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ovefreecat (Creep)
看板Suckcomic
標題Re: [黑暗] 埋很久的爛梗
時間Thu Jul 16 00:42:19 2009
全部文章恕刪。
前提是,我不認為埋梗是很必要的。高橋努就不需要、木多康昭應該也不需要。
我在想,主流作品經常的鋪梗模式,其實就像是綜藝節目的灌氣球遊戲一樣:
該爆的時候、觀眾期待它快爆的時候,就該爆個精采,
絕不會有灌了氣球然後給它放置Play,
等過了幾個單元後「碰」一聲才做出驚恐的表情。
埋了太久,鋪了太多層有必要沒必要的東西,等他一爆炸,
便只剩下爆炸的事實,而少了爆炸的最大威力。
然而,會操弄表演者與觀眾情緒的主持人,就會做一些手腳,
例如告訴表演者灌氣停止,卻偷偷的刺破氣球,
符合原始「獲得預期」和「意料之外」的揉合體,
這樣的梗通常後座力異常驚人。
舉個有趣的例子吧!
荒川爆笑團的內容,瀰漫著搞笑不正經的氣氛,
所以會認為其中的河童不是河童、星星不是星星、修女…好像不是修女,
第一集就自稱金星人的小珊,應該也不是金星人。
以正常人的角度來看,就是情理之外、意料之內的故事。
卻在161話的最後急轉直下,
使整部作品於161的前後,所有小珊被解釋為「電波」的行為,
都在讀者全知的視角裡,變成了身分行為合理性的表徵。
又是一個認識/本質論的問題。
所以金星人真的是個最大的梗?不是附屬於「電波」的內涵之ㄧ?
在作品結束前我不能下定論。
這是一個鋪梗原則例外,卻仍收到效果的特例。
另一方面,埋梗其實是很形式的。
若想在寫實作品裡有梗,經常的表現方式,大概就是偶然、巧合、命運。
「辦公桌對面經常偷看自己的女人其實是老爸的私生女有戀父情節而對自己產生興趣」
聽起來很可笑,但類似的梗在漫畫裡到處都是,卻能因鋪成的差異而顯示優劣。
突然想到,像死神,為了「我本來不想用這招」的梗,而裝神弄鬼被打得落花流水-
如果不用這招就能輕鬆獲勝、或者一開始就用這招,最終就沒機會說那句話了。
搞錯了吧?實際狀況應該是「還好我有這招」吧?
--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atman/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20.192.249
1F:→ s12345:有這招就IMBA啦 07/16 00:48
2F:推 dionysus7788:出包的美柑...究竟算不算在埋梗哩XD 07/16 00:53
3F:→ tiest0913:最後一段點醒了俺 07/16 00:54
4F:推 TRAP:最後一段超有哲理 07/16 01:26
5F:推 RuvenFilnir:最後一句超精闢! 07/16 01:33
6F:推 zongshi:久保:還好我有讀者(筆記) 07/16 01:36
7F:推 Dalaia:我本來不想用這招->通常都是戰鬥末段 如果一早就使用也就不 07/16 07:08
8F:→ Dalaia:用畫中間過程的戰鬥情節 算是不少漫畫都有的超老梗 =_="" 07/16 07:09
9F:推 bluecsky:除非這招需要條件很多 或是 副作用很大 不然的話.. 07/16 08:16
10F:→ bluecsky:"我本來不想用這招"這種梗真是莫名奇妙 除非有敵人正在看 07/16 08:16
11F:→ bluecsky:你出招 準備摸透你的底 這樣藏招還有點意義.. 07/16 08:17
12F:推 serraliu:話說荒川爆笑團台灣到底有沒有代理呀? 07/16 08:31
13F:推 kazuma2721:樓上 有 台灣尚禾代理 07/16 08:46
14F:推 beinghunted:推荒川爆笑團 07/16 08:48
15F:推 shingatter:快捏我新劇情!寄到我信箱也可以!台灣出好慢啊啊 07/16 10:11
17F:推 KerwinKao:爆梗請用C4..一切問題都可以用C4解決說.....XDDDDDDDD 07/16 10:48
18F:推 chainer:樓上的請不要把C洽的梗帶到這邊來... 07/16 11:14
19F:→ gp99000:樓上為什麼不能把希洽梗帶過來?最起碼那也不是西斯梗阿(爆 07/16 11:16
20F:推 ezaki:極克根本是漫畫界的經典ˊˇˋ 07/16 11:55
21F:推 andy80209:這裡一堆動畫文都是西恰來的 某樓真的是... 07/16 12:16
22F:→ andy80209:整部聖石快要可以改名極克回憶錄了... 07/16 12:17
23F:推 XECHS:亟克才是聖石的主角! 07/16 12:43
24F:推 evangelew:沒有殛克 聖石的評價拿剩什麼??? 07/16 12:50
25F:推 andy80209:新八眼鏡才是主體 聖石極克才是主角 07/16 14:14
26F:推 BrentRoy:聖石的主角是殛克阿 哈魯莫名其妙要拯救世界真是無法理解 07/16 15:11
27F:→ BrentRoy:連艾莉是怎麼活過50年的都沒畫出來..還要讀者問才想到=3= 07/16 15:12
28F:→ BrentRoy:還有某人一回來變成烙印戰士 眼睛也瞎一邊 幹 是致敬阿 07/16 15:13
29F:推 evangelew:哈魯:有人記得我嗎??? 07/16 15:46
30F:推 Anzar:因為如果你不「我本來不想用這招」就會被腰斬,鐵證在前 07/16 15:59
31F:→ Anzar:就是通靈王了,他每一戰都是一照面就秒殺,都是因為他們個性 07/16 16:00
32F:→ Anzar:直接,不裝神弄鬼--「老子一開場就開必殺技」,結果場場秒殺 07/16 16:00
33F:→ Anzar:秒多了,難看了,被斬了。 07/16 16:01
34F:→ Anzar:久保很記取前人教訓啊,先壓低姿態挨打,最後才出大招 07/16 16:01
35F:→ Anzar:被讀者罵總好過腰斬! 07/16 16:01
36F:推 yuhung:大絕招放著最後用讀者絕對沒意見 但若每次要放大絕都還要 07/16 16:01
37F:→ yuhung:說這麼一句「我本來不想用這招」...那就太皮條了 07/16 16:02
38F:→ yuhung:他可以換個台詞 但老是"人家本來不想用..." 怪了,是有人 07/16 16:03
39F:→ yuhung:逼你用嗎? 07/16 16:03
40F:→ yuhung:當然啦 現在最慘的已經不是說「我本來不想用這招」... 07/16 16:04
41F:→ yuhung:而是說了「我本來不想用這招」還打輸...真是...慘爆了 07/16 16:05
42F:推 ezaki:艾麗不是說是獨自穿越五十年時空來的? 07/16 16:07
43F:→ BrentRoy:實際上是用精靈魔導力把自己封在冰塊裡龜息50年 然後那個 07/16 16:20
44F:→ BrentRoy:研究精靈魔導力的研究所"剛好"蓋在冰塊的上面 07/16 16:21
45F:推 crj551:話說最後一句真的超讚的啦,喝進去的水都差點噴出來了說 07/16 16:21
46F:→ BrentRoy:所以殛克才會在那邊剛好碰到艾莉 這些都是作者後話 只看 07/16 16:22
47F:→ BrentRoy:漫畫部分沒去看後面根本就不會注意到吧 07/16 16:22
48F:推 andy80209:作者後話補完算不算漫畫劇情內容 這是可以討論 07/16 16:28
49F:→ andy80209:像霹靂布袋戲一堆劇情要月刊補完 也是被幹的很大 07/16 16:28
50F:→ andy80209:更不用說還有作者在自己部落閣補完的.... 07/16 16:28
51F:→ amaranth:不看後話也是猜的到啦,劇情中有明說研究所根本沒有成功 07/16 17:23
52F:→ amaranth:但是劇情中沒明說這個巧合是真的 07/16 17:23
53F:推 k80362:真的搞不懂藏招的意義...一開始就全力幹掉對方 末後還可以 07/16 17:38
54F:→ k80362:稍微裝一下高深莫測的樣子嚇嚇其他對手 如果一開始全力進 07/16 17:38
55F:→ k80362:攻無效 那自己腳底抹油逃掉也不會很丟臉阿 真搞不懂為什麼 07/16 17:39
56F:→ k80362:會有「我本來不想用這招」的說法跟劇情 07/16 17:40
57F:推 bangdian:「還好我有這招」←聽起來好弱XDDDDDD 07/16 17:42
58F:推 hitsukix:「我不用這招會輸啊」←更弱XDDDDD 07/16 17:44
59F:→ marxOO:應該要有 名漫畫家的守則 這類漫畫出來了吧 07/16 17:49
60F:推 ringtweety:除非大家覺得打敗對手的最後一招是小招也不會弱掉 07/16 18:27
61F:→ ringtweety:不然還是會看到「我本來不想用這招」這句話= = 07/16 18:29
62F:→ Cat8:與其"我本來不想用這招",還比較想看組合技,用現有招脫離困境 07/16 18:31
63F:推 yyykk:藏招真的是莫名其妙,有人玩RPG絕招是紅血才用的嗎??,不嘛 07/16 22:17
64F:→ yyykk:都是開場丟光光,除了補血大絕外啦 07/16 22:17
65F:推 sumwind:遇到小兵藏招可以理解(殺雞不用牛刀) 07/16 22:36
66F:→ sumwind:死神裡面連遇到頭目等級的都藏招,一群白癡 07/16 22:37
67F:→ sumwind:反到火影被嘴砲打倒,我還可以理解→好歹也是孫文大絕 07/16 22:39
68F:→ sumwind:罵完後氣消了.突然發覺我罵死神用詞好像太狠了喔.... 07/16 22:51
69F:推 nostairt:推荒川爆笑團!! 07/16 23:15
70F:推 A10JQK:死神:被打的滿頭是血 ..我只用了10%戰力阿 07/17 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