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zumiKonata ( )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SCFI連9漲!衝上3200點 長榮、陽明卻不
時間Fri Jun 26 16:17:07 2026
原文標題: SCFI連9漲!衝上3200點 長榮、陽明卻不推?法人曝原因:運價「這時」反轉
原文連結: https://wantrich.chinatimes.com/news/20260626900419-420101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記者署名:旺得富理財網 李宗莉
原文內容:
SCFI連9漲!本周最新運價指數挺進3200點,續漲117.95點至3239.64點,漲幅3.78%,雖貨
櫃3雄第2季營運可望吃下定心丸,但法人提醒,
這波搶運潮最遲7月初告終,屆時運價回檔
修正機率大,加上高油價等成本壓力浮現,對海運股後市傾向保守,以陽明(2609)為例,目
標價最高僅55元。
4大SCFI主力航線部分,歐洲線每TEU(20呎櫃)運價5766美元,上漲634美元、漲幅12.35%
;地中海線每TEU為6900美元,上漲766美元、漲幅12.49%;美西線每FEU(40呎櫃)6067美
元,上漲384美元、漲幅6.76%;美東線每FEU達7384美元,上漲511美元、漲幅7.43%。
第一金投顧指出,大陸五 假後出貨需求回溫,加上航商持續透過艙位控管及運價調整以穩
定市場供需,帶動歐美3大航線運價持續勁揚,尤其美西、美東線反映美國對大陸貨物限制
鬆綁後,貨量明顯回流,且在減班1成下,艙位供給偏緊,推升船舶裝載率與運價同步走高
。
供給過剩削弱運價漲勢
歐洲及地中海線則是因中東局勢升溫,帶動油價走高、墊高營運成本,隨時序進入傳統出貨
旺季,加上地緣政治風險與供給控管延續,短期SCFI仍有望維持偏多震盪格局。
但元大投顧認為,這波貨櫃海運的搶運潮,預料將在6月底7月初告終,之後整體貨載需求降
溫,運價回檔修正機率大。
另一方面,中長期趨勢,研調機構預估2026年全球貨櫃運力供過於求收斂至0.9~1.8%不等,
2027年新船下水增幅較大,供過於求再擴大至3.4~3.6%,整體供需仍處於過剩格局,削弱運
價上漲空間,看法保守。
不過,相較法人對長榮(2603)抱持持平看法,二哥陽明的態度則是更顯保留。中信投顧認為
,貨櫃運價第2季顯著上漲,主因除了貨主因應美國臨時性附加關稅即將到期而提前備貨,
油價大漲亦是推升運價與轉嫁成本的重要推手。
陽明明年EPS估僅2.13元
雖預期高運價可望持續至第3季,但包含油價等成本壓力,本季起反應於遠洋線運價上,隨
著第3季貨櫃航運的傳統旺季將至,加上紅海復航短期內依然無望,市場可釋出運力有限,
預期下季運價仍維持高檔,營運表現有望價量齊揚。
但中信也提醒,貨櫃航運市場仍供過於求,第4季後運價或將回落,長期市況依舊未能擺脫
供過於求的結構性問題,即使陽明的評價偏低,惟中長期運價將面臨修正風險,展望傾向保
守,僅給予中立評級,目標價52.7元,預估今明2年EPS各為3.98元、2.13元。
群益投顧則認為,即使美伊停火協議持續進行,惟近日以色列仍續對黎巴嫩發動攻擊,未來
即便荷姆茲海峽開放通行,不代表以色列及伊朗代理人之間的戰爭將同步停止。
在陽明部分,預估今年全年稅後純益213.26億元,年增24.74%,EPS為6.11元,但考量市場
資金持續集中AI族群,短期評價不易提升,同樣維持「中立」評級,目標價55元。
心得/評論:
運價連續漲9週,但航運股價不漲,專家認為有以下中長期利空
搶運潮將告終:高運價受美國關稅臨時到期刺激,預計7月初拉貨結束,運價隨時面臨回檔
修正。
結構性供過於求:中長期新船運力持續釋出,2027年供過於求將擴大至3.4%以上,削弱長
線獲利空間。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0.84.17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461831.A.CA4.html
1F:→ imlucky : 姨有反應了啦 06/26 16:17
2F:推 kilo7 : 2026都下半年了還在咭哩咕嚕... 06/26 16:18
3F:推 insense : 阿榮快跌破180了 咕嚕咕嚕 06/26 16:18
4F:推 harrychen413: 長榮都變潛艇了 06/26 16:19
5F:推 joyeszhang : 馬士基7月報價不跟漲 糕點到 水手咕嚕咕嚕 06/26 16:19
6F:推 Fezico : 高油價船才會漲...吧。不 06/26 16:19
7F:→ joyeszhang : 錯把除息小行情當成剛啟動的韭菜 咕嚕咕嚕 06/26 16:20
8F:推 lovemelissa : 那華通天天跌 跌70 也是獲利見頂殺嗎 06/26 16:21
9F:→ f204137 : 已買進長榮海 小孩愛吃 06/26 16:21
10F:→ knus789369 : 收到,下週一買進 06/26 16:22
11F:推 titay333 : 是佩芬姐嗎 06/26 16:24
12F:→ holyseraph : 原來長榮今天創下今年新低了 06/26 16:24
13F:推 tonylolz : 賺錢的股票請不要來台股上市喔 06/26 16:27
15F:→ f204137 : 股價越便宜 不買你要等到什麼時候 呵呵 06/26 16:28
16F:推 titay333 : ccfi漲了快7%欸 分明有戲 06/26 16:28
17F:→ bndan : 這文講的就預期利空=7月底前拉完貨.. 06/26 16:28
18F:推 titay333 : 丸子 師傅看多 06/26 16:28
19F:推 joyeszhang : 市場交易的是未來均值回歸 獲利也不會超過去年 06/26 16:28
20F:→ bndan : 跟運價對的上 因為美西美東也是漲最兇的 06/26 16:28
21F:推 f204137 : 根本就不用追高的。 06/26 16:29
22F:→ kenny731012 : 不再說了 咕嚕 06/26 16:29
23F:→ f204137 : 然後 油價又跌 運輸成本下降 06/26 16:29
24F:→ bndan : 說真的有些人佛心來著 就這樣 XD 06/26 16:30
25F:→ joyeszhang : 運價從240吹到180好喔 錢太多慢慢買 06/26 16:30
26F:→ h25252911 : 繼續低接 要跌也跌不到哪裡了 06/26 16:30
27F:→ f204137 : 海運營收 延遲兩個月反應SCFI 所以會月來月好 06/26 16:30
28F:推 seysem : 2026還有人買船票? 06/26 16:32
29F:推 f204137 : 有阿 漲歪你又會說 怎麼不早說 呵呵 06/26 16:32
30F:推 Fezico : 台船三傻就實質大盤反一,阿這禮拜一直咕嚕咕嚕失準 06/26 16:34
31F:推 cl3bp6 : 鋼價吹半年吹不動 改吹運價了嗎 06/26 16:36
32F:推 jack91315 : 2026還有人玩航運? 06/26 16:37
33F:推 Kobe5210 : 跟長榮相比,沒有任何一檔股票可以自稱委屈 06/26 16:37
34F:推 RaiGend0519 : 每年高點做個波段然後低檔補票得了 06/26 16:38
35F:推 f204137 : 恩 中鋼獲利沒長進 跳船了。 06/26 16:38
36F:推 bensoncms : 新式雙燃料船的成本... 06/26 16:39
37F:→ centaurjr : 下個月運價就反轉了吧... 06/26 16:39
38F:→ f204137 : 蹲了半年中鋼 那什麼營收 換股比較快 06/26 16:39
39F:→ f204137 : 貨櫃航運營收 對照SCFI運價 可以推估 更好判斷 06/26 16:41
40F:推 pipi2 : 我記得當初航運就是法人一路錯估,一下子說下半年 06/26 16:42
41F:→ pipi2 : 反轉,後來又說隔年上半年反轉,反正轉到最後總會 06/26 16:42
42F:→ pipi2 : 中一次 06/26 16:42
43F:→ centaurjr : 運價反轉 跌幅低於預期 感覺再買差不多 06/26 16:42
44F:→ jokerlin7026: 除息三次,佛心 06/26 16:43
46F:噓 superamd : 丸子 師傅看多航運 先截圖 06/26 16:44
47F:推 joyeszhang : 中實戶都在跑 未來還有投信賣壓 還有的跌喔 06/26 16:45
48F:→ joyeszhang : 當然你不信靠感覺猜低點你開心就好 06/26 16:45
49F:推 kiversonx17 : 長榮180根本送分題 買來領息都爽 06/26 16:45
50F:推 f204137 : 回到 今年228 美國攻擊伊朗的價格了喔 06/26 16:45
51F:推 aloness : 指數升高是反應在油價,跟市場需求成長幅度,兩碼子 06/26 16:46
52F:→ aloness : 事哦 06/26 16:46
53F:→ aloness : 運量的航次,實務上是減班的 06/26 16:46
54F:推 hutten : 法人不看好 嘻嘻 06/26 16:46
55F:推 joyeszhang : 每天賣壓那麼重 至少也等止跌量縮 一根長紅在追都不 06/26 16:48
56F:→ joyeszhang : 遲 不會做股票至少別害人 06/26 16:48
57F:→ AlohaVC : 佩芬沒買 先不上船 嘻嘻 台股大跌 航運也躲不了 06/26 16:48
58F:→ AlohaVC : 當初我說60以上空肉多被罵 不知道有沒有救到想上船 06/26 16:52
59F:→ AlohaVC : 的 有錢止跌去抄底正二 航運股等佩芬喊多再上 06/26 16:52
60F:→ sasavage : 咕嚕咕嚕 06/26 16:53
61F:噓 jokerlin7026: 會說買來領息的真的傻,沒填息是買心酸的嗎? 06/26 16:54
62F:推 deepelves : 阿榮船還被伊朗打,太委屈了 06/26 16:54
63F:→ f204137 : 佩芬是誰啦 06/26 16:56
64F:推 RaiGend0519 : 170說買來領息跟240說買來領息是兩回事 06/26 16:56
65F:→ jokerlin7026: 所以170買來領息就會填息嗎? 06/26 16:58
66F:→ RaiGend0519 : 不過上面說的對,都回檔了乾脆抄底正二 06/26 16:58
67F:推 mangojocker : 船長的實務分析 06/26 16:59
68F:推 MinJun5566 : 繼續咕嚕咕嚕 06/26 17:01
69F:噓 final01 : 等等,現在股價比1200時還差??那是漲心酸?? 06/26 17:03
70F:推 RaiGend0519 : 這檔這三年來都是拉上去除息掉下來,喊沒填息代表 06/26 17:03
71F:→ RaiGend0519 : 每年都在高檔進場,也太可憐了… 06/26 17:03
72F:→ bndan : 別的不說 如果大盤崩的話 三航一定會跟著被帶賽是真 06/26 17:04
73F:推 sushi11 : 別人訂單都到2028了 06/26 17:08
74F:→ ponpondoggy : 沒Ai就是垃圾 06/26 17:17
75F:→ jokerlin7026: 好像有人不懂填息的意思,呵呵 06/26 17:18
76F:推 RaiGend0519 : 好像有人不懂低檔補票跟高檔套牢不同 06/26 17:20
77F:→ AlohaVC : 佩芬航運指標 主力都懂 06/26 17:23
78F:推 redbeanbread: 新船 06/26 17:24
79F:推 lin8807819 : 低調……反著看 06/26 17:24
80F:→ AlohaVC : 另外台股大行情 航運沒吃到資金 所以不用太期待 06/26 17:24
81F:→ AlohaVC : 長榮之前漲最多 我是先跟著主力空一點 06/26 17:26
82F:推 darren81835 : 師傅過兩天又會說 你又知道我看多 06/26 17:28
83F:推 paul2chiu : 真他媽賤種 利多倒貨利空偷買 06/26 17:38
84F:推 tsuneo : 反正高股息相關ETF有就行 06/26 17:47
85F:推 theraystyle : 反著做就對了 06/26 17:53
86F:→ dknymaster : 不重要了 06/26 17:57
87F:噓 cospergod : 每週看水手耍猴戲 笑死 06/26 18:16
88F:噓 AllenKao : 這幾個預估從來沒有準過 06/26 18:21
89F:推 wwzziipp : 咕嚕咕嚕 06/26 18:32
90F:→ AlohaVC : 長榮我等16x 06/26 18:51
91F:→ jokerlin7026: 慢慢補你的票,沒想到2026賺成這樣,還有水手 06/26 19:05
92F:→ cchen : prime沒人買 06/26 20:01
93F:噓 xxtuoo : 航運除了疫情奇蹟年就是依托答辯Zzz 06/26 20:05
94F:→ imlucky : 長榮233到現在還原回去還是無法解套 06/26 20:57
95F:→ guilty13 : 重點兩個字,減班 06/26 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