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ovefreecat (Creep)
看板Suckcomic
标题Re: [黑暗] 埋很久的烂梗
时间Thu Jul 16 00:42:19 2009
全部文章恕删。
前提是,我不认为埋梗是很必要的。高桥努就不需要、木多康昭应该也不需要。
我在想,主流作品经常的铺梗模式,其实就像是综艺节目的灌气球游戏一样:
该爆的时候、观众期待它快爆的时候,就该爆个精采,
绝不会有灌了气球然後给它放置Play,
等过了几个单元後「碰」一声才做出惊恐的表情。
埋了太久,铺了太多层有必要没必要的东西,等他一爆炸,
便只剩下爆炸的事实,而少了爆炸的最大威力。
然而,会操弄表演者与观众情绪的主持人,就会做一些手脚,
例如告诉表演者灌气停止,却偷偷的刺破气球,
符合原始「获得预期」和「意料之外」的揉合体,
这样的梗通常後座力异常惊人。
举个有趣的例子吧!
荒川爆笑团的内容,弥漫着搞笑不正经的气氛,
所以会认为其中的河童不是河童、星星不是星星、修女…好像不是修女,
第一集就自称金星人的小珊,应该也不是金星人。
以正常人的角度来看,就是情理之外、意料之内的故事。
却在161话的最後急转直下,
使整部作品於161的前後,所有小珊被解释为「电波」的行为,
都在读者全知的视角里,变成了身分行为合理性的表徵。
又是一个认识/本质论的问题。
所以金星人真的是个最大的梗?不是附属於「电波」的内涵之ㄧ?
在作品结束前我不能下定论。
这是一个铺梗原则例外,却仍收到效果的特例。
另一方面,埋梗其实是很形式的。
若想在写实作品里有梗,经常的表现方式,大概就是偶然、巧合、命运。
「办公桌对面经常偷看自己的女人其实是老爸的私生女有恋父情节而对自己产生兴趣」
听起来很可笑,但类似的梗在漫画里到处都是,却能因铺成的差异而显示优劣。
突然想到,像死神,为了「我本来不想用这招」的梗,而装神弄鬼被打得落花流水-
如果不用这招就能轻松获胜、或者一开始就用这招,最终就没机会说那句话了。
搞错了吧?实际状况应该是「还好我有这招」吧?
--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atman/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2.120.192.249
1F:→ s12345:有这招就IMBA啦 07/16 00:48
2F:推 dionysus7788:出包的美柑...究竟算不算在埋梗哩XD 07/16 00:53
3F:→ tiest0913:最後一段点醒了俺 07/16 00:54
4F:推 TRAP:最後一段超有哲理 07/16 01:26
5F:推 RuvenFilnir:最後一句超精辟! 07/16 01:33
6F:推 zongshi:久保:还好我有读者(笔记) 07/16 01:36
7F:推 Dalaia:我本来不想用这招->通常都是战斗末段 如果一早就使用也就不 07/16 07:08
8F:→ Dalaia:用画中间过程的战斗情节 算是不少漫画都有的超老梗 =_="" 07/16 07:09
9F:推 bluecsky:除非这招需要条件很多 或是 副作用很大 不然的话.. 07/16 08:16
10F:→ bluecsky:"我本来不想用这招"这种梗真是莫名奇妙 除非有敌人正在看 07/16 08:16
11F:→ bluecsky:你出招 准备摸透你的底 这样藏招还有点意义.. 07/16 08:17
12F:推 serraliu:话说荒川爆笑团台湾到底有没有代理呀? 07/16 08:31
13F:推 kazuma2721:楼上 有 台湾尚禾代理 07/16 08:46
14F:推 beinghunted:推荒川爆笑团 07/16 08:48
15F:推 shingatter:快捏我新剧情!寄到我信箱也可以!台湾出好慢啊啊 07/16 10:11
17F:推 KerwinKao:爆梗请用C4..一切问题都可以用C4解决说.....XDDDDDDDD 07/16 10:48
18F:推 chainer:楼上的请不要把C洽的梗带到这边来... 07/16 11:14
19F:→ gp99000:楼上为什麽不能把希洽梗带过来?最起码那也不是西斯梗阿(爆 07/16 11:16
20F:推 ezaki:极克根本是漫画界的经典ˊˇˋ 07/16 11:55
21F:推 andy80209:这里一堆动画文都是西恰来的 某楼真的是... 07/16 12:16
22F:→ andy80209:整部圣石快要可以改名极克回忆录了... 07/16 12:17
23F:推 XECHS:亟克才是圣石的主角! 07/16 12:43
24F:推 evangelew:没有殛克 圣石的评价拿剩什麽??? 07/16 12:50
25F:推 andy80209:新八眼镜才是主体 圣石极克才是主角 07/16 14:14
26F:推 BrentRoy:圣石的主角是殛克阿 哈鲁莫名其妙要拯救世界真是无法理解 07/16 15:11
27F:→ BrentRoy:连艾莉是怎麽活过50年的都没画出来..还要读者问才想到=3= 07/16 15:12
28F:→ BrentRoy:还有某人一回来变成烙印战士 眼睛也瞎一边 干 是致敬阿 07/16 15:13
29F:推 evangelew:哈鲁:有人记得我吗??? 07/16 15:46
30F:推 Anzar:因为如果你不「我本来不想用这招」就会被腰斩,铁证在前 07/16 15:59
31F:→ Anzar:就是通灵王了,他每一战都是一照面就秒杀,都是因为他们个性 07/16 16:00
32F:→ Anzar:直接,不装神弄鬼--「老子一开场就开必杀技」,结果场场秒杀 07/16 16:00
33F:→ Anzar:秒多了,难看了,被斩了。 07/16 16:01
34F:→ Anzar:久保很记取前人教训啊,先压低姿态挨打,最後才出大招 07/16 16:01
35F:→ Anzar:被读者骂总好过腰斩! 07/16 16:01
36F:推 yuhung:大绝招放着最後用读者绝对没意见 但若每次要放大绝都还要 07/16 16:01
37F:→ yuhung:说这麽一句「我本来不想用这招」...那就太皮条了 07/16 16:02
38F:→ yuhung:他可以换个台词 但老是"人家本来不想用..." 怪了,是有人 07/16 16:03
39F:→ yuhung:逼你用吗? 07/16 16:03
40F:→ yuhung:当然啦 现在最惨的已经不是说「我本来不想用这招」... 07/16 16:04
41F:→ yuhung:而是说了「我本来不想用这招」还打输...真是...惨爆了 07/16 16:05
42F:推 ezaki:艾丽不是说是独自穿越五十年时空来的? 07/16 16:07
43F:→ BrentRoy:实际上是用精灵魔导力把自己封在冰块里龟息50年 然後那个 07/16 16:20
44F:→ BrentRoy:研究精灵魔导力的研究所"刚好"盖在冰块的上面 07/16 16:21
45F:推 crj551:话说最後一句真的超赞的啦,喝进去的水都差点喷出来了说 07/16 16:21
46F:→ BrentRoy:所以殛克才会在那边刚好碰到艾莉 这些都是作者後话 只看 07/16 16:22
47F:→ BrentRoy:漫画部分没去看後面根本就不会注意到吧 07/16 16:22
48F:推 andy80209:作者後话补完算不算漫画剧情内容 这是可以讨论 07/16 16:28
49F:→ andy80209:像霹雳布袋戏一堆剧情要月刊补完 也是被干的很大 07/16 16:28
50F:→ andy80209:更不用说还有作者在自己部落阁补完的.... 07/16 16:28
51F:→ amaranth:不看後话也是猜的到啦,剧情中有明说研究所根本没有成功 07/16 17:23
52F:→ amaranth:但是剧情中没明说这个巧合是真的 07/16 17:23
53F:推 k80362:真的搞不懂藏招的意义...一开始就全力干掉对方 末後还可以 07/16 17:38
54F:→ k80362:稍微装一下高深莫测的样子吓吓其他对手 如果一开始全力进 07/16 17:38
55F:→ k80362:攻无效 那自己脚底抹油逃掉也不会很丢脸阿 真搞不懂为什麽 07/16 17:39
56F:→ k80362:会有「我本来不想用这招」的说法跟剧情 07/16 17:40
57F:推 bangdian:「还好我有这招」←听起来好弱XDDDDDD 07/16 17:42
58F:推 hitsukix:「我不用这招会输啊」←更弱XDDDDD 07/16 17:44
59F:→ marxOO:应该要有 名漫画家的守则 这类漫画出来了吧 07/16 17:49
60F:推 ringtweety:除非大家觉得打败对手的最後一招是小招也不会弱掉 07/16 18:27
61F:→ ringtweety:不然还是会看到「我本来不想用这招」这句话= = 07/16 18:29
62F:→ Cat8:与其"我本来不想用这招",还比较想看组合技,用现有招脱离困境 07/16 18:31
63F:推 yyykk:藏招真的是莫名其妙,有人玩RPG绝招是红血才用的吗??,不嘛 07/16 22:17
64F:→ yyykk:都是开场丢光光,除了补血大绝外啦 07/16 22:17
65F:推 sumwind:遇到小兵藏招可以理解(杀鸡不用牛刀) 07/16 22:36
66F:→ sumwind:死神里面连遇到头目等级的都藏招,一群白痴 07/16 22:37
67F:→ sumwind:反到火影被嘴炮打倒,我还可以理解→好歹也是孙文大绝 07/16 22:39
68F:→ sumwind:骂完後气消了.突然发觉我骂死神用词好像太狠了喔.... 07/16 22:51
69F:推 nostairt:推荒川爆笑团!! 07/16 23:15
70F:推 A10JQK:死神:被打的满头是血 ..我只用了10%战力阿 07/17 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