作者max13124 ()
看板Wine
標題[討論] 南投酒廠導覽整理
時間Wed Oct 16 16:18:32 2019
最近有幸到南投酒廠接受導覽,做了一些記事
感想是南投酒廠真的很有心做酒,酒質也是好的。
原料:
1. 英國二稜大麥,在英國當地發麥,麥芽率約75%,透過長榮海運運送至台灣
2. 磨麥比例 2:7:1(麥殼:碎麥:麵粉),磨麥程序進行二次
3. 歲休5-9月,正常投產時間為10月
4. 泥煤大麥泥煤值 35~50 ppm
糖化:
1. 一座不鏽鋼糖化槽,有溫控設備
2. 三道注水,第一道水約 69℃,第二道 70℃,第三道為洗桶水(80℃),不作為發
酵用途
發酵:
1. 八座不鏽鋼發酵槽,每座容量1200公升,具溫控設備
2. 發酵時間60~72小時,發酵結束麥汁約8%Alc
蒸餾:
1. 2對壺式蒸餾器(四座蒸餾器容量皆不同)
2. 蒸氣線圈加熱,殼管式冷凝,蒸餾時間12~17小時
3. 編號2蒸餾器為比利時製,其餘是蘇格蘭F牌
4. 編號1蒸餾裝填容量800公升,編號2裝填容量400公升,合起來剛好一座發酵槽(第
一次蒸餾)
5. 編號3裝填300公升,編號4裝填200公升(第二次蒸餾)
6. 酒心切取範圍在73~64%,酒心量約只佔一座發酵槽的1/6,即每批僅200公升,泥煤
版則會搜集更多酒尾部分
https://imgur.com/tLd6v67
熟成:
1. 橡木桶來源為向木桶採購商購入(常見到Jim Beam, Four Roses, Maker’s Mark
),雪莉桶來自Jerez地區的雪利酒廠
2. 南投酒廠任何採購都受到政府的採購法限制,包含橡木桶
3. 因氣候關係導致橡木桶壽命較短,可使用3~4次,每次約4年,使用四次的橡木桶要
是情況決定是否淘汰或沿用,若狀況尚可則可能作為普飲款調和基酒的熟成桶
4. 熟成倉庫無溫濕控制設備,全天然南投氣候環境
5. 因受到消防法規限制,酒精度大於60%為易燃物品,因此只能以59.99%裝桶熟成
6. 承上點,但因為入桶熟成前的兌水稀釋,使得威士忌口感偏甜
7. 基本熟成四年,南投酒廠全年蒸散率約6.8%,幾乎是蘇格蘭的三倍
8. 層架式熟層,酒桶橫放,堆疊五層
9. 一般使用的雪莉桶是雪莉組合桶
10. 風味桶(例如:柳丁桶),過桶的基礎酒是波本原桶強度,而風味桶潤桶時間約
一年半
水源:
貓羅溪的地下水層伏流水,水質偏硬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9.147.7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Wine/M.1571213914.A.CCB.html
※ 編輯: max13124 (36.239.147.74 臺灣), 10/16/2019 16:21:57
1F:推 lovemoonman: 先推,不過想問一下原料的麥芽率是甚麼意思? 10/16 16:31
2F:→ lovemoonman: 還有那酒心量1/6很奇怪,感覺太多了 10/16 16:32
3F:→ lovemoonman: 如果是wash的1/6,那算起來酒心酒精度只有約48% 10/16 16:33
4F:→ max13124: 回愛月大,酒廠人員是指發芽率?可能是我筆誤,如果是 10/16 16:53
5F:→ max13124: 發芽率我晚上翻一下書,看沒有比較多的說明 10/16 16:53
6F:→ max13124: 另外酒心的部分是直接聽酒廠人員講解的,回來也沒實際 10/16 16:54
7F:→ max13124: 計算,汗顏...QQ 10/16 16:54
8F:推 rn22244: 推 10/16 16:56
9F:推 walinglaubay: 推ㄧ下,另外南投酒廠除了sherry hogshead外也有but 10/16 17:46
10F:→ walinglaubay: t, 但因為桶子比較大,熟成速度沒hogshead快,目前 10/16 17:46
11F:→ walinglaubay: 尚未問市,另外所有雪莉桶都是真正的老桶,不是當 10/16 17:46
12F:→ walinglaubay: 今主流潤桶出來的橡木桶,且喝且珍惜...... 10/16 17:46
13F:→ max13124: 還有很多新計畫熟成中 期待未來的南投酒廠;話說 可以 10/16 19:01
14F:→ max13124: 付費桶邊試飲,除了歷史情懷外,想了解威士忌的生產, 10/16 19:01
15F:→ max13124: 是可以不用出國 10/16 19:01
16F:推 evo2001: 感謝分享 10/16 19:56
17F:→ cccict: 可惜九月底平日去時在歲修,整個廠只有我一個人,也沒聽 10/16 20:09
18F:→ cccict: 到解說,從烏日高鐵站搭車前往約1小時,票價100左右,到 10/16 20:09
19F:→ cccict: 將軍里站下車後還有走15分鐘左右,不是說非常方便,然後 10/16 20:09
20F:→ cccict: 酒廠附近沒什麼吃的,建議可以吃飽再去 10/16 20:09
21F:推 john371911: 推。 10/16 20:10
22F:推 Raistlin0510: 感謝分享 10/16 23:18
23F:推 billliu14: 我覺得南投酒廠要做的事情是美觀... 10/17 01:44
24F:→ billliu14: 我去過六十幾家威士忌酒廠...南投酒廠的景觀是最差的 10/17 01:45
25F:推 Ueiheng: 推一個,幫補充更細的水源 他們是用廠邊的:軍功寮溪 哦 10/17 04:48
26F:→ Ueiheng: 然後一樣如你所述 是用地下水層的伏流水 10/17 04:49
27F:推 kirry: 整理推 10/17 07:06
28F:推 lovemoonman: 回billiu14,蘇格蘭有不少景觀更差的阿 10/17 09:40
29F:推 jefflin114: 回愛月大,記得南投酒廠和多數酒廠一樣,會將前一批 10/20 21:44
30F:→ jefflin114: 的酒頭酒尾再混入當次的烈酒蒸餾器進行二次蒸餾,所以 10/20 21:44
31F:→ jefflin114: 酒心1/6的問題應該是在這裡。 10/20 21:44
32F:推 lovemoonman: 回樓上,原文說酒心佔發酵槽約1/6,所以1200升wash收 10/21 12:35
33F:→ lovemoonman: 了200升酒精,這樣酒精度只會上升六倍,因此數據可能 10/21 12:36
34F:→ lovemoonman: 有誤。酒頭酒尾每批都會從上批來再到下批去,因此 10/21 12:37
35F:→ lovemoonman: 酒頭酒尾並不影響這邊的計算喔~ 10/21 12:38
36F:推 jefflin114: 回愛月大,我也是認為數據有誤,因此才覺得導覽可能 10/21 19:51
37F:→ jefflin114: 少說了加入上一批次酒頭酒尾,不然8%*6怎麼算都很奇 10/21 19:51
38F:→ jefflin114: 怪。順帶一提,泥煤版酒心是73-62%。 10/21 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