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orcupine (垃圾般的存在)
看板Violin
标题Re: [问题] 音准问题
时间Sun Dec 20 18:03:48 2009
前文恕删
我个人不是音乐班出身,但是就纯理论上来讲,音高是可以用物理方式去定义跟解释,
不然的话调音就没有一个客观的意义存在
国际标准音高是440Hz,这有很多方式可以去求出何为440Hz的音响效果,调音器就是个
简单客观的测量方法
再根据倍音泛音去求出来,就像这个表
http://zh.wikipedia.org/zh-tw/File:Moodswingerscale.jpg
简单讲就是长度为1/2时音高为两倍,所以八度音就是440Hz*2
所以调音器有没有用?当然有,至少在平均律乐器上是准的
但是提琴都是纯律乐器,所以不能完全参考
至於都卜勒定律,是物理学上的学术理论,当发出声音的物体跟接收到声音的物体有相
对速度时,会产生频率上的差异。所以,当相对速度为零的时候,发出的声音是440Hz,
接收到的声音也会是440Hz
然後要考虑到的一点是,声音有分高中低频,任何乐器都不是只单纯发出一个频率的纯
声,这点可以经由频谱分析去作图,再加上,所有的声音都必须靠空气去传播
所以就像前面有板友推文中说到的,高低频在空气中传播的速度跟衰退的程度不一样,
连带听起来的感觉也会随着距离远近而产生不同
现代流行把音准调高,主要是为了表现,一方面针对更大更广的音乐厅,一方面现代的
乐器发展已非当年可比
--
「
等价交换?」 他随手把肩上的落叶拍掉
「
还不错的观念,小夥子。但很可惜并不是全世界的物价都是一致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20.51.49
1F:推 jojochen:可是 为何管乐声乐 的音乐会 会习惯把伴奏钢琴的音高提低 12/20 23:57
2F:→ prokofi:我只知道声乐如果唱442对歌者会很辛苦... 12/21 02:36
3F:推 z1:调音器的用途只是用来定出a的标准音高,剩下的音要根据纯律来找 12/21 02:36
4F:推 z1:当标准音定高时,所有的音也要一起位移,这对绝对音感的人来说 12/21 02:37
5F:推 z1:会是个困扰。这就是为何弦乐比较适合相对音感而非绝对音感的人 12/21 02:38
6F:推 z1:相对音感是可以上下活动的框架; 而绝对音感是死的框架 12/21 02:53
7F:推 vesting:这串一开始不就是要找"死的框架"大概可以活动多少吗? 12/21 04:30
8F:推 z1:如果是楼上所述,那我能告诉你,一点点点都不能容忍。况且这也 12/21 12:28
9F:推 z1:不是原po该烦恼的,绝对音感不是你想练就有的啊。而且没必要有 12/21 12:29
10F:推 z1:不过原po应该不是那个意思,先把什麽是活动、跟死的框架搞清楚 12/21 12:31
11F:推 z1:活的框架你爱位移多少就多少(只要可行的话),你要把a定成430、 12/21 12:32
12F:推 z1:442、450,都可以,但是一旦确定之後,剩下的音就要依据相对的 12/21 12:33
13F:推 z1:关系,排好入座了,一点都不能偏。音准准就是准,不准就是不准 12/21 12:34
14F:推 z1:就像打高尔夫球,差一点点进洞,还是没进洞。要进洞才算得分。 12/21 12:34
15F:推 jojochen:z1大...可是照你这样说法...有哪种乐器适合绝对音感 @@ 12/21 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