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 板


LINE

我支持這說法,以前消費性產品供貨滿出來時,大家入手的價格都多少 當時說1GB的硬碟好像是100嗎? 大家都在開心買到便宜的價格 蘋果我上一篇裡面也有記著提到,因為強大的供應量跟體系 壓低了很多廠商的毛利來提升自己毛利率,因為蘋果的售價還是太高 這次我人生第一件蘋果產品就是 iphone 17 原因也是這波漲價潮知道後面可能沒有那麼好買了(原本還想入手個mac玩玩ios系統的) 沒關係這都不重要,會造成這波循環不是只有記憶體問題 想想蘋果自己要生AI生不出來,也沒砸錢進去,最後跟google買模型自己改 記憶體也是趁低壓價買長期約,現在合約到了要跟大家競價時,就說記憶體造成的漲價 要我說,這波就是黃爸爸AI跟蘋果消費者的兩派論 你要信黃爸爸輝達AI帶領的行情,還是要信蘋果消費端的行情 蘋果就是壓供應價製造毛利的廠商 黃爸爸是帶領整片AI榮景的人,要我選,我還是會選黃爸爸輝達 所以這波蘋果的說詞,大家仔細想想,蘋果有讓各位在股市賺錢嗎? 還是輝達的AI鍊條讓各位盆滿缽滿 我個人是信AI的風潮,也確實地實現了不少東西 比起馬斯克的太空計畫,更貼近現在這個時間點 蘋果手上還有錢,波克夏身上也還有錢,榨出來當AI的燃料這波會更高 輝達拿了全球的投資錢,來投資台灣的供應鏈來做AI建設 蘋果是削價拿獲來成就自己的產品,兩者的高度還是有不同 一個單方面在手機相關,一個是全市場 ※ 引述《M9665566 (崙)》之銘言: : 文章標題 請使用 原新聞標題 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 :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 蘋果是記憶體荒推手之一?美光暗示:過去砍價太狠,讓產業不敢投資 :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 : https://reurl.cc/aXQG94 :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 2026/6/26 : 記者署名: : 邱 倢芯 : 原文內容: : 全球記憶體漲價壓力持續外溢,蘋果在昨晚大動作調高 MacBook、iPad 等產品售價後,外 : 界將矛頭指向記憶體供應吃緊與成本上升。不過身為蘋果供應商之一的美光(Micron)卻提 : 出不同角度,暗示目前記憶體短缺並非單純由供應商漲價造成,過去大型客戶在景氣低迷時 : 過度壓低採購價格,也可能是今日供應緊張的原因之一。 : 美光稍早公布亮眼會計年度第三季財報,營收年增達 346%,毛利率逼近 85%,並預期第四 : 季營收將優於市場預估。受惠財報表現優於預期,美光股價在盤後交易一度大漲 15%,即使 : 整體晶片類股波動加劇,仍守住相當漲幅,反映市場看好 AI 帶動記憶體需求升溫,讓美光 : 成為此波記憶體漲價循環的主要受惠者之一。 : 另一方面,蘋果同日宣布調高 MacBook、iPad 以及其他部分產品售價。這項調價發生在蘋 : 果執行長庫克向《華爾街日報》表示 RAM 短缺將迫使公司漲價後不久。庫克當時指出,消 : 費者仍有裝置需求,但記憶體供應卻變少,記憶體廠商也正在轉嫁大幅漲價,蘋果需要記憶 : 體價格與供應回到消費性產品能承受的合理水準。 : 然而,美光對此顯然有不同解讀,美光首席商務長 Sumit Sadana 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 : 時並未直接點名蘋果,但提到在上一波記憶體市場低迷期間,美光毛利一度轉為負值,當時 : 部分客戶趁機以極低價格採購,導致公司無法持續投入資本支出與擴產。他表示,美光當時 : 曾告訴幾家在價格上非常強勢的客戶,這樣的做法「沒有建設性」。 : Sadana 進一步指出,2023 年記憶體價格與利潤率都相當糟糕,導致產業許多投資被迫停止 : 。換言之,當價格長期被壓在不健康水準,供應商自然缺乏擴產誘因;等到 AI 伺服器、資 : 料中心與消費性電子需求同步回升時,產能就難以快速補上,最終形成今日的供應吃緊與價 : 格大漲。 : 蘋果向來以強勢供應鏈管理與議價能力聞名,長期採購協議也讓其相較多數競爭對手,更能 : 在記憶體價格上漲初期維持成本優勢。這些合約讓蘋果能以較低價格鎖定較長期間供應,也 : 使其比其他品牌更晚面臨產品漲價壓力。不過從美光高層說法來看,這種大型客戶長期壓價 : 的模式,雖然短期有利於終端品牌維持利潤與售價競爭力,卻可能壓抑上游業者投資意願, : 進而讓產業供需循環更加劇烈。 : 此次蘋果調漲 MacBook 與 iPad 售價,也讓記憶體成本問題正式從供應鏈端延伸至消費市 : 場。隨著 AI 伺服器大量消耗 DRAM、NAND Flash 及高頻寬記憶體,記憶體產能逐漸流向更 : 高利潤的資料中心應用,消費性電子品牌不再能輕易取得便宜且穩定的供應。 : 蘋果與美光的說法其實反映記憶體產業循環的兩面。蘋果認為供應商大幅漲價已讓消費性產 : 品難以承受;美光則暗示,過去被客戶壓到低價、低利潤,才讓產業在需求回升時缺乏足夠 : 產能。隨著 AI 需求持續推升記憶體價格,未來不只 MacBook、iPad,更多消費性電子產品 : 恐怕都將面臨成本轉嫁壓力。 : Micron stock jumps 9% as soaring prices from memory crunch lead to quadrupling o : f revenue : (首圖來源:Pixabay) -- https://i.imgur.com/Kc4llBM.jpe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03.222.16.5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454135.A.477.html
1F:→ lightson : 垃圾COOK 06/26 14:09
2F:→ kl0408 : 支持美光坑死蘋果 06/26 14:11
3F:→ Jaspercool : 一堆人說美光坑蘋果的 蘋果毛利還是7.80%阿 06/26 14:13
4F:推 AlvaroMorata: 同意 06/26 14:13
5F:→ Jaspercool : 他只是把漲價都轉給消費者而已 怎麼不說蘋果蕭貪 06/26 14:13
6F:推 a0921830077 : 果粉即將到場 06/26 14:14
7F:推 asws0808 : 蘋果售價真的不便宜☺ 06/26 14:14
8F:推 slimu0001 : 的確,蘋果爽太久了 06/26 14:14
9F:推 mymyaaa : 改買三星小米 06/26 14:15
10F:推 maplefff : 蘋果毛利長期都只有4,50%好嗎 06/26 14:15
11F:推 dnzteeqrq : 蘋果重新定義手機那時超不爽的 安卓也跟著跟風 06/26 14:15
12F:推 sonny0927 : 蘋果出了名的壓榨供應鏈 還有人不知?? 06/26 14:15
13F:噓 suja : 記憶體就這波下殺的元兇 賺錢跟搶劫一樣 06/26 14:15
14F:→ dnzteeqrq : 什麼不能換電池,移除有線耳機孔 媽的 =.= 06/26 14:15
認真思考了就會知道蘋果只是把負面情緒甩鍋給記憶體 輝達沒搶記憶體時,蘋果爽很久了 輝達搶記憶體後,記憶體有了新共主,漲價共主也買,都收 蘋果不想壓低毛利收記憶體,漲價後把情緒甩給記憶體 蘋果沒創造出這波AI盛事,是輝達創造出來的 信輝達AI供應鏈才是這波最該投資的方向
15F:→ mymyaaa : 美光在台灣大舉招募 蘋果只找約聘免洗的 案子開不起 06/26 14:17
16F:→ mymyaaa : 來就裁員 誰前景比較好滿好理解的 06/26 14:17
17F:→ dnzteeqrq : 就是為了多薅點週邊商品銷售跟維修費 06/26 14:17
18F:→ brian040818 : 蘋果跌 美光漲 早就說明一切 06/26 14:17
19F:噓 gladopo : 蘋果吃大便 06/26 14:17
20F:噓 phegg : 蘋果當年不壓價現在記憶體能便宜多少? 06/26 14:17
蘋果壓價產品也沒變,毛利還變更多 這說明甚麼?
21F:推 mymyaaa : 補血 06/26 14:18
※ 編輯: asahi98 (203.222.16.55 臺灣), 06/26/2026 14:20:50
22F:→ M9665566 : APPLE 現在就 抄android + 降低成本,沒創新能力了 06/26 14:20
23F:→ Flyroach : 真的蠻好笑的,蘋果這波漲價擺明就是林北記憶體買貴 06/26 14:20
24F:推 showhere : 八卦是,一堆工人的錢非常低薪,很慘 06/26 14:20
25F:→ Flyroach : 的部分,消費者你通通給我吞下去,我絕不降低毛利 06/26 14:20
26F:噓 ZackRyo : AAPL就是該下去 06/26 14:20
27F:噓 bole : 他們看起來不想要加入AI呀 06/26 14:20
28F:→ showhere : 但是大家卻嫌蘋果貴,阿其實算進正常薪資,理應更貴 06/26 14:21
29F:推 mymyaaa : 蘋果怎麼不學三星自己出記憶體 06/26 14:21
30F:推 nickname1o1 : 當初不壓價 記憶體就有錢可以投資 06/26 14:21
31F:→ zuvio : 只是七巨頭沒錢了 06/26 14:21
32F:推 ayufly : 蘋果的東西從以前到現在價格一直都相對高啊 乾記憶 06/26 14:21
33F:→ ayufly : 體屁事 06/26 14:22
34F:推 ganbee : 光手機插到PC不能直接copy就很難用了,真佩服使用者 06/26 14:23
35F:推 aviya : 股價早該崩了 沒什麼創新能力的公司 三星摺疊機 大 06/26 14:23
36F:→ aviya : 陸機便宜好用 為什麼要買蘋果 06/26 14:23
37F:推 dannywhat : 確實 Q2美光財測就說Q3毛利超過81% 現在風向搞的好 06/26 14:23
38F:→ dannywhat : 像大家第一次聽到一樣 06/26 14:23
39F:推 ayufly : 說記憶體這波搶劫的 怎不說蘋果從以前搶劫到現在 06/26 14:24
40F:→ ookimoo : 跌回萬二 這種 XX讓我賺錢 我獻上忠誠的就會消失 06/26 14:24
41F:→ ookimoo : 山頂都是這種人 06/26 14:24
42F:推 whitedeath : 蘋果就壓供應爽自己盤消費者,一堆還幫說話蒸蚌 06/26 14:24
43F:推 Proteiner : 哀鳳該被時代淘汰了, 未來是ai行動裝置 06/26 14:24
44F:推 abyssa1 : 輝達B2B帶著供應商一起漲價薛爆軟體公司; 06/26 14:24
45F:→ abyssa1 : 蘋果B2C狹消費者砍供應商 供應商不難選吧 06/26 14:24
46F:→ castorhome : 蘋果就是這次壓不了記憶體供應商 漲價轉嫁消費者 06/26 14:25
47F:→ castorhome : 他一樣要賺那麼多啊 06/26 14:25
48F:推 kl0408 : 如果蘋果漲價影響銷量又坑不了他的供應商呢 06/26 14:25
49F:→ Flyroach : 如果消費者不買單,供應商也不買單,那就下去吃屎呀 06/26 14:26
50F:→ abyssa1 : 現在記憶體有人高價買 產能全包還不夠 誰理你蘋果 06/26 14:26
51F:→ Flyroach : 也爽這麼久了,以為年年都能玩這一套 06/26 14:26
52F:推 aviya : 聽說谷歌在台灣一直招募員工 蘋果一直在台灣人力精 06/26 14:26
53F:→ aviya : 簡 都是手機怎麼差那麼多 06/26 14:26
54F:推 goodevening : 蘋果就壓榨很兇阿 一堆台灣公司都接中國單不接蘋果 06/26 14:26
55F:→ goodevening : 單了 06/26 14:26
56F:→ Flyroach : 但講真的以前它靠量大橫行無阻,現在漲價若消費者不 06/26 14:26
57F:→ Flyroach : 買單銷量明顯下滑的話,蘋果真的會很慘喔 06/26 14:26
58F:→ asahi98 : 那就叫蘋果多花錢佈建AI啊!他省錢買別人模型還有錢 06/26 14:26
59F:→ abyssa1 : 輝達還叫台積電漲價 蘋果佔的低價產能吐出來 06/26 14:27
60F:→ asahi98 : 蘋果在這波AI行情裡面只有少量花建置資料中心費用 06/26 14:27
※ 編輯: asahi98 (203.222.16.55 臺灣), 06/26/2026 14:29:38
61F:推 kl0408 : 拜託果粉有一點節操 不要再買這落後科技的產品了 06/26 14:28
62F:推 zen0812 : 消費性電子可以買 消費性電子的股票我不碰 06/26 14:29
63F:推 vickyshan : 蘋果賺的跟現在的美光差不多吧,大哥酸啥二哥阿=.= 06/26 14:30
64F:推 ben121196 : 美光是對的 貧果也已經準備被台積慢慢踢出去了 06/26 14:30
65F:推 aviya : 美光可以明示不用暗示吧 蘋果這些沒什麼創新的產品 06/26 14:31
66F:→ aviya : 還想漲價 06/26 14:31
67F:→ DonDonFans : 蘋果壓供應商 東西還能賣這麼貴? 06/26 14:31
68F:→ DonDonFans : 信徒錢好賺? 06/26 14:31
69F:→ vickyshan : ai大爆發前,蘋果吃相更難看滿嘴油,現金大爆倉耶 06/26 14:31
70F:→ ben121196 : 越貴越高級是這樣的 我也是信徒 06/26 14:31
71F:→ castorhome : 蘋果賺錢有投入什麼研發嗎 一堆idea都跟著別人做的 06/26 14:33
72F:→ reall860523 : 老黃的東西最後還是要終端幫消費者實現,你拿他蘋 06/26 14:33
73F:→ reall860523 : 果比是哪招? 昨天宣布漲價後七巨頭齊殺,你看老黃 06/26 14:33
74F:→ reall860523 : 有躲掉? 就同一條繩子上的螞蚱是要比三小 06/26 14:33
所以黃爸才開始要推自己的消費端商品,openAI也打算這樣做 等AI手機跟PC的布局後,蘋果再不精進市佔遲早雪崩的
75F:推 tigervirus : 蘋果就是既要且要又要 噁心 06/26 14:33
76F:→ vickyshan : 而且蘋果真的沒啥創新,折疊機比人家晚2-3年,ai 06/26 14:33
77F:→ otaku690 : 水果產品加購存儲容量的溢價也是不要臉 06/26 14:33
78F:推 CRonaldo07 : 以後都跑去幫輝達、asic陣營代工,蘋果找誰代工 06/26 14:34
79F:→ vickyshan : 部分更是落後不知道多久,再不努力,別被時代淘汰了 06/26 14:34
※ 編輯: asahi98 (203.222.16.55 臺灣), 06/26/2026 14:36:54
80F:→ Flyroach : 終端又不是只有蘋果一家,還有人類一輩子躲不過終端 06/26 14:35
81F:→ Flyroach : 了啦,難道真有人以後再也不買電腦跟手機嗎 06/26 14:35
82F:推 ben121196 : 找intel啊 GG已經不要阿婆了 06/26 14:36
83F:→ Flyroach : 不買車不買電器產品,難道躲去山洞住? 06/26 14:36
84F:→ vickyshan : 折疊機不是只有搞笑的華為,追我的王室死對頭,裡面 06/26 14:36
85F:推 alicemoe : 垃圾蘋果快倒吧,支持老黃 06/26 14:36
86F:→ vickyshan : 的三星的很好看阿,好像是Galaxy Z的? 06/26 14:37
87F:→ as3366700 : 老黃現在有很好嗎 早就去跟蘋果做一桌給美光吸血了 06/26 14:38
88F:→ vickyshan : google說是Galaxy Z Flip 和 Z Fold 06/26 14:38
89F:→ kl0408 : 可惜輝達就不出手機 06/26 14:39
90F:→ lightson : 記憶體是剛好拿來鞭而已.backend用INTL的不漲嗎? 06/26 14:39
91F:→ lightson : 通膨也是川普推起來的 06/26 14:39
92F:→ tctv2002 : 有一半也是美國搞的啊 川普要非紅供應鏈 一堆廠商 06/26 14:42
93F:→ tctv2002 : 改去東南亞 墨西哥 美洲佈局 自然成本運價提升 06/26 14:42
94F:推 leota : 確實 06/26 14:43
95F:推 skizard : 想多了 蘋果不會慘到哪去 雖然我目前還沒買過任何 06/26 14:43
96F:→ skizard : 蘋果產品,今年MAC Neo大賣...加上生態系還算完整 06/26 14:43
97F:→ skizard : 沒這麼容易取代掉,佔據終端市場領先地位還是有話 06/26 14:43
98F:→ skizard : 語權的 06/26 14:43
99F:推 mopa : 蘋果銷量下降的話,鴻海也不太妙啊,畢竟1/3營收來 06/26 14:44
100F:→ mopa : 自這塊 06/26 14:44
101F:推 adorubono : 不管怎樣記憶體都太貴了 毛利85是還能說嘴怪別人 06/26 14:47
102F:推 hellomo : 毛利85,真的比搶劫還不如 06/26 14:58
103F:推 badgreen : 人們會習慣的,蘋果賣那麼貴,被罵爆還不是活的呵 06/26 14:59
104F:→ badgreen : 呵的,其他3C一樣可以的,只是你暫時無法習慣那些逝 06/26 14:59
105F:→ badgreen : 去的便宜日子而已 06/26 14:59
106F:推 ben121196 : 你不買一堆人搶著買 毛利85是市場交易的結果 06/26 14:59
107F:→ fywei : 強盜說你之前給我的工資太少 必須搶 06/26 15:00
108F:推 badgreen : 嫌記憶體貴可以不買,不買最大:) 06/26 15:01
109F:推 lee10211 : 正常啊,蘋果下去活該 06/26 15:01
110F:→ lee10211 : 賣那麼貴然後買記憶體出鳥價,現在記憶體有其他人要 06/26 15:02
111F:→ lee10211 : 買,誰會優先賣給你們 06/26 15:02
112F:→ badgreen : 難道記憶體是敏盛必須品? 06/26 15:02
113F:推 foolwind : 講太貴的還是檢討一下自己比較實在 06/26 15:02
114F:→ badgreen : 民生 06/26 15:02
115F:→ Flyroach : 他是有逼你買嗎?不然別買呀 06/26 15:02
116F:→ lee10211 : 然後掏錢買正常價的記憶體之後用所謂品牌價值轉嫁 06/26 15:03
117F:→ lee10211 : 到消費者身上 06/26 15:03
118F:→ badgreen : 轉嫁是你要接受去買才能轉嫁,你不買它能轉嫁誰? 06/26 15:03
119F:推 lee10211 : 同樣東西功能一樣,mac一台加裝記憶體8g要賣八千還 06/26 15:04
120F:→ lee10211 : 是一萬六了,一g ram賣一千只有蘋果才敢開,是要檢 06/26 15:04
121F:→ lee10211 : 討自己什麼,檢討自己不去當盤子給人宰嗎 06/26 15:04
122F:→ lee10211 : 所以我不買蘋果產品r,記憶體還沒漲價沒那麼恐怖的 06/26 15:05
123F:→ lee10211 : 時侯市面上8g兩千塊,你mac選配+8g ram價格加八千 06/26 15:06
124F:→ lee10211 : ,愛當盤子的當去 06/26 15:06
125F:→ offstage : 我念大學時1MB ram 1000元就是... 06/26 15:07
126F:推 foolwind : 我在講嫌記憶體太貴的 怎麼有人廢話這麼多阿 笑死 06/26 15:10
127F:推 stonerr : 推 如果緯創只是單純蘋概股不會有今天的股價 06/26 15:17
128F:→ c41231717 : W系跟apple系的1ram是有差距的 06/26 15:21
129F:推 rong1994 : 認同啊 06/26 15:22
130F:推 rahim03 : 毛利85不就是買家搶的結果嗎?都願意長約+無息現金 06/26 15:28
131F:→ rahim03 : 擔保了 06/26 15:28
132F:→ jing0607 : 壞蘋果該被制裁惹 06/26 15:31
133F:推 OFETMAN : 以蘋果地位 這波本應率先將AI應用導入行動裝置 到現 06/26 15:37
134F:→ OFETMAN : 在沒搞出新東西只會抱怨供應鏈 可憐 06/26 15:37
135F:推 kaya855108 : Mac Neo大賣來看,不就反應現在C端消費者還是會比 06/26 15:40
136F:→ kaya855108 : 價?還是記憶體廠商就保佑B端可以無底線買他們記憶 06/26 15:40
137F:→ kaya855108 : 體? 06/26 15:40
138F:推 budda : 願買貴貴的蘋果也是因為相信它把高利潤拿來研發, 06/26 15:41
139F:→ budda : 但這麼多年了,被騙太久,消費者笨也會變聰明,一 06/26 15:41
140F:→ budda : 直賣AI夢想、賣空泛的品牌價值,但軟硬體龜速爬行, 06/26 15:41
141F:→ budda : 慣老闆少賺錢了還怪別人,果然... 06/26 15:41
142F:→ wildwoof : 蘋果壓榨代工廠一堆人當不知道,還無腦吹捧呢 06/26 15:43
143F:推 kanehhh : 蘋果就像是別人在戰他在旁看,看到自己家的主堡燒起 06/26 15:55
144F:→ kanehhh : 來 06/26 15:55
145F:噓 iamdahiphop : 好的 又一個悲憤仔 06/26 16:00
146F:推 UrFather : 黃仁勳說過要把50%錢還給你☺ 06/26 16:00
147F:推 XU3U6chang : 要漲就漲啊 久久才換一次手機 06/26 16:52
148F:→ ken720331 : 現在apple有什麼帶領風潮的東西嗎? 06/26 17:34
149F:推 polarfox : 蘋果就是自己漲價然後甩鍋記憶體而已。不然未來記 06/26 20:24
150F:→ polarfox : 憶體跌價你他媽蘋果會降價喔 06/26 20:24
151F:→ sinclaireche: 因為C端的預算就少啊 06/26 20:26
152F:→ chongwen : 等景氣下行,供過於求時,這些廠商也是被美光砍死 06/26 21:06
153F:→ chongwen : 還不是一樣要便宜的DRAM,美光現在對這些廠商,真的 06/26 21:07
154F:→ chongwen : 剛好而已,以前怎麼被對待的,經歷過的都麻知道 06/26 21:07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WOW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