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oray (no)
看板Suckcomic
标题Re: [黑暗] 这些漫画真的该吐还是因为我们长大了?
时间Mon Jun 22 23:01:09 2009
※ 引述《x77 (肛之恋精术士)》之铭言:
: 板上在吐的漫画很多都是在少年间十分流行的,
: 这些漫画当然板上的前辈吐的都有很有道理也很有笑点!
: 但我最近有一种想法产生:会不会是因为我们长大了,
: 所以看这些漫画才越看越不顺眼?
: 举例来说,就像幼儿会喜欢看有注音的那种童话故事,
: 但是长大了之後,童话的属性就不合了,也比较不会想看了,
: 这些漫吐的常客大多围绕日本传统动漫的三本柱(热血、爱、正义),
: 会不会是因为我们都长大了,所以不会想再看这些老梗了,
: 但是这些内容刚好是动漫的消费者主力,那些少年郎(就是国中国小)的最爱。
: 照以上理论来说,这些作品在长大之後,应该就会退色了,
: 可是後来想一想,会不会其实这是一种时代的特色?!
: 就像历史课本上的一句名言:人像时代更胜於像他的父亲
: 会不会这个时代的少年的属性就是爱看捏乳头?就是爱看网王这种调调的剧情!?
: 就是喜欢热血莫名奇妙爆气、莫名奇妙耍屌的感觉!
: 如果是这样,会不会将来我们老的时候,
: 台湾的中流砥柱,童年的共同回忆就是这些漫画(还有5566)
: 恩,这样我可以感觉到年龄的隔阂是如何产生的了
你的说法用在家教、naruto这类作品是蛮合理的,这类作品被谯的原因是「老梗」
「剧情不合理」,这对中小学生来说不是太明显的缺点,
许多人只要有打斗、爆气、热血三元素就看得很过瘾了。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少女漫画中,背景有花、有帅帅的男主角和很普通的女主角
就能满足许多小女生的暇想。
但也有很多被吐的漫画和年龄层改变是无关的。
典型的例子是「烂尾」
EX:犬夜差(後面真的是很差)、名侦探柯烂、金田中二的少年事件簿
(不过这本前面会好看主因是抄很大、抄不用钱)、墨水用完换用漂白水...
板上吐最凶的往往是最支持前期的人,这类作品被吐是因为前後品质差异太大。
和年龄没啥关联。许多人还在看只是拖着一口气在等结局。
反过来说,这世界上有另一种东西叫做经典。
什麽叫经典?经历十年、二十年、五十年,
仍然能吸引人去看他的东西就叫经典,
动漫作品目前的时间还不够长,许多东西还未受过时间考验,
但以目前来说,哆拉a梦、手塚治虫无疑是足以名列经典的作品了。
总之,一部作品在某个年龄层是否受欢迎端看他的取向,
但一部作品是不是「好作品」则不在此限,
当我们离开童年的时候,也离开了安徒生、格林童话、鹅妈妈,
但并不因此改变这些作品的地位,艺术的价值也在於此,
每一代读者都有所不同,但每一代都会有人来读这些东西,
人因此而步入不朽。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27.38.131
1F:推 habaku:个人认为手塚治虫真的是经典 小时候看充满梦想 长大再看 06/22 23:22
2F:→ habaku:依旧震撼力十足...相较之下同期的鬼太郎 现在看反而感觉 06/22 23:23
3F:→ habaku:没那麽强烈....(远目) 06/22 23:23
4F:推 ahw12000:新鬼太郎动画 我都注意猫女跟长颈女而已呢 06/22 23:40
5F:推 qwe12340812:推浦泽直树的怪物…大人看也不会觉得无聊or老梗… 06/23 00:08
6F:推 Guoplus:怪物我也认为是神作...虽然最後有点格局做小了的感觉 06/23 00:12
7F:推 Reficuly:反过来这麽说吧,一部从来没看过的已完结漫画,一口气看 06/23 00:17
8F:→ Reficuly:完後能不能给以相当的精神冲击?我想也可以当作一种判断 06/23 00:18
9F:→ Reficuly:当然啦,这种东西必然是主观的,就像电影、小说不也一样 06/23 00:19
10F:→ Reficuly:魔戒、变形金刚算经典吗?对我来说算,对大多数人来说也 06/23 00:20
11F:→ Reficuly:算,至於那些没有内容的负评,尊重,然後笑笑看过就算了 06/23 00:21
12F:推 sunnychu:我也认为经典需要时间.不然只是个人喜好罢了 06/23 00:30
13F:推 kawasayo:推手塚 非常非常难想像 他的故事是那个年代的作者 06/23 00:33
14F:→ kawasayo:很多短篇集都很赞 剧情节奏 和描绘功力都是一流 06/23 00:34
15F:→ kawasayo:一直想说 手塚有现在漫画家的画功 不知会有多经典 06/23 00:36
16F:→ kawasayo:而且她的作品从儿童向 少年向 青年向都有 06/23 00:36
17F:→ kawasayo:非常强大的作家 日本漫画界的王贞治(误 06/23 00:37
18F:推 Riot:手塚真的是神..以他的广度和想法,真的很难找到有人可以并论 06/23 01:54
19F:→ Riot:其实藤子不二雄也很强,虽然哆拉a梦画得很天真,但是其他 06/23 01:55
20F:→ Riot:短篇集可说是黑暗到不行..很多想法在里面 06/23 01:56
21F:推 AOLSHARFE:推楼上 短篇有时让人看到害怕 06/23 02:00
22F:推 happy:从来没人敢吐手塚 楼下上 06/23 02:58
23F:推 kawasayo:短篇? 腾子的短篇我没看过 但手塚的短篇很棒 06/23 08:24
24F:→ kawasayo:百物语 巨人偶 谬司和东恩 希望有人才能重制手塚的作品 06/23 08:26
25F:→ kawasayo:怪医的重制都感觉蛮失败的 冥王较成功 不过浦藤的风格就 06/23 08:27
26F:→ kawasayo:梗铺太长 扑到最後完全忘记在做啥 06/23 08:28
27F:推 lifehunter:怪医重制感觉整个年龄层都被改低了........ 06/23 09:50
28F:推 snailpon:网王魂不灭!!!!!!!!!!!!!!!!!!!!!!!!!!!!!!!!!!!!!!!!!!! 06/23 11:48
29F:推 vinousred:藤子的小叮当跟短篇集 是不同两位画的吧 06/23 14:37
30F:推 norefish:sf短篇的话也是f画的喔 同一个 06/23 16:49
31F:→ shuten:手塚是用画风偷渡超禁忌的题材呀... 06/23 18:58
32F:→ Cat8:kawasayo是想讲画风吗??手塚有画功的,反观现在一堆人网点用免 06/23 19:19
33F:→ Cat8:钱,用网点撑场景来弥补画功之不足,也有藉此偷懒的... 06/23 19:20
34F:推 izna:手塚的画技很棒 只是当时流行的风格不同罢了 06/23 19:34
35F:→ izna:他的大场景描写每次都令我感动到快吐血 06/23 19:34
36F:→ bkbtei:手塚画功可以打死一票人,说句不客气的话,小火田还没他俐落. 06/23 19:39
37F:→ bkbtei:越简洁的画越看得出实力.看看C婶画的粗巴杀,真想叫他们说, 06/23 19:40
38F:→ bkbtei:没那个实力还是乖乖刻图讨好喜欢图面精美繁复的人就好. 06/23 19:41
39F:推 kawasayo:画风之类的我不是很了解 应该是说 能做成现在的样子话 06/23 20:13
40F:→ kawasayo:很棒 手种版的讨论很少 加上他的作品已经不易入手 06/23 20:14
41F:→ kawasayo:我第一次看的时候真得很讶异 这是半世纪前的作品 06/23 20:14
42F:→ kawasayo:现在的作家 怎麽都没啥进步啊 手塚作品的优异我知道的 06/23 20:16
43F:推 rzx135:不希望有人再重制手塚的作品,味道一整个不对 06/23 20:35
44F:推 GUDU:浦泽直树的怪物根本就是只适合大人看的啊 高 06/23 21:09
45F:推 mayacafe:BASARA! 个人觉得是少女漫画的经典(拇指) 06/24 21:47
46F:推 eslite87:藤子的SF短篇有出版商出 书壳还满厚的 06/25 01:20
47F:→ eslite87:内容黑暗不说 也许70年代正值能源危机 藤子也大量置入 06/25 01:23
48F:→ eslite87:粮食短缺 人口爆炸的内容 以现在的角度来看 06/25 01:23
49F:→ eslite87:真的有种贴切到不行的毛骨悚然感 06/25 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