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oxconn1080 (鴻)
看板Stock
標題Re: [標的] 3~5年投資:台積電 vs NVDA 怎麼選?
時間Sat Jun 27 13:54:26 2026
NVDA,原本以為前面修正一段之後差不多了,結果沒想到最近反而越跌越兇,真的有點超出
我的預期。
自己在想主要可能是以下?
1. 資金輪動:AI 股前幾年漲太多,市場開始把資金轉往其他族群。
2. 估值修正:NVDA 本益比一直不低,市場開始重新定價高估值股票。
3. AI 成長放緩疑慮:市場擔心大型 CSP 未來 CapEx 成長趨緩,GPU 採購需求沒有前兩年
那麼強。
4. 大型法人調節:前幾年漲幅太大,法人或基金開始獲利了結,造成短期賣壓。
不過另一方面,又覺得如果 AI 長期趨勢沒有改變,NVIDIA 依然是 AI GPU 龍頭,公司獲利
看起來也沒有突然惡化,那這波是不是比較偏向市場情緒或估值修正,而不是基本面真的出
問題?
不知各位覺的?
※ 引述《foxconn1080》之銘言
: 標的:3~5年投資:台積電 vs NVDA 怎麼選?
: 分類:討論
: 分析/正文:
: 3~5年投資:台積電 vs NVDA 怎麼選?
: 各位前輩好,
: 想請教如果投資期限抓 3~5 年,只能選台積電或 NVDA,其中一檔做主要持股,大家會怎
麼
: 選? (或是兩檔做比例配置,大家偏向怎麼配)
: NVDA 目前在 AI GPU 與軟體生態系有明顯領先,若 AI 持續成長,成長性可能較強,但估
?
: 與波動也相對高。
: 台積電則是 AI 晶片的關鍵代工廠,幾乎所有 AI 大廠都會用到,屬於產業基礎設施型角
色
: ,成長較穩定、評價相對合理。
: 一個偏高成長高波動,一個偏穩健長期受惠。
: 不知道版友覺得
: 以 3~5 年角度來看,你會選哪一個?或是怎麼配置比較合理?
: 謝謝大家
: 進退場機制:
: 無
----
Sent from
BePT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137.119.3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539668.A.4C1.html
1F:推 ccneptunecc : 持有四年,這8個月真的不知道跌什麼,沒啥大利空, 06/27 13:58
2F:→ ccneptunecc : 等其他半導體炒完資金回來吧,應該快了 06/27 13:58
3F:推 premh104 :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 06/27 14:00
4F:→ premh104 : 露亦如電,暴跌勇敢買,大漲用力賣,應作如是觀。 06/27 14:00
5F:推 dogalan : 車太重不好炒 散戶都被甩下車的時候就會拉了 06/27 14:00
6F:→ dogalan : 現在比起3月的低點還是漲的 如果這樣就超出預期要小 06/27 14:01
7F:→ dogalan : 心你的風險跟倉位管控是否超出能承受的範圍 06/27 14:01
8F:→ dogalan : 個人想法是165-190這個區間都是不錯的買點 06/27 14:03
9F:推 ejnfu : nvda fwd PE都低於20了,有高估值嗎? 06/27 14:10
10F:推 q888atPt : 你發文想做5年超長線 結果一禮拜就要檢討了= =??? 06/27 14:11
11F:→ q888atPt : 這4點完全跟長線沒關係 想炒短線就大膽不用三心二意 06/27 14:12
12F:推 wulongde : A了一下發現樓上說的沒錯 06/27 14:16
13F:→ wulongde : 才一週就要檢討打算買五年的標的會不會太搞笑zzz 06/27 14:17
14F:→ lazybear1231: 跌個幾%就在問原因 你還是去買ETF就好 06/27 14:17
15F:推 YIC0502 : 老黃吹不動了 06/27 14:19
16F:推 CJonQuil : 你是不是看到自己賺比別人慢就心態崩了 06/27 14:22
17F:推 Sianan : 嫌就去買費半相關指數 你作為散戶一定忍不住看別人 06/27 14:24
18F:→ Sianan : 一直漲自己股票不漲的 06/27 14:24
19F:推 as3366700 : 買會漲的股票 有那麼難嗎 老黃爛多久了 06/27 14:30
20F:→ bnn : 你好歹也說各家大概都自行推出ASIC方案不買GPU了 06/27 14:34
21F:→ bnn : 或說長期支出在CPO又變成能盡量用銅就先用策略失敗 06/27 14:35
22F:→ cool10528 : 漲得時候不覺得奇怪 跌了才在找原因 06/27 14:37
23F:→ cool10528 : 不用找原因啦,你覺得貴就不要買,覺得便宜就買。 06/27 14:38
24F:噓 minga0102 : 漲也不敢買 跌也不敢買 又不認命買指數www 06/27 14:40
25F:推 cruisewu2003: 還有本錢都買 06/27 14:43
26F:→ cruisewu2003: 沒錢買了 就關掉app 06/27 14:44
27F:→ fallinlove15: 華爾街沒有信仰吧 不然老黃點名過得都漲 06/27 14:47
28F:→ fallinlove15: 這兩間就一起成長的 兩間都買 06/27 14:48
29F:推 david850914 : 微軟更慘直接跌回三年前 06/27 14:58
30F:推 kyo1760 : 老黃這輩子就這樣了 06/27 15:05
31F:推 Ashand : ASIC滲透率 06/27 15:07
32F:推 thinksilver : 簡單說就是要推他的資金需求變多了 大家寧願去找 06/27 15:14
33F:→ thinksilver : 一些中小 或是剛IPO的 06/27 15:15
34F:推 budaixi : 就CSP 回收太慢阿,不可能無限增長,市場早晚會意 06/27 15:19
35F:→ budaixi : 識到,跌是必然,但基建確實存在,所以放長市值型 06/27 15:19
36F:→ budaixi : 還是會漲。 06/27 15:20
37F:噓 Feting : 兩個都不要買,去買市值型ETF 06/27 15:40
38F:噓 greatliona : 小孩子才做選擇 06/27 15:49
39F:推 phate06 : csp的投入都壓到fcf到要發債了..股價要漲看得是營 06/27 15:55
40F:→ phate06 : 收的增長率 不是絕對值 06/27 15:55
41F:→ Mixture : 你當初為何買?買的理由消失了嗎? 06/27 16:11
42F:→ kusotoripeko: 早就變成高檔牛皮,存股用的,想發大財自己找 06/27 16:18
43F:推 k91011022 : 之前跌到165 就大彈了 這次應該低不過170 06/27 16:37
44F:推 onekoni : 大區間向上 大驚小怪 NV+-20%正常 06/27 16:45
45F:→ onekoni : 200 >165 >235 >190 >260-280 06/27 16:45
46F:推 ChikanDesu : 跌一點點就找理由 菜得很 照你邏輯記憶體為何噴成這 06/27 17:08
47F:→ ChikanDesu : 樣 就算回調美光仍舊穩穩破千 資本支出放緩 記憶體 06/27 17:08
48F:→ ChikanDesu : 難道不是首當其衝 06/27 17:08
49F:→ ChikanDesu : 照你邏輯應該整個供應鏈從定價權最弱的連續大跌而不 06/27 17:09
50F:→ ChikanDesu : 是CSP 跟你講的完全矛盾 06/27 17:09
51F:→ ChikanDesu : 做帳回調 甩籌碼 從太穩定的巨頭提款去炒現在證明最 06/27 17:10
52F:→ ChikanDesu : 賺錢的基建比較合理 看著吧 06/27 17:10
53F:推 WisestCat : NV就已經漲太多太多太多了(過去10年)之後一定漲 06/27 17:51
54F:→ WisestCat : 但是還能漲多高要多久不知道 然後3-5年投資檢討一 06/27 17:51
55F:→ WisestCat : 個月的走勢真的是會笑爛 06/27 17:51
56F:→ coolrock : 大哥你才買多久…. 06/27 18:49
57F:推 a2080259 : 本益比不低??大哥你有作功課嗎 要跟傳產比嗎? 06/27 19:11
58F:→ ojh : nv早就over了 06/27 20:06
59F:推 we147121 : 除了第2點以外,其他都有可能,現在預期本益比不到2 06/27 22:38
60F:→ we147121 : 0倍 06/27 22:38
61F:推 GinginDenSha: NVDA哪有高本益比,簡單來講大型成長股就是已經被摸 06/28 10:16
62F:→ GinginDenSha: 透透,現在市場給他估值就是這樣,你要找錯估就是只 06/28 10:16
63F:→ GinginDenSha: 能等疫情或是關稅那種情緒錯殺的機會 06/28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