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orcupine (垃圾般的存在)
看板Violin
標題Re: [問題] 音準問題
時間Sun Dec 20 18:03:48 2009
前文恕刪
我個人不是音樂班出身,但是就純理論上來講,音高是可以用物理方式去定義跟解釋,
不然的話調音就沒有一個客觀的意義存在
國際標準音高是440Hz,這有很多方式可以去求出何為440Hz的音響效果,調音器就是個
簡單客觀的測量方法
再根據倍音泛音去求出來,就像這個表
http://zh.wikipedia.org/zh-tw/File:Moodswingerscale.jpg
簡單講就是長度為1/2時音高為兩倍,所以八度音就是440Hz*2
所以調音器有沒有用?當然有,至少在平均律樂器上是準的
但是提琴都是純律樂器,所以不能完全參考
至於都卜勒定律,是物理學上的學術理論,當發出聲音的物體跟接收到聲音的物體有相
對速度時,會產生頻率上的差異。所以,當相對速度為零的時候,發出的聲音是440Hz,
接收到的聲音也會是440Hz
然後要考慮到的一點是,聲音有分高中低頻,任何樂器都不是只單純發出一個頻率的純
聲,這點可以經由頻譜分析去作圖,再加上,所有的聲音都必須靠空氣去傳播
所以就像前面有板友推文中說到的,高低頻在空氣中傳播的速度跟衰退的程度不一樣,
連帶聽起來的感覺也會隨著距離遠近而產生不同
現代流行把音準調高,主要是為了表現,一方面針對更大更廣的音樂廳,一方面現代的
樂器發展已非當年可比
--
「
等價交換?」 他隨手把肩上的落葉拍掉
「
還不錯的觀念,小夥子。但很可惜並不是全世界的物價都是一致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0.51.49
1F:推 jojochen:可是 為何管樂聲樂 的音樂會 會習慣把伴奏鋼琴的音高提低 12/20 23:57
2F:→ prokofi:我只知道聲樂如果唱442對歌者會很辛苦... 12/21 02:36
3F:推 z1:調音器的用途只是用來定出a的標準音高,剩下的音要根據純律來找 12/21 02:36
4F:推 z1:當標準音定高時,所有的音也要一起位移,這對絕對音感的人來說 12/21 02:37
5F:推 z1:會是個困擾。這就是為何弦樂比較適合相對音感而非絕對音感的人 12/21 02:38
6F:推 z1:相對音感是可以上下活動的框架; 而絕對音感是死的框架 12/21 02:53
7F:推 vesting:這串一開始不就是要找"死的框架"大概可以活動多少嗎? 12/21 04:30
8F:推 z1:如果是樓上所述,那我能告訴你,一點點點都不能容忍。況且這也 12/21 12:28
9F:推 z1:不是原po該煩惱的,絕對音感不是你想練就有的啊。而且沒必要有 12/21 12:29
10F:推 z1:不過原po應該不是那個意思,先把什麼是活動、跟死的框架搞清楚 12/21 12:31
11F:推 z1:活的框架你愛位移多少就多少(只要可行的話),你要把a定成430、 12/21 12:32
12F:推 z1:442、450,都可以,但是一旦確定之後,剩下的音就要依據相對的 12/21 12:33
13F:推 z1:關係,排好入座了,一點都不能偏。音準準就是準,不準就是不準 12/21 12:34
14F:推 z1:就像打高爾夫球,差一點點進洞,還是沒進洞。要進洞才算得分。 12/21 12:34
15F:推 jojochen:z1大...可是照你這樣說法...有哪種樂器適合絕對音感 @@ 12/21 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