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eathDeath (樂園)
看板TigerBlue
標題Re: 各位,這個世界原來是我想像出來的
時間Mon Nov 19 09:55:33 2007
先說一下 以下所言非虎爛 完全正經
※ 引述《gopeterhome (摳屁的猴)》之銘言:
: 我思故我在是要論證世界中
: 他找出的第一條真理
: 從這條真理導出的東西才能確定是真
: "我思故我在"的重要性在於
: 我思考所以我必然存在
: 跟頭腦 生命那些沒啥關係
: 僅知道的是"我"存在
: 仍不能說明我是什麼
單就上面兩項部分 我想做些說明
我思故我在 是主觀唯心論的一項大成就
這句話涵蓋了主觀唯心論的基本精神
我想很多人應該都搞錯焦點了
我思故我在的重點不是探討"存在的本質" 而是對"存在"這件事情所應該抱持的看法
簡單來說 "我思故我在"的意義 是一種科學或是人文上的方法論
想研究存在的本質 可去對存在主義多加涉獵 方有事半功倍之效
事實上哲學對於存在的許多理論與公設 已經開發的相當完善
剩下的只是看你對哪門學說特別有興趣 然後深入研究罷了
人類在探尋事物之理時 經常會碰到一個問題
這個宇宙的真理究竟為何?
是這個宇宙冥冥中具有著既定的定律 還是這一切都是我們人類所賦予的意義而已?
此時 唯心論就有了兩個分支
客觀唯心論的說法是 宇宙有著既定的道理 我們可稱之為天理(真理)
人類本身所具備的五感是不可靠的 會使我們對事物的了解產生偏差
(有些人有第六感 你如果是聖鬥士的話還會多個第七感 這裡我們就不討論了 謝謝)
我們人類該做的 是經由不斷的理論推敲 來獲得那個天理
主觀唯心論的說法是 是否具有天理並不是最要緊的
宇宙萬物對人類具有什麼樣的意義 才是我們該去思索的重點
事物在你心中所投射 所映象出來的 才是事理的本質
人的意識是世界的本原 客觀世界是人的意識的產物
客觀唯心論的支持者 西方有柏拉圖 東方有朱熹
主觀唯心論的支持者 西方有亞里斯多德 東方有王陽明
迪卡爾的我思故我在 就是主觀唯心論的一個重大發展
迪卡爾本身是數學家 他從科學的觀點切入了哲學 並對唯心論做出了解釋
使得這句話成為了千古絕唱
更早期同樣以科學實作的精神切入唯心論的還有韓德爾 他經常拿來和王陽明相提
有關朱熹與王陽明之間的一段故事 中國哲學vs科學的發展
以及格物致知的相關探討 有板眾有興趣的話我再發文
有關客觀唯心論對科學的推波阻瀾 一樣如果有板眾有興趣的話我也會發文
哲學有極限 虎爛則無
歡迎大家繼續唬爛五千年
虎爛板啊 睽違了三年 我回來了!
--
Moon嬌喘一聲,落入了Lucifer的懷裡。
Lucifer冷徹的眼神與Moon柔弱的雙眸交互輝映著。
就在此時,Susiria打開了房門......
---節錄自民明書坊 "MYM ~Make Your Mirror~"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3.122.122
1F:推 slimppk:歡迎歸隊。XD 11/19 13:44
2F:推 b0929115796: 燃燒吧 我的小宇宙 12/10 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