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oray (no)
看板Suckcomic
標題Re: [黑暗] 這些漫畫真的該吐還是因為我們長大了?
時間Mon Jun 22 23:01:09 2009
※ 引述《x77 (肛之戀精術士)》之銘言:
: 板上在吐的漫畫很多都是在少年間十分流行的,
: 這些漫畫當然板上的前輩吐的都有很有道理也很有笑點!
: 但我最近有一種想法產生:會不會是因為我們長大了,
: 所以看這些漫畫才越看越不順眼?
: 舉例來說,就像幼兒會喜歡看有注音的那種童話故事,
: 但是長大了之後,童話的屬性就不合了,也比較不會想看了,
: 這些漫吐的常客大多圍繞日本傳統動漫的三本柱(熱血、愛、正義),
: 會不會是因為我們都長大了,所以不會想再看這些老梗了,
: 但是這些內容剛好是動漫的消費者主力,那些少年郎(就是國中國小)的最愛。
: 照以上理論來說,這些作品在長大之後,應該就會退色了,
: 可是後來想一想,會不會其實這是一種時代的特色?!
: 就像歷史課本上的一句名言:人像時代更勝於像他的父親
: 會不會這個時代的少年的屬性就是愛看捏乳頭?就是愛看網王這種調調的劇情!?
: 就是喜歡熱血莫名奇妙爆氣、莫名奇妙耍屌的感覺!
: 如果是這樣,會不會將來我們老的時候,
: 台灣的中流砥柱,童年的共同回憶就是這些漫畫(還有5566)
: 恩,這樣我可以感覺到年齡的隔閡是如何產生的了
你的說法用在家教、naruto這類作品是蠻合理的,這類作品被譙的原因是「老梗」
「劇情不合理」,這對中小學生來說不是太明顯的缺點,
許多人只要有打鬥、爆氣、熱血三元素就看得很過癮了。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少女漫畫中,背景有花、有帥帥的男主角和很普通的女主角
就能滿足許多小女生的暇想。
但也有很多被吐的漫畫和年齡層改變是無關的。
典型的例子是「爛尾」
EX:犬夜差(後面真的是很差)、名偵探柯爛、金田中二的少年事件簿
(不過這本前面會好看主因是抄很大、抄不用錢)、墨水用完換用漂白水...
板上吐最兇的往往是最支持前期的人,這類作品被吐是因為前後品質差異太大。
和年齡沒啥關聯。許多人還在看只是拖著一口氣在等結局。
反過來說,這世界上有另一種東西叫做經典。
什麼叫經典?經歷十年、二十年、五十年,
仍然能吸引人去看他的東西就叫經典,
動漫作品目前的時間還不夠長,許多東西還未受過時間考驗,
但以目前來說,哆拉a夢、手塚治虫無疑是足以名列經典的作品了。
總之,一部作品在某個年齡層是否受歡迎端看他的取向,
但一部作品是不是「好作品」則不在此限,
當我們離開童年的時候,也離開了安徒生、格林童話、鵝媽媽,
但並不因此改變這些作品的地位,藝術的價值也在於此,
每一代讀者都有所不同,但每一代都會有人來讀這些東西,
人因此而步入不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7.38.131
1F:推 habaku:個人認為手塚治虫真的是經典 小時候看充滿夢想 長大再看 06/22 23:22
2F:→ habaku:依舊震撼力十足...相較之下同期的鬼太郎 現在看反而感覺 06/22 23:23
3F:→ habaku:沒那麼強烈....(遠目) 06/22 23:23
4F:推 ahw12000:新鬼太郎動畫 我都注意貓女跟長頸女而已呢 06/22 23:40
5F:推 qwe12340812:推浦澤直樹的怪物…大人看也不會覺得無聊or老梗… 06/23 00:08
6F:推 Guoplus:怪物我也認為是神作...雖然最後有點格局做小了的感覺 06/23 00:12
7F:推 Reficuly:反過來這麼說吧,一部從來沒看過的已完結漫畫,一口氣看 06/23 00:17
8F:→ Reficuly:完後能不能給以相當的精神衝擊?我想也可以當作一種判斷 06/23 00:18
9F:→ Reficuly:當然啦,這種東西必然是主觀的,就像電影、小說不也一樣 06/23 00:19
10F:→ Reficuly:魔戒、變形金剛算經典嗎?對我來說算,對大多數人來說也 06/23 00:20
11F:→ Reficuly:算,至於那些沒有內容的負評,尊重,然後笑笑看過就算了 06/23 00:21
12F:推 sunnychu:我也認為經典需要時間.不然只是個人喜好罷了 06/23 00:30
13F:推 kawasayo:推手塚 非常非常難想像 他的故事是那個年代的作者 06/23 00:33
14F:→ kawasayo:很多短篇集都很讚 劇情節奏 和描繪功力都是一流 06/23 00:34
15F:→ kawasayo:一直想說 手塚有現在漫畫家的畫功 不知會有多經典 06/23 00:36
16F:→ kawasayo:而且她的作品從兒童向 少年向 青年向都有 06/23 00:36
17F:→ kawasayo:非常強大的作家 日本漫畫界的王貞治(誤 06/23 00:37
18F:推 Riot:手塚真的是神..以他的廣度和想法,真的很難找到有人可以並論 06/23 01:54
19F:→ Riot:其實藤子不二雄也很強,雖然哆拉a夢畫得很天真,但是其他 06/23 01:55
20F:→ Riot:短篇集可說是黑暗到不行..很多想法在裡面 06/23 01:56
21F:推 AOLSHARFE:推樓上 短篇有時讓人看到害怕 06/23 02:00
22F:推 happy:從來沒人敢吐手塚 樓下上 06/23 02:58
23F:推 kawasayo:短篇? 騰子的短篇我沒看過 但手塚的短篇很棒 06/23 08:24
24F:→ kawasayo:百物語 巨人偶 謬司和東恩 希望有人才能重製手塚的作品 06/23 08:26
25F:→ kawasayo:怪醫的重製都感覺蠻失敗的 冥王較成功 不過浦藤的風格就 06/23 08:27
26F:→ kawasayo:梗鋪太長 撲到最後完全忘記在做啥 06/23 08:28
27F:推 lifehunter:怪醫重製感覺整個年齡層都被改低了........ 06/23 09:50
28F:推 snailpon:網王魂不滅!!!!!!!!!!!!!!!!!!!!!!!!!!!!!!!!!!!!!!!!!!! 06/23 11:48
29F:推 vinousred:藤子的小叮噹跟短篇集 是不同兩位畫的吧 06/23 14:37
30F:推 norefish:sf短篇的話也是f畫的喔 同一個 06/23 16:49
31F:→ shuten:手塚是用畫風偷渡超禁忌的題材呀... 06/23 18:58
32F:→ Cat8:kawasayo是想講畫風嗎??手塚有畫功的,反觀現在一堆人網點用免 06/23 19:19
33F:→ Cat8:錢,用網點撐場景來彌補畫功之不足,也有藉此偷懶的... 06/23 19:20
34F:推 izna:手塚的畫技很棒 只是當時流行的風格不同罷了 06/23 19:34
35F:→ izna:他的大場景描寫每次都令我感動到快吐血 06/23 19:34
36F:→ bkbtei:手塚畫功可以打死一票人,說句不客氣的話,小火田還沒他俐落. 06/23 19:39
37F:→ bkbtei:越簡潔的畫越看得出實力.看看C嬸畫的粗巴殺,真想叫他們說, 06/23 19:40
38F:→ bkbtei:沒那個實力還是乖乖刻圖討好喜歡圖面精美繁複的人就好. 06/23 19:41
39F:推 kawasayo:畫風之類的我不是很了解 應該是說 能做成現在的樣子話 06/23 20:13
40F:→ kawasayo:很棒 手種版的討論很少 加上他的作品已經不易入手 06/23 20:14
41F:→ kawasayo:我第一次看的時候真得很訝異 這是半世紀前的作品 06/23 20:14
42F:→ kawasayo:現在的作家 怎麼都沒啥進步啊 手塚作品的優異我知道的 06/23 20:16
43F:推 rzx135:不希望有人再重製手塚的作品,味道一整個不對 06/23 20:35
44F:推 GUDU:浦澤直樹的怪物根本就是只適合大人看的啊 高 06/23 21:09
45F:推 mayacafe:BASARA! 個人覺得是少女漫畫的經典(拇指) 06/24 21:47
46F:推 eslite87:藤子的SF短篇有出版商出 書殼還滿厚的 06/25 01:20
47F:→ eslite87:內容黑暗不說 也許70年代正值能源危機 藤子也大量置入 06/25 01:23
48F:→ eslite87:糧食短缺 人口爆炸的內容 以現在的角度來看 06/25 01:23
49F:→ eslite87:真的有種貼切到不行的毛骨悚然感 06/25 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