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ewalker (報告饅頭班長不夠)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打造「海鯤號」難度高!傳焊接人才狂跳
時間Thu Jun 25 22:38:58 2026
打造「海鯤號」難度高!傳焊接人才狂跳槽台積電 台船董座親曝內幕
tvbs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6/06/25 15:41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舷號711)進度各界高度關注。(圖/台船提供)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舷號711)先前海測期間完成操雷射擊,被解讀已具備實質作
戰能力,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然而卻傳出海鯤號焊接工作過於艱辛、導致人才流失,甚至
跳槽到台積電。對此,台船董事長陳政宏坦言,「的確有些人就離開了」,但他也強調,
「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仍有許多員工憑藉愛國心與使命感留下來,完成第一代潛艦
,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海鯤號目前持續進行各項各種科目測試,相關進度仍受到外界關注。陳政宏日前接受民進
黨立委王定宇《308高地》節目專訪,王定宇指出,潛艦國造在國防委員會被稱為「海昌
計畫」,廠區設在台船內部,屬於國家最高機密。他從建案到預算通過皆擔任召集委員,
深知其中不易。
王定宇接著說,潛艦焊接技術高深莫測,台灣以前並無此技術,如今好不容易培養了一群
包含海軍與台船的頂尖人才。但近來屢傳工作太辛苦、人才留不住,甚至有人跳槽去台積
電,覺得更好賺。
發獎金拚留住焊接人才 陳政宏:還要有愛國使命
「不可否認的,的確有些人就離開了。」陳政宏坦言,雖然有一點影響工作,但流動率還
好,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他說,這些人才如果離開台船,非常容易找到高薪工作,但
台船為了留住人才,除了發放獎金,台船若賺錢,就會加多一點。
陳政宏說,除了實質待遇,許多員工憑藉的是愛國心與使命感。他強調,打造潛艦很辛苦
,且必須保密、列管,行動沒那麼自由,但除了愛國心、使命感,就工程專業來講,建造
潛艦比做其他產品,更有榮譽感、成就感,潛艦是焊接工藝的最高級,「是最難做的東西
」,現在好不容易做出第一代,這對團隊而言是極其驕傲的事情,希望繼續進步,做得更
好。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3240545
心得/評論:
難怪台灣潛艦做不好
原來人才都被台積電挖走了
台灣理組工程師半導體也是世界第一呢
台灣汽車做不好
難道也是台積電的鍋(誤)
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那就是很嚴重了
台船股價下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2.199.21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398346.A.094.html
1F:→ ss425727100 : 對啦要預算 全對 06/25 22:39
2F:噓 HNCB2880 : 台積電害的 ? 06/25 22:40
3F:推 billy791122 : 愛你的錢啦愛 06/25 22:40
4F:推 diefishfish : 世界最優質的哈哈哈哈哈 06/25 22:40
5F:→ autoexecbat : 這麼努力 真是辛苦你了 06/25 22:40
6F:推 TIPPK : 笑了 跑去焊接晶片嗎 06/25 22:40
7F:推 jab : 電焊要怎麼跳台積?應徵設備?? 06/25 22:41
8F:噓 sistar5566 : 愛國心跟使命感 噗哧 真愛說笑 06/25 22:41
9F:噓 Gavatzky : 笑死 當初狂編預算要造六艘 結果現在一艘都造不出來 06/25 22:41
10F:推 Solyo : 手焊晶片 06/25 22:42
11F:推 wheat1130 : 跳設備而已啊 06/25 22:42
12F:推 paladin90974: 你想了半年就想出這個理由嗎 06/25 22:42
13F:推 runedcross : 還在焊接喔 不是早該下水了嗎 06/25 22:42
14F:推 tw536653 : 去台積電吹冷氣鎖螺絲領的都比在船上焊的滿頭大汗多 06/25 22:43
15F:→ wheat1130 : 以為已經下潛了,原來還在汗接 06/25 22:43
16F:噓 trf835rea : 8000 06/25 22:43
17F:→ RSian : 翻譯:要更多預算才能留住人才 06/25 22:43
18F:推 kusotoripeko: 去當設備、制程吧,能手焊那不亞於手刻的玩笑了 06/25 22:45
19F:→ DonDonFans : 美光吸乾七巨頭的血 台積電把人才搶光 06/25 22:46
20F:→ DonDonFans : 這就是黃仁勳想要的世界嗎 06/25 22:46
21F:推 STi2011 : 我聽你在 06/25 22:46
22F:推 coffee112 : -_- 06/25 22:46
23F:推 TIPPK : 大國工匠第二代 手焊晶片 06/25 22:47
24F:推 PG24DL0 : 咕嚕咕嚕 潛下去 用吊車吊起來就好 06/25 22:48
25F:→ kusotoripeko: 也不只GG啦,整個電子業磁吸力道不是以往能比擬 06/25 22:48
26F:推 bunjie : 再次證明 台積什麼都收(咦? 06/25 22:49
27F:→ Jaspercool : 用愛國心來綁架哦? 06/25 22:49
28F:→ kusotoripeko: 修理機械的黑手都跑去應徵作業員或修設備 06/25 22:49
29F:推 bcismylove : 手焊晶片?? 06/25 22:49
30F:→ bunjie : 焊接工也跳台積 06/25 22:50
31F:推 runedcross : 不是都報導下水還潛多少了嗎 第一台還沒焊接完? 06/25 22:50
32F:推 pognini : 應該是指建廠,有甲、乙級電焊證照的專業人才搶手 06/25 22:50
33F:→ pognini : 的很 06/25 22:50
34F:推 hijoway : 嗯 客運駕駛缺人 也是台積電的過 06/25 22:50
35F:推 lazybear1231: 一定是預算不夠對吧 再編個十兆一定造的出來 06/25 22:50
36F:→ kusotoripeko: 微型企業的毛利不見得有辦法拉高薪水到能比擬大廠 06/25 22:50
37F:→ Jaspercool : 焊接不就是跑去台積電擴廠的 這董事長也不懂裝懂 06/25 22:50
38F:推 sistar5566 : 何時會出現煮滷肉飯太辛苦 廚師跑去台積手切晶片 06/25 22:50
39F:推 yee : 晶圓製造靠焊接? 06/25 22:51
40F:→ Jaspercool : 那些焊接工應該都是跑去漢唐這種廠務商 06/25 22:51
41F:推 siki588 : 還是晶片好刻 又有冷氣吹? 06/25 22:51
43F:→ sistar5566 : 少子化是因為還沒出生的嬰兒都跑去台積 06/25 22:51
44F:推 STi2011 : 這預算找不到人? 要確耶 06/25 22:52
45F:→ kusotoripeko: 蒜粒不足,急需食品產線支援 06/25 22:52
46F:推 HiuAnOP : 跳槽?預算就是刪到0讓你好好改進 06/25 22:53
47F:噓 knightwww : ????? 06/25 22:53
48F:噓 tomdavis : 就是爛阿 明明做不出來整天吹牛要預算 現在沒信用了 06/25 22:53
49F:推 shioyu : 受害者發言吧,,弱 06/25 22:54
50F:推 Waitaha : 真正愛國的就會去台積電 06/25 22:54
51F:推 coffee112 : ??? 06/25 22:56
52F:推 misthide : 只能訴諸愛國心就表示這是一間垃圾公司 06/25 22:56
53F:→ dannyao : 愛國個鬼 你出年薪1000萬 我才不相信會去台積電 06/25 22:57
54F:→ furbyyeh : 到底服役了沒 整天推託 06/25 22:57
55F:→ dannyao : 人往高薪走 本來就很正常 06/25 22:57
56F:推 sistar5566 : 你各位沒來焊接 是不是不愛國呀 06/25 22:58
57F:推 gogen : 廠務類的吧? 06/25 22:58
58F:→ PoYuYen : 沒有錢無法解決的事 06/25 22:58
59F:噓 Majorjohnny : 柵欄釣魚文 網軍趕快來 06/25 22:58
60F:推 soulout : 去護國神山不愛國? 06/25 22:59
61F:→ zzzzzlss : 故事都寫好了? 06/25 22:59
62F:→ jing0607 : 人家夜盤在嘶殺,妮在海昆號 06/25 23:03
63F:推 cystal : 便當店找沒人也是 台積電害的 06/25 23:04
64F:→ jing0607 : 好吧繼然妮要講翰接工的錯,那魔哥會覺得這輩子海 06/25 23:04
65F:→ jing0607 : 昆號都沉不下去,也上的不萊 06/25 23:04
66F:推 inewnew : 建廠吧,之前不是有篇跟著台積去世界各地建廠的文 06/25 23:05
67F:噓 panda816 : 錢少 就這樣而已別牽拖台積 06/25 23:06
68F:推 ru04hj4 : 就開垃圾薪水 叫什麼叫 廢物 06/25 23:06
69F:→ Atwo : 原來人才要靠愛國心跟使命感 而不是靠加薪 06/25 23:06
70F:推 max0928895 : 笑死,職場談愛國?怎麼不訓練義務役去當焊接工? 06/25 23:06
71F:推 jerrychuang : 找背鍋俠 06/25 23:06
72F:推 eric02 : 焊鋼板的跑去焊晶片? 06/25 23:06
73F:推 A80211ab : ?? 06/25 23:07
74F:推 xdbx : 花人家三四倍的錢做船 結果薪水被嫌太低 笑死 06/25 23:07
75F:→ A80211ab : 台積電焊接的都下包好嗎 06/25 23:07
76F:→ ru04hj4 : 應該是指都找去給包商蓋廠房 真的很賺 06/25 23:07
77F:推 St3480 : 積維拉上場救援啦 06/25 23:07
78F:推 PPPGGG : = =焊wafer? 06/25 23:07
79F:推 dofine : 所以錢到底花去哪了?貴死人的潛艦 06/25 23:08
80F:→ dreamnook2 : (′・ω・‵)蛤 還只能浮喔 06/25 23:08
81F:推 coffee112 : 愛呢 06/25 23:09
82F:推 s155260 : 台積電害我們浮不起來 06/25 23:09
83F:推 inwindwei : 這也要GG背鍋 06/25 23:09
84F:推 jack91315 : 垃圾還牽拖一堆XD 06/25 23:09
85F:推 gowang19 : 反正有人信了 呵呵 06/25 23:10
86F:推 DORAQMON : 我知道 預算又不夠了 06/25 23:11
87F:噓 KEDEN : ...... 06/25 23:13
88F:推 modhairs : 偉大 還沒下海 06/25 23:13
89F:推 CaTkinGG : 沒關係 我們有台積電 06/25 23:14
90F:推 saladbread : 就是薪水不夠高吧 06/25 23:14
91F:→ kilo7 : 船造不出來 潛不下去 怪焊接? 06/25 23:14
92F:噓 bobokeke : 都是台積電的鍋 06/25 23:15
93F:推 notea : 台積蓋廠拉走蠻多人的 因為錢多 06/25 23:15
94F:→ q09701023 : 台積建廠本來就需要強的焊接 一群八卦仔高潮 06/25 23:16
95F:→ q09701023 : 還有找去AZ的 不去嗎 06/25 23:17
96F:推 xxxangoy : 甩鍋給護國神山喔???我看你是很勇喔 06/25 23:17
97F:噓 KEDEN : 下次要怪少子化了嗎 06/25 23:17
98F:噓 carkyoing : 不會叫印度人焊喔? 06/25 23:17
99F:噓 jlw : cjol在嗎 06/25 23:18
100F:→ jagger : 之前的離岸風機大烙賽也是一樣啦 06/25 23:18
101F:推 yan1979 : 錢騙完了 現在騙無人機才是主流 06/25 23:18
102F:推 edisgood : 理由一堆幹 還我稅金 06/25 23:19
103F:→ neffycs : 台積電廠房強度可以蓋在海底 06/25 23:19
104F:推 bigmango : 台股衝5萬結果黨在股版被k成白癡,幫青鳥QQ 06/25 23:19
105F:→ benptt : 台積電:跌點我扛,這也我扛? 06/25 23:20
106F:推 St3480 : 寧願一天罰19萬也不要加薪搶人 怪我囉 06/25 23:20
107F:→ Arashi0731 : 584億的預算造一台會請不到高級電焊工? 06/25 23:21
108F:推 s9815149 : 就一句話 噁心 06/25 23:22
109F:噓 DASHOCK : 怪台積電嚕XDDDD 06/25 23:25
110F:推 Formsan : 這裡的人真的活該賠錢 垃圾一堆 06/25 23:25
111F:→ Dia149 : 等等不是都準備完工了嗎 06/25 23:25
112F:噓 dfw1006 : 沒必要理由一堆 06/25 23:26
113F:推 Delerium : 錢花很大 06/25 23:27
114F:推 hat13201 : 最會甩鍋 06/25 23:28
115F:推 yoshiki78529: 好了啦 錢不給專業給一些2486綠友友和網軍 06/25 23:29
116F:→ hoks : 廢話那麼多,這艘破爛到底能不能服役? 06/25 23:30
117F:推 coffee112 : 焊接工作過於艱辛??-_- 06/25 23:31
118F:推 klrlku : 這麼努力蓋 賴清德自己也不敢搭 有什麼用 06/25 23:32
119F:噓 PPTmilktea : 袂生牽拖厝邊 當初不是預算不是很敢要嗎 06/25 23:32
120F:→ IdontCareToo: 台積電要造火箭啦?不然要大量焊接工幹嘛? 06/25 23:32
121F:推 FlynnZhang : 愛國值多少錢 06/25 23:33
122F:噓 linqqq007 : $$$$$ 06/25 23:34
123F:→ loom0et0bust: 既然人才都跑到GG了,那乾脆委託GG造艦好了? 06/25 23:36
124F:→ FatFatQQ : 對岸新型核潛艇都超越海狼不知道幾個檔次了 06/25 23:36
125F:推 mnb1234 : LUB 06/25 23:36
126F:推 qilar : 是指蓋台積的廠房的銲接工吧 06/25 23:37
127F:推 ejru65m4 : 台積電要焊接人才做啥啊? 06/25 23:37
128F:→ hoks : 什麼都都要一堆預算,什麼都跳票 06/25 23:37
129F:推 CYL009 : 焊接和台積電有甚麼關係?? 06/25 23:37
130F:→ hoks : 到底有哪件事情有做好的? 06/25 23:37
131F:推 superRKO : 先把第一艘船搞定吧== 06/25 23:37
132F:→ hoks : 啊有啦,0預算把那個蓋最多社宅的關了 06/25 23:38
133F:推 Falagar : 造價是人家的四五倍 結果給薪比別人低 錢到哪去了 06/25 23:39
134F:推 KlayT11 : 船都快做好了現在才在講焊接工的理由? 06/25 23:39
135F:噓 Raphael7725 : 白痴發言 06/25 23:39
136F:→ gpbp2266 : 電焊要怎麼跳GG 06/25 23:40
137F:→ ganbee : 又要推責任了,物之類聚. 06/25 23:41
138F:推 offstage : 難道薪水低到連GG生產線作業員薪水都不如? 06/25 23:41
139F:噓 oxygen537 : 我沒有釣 06/25 23:41
140F:推 gilikl : 都沒人才了,就別再造浪費納稅錢了 06/25 23:43
141F:推 ppon : 是不小心拿到台彩劇本喔 06/25 23:44
142F:→ guanting886 : 焊接人才傻子才不跳 時機現在好 你不做最白痴 06/25 23:44
143F:噓 jhunfong : 手焊晶片喔? 06/25 23:45
144F:→ guanting886 : 廠房趕工啊 06/25 23:45
145F:推 ss425727100 : 要是台灣有電會在四萬喘嗎 06/25 23:45
146F:推 edcxz : 愛國?到底誰不愛國啦 06/25 23:46
147F:推 dream74917 : 500億不夠,要500億美元 06/25 23:47
148F:推 marforme : 愛國心跟使命感是啥?能吃嗎?政客都只為自己利益 06/25 23:47
149F:→ marforme : 憑什麼要基層賣命 06/25 23:47
150F:推 oyaji5566 : 跳船了 06/25 23:48
151F:噓 VischDonahue: 憑藉愛國心?低薪?情勒? 06/25 23:49
152F:噓 ifuxxyou : 繼台泥、中鋼之後 又一個牽拖台GG的笑話 06/25 23:49
153F:推 poorcharles : 一艘造價比國外貴好幾倍 然後請不起工? 還要造多少 06/25 23:51
154F:推 cash0221 : 翻譯:要追加預算囉 06/25 23:52
155F:→ omanorboyo : 這個一台當裝置藝術就好了 該止損要止損.. 06/25 23:52
156F:→ poorcharles : 給的薪水喝的起全世界最貴的鮮奶嗎? 06/25 23:52
157F:噓 peanut0823 : 笑死,愛國勒索 06/25 23:53
158F:推 poorcharles : 海鯤號改名和平艦好了 轉型觀光船 不要下沉了 06/25 23:54
159F:→ omanorboyo : 認真講 都沒人把這些XX國防預算拿去搞核五嗎... 06/25 23:55
160F:推 oyaji5566 : 手焊三奈米晶片 高手境界 06/25 23:55
161F:→ omanorboyo : 核四那個乾脆就打掉不要 原地重建核五就好 06/25 23:55
162F:推 bbqwater : 因為下去可能上不來所以先烙跑嗎?xd 06/25 23:56
163F:→ G8AJ : 跳去台積電幹嘛? 當大家都弱智好騙? 06/25 23:57
164F:噓 justiceyes : 怪天怪地 06/25 23:57
165F:推 hsiao15165 : 搞焊接的也可以去台積電?ㄋㄇㄉ理由這麼多 06/25 23:58
166F:推 sexybox : 手焊3奈米 老塞的古法技術不能失傳 06/25 23:58
167F:→ s81048112 : 都出航幾次了= = 還有人說做不出來 06/26 00:00
168F:推 a3n : 那就薪水給比科技業高啊,不想花錢就老董自己來焊接 06/26 00:02
169F:→ s555666 : 台積電蓋工廠本來就會搶走一些工人 06/26 00:03
170F:→ eriker : 認真說一個船艦都3萬薪水人做出來的有人搭? 根本海 06/26 00:04
171F:→ eriker : 軍的命開玩笑 06/26 00:04
172F:推 ivan22809 : 根本造不出來 錢少愛國感誰理你 06/26 00:05
173F:推 popo3809490 : 本身就是一個失敗的騙錢計畫 06/26 00:06
174F:推 mercedeces : 阿三焊工準備好了 06/26 00:07
175F:推 ispy03532003: 當初還敢一次要6艘的錢呀w 06/26 00:07
176F:噓 mike0517 : 這些政客整天愛國情勒,歪腦筋又動到追加預算,不如 06/26 00:08
177F:→ mike0517 : 直接買現成的不好嗎 06/26 00:08
178F:推 xierfei : 延期驗收不是黨的錯喔 還不趕快給錢 嘻嘻 06/26 00:08
179F:推 wsx26997785 : 台積電也要焊接? 變奈米人去晶片世界焊接嗎? 06/26 00:09
180F:推 SLOWFAX : 焊接工可以跳SPCX 06/26 00:11
181F:噓 fiend0229 : 好可憐喔造個潛艦還需要愛國心,死都不要給更多錢, 06/26 00:12
182F:→ fiend0229 : 競爭力真的爛 06/26 00:12
183F:噓 douxid : 愛國心?我看是沒體會過今天公祭,明天忘記的感受。 06/26 00:13
184F:噓 snowish : 怪東怪西怪雞雞 06/26 00:18
185F:推 heko77923 : 笑死 爛潛艇出事到時候找焊接工頂包 06/26 00:22
186F:→ albertk1kil : 啊你自己薪水給太少還怪台積電 06/26 00:22
187F:→ cafein : 我家樓下全家大夜缺人,也是台積害的 06/26 00:23
188F:→ WantFxxk4X : 焊鐵棺材真的觸八輩子眉頭 06/26 00:24
189F:→ cafein : 愛國心個屁,誰記得上次摔飛機的軍官名字? 06/26 00:24
190F:噓 URGE1018 : 開始打預防針了 嘻嘻 06/26 00:30
191F:→ ilanese : 全世界數一數二貴的傳統潛艇…… 06/26 00:36
192F:噓 totoro7923 : 晶片會用到傳統焊接逆 06/26 00:36
193F:推 fay001 : 去年就要完成驗收了拖到現在,還找了個蹩腳的理由 06/26 00:37
194F:→ fay001 : 怪台積電,難度高有比高階晶片高嗎,笑死人了 06/26 00:37
195F:噓 fatedate : 開始為了交不出艦找理由了? 06/26 00:37
196F:→ wang111283 : 潛艇要手銲你相信哦 06/26 00:38
197F:→ tamynumber1 : 笑死 交期要爆炸開始洗消息嗎? 06/26 00:39
198F:噓 Fezico : 怎不找巴鐵兄弟幫忙焊就好 06/26 00:42
199F:推 bigair888 : 愛國? 我看內部跑不少人…. 06/26 00:43
200F:→ ukif : 黨自己要貪這麼多 06/26 00:43
201F:→ waynn1215 : 都一樣操在你傳產幹嘛 06/26 00:43
202F:→ bigair888 : 那跟台積電也沒關係吧 06/26 00:44
203F:噓 heartbys : 只會講使命感的公司就是垃圾,錢給到位,福利給到好 06/26 00:44
204F:→ heartbys : ,有未來使命感就滿出來了啦 06/26 00:44
205F:推 KOKEY : 做太機店的不愛國( 06/26 00:46
206F:推 HANJIUN : 錢給多一點就去了 06/26 00:48
207F:→ idealman : 說實在的,各行各業好像都在設法跳槽台積 06/26 00:50
208F:→ cuteyuyu1130: 沒有AIP系統且還在用螺旋槳推進的柴電潛艦就是垃圾 06/26 00:50
209F:→ cuteyuyu1130: ,其他都多講的 06/26 00:50
210F:推 KillLakers : 跳去台積電 真的是講幹話騙傻子 XDDDD 06/26 00:52
211F:→ KillLakers : 你乾脆說醫護比太低 是都跳去台積電了 XDDDD 06/26 00:52
212F:噓 FinanceBrain: 愛國心 ~情勒吧 06/26 01:08
213F:推 johnny04a : … 06/26 01:10
214F:推 royerrick : 台積錢給太多,導致百業蕭條,找到理由減分紅囉。 06/26 01:12
215F:→ cyshowen : 撥那麽多錢還能被挖角,那是不是要檢討錢是花到哪 06/26 01:12
216F:→ piece1 : 26仔:隔壁手焊晶片笑我們手刻晶片! 06/26 01:23
217F:推 direct : 薪水都不敢給,要人做功德嗎 06/26 01:26
218F:推 hhhhh11 : 去蓋廠房吧 怎麼可能焊晶片 06/26 01:27
219F:噓 qwaszxcde : 一堆智障 06/26 01:31
220F:推 lersnbfm : 什麼都台積電的問題就對了 笑死 06/26 01:36
221F:推 s114752 : 加薪啦 幹 06/26 01:37
222F:噓 willism : 銲接是做工程的,海混號是一直做一直做膩? 06/26 01:43
223F:→ willism : 你有本事一直製造潛艇,焊工不就回來了... 06/26 01:44
224F:→ willism : 潛艇就做完了,鬼扯焊工是在?? 06/26 01:45
225F:→ tommyhlu : 錢 06/26 01:49
226F:推 Hamchen : 愛國,結果執政黨在搞 06/26 01:51
227F:→ bbs0840738 : 只會訴諸愛國心 不會拿更多錢搶人喔 06/26 01:55
228F:推 NEX4036 : 「我們有台積電,我們贏了!」 06/26 01:56
229F:→ NEX4036 : 這個道理是上面的人講的, 06/26 01:56
230F:→ NEX4036 : 人民乖乖照著他們的指示去做而已, 06/26 01:56
231F:→ NEX4036 : 為什麼要怪人民? 06/26 01:56
232F:→ NEX4036 : 不照做又要被說不是守法愛國的好國民, 06/26 01:56
233F:→ NEX4036 : 可以離開去別的地方,當個好國民好難喔。 06/26 01:56
234F:→ bbs0840738 : 叫愛國心 董事長怎麼不先把薪水捐出來 06/26 01:57
235F:→ longdi427 : 原來做不出來沉不下去是因為焊接工人跑去手刻晶片 06/26 02:05
236F:→ longdi427 : 了啊~ 06/26 02:05
237F:推 leon1757tw : 台積去年繳了2000億的稅喔 台船貢獻多少? 06/26 02:18
238F:噓 mono1023 : 要潛艦幹嘛 無人機呢 06/26 02:31
240F:→ tasy4n : 工作要錢多,第一台積電,第二做詐騙 06/26 02:41
241F:推 e04x8 : 叫AI焊啊,股價炒那麼高,結果什麼都不會 06/26 02:57
242F:推 asked : 功德院 06/26 03:01
243F:→ homygodpppk : 用電腦電控焊接機不是比較精準嗎? 06/26 03:06
244F:推 a12841 : 這題我會 都是藍白砍預算害人才流失 06/26 03:38
245F:推 sid3 : 焊接哪有什麼技術 什麼年代了人工焊接 06/26 03:39
246F:→ sid3 : 花500億還被挖角 06/26 03:41
247F:推 hotfeer : 找理由,念文科領底薪也不會去悍拉,又熱又傷眼 06/26 04:03
248F:→ hotfeer : 況且外勞便宜,只是悍的好不好又是另一回事 06/26 04:05
249F:→ hotfeer : 畢盡美勞作業塗膠有些人也是黏的亂七八糟 06/26 04:06
250F:推 PttNoMoney : 焊接工被半導體業搶走已經5-6年前就有了 國造潛艦預 06/26 04:17
251F:→ PttNoMoney : 算幾百億的 不會自己加薪搶人嗎?還是自己人都拿不 06/26 04:17
252F:→ PttNoMoney : 夠了? 06/26 04:17
253F:推 PttNoMoney : 5-6年前專業焊接一天6000起跳 沒技術? 06/26 04:19
254F:→ ACDC69 : 叫國軍官兵去拜師學藝吧 06/26 05:10
255F:噓 id44kimo : 錢沒到位,要榮譽感幹嘛 06/26 05:30
256F:噓 LeonardoPtt : 風電撈完撈軍艦,轉虧為盈大台船。 06/26 05:37
257F:→ CYL009 : 原來海混號邊海測邊修補焊接啊 這不就很危險www 06/26 05:44
258F:噓 jimling2001 : 嘻嘻 06/26 06:03
259F:推 lain2002 : 因為台GG一天給8000 06/26 06:19
※ 編輯: Reewalker (36.232.199.214 臺灣), 06/26/2026 06:22:47
260F:推 hsiehhsing : 8000? 我聽到都是一件10000 06/26 06:24
261F:→ baboc : 焊這個 出事不知道會不會要下面的人背鍋 06/26 06:25
262F:噓 KarlTowns : 台灣就只能做半導體,其他什麼都超爛,半導體也是因 06/26 06:26
263F:→ KarlTowns : 為有ASML光刻機不然什麼屁也做不出來 06/26 06:26
264F:推 pptbleu : 整天騙?什都怪GG 06/26 06:40
265F:推 jokem : 整艘船都用騙的喔 06/26 06:45
266F:噓 redsaizu : 愛國心?愛哪一國 06/26 06:48
267F:推 myloso : 匠心打造,預算不足 06/26 06:50
268F:推 gsade : 不就表示國家留不住人才嗎? 超級可撥 06/26 06:53
269F:推 reaves15 : 薪水不說來給大家笑一下 06/26 06:57
270F:推 qaed : 拼裝機現在連說明書都湊不出來XD 06/26 07:00
271F:推 chejrk : 去台積也是愛國吧 06/26 07:00
272F:推 joe10916 : 薪資福利開的比台積電高不就好了 06/26 07:05
273F:推 niceyeh : 錢給足就回來了 06/26 07:09
274F:推 hit0123 : 加薪呀!之前法案要加薪還被dpp硬党 給基層加薪沒 06/26 07:11
275F:→ hit0123 : 得貪 06/26 07:11
276F:推 ponpondoggy : 潛水艇變成廢鐵浮板笑死 06/26 07:12
277F:噓 futen424 : 愛國心做功德 06/26 07:12
278F:噓 ooeamoo : 愛國心跟使命感 笑死人 06/26 07:12
279F:噓 Athchen : 拿的跟空降狗官們一樣多誰會跑 廢物政府還想情勒 06/26 07:14
280F:噓 ImaiLisa : 廢鐵 06/26 07:15
281F:推 ks2384im : 拉積盤概念 06/26 07:18
282F:推 palapalanhu : 台積擴廠的吧 06/26 07:19
283F:噓 black048777 : 出事還要負責,誰會想做? 06/26 07:25
284F:推 yilin11 : 替政客服務不如替黃董服務 06/26 07:27
285F:推 OLEDisgood : 真會吹 06/26 07:29
286F:推 joyeszhang : 包一包解散了 超級詐騙 06/26 07:35
287F:→ edwinrw : 愛國心 噗 06/26 07:44
288F:→ fallinlove15: 根本沒那個技術硬要亂搞 不爛尾也難 06/26 07:52
289F:→ fallinlove15: 這種垃圾做之前都不先可行性評估喔? 06/26 07:53
290F:推 arickal : 只有薪資問題 沒有難度問題 06/26 07:53
291F:→ fallinlove15: 還有臉多要幾台預算 看看人家日本 起步晚都下水了 06/26 07:53
292F:噓 Wilsly : 給的少不等於難度高 06/26 07:54
293F:噓 KH8019 : 拿一堆錢做不出東西 06/26 07:59
294F:推 dovepacket : 政府沒人材 腦袋正常也都到台積電 06/26 08:04
295F:推 kimfor : 500億還做不到,傻眼 06/26 08:05
296F:噓 GodBoneQ :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500億做不出來? 06/26 08:08
297F:→ Demonic1013 : 少在柵欄柵欄的喊,海鯤號概念股你買多少?股版看 06/26 08:11
298F:→ Demonic1013 : 單說話 06/26 08:11
299F:→ poru : 其實去國外挖腳就好了!事情有那麼困難嗎? 06/26 08:11
300F:→ poru : 去國外挖一個團隊給他們保障合約順便教台灣人 06/26 08:12
301F:→ poru : 問題應該出在台船不敢花錢.預算都給這麼多了!還省 06/26 08:12
302F:推 ilsr : 拚裝貨 06/26 08:13
303F:推 love9130218 : 是那個第一台還沒做出來就編7台預算的海鯤號嗎? 06/26 08:14
304F:推 A80211ab : 台船自己做船的 理論上早有自己的專業焊接工隊 06/26 08:15
305F:→ A80211ab : 焊工廠建築的會跟焊船體鉚釘的技術一樣嗎 06/26 08:16
306F:→ spiriturl : 譯:沒分到 06/26 08:16
307F:→ A80211ab : 何況潛水艇這種耐高壓的 建築焊工技術也不行吧 06/26 08:16
308F:推 dynamo : 如果KMT執政搞成這樣你不駡翻? 06/26 08:17
309F:推 rs2016 : 怎麼不說老闆摳 06/26 08:19
310F:→ salamender : 高階焊接火箭也是很缺 06/26 08:21
311F:噓 hsuhsinjen : 薪水不給高一點,還在那裡用愛國心綁架,啃 06/26 08:21
312F:推 ahg : 噁不噁呀…道德綁架 06/26 08:21
313F:噓 sonyvaio : 焊接工薪水多少先講一下 06/26 08:23
314F:噓 gint5566 : 就錢太少啊 台積擴廠連基本鎖螺絲的錢都比別人高 06/26 08:23
315F:→ gint5566 : 人家也是要養家 誰跟你在那邊吃芒果 發揮愛國心 06/26 08:24
316F:推 davidaustin : 台積電很缺工人阿,一天6000欸,比其他地方高3倍 06/26 08:29
317F:→ zzzzzzzzzzzy: 真可憐,連二戰的歐洲國都比不上 06/26 08:29
318F:推 wangyl : 為什麼不會加錢 錢都不知道用在哪裡 06/26 08:39
319F:推 kenny945 : 趴電姑有這麼高深莫測嗎 06/26 08:40
320F:推 Dirgo : 高深莫測=自己瞎搞 06/26 08:48
321F:推 chigo520 : 都台積電的錯 擴大貧富差距用電量大增炒房 06/26 08:49
322F:→ Dirgo : 小眉角肯定有的,危險性是要注意的,高深莫測??笑死 06/26 08:49
323F:推 joe78913 : 連這都有台積電的鍋 06/26 08:49
324F:推 downtoearth : 能焊潛艦的被挖走 那是你自己要先檢討吧... 06/26 08:51
325F:推 zmack0905 : 政策導向自己要跟環團狼狽為奸搞到只有台積做得起 06/26 08:53
326F:→ zmack0905 : 來現在又要怪台機了 06/26 08:53
327F:→ chatbra : 接case而已,台積電廠做完就繼續做潛艦 06/26 08:57
328F:→ iamaq18c : 房子蓋不好也是台積電害的 好的工班都被拉去蓋廠房 06/26 09:00
329F:→ sagarain : 欸 這樣怎麼打仗啊 軍方只會發包 戰時誰修啊 06/26 09:00
330F:→ sagarain : 技術引進到不會焊接? 06/26 09:01
331F:→ HOWTOPETER : 使命感能當飯吃? 06/26 09:02
332F:推 Athanasius : 給和台積電一樣的薪水不就好了 06/26 09:05
333F:→ tim5104 : 待遇好的話,還需要講使命感?笑死 06/26 09:07
334F:推 caution85080: 怎麼不說薪水多少zzz 06/26 09:08
335F:推 eddy13 : 所以是台積電的錯嗎? 06/26 09:10
336F:噓 BrandonMai : 理由一大堆欸 預算倒是很敢要 06/26 09:12
337F:→ yesonline : 上一次新聞是離岸風電國家隊焊接人才 被挖角.. 06/26 09:12
338F:推 momo3921d : 500億不夠啦,當時一次八艘沒全拿很可惜 06/26 09:15
339F:→ ken720331 : 不就過不了 06/26 09:16
340F:推 vby49118 : 都是別人的錯 呵呵 06/26 09:24
341F:推 tlnrs : 錢自己賺,要別人做功德 06/26 09:27
342F:推 catmusic : 功德台灣不是蓋的 06/26 09:29
343F:推 s20116 : 談心不談薪 06/26 09:29
344F:推 qwe78971 : 唬爛 臺灣焊接連基礎保護都沒有 更別說成系統的培 06/26 09:30
345F:→ qwe78971 : 訓了 頂多是職訓局所謂訓練 粗製濫造的焊工 拜託 06/26 09:30
346F:→ qwe78971 : 職訓局一堆程度差的要死 我隨便找人頂一整個局都人 06/26 09:30
347F:→ qwe78971 : 都可以 稍微有本事的都逃出鬼島 06/26 09:30
348F:推 iloveforix : 貪污腐化想找替死鬼來背黑鍋 06/26 09:32
349F:→ qwe78971 : 焊工 特別是水下 低於15萬美金 我連屌都不屌 06/26 09:32
350F:噓 cavabien : 去他的愛國跟使命感,還不是用完就丟 06/26 09:33
351F:→ qwe78971 : 臺灣真想做寄信過來 25萬美一年再加吃喝住 一棟房 06/26 09:33
352F:→ qwe78971 : 再來談 不過沒這心啦 看準了 要貪污而已 06/26 09:33
353F:推 cgser : 焊接工跳槽去台積電? 06/26 09:34
354F:推 TPC230931 : 只要給的薪水夠高.人才就能留下來 06/26 09:41
355F:→ ben6421463 : 一切都是台積的陰謀 06/26 09:49
356F:推 guianyinma : 反正做不出來都是they的錯 06/26 09:50
357F:→ abc0806449 : 愛你key死 06/26 09:53
358F:推 chanollili : 開始牽拖模式還想一次八艘 06/26 09:55
359F:推 madcloud : 沒人端盤子也是台積電的錯對吧! 06/26 09:56
360F:噓 JKjohnwick : 愛國心使命感?情勒嗎 06/26 09:58
361F:推 ldsdodo : 推文一堆完全不懂台積廠的,笑死 06/26 09:58
362F:→ Hifumi1023 : 都有消防員跳去台積了 06/26 10:02
363F:→ zer0319 : 發包給台積呀 06/26 10:05
364F:噓 geofran : 焊接工是能做晶片?還是海鯤號薪水比作業員低? 06/26 10:06
365F:→ suckKobe : 整天喊國防衝刺產業 看看這些公司開的薪水就知道根 06/26 10:18
366F:→ suckKobe : 本笑話 06/26 10:18
367F:推 TBwilmyers : 要加錢 06/26 10:18
368F:推 topdown : 真的夠智障...去找建商焊接工人做台積電就不會缺貨 06/26 10:19
369F:噓 Devenskorte : 柯憐,卡車發動機 06/26 10:19
370F:推 kimula01 : 我考不上台大 怪其他人分數考太高 的概念 06/26 10:24
371F:→ tmdl : 看成跳樓 06/26 10:30
372F:推 snowdraught : 都是他的錯 06/26 10:31
373F:噓 anson971523 : 這個應該是給50分的焊機 要人家焊工做到100分的無 06/26 10:31
374F:→ anson971523 : 縫焊接 人家才受不了跳槽 06/26 10:31
375F:推 ZXCVBNM : 今日海鯤明日無人機,繼續花錢就對了 06/26 10:35
376F:推 Everforest : 宣布成立焊接國家隊 由台船主持 06/26 10:51
377F:→ hoks : 預算500多億給不出多幾萬的薪水? 06/26 11:13
378F:→ hoks : 錢花哪裡去了? 06/26 11:13
379F:推 Vincent6964 : 台積需要手工電焊師? 06/26 11:23
380F:噓 kensuke0117 : 釣魚文 06/26 11:32
381F:→ Thor1230 : 那些都馬是外包台船員工才不做髒事 06/26 11:43
382F:推 peach770224 : 白藍害的啦~ 06/26 12:11
383F:→ pansquarl : 等等,真的海坤號可以交付了嗎,整篇講的像是東西 06/26 12:12
384F:→ pansquarl : 都做好了,只是人才跑了 06/26 12:12
385F:噓 maphe123 : 太好了,原因找到,是台積電的錯 06/26 12:31
386F:噓 iverson414 : 貪污就貪污,預算爆幹高在演三小 06/26 12:42
387F:噓 black5569 : 把晶片焊起來嗎,少唬爛 06/26 12:47
388F:推 ctr29 : 愛國心?有病嗎 06/26 12:49
389F:→ tsubasa1116 : 可憐,只剩愛國心、使命感、榮譽感、成就感這種虛 06/26 12:54
390F:→ tsubasa1116 : 的東西可以拿來說嘴了,事實就是人才跑掉了 06/26 12:54
391F:噓 rubbut000 : 薪水低福利差工作操才會有人跑啦!用什麼愛國心留下 06/26 13:01
392F:→ rubbut000 : 來的,是情緒勒索吧!! 06/26 13:01
393F:噓 Hgsmile : 愛國心?使命感?加薪了沒? 06/26 13:13
394F:推 cvnn : 台積電也要扛軍工 百用喔 06/26 13:17
395F:推 swimmer19 : 焊接跳台機幹嘛? 06/26 13:25
396F:噓 chuzan : 焊接工本來就是哪裡有工作就哪裡去了 06/26 13:42
397F:→ chuzan : 你船都下水,焊接工是要泡茶聊天嗎 06/26 13:42
398F:推 hutten : 笑死對股東和員工都這套情勒,對公司盈利都沒責任心 06/26 13:44
399F:→ hutten : ,還扯什麼 06/26 13:44
400F:推 andy10824 : 感謝他們做功德?錢不到位你敢用 06/26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