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wordpig (= =")
看板SuperBike
標題Re: [轉載] 當台灣的機車走上歧途
時間Sat Dec 1 00:16:40 2007
※ 引述《psilons (柳橙大汁郎)》之銘言:
: 其實我不覺得「打檔車才能顯出尖端技術」
: 速克達不行嗎?絕對不是,只是速克達「並非主流」
: 而且取向不同,所以得不到夠多的資源
提供我對於賽車的想法
CVT類型速克達在彎道可控制的變數
加油門 收油門 煞車程度的不一 彎道取線 傾角
檔車在彎道可控制的變數
加油門 收油門 檔位 轉速 煞車程度的不一 彎道取線 傾角
取向不同???
的確
尖端技術???
我想可控制變數越多可以得到的極限和選擇性可以更多
拿改全套的DIO50跟dream50給我選
我一定選後者
不是速度
不是性能
而是操作樂趣........
: 用一個比較誇張的例子說明
: 如果某人造了一台速克達,用任何一種加強的CVT傳動,用800CC引擎
: 然後可以在任何一條GP等級賽道上超過Desmosedici GP7
: 誰不會說這是外星人般的超尖端工藝??
: 至於糾~竟為什麼速克達不是性能車的主流
速克達最早好像是指那種騎姿
跟是不是CVT變速系統沒什麼太大的關係
而如果單就CVT和一般的檔位變速來討論性能
我想應該是檔車樂勝
原因在於CVT動力再強悍...傳輸上永遠也都是打滑狀態...
這沒什麼好爭論的..基因問題....
同排氣輛的檔車跟CVT
比較一下輪輸出跟曲軸大端輸出可以一目瞭然
: 我想這是文化的問題,機車的文化
: 另外就是速克達基於本身短程方便的個人載具而產生的
: 所以他的構造是這樣子,本身就不利操控
: 就好像你不會奢求CR-V能夠在彎道跟上S-2000...
: 但是如果說有沒有可能造出有著尖端技術
: 可以和市面上任何一款SBK平起平坐的速克達
: 絕對可以,只是看誰要衝罷了,T-Max不就是很好的第一步? XD
: 就像是你要弄一台可以跟S-2000同場較勁的二升小SUV,也絕對有可能
: 需求做出來,砸錢設計就是了
: 再說台灣生產速克達的事情
: 生產非主流的東西很丟臉嗎?
: 幾十年前日本努力生產汽車、機車、輪船等等高技術性的產品
: 誰來生產好吃的香蕉給他們? XD
: 車廠看起來是不太長進,車種進步的速度太慢,跟國外的同級車比起也略遜
: 不過這不全是商人有沒有良心的問題,這是文化的問題
: 種種的原因不是三言兩與可以說完,這可以寫論文的
: 不過我想沒有開發性能車種的一個重點原因,
: 是賽車運動的文化、歷史,和風氣,此三者台灣都非常欠缺
^^^^^^^^^^^^^^^^^^^^^^^^^^^^^^^^^^^^^^^^^^^^^^^^^^^
非常同意
仔細看著不論是汽車或機車的各項技術發展
"幾乎"都是由賽道的技術所衍伸出來的
台灣連半官方或車廠贊助的公開比賽都弄不出來
我是不會期望台灣的車廠...
: 另外就是政府的政策
: 當一個政府根本上輕視機車的時候,你能希望廠商能有多大的鼓勵去開發
: 或者去良性競爭?
: 沒有政策上的鼓勵,或者甚至有無形的限制,當然就只有在商言商
: 真正是因為排氣量禁令造成的嗎?
: 我想不是,要不然國產汽車怎麼也是蠻囧的...
: 或許說,台灣選擇搭上的世界潮流,是在電子軟硬體技術,而不是動力載具技術
: 在電子和金融業就可以明顯的看到政策支持的差異存在不是嗎
: (小弟不是政界也不是車界人士,眼睛又有點不夠黑,只能看到這麼淺)
: 至於原作者忿忿不平的各車廠沒良心一說...
: 我認為,這就是市場機制,後面的種種因素也是留給學者大大們探討
: 我只能說,如果我手下有一家機車廠
: 我不會為了理想而讓他經營不善,而是先求利潤發展再來談理想實現
: 這是正常的想法吧 XD
: 另外從各廠在國外偷偷推出的產品看來,他們不是沒有理想
: 而是這個小島的環境風險比較大 XD
政治環境造成的政策就不提了
這不是少數人可以努力出來的....
以有限的青春去期待已經不長進2~30年的台灣車廠
何必咧
gy6???EV4???史蒂田鐵??陶瓷汽缸???
別逗了.....
努力賺錢多玩幾部車還比較實在.....
台灣的機車???
讓他回歸代步工具的那一環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5.7.162
※ 編輯: swordpig 來自: 61.225.7.162 (12/01 00:19)
※ 編輯: swordpig 來自: 61.225.7.162 (12/01 00:28)
1F:推 wayne0411:台灣有跟世界接軌的大概只有保護國內廠商的環保法規吧~ 12/01 01:11
2F:推 applepig:廠商不長進是真的 但是環保法規保護國內廠商??? 12/01 01:13
3F:推 wayne0411:小弟愚見,認為環保法規定這麼嚴(世界前幾名吧?),為的是 12/01 02:42
4F:→ wayne0411:保護環境之外,其中也有可能是讓外銷車進不來,間接保護國 12/01 02:43
5F:→ wayne0411:內廠商的市場,常常聽說很多車都驗不進台灣吧?! 12/01 02:44
6F:→ kax0205:推最後一句,馬路上多少爆改速克達真的是拿來比賽的? 12/01 09:03
7F:→ kax0205:還是只拿來灌油門蕭呸而已。.. 12/01 09:05
8F:推 tomfly:說句不一樣的話,CVT的製作材料在進步,以後檔車是不是樂勝 12/01 09:53
9F:→ tomfly:是有待商榷的,所謂的操作樂趣在輸贏擺前面時,就不重要了 12/01 09:54
10F:→ tomfly:看MOTOGP就知,以前出彎要多小心,現在油門狂灌就行了 12/01 09:57
11F:→ tomfly:明年是改回來了,應該又會有好看的華麗出彎~~ 12/01 09:59
12F:→ tomfly:CVT進步到在GP上出現之O意外,看CVT在汽車上的運用越來越多 12/01 10:02
13F:→ tomfly:是可以參考的走向。 ↑別 12/01 10:09
14F:推 coldcoldcold:路上還是一堆烏賊車在跑,不知道在環保什麼鬼... 12/01 13:25
15F:→ CygnuxSR:台灣咩.......=.+ 12/01 14:19
16F:推 chiangchin:推 台灣廠商的車 是"非常實用"的"交通工具" 12/02 01:27
17F:→ chiangchin:而不是享受駕馭樂趣的玩具 12/02 01:28
18F:→ orzmaster:那群白濫車廠只是在吃定客群的狀況下安穩賣車而已~ 12/02 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