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me5566 (萊姆56)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AI派對要散場了?美銀:這些被遺忘類股準
時間Thu Jun 25 22:18:24 2026
AI派對要散場了?美銀:這些被遺忘類股準備怒吼
鉅亨網編譯段智恆
2026-06-25 20:00
美銀 (BofA)(BAC-US) 歐洲股票策略主管 Sebastian Raedler 警告,若當前由人工智慧
(AI) 帶動的市場熱潮出現鬆動跡象,投資人應將目光轉向防禦型類股,包括民生消費與
製藥等傳統產業,因為這些產業的基本面與獲利模式相對穩健,較能抵禦市場震盪。
Raedler 在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表示,市場目前普遍相信 AI 將帶來龐大商機,但他
質疑 AI 最終是否能發展成具備高利潤率的商業模式,進而合理化科技巨頭近年來大規模
的資本支出 (capex)。
他指出,AI 投資熱潮的關鍵問題在於,最終究竟由誰來支付這些龐大的基礎建設成本。
從記憶體晶片到資料中心建置,大量支出正支撐著半導體產業需求,但最終仍需由使用
AI 服務的終端客戶埋單。若企業與消費者不願意支付更高價格,或轉向成本更低的開源
模型 (open-source models),目前市場對 AI 獲利能力的預測恐怕過於樂觀。
Raedler 認為,隨著 AI 服務價格提高,用戶可能開始控制使用量,而愈來愈多低成本開
源模型的出現,也正在削弱大型科技公司維持高毛利所需的稀缺性優勢。他表示,一旦客
戶開始尋找更便宜的替代方案,或大型雲端服務供應商 (hyperscaler) 認為目前資本支
出無法創造足夠回報並縮減投資規模,市場資金可能迅速從 AI 概念股轉向被忽略已久的
防禦型產業。
近期美光 (MU-US) 與高通 (QCOM-US) 釋出的樂觀展望,協助市場重新燃起對 AI 需求的
信心。不過在此之前,那斯達克 100 指數曾單日下跌 3.3%,反映投資人開始擔憂 AI 驅
動的股市漲勢是否能夠持續。尤其今年領漲市場的半導體族群,更成為市場檢驗 AI 投資
效益的焦點。
除了防禦型股票之外,Raedler 也看好債券市場的表現,特別是德國公債 (Bunds)。他認
為,一旦市場開始質疑當前 AI 資本支出的可持續性,債券與部分相對價值交易(pair
trades) 可能優於科技股表現。
Raedler 強調,AI 產業仍具長期發展潛力,但投資人不能只關注技術進步,更必須評估
商業模式是否具備足夠的定價能力與獲利空間。若市場最終發現 AI 難以支撐目前的投資
規模,先前遭市場冷落的防禦型類股可能迎來強勁反彈。
https://news.cnyes.com/news/id/6512451
心得/評論:
美銀表示 AI龐大的基礎建設成本最終還是由客戶買單
一但下游企業不買單 目前市場對其獲利可能過於樂觀
並認為市場可能迅速將資金轉向防禦性傳產類股
道瓊指數目前創新高中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4.92.11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397107.A.C6C.html
1F:推 anthony1122 : 又要來騙籌碼 06/25 22:19
2F:推 ethan0419 : 怎麼不早說 06/25 22:20
3F:推 vux : AI is BI 06/25 22:20
4F:推 sistar5566 : 誰會被騙 06/25 22:20
5F:→ as3366700 : 你怎麼不早說 虧死了蠟 06/25 22:20
6F:推 yousking : 美銀484沒加入正五神教? 06/25 22:20
7F:推 justin531xx : 又是美銀 06/25 22:21
8F:→ baseken : 好了啦美銀 06/25 22:21
9F:→ as3366700 : 美銀是比聯準會還屌嗎 感覺華爾街很聽他的話耶 06/25 22:21
10F:推 gwofeng : 今天看到ETF收平盤就立刻賣了,腳底抹油 06/25 22:21
11F:→ as3366700 : 升息信了 記憶體漲太多害死下游也信了 06/25 22:21
12F:噓 wiki67la : 騙人買傳慘? 06/25 22:21
13F:推 csjh960023 : 感覺是真的 明天週五9點 把股票一鍵出清了 06/25 22:21
14F:推 KIDDLEE : 都美銀的毛 整天在那哭爸哭母 06/25 22:21
15F:噓 ivanlo0725 : Party is OVER 06/25 22:22
16F:推 straxus : BofA最近被嘎很慘齁 06/25 22:22
17F:→ kusotoripeko: 又要騙人買債喔,再上當乾脆直接退出股市 06/25 22:22
18F:→ Jaspercool : 好了啦 美銀 NVDA這麼賺也被你砸成這樣 06/25 22:22
19F:推 Taiwannapa1 : 中鋼100我就信 06/25 22:22
20F:推 SQOneal : 美銀是不是美版老蘇 整天在那邊悲觀 人類進步阻力 06/25 22:22
21F:→ Kenhon : 融資別怕 快去借高利貸輸贏 cc 06/25 22:23
22F:推 Kobe5210 : 原來是有機構在喊話 06/25 22:23
23F:推 aaa80563 : 說個笑話 AI會跌 06/25 22:23
24F:推 AndyMAX : 老蘇先行佈局生技 果然是未來惡魔! 06/25 22:24
25F:推 kenny945 : 沒毛病,資金輪動 06/25 22:24
26F:→ guagua1101 : 傳產本益比那狗屎 先拉起來再說 06/25 22:24
27F:推 nofear2101 : 廢話那麼多 結論是買債喔 06/25 22:25
28F:推 g27834618 : 幹 錢寧願丟ai水溝 也不丟垃圾傳產 06/25 22:25
29F:推 livewater : 丸子,AI果然泡沬化了 06/25 22:25
30F:→ Jaspercool : NVDA本益比跟傳產沒啥兩樣了... 06/25 22:26
31F:推 Cll7do9k : 喇叭啦 真的升息這些股死更慘 06/25 22:26
32F:推 STi2011 : 不買? 哪可能不買 06/25 22:26
33F:推 ckpetercheng: nv都被搶多少單了 趕緊跑吧 06/25 22:27
34F:→ kusotoripeko: 連川普都不說債了,美銀還沒放棄 06/25 22:27
35F:→ a71085 : 上一個垃圾新聞殺不夠低又放新聞想拿籌碼喔 06/25 22:27
36F:噓 capcombio : 又是你美銀 06/25 22:27
37F:推 domago : 不可能啦 還沒分出勝負 不可能打水漂 06/25 22:27
38F:推 gn7722 : 美銀真的很壞 06/25 22:28
39F:推 s555666 : 不可能散場的,因為贏者會拿下大頭,錢都砸下去了 06/25 22:28
40F:→ reall860523 : 微軟先漲回來啦 操雞掰 06/25 22:28
41F:推 jasonbay22 : 本來就是 06/25 22:29
42F:推 herochang : 美銀滿手傳產被套吧 06/25 22:29
43F:→ ma721 : 外資今買超的確的是傳產 06/25 22:30
44F:推 s555666 : 在新戰場勝出的機會總比去挑戰現有的霸主機率高多了 06/25 22:31
45F:推 zx0158 : 我ok你先買 06/25 22:31
46F:推 losage : 還有人會被騙去買債???華爾街真是會玩 06/25 22:31
47F:噓 premh104 : 沒ai 可以用了,還去什麼零售百貨?回家種菜種稻吃 06/25 22:33
48F:→ premh104 : 自己了 06/25 22:33
49F:→ s555666 : 公司債的獲利其實是不錯的,但越好的風險越高 06/25 22:33
50F:→ s555666 : 而高風險又是買債的人想要避免的 06/25 22:34
51F:推 kuominj : 這家真的很不準,放話擾亂市場 06/25 22:34
52F:推 ama75128 : 美銀:我需要你們抬轎 06/25 22:35
53F:→ as3366700 : 現在小那廢半爛得跟屎一樣 道瓊標普狂漲 美銀比川普 06/25 22:36
54F:→ as3366700 : 還屌 真正的言出法隨 06/25 22:36
55F:推 WhaleYu : 笑死 06/25 22:38
56F:→ HNCB2880 : 債娃準備怒吼 06/25 22:38
57F:推 ck326 : 美銀最近很準的,而且敢逆風 06/25 22:40
58F:→ a71085 : 前一個月就有機構想搞消費類股啦 故事就是通膨過幾 06/25 22:41
59F:→ a71085 : 個月會影響 那段時間就有在推小麥黃豆和食品批發 等 06/25 22:41
60F:→ a71085 : 你去抬轎 06/25 22:41
61F:推 WusoAiwen : 防禦不就是美債,終於想到要救債了嗎? 06/25 22:41
62F:→ Solyo : 其實蠻有道理 06/25 22:42
63F:→ Solyo : 貴貴的token 跟記憶體,消費不起,就差不多要進入修 06/25 22:43
64F:→ Solyo : 正循環 06/25 22:43
65F:噓 greatliona : 笑死 美銀講話當聖旨在看 06/25 22:44
66F:推 xeins : 2026了 還買債的是什麼? 06/25 22:45
67F:推 JeremySochan: 好 明天一鍵出清 06/25 22:45
68F:推 florettt : 99貨櫃啦 06/25 22:46
69F:推 losage : 都停損了吧…唉 06/25 22:52
70F:噓 cenalolz : 垃圾美銀 06/25 22:53
71F:推 siki588 : token終將泡沫 跟電話費一樣吃到飽 06/25 22:55
72F:推 brian040818 : 好欸 泡沫囉 06/25 22:56
73F:推 davidrick : 因為歐洲沒什麼ai股,他也是為了自己飯碗在瞎說 06/25 22:56
74F:噓 yeadean : 美銀廢到笑 06/25 22:57
75F:推 wasula : 再騙啊 06/25 22:58
76F:推 NTUT56 : 北七 XDDDD 06/25 23:00
78F:→ s213092921 : 白菜價了,美國AI怎麽盈利? 06/25 23:02
79F:推 lavendersea : 美銀是套多少傳產 06/25 23:03
80F:推 Heedictator : 完蛋了 06/25 23:03
81F:推 aertina : 套到崩潰一直放話喔 06/25 23:04
82F:推 harpuia : 美銀又在放話啦,天天放話 06/25 23:07
83F:→ panda816 : 趕快把籌碼賣一賣讓我接 06/25 23:07
84F:噓 umax : 一點說服力也沒有 06/25 23:08
85F:推 jengmei : 樓下的屁眼派對散場了嗎 06/25 23:09
86F:推 ProJ : 你媽比較怒 06/25 23:10
87F:推 Cowyau : 想回來炒傳產啊 06/25 23:11
88F:推 soulout : 不要被發現結果美銀加碼AI… 06/25 23:13
89F:→ steven1220 : 美銀最近廢話很多欸 是不是沒買夠眼紅啊 06/25 23:14
90F:→ soushi : 跟吃火鍋說菜很好吃拼命夾肉的人一樣 06/25 23:19
91F:噓 strlen : 眼戳屁營收成長80倍不是?公三洨啦 06/25 23:21
92F:→ zigq : 白癡要賣快賣 06/25 23:24
93F:推 madaofreak : OVER IS OVER 06/25 23:32
94F:推 kingba : 只說ai泡沫化,不說傳產到底有什麼利多 06/25 23:32
95F:→ bole : AI的資本支出根本賺不回來,別想了 06/25 23:34
96F:推 mrkg0626 : 99重電 06/25 23:36
97F:→ bole : 現在止血還有救,繼續擴大支出就準備倒閉 06/25 23:36
98F:推 a923508 : 美銀你先買 06/25 23:37
99F:推 e04x8 : 每次都這樣講,然後一直嘎我空單 06/25 23:37
100F:推 ganbee : 不知道不會問AI嗎?都一百多歲了還要人教. 06/25 23:39
101F:噓 fir191938 : 早說 為什麼不早說 06/25 23:44
102F:推 sunsamy : 怎麼不早說 06/25 23:45
103F:推 oyaji5566 : 我ok你先買 06/25 23:45
104F:→ offstage : AI不會泡沫,會泡沫的是股市,就跟網際網路不會泡沫 06/25 23:45
105F:→ offstage : 一樣,但Google能用網際網路賺到錢不代表Yahoo也能 06/25 23:45
106F:→ guanting886 : 如果股市泡沫 那些Ai設備還是有價 然後真的死透了 06/25 23:47
107F:→ guanting886 : 對岸會收這些垃圾 06/25 23:47
108F:推 sarsman : 等 local model 堪用的時候,就是記憶體跌的時候 06/25 23:47
109F:→ sarsman : 微軟現在在看deepseek就是訊號了 06/25 23:47
110F:→ castorhome : 說要升息的美銀又出來了 該不會手上一堆這些股票要 06/25 23:48
111F:→ castorhome : 人抬 06/25 23:48
112F:→ guanting886 : 微軟沒有足夠的收入去cover ai支出 他跑去降成本本 06/25 23:48
113F:→ guanting886 : 來就很正常 06/25 23:48
114F:→ guanting886 : 誰在用copilot 免費仔 跟 蛋雕無視 06/25 23:49
115F:→ guanting886 : 那東西就不好用 微軟根本沒規劃好硬要什麼都Ai 自 06/25 23:49
116F:→ guanting886 : 己造成的 06/25 23:49
117F:→ sarsman : 降成本這件事無論有沒有足夠的收入都一定是考慮事項 06/25 23:50
118F:→ guanting886 : 而且還不挑智譜 06/25 23:50
119F:→ guanting886 : 錯了喔 06/25 23:50
120F:→ guanting886 : 沒有人降成本會降到用Deepseek 這個東西就是代表他 06/25 23:51
121F:→ guanting886 : 的業務有問題 06/25 23:51
122F:→ guanting886 : 你做軟體服務的 好用才是重點 但是好用的代價就是 06/25 23:51
123F:→ guanting886 : 高支出 但是你有辦法維持用戶使用就是你的公司價值 06/25 23:51
124F:推 sarsman : 哪裡錯了? TPU、maia、trainium 都為了降成本 06/25 23:52
125F:→ guanting886 : 你就是收不到那些錢還要給免費的人使用 最終只能用 06/25 23:52
126F:→ guanting886 : 最低能存活的方式運營服務 06/25 23:52
127F:→ guanting886 : 請問那跟你用廉價Deepseek是同一個事情嗎 06/25 23:53
128F:噓 diggi : 美銀 快空輝達 美光啊 一直放 06/25 23:53
129F:→ guanting886 : TPU,Google Cloud整個平台都有在用 那是他的技術 06/25 23:53
130F:→ guanting886 : 迭代有到那個地方 他可以做到成本分散 06/25 23:53
131F:→ sarsman : 我指的是對企業來說,降成本永遠都是必須考量的方向 06/25 23:54
132F:→ guanting886 : 亞馬遜的晶片 從世芯亞馬遜入二次股 他重壓新晶片 06/25 23:54
133F:→ guanting886 : 是為了什麼 他的平台業務算力需求緊繃 還有可以賣 06/25 23:54
134F:→ guanting886 : 給其他人 06/25 23:54
135F:→ sarsman : 而考慮 model 是這個大方向的實現之一 06/25 23:55
136F:→ guanting886 : 從來就不會是把核心的LLM降低成不是你掌控的Deeps 06/25 23:55
137F:→ guanting886 : eek之類的做法 06/25 23:55
138F:→ guanting886 : 再說一次 你沒有辦法掌握LLM甚至還要去找便宜的 就 06/25 23:55
139F:→ guanting886 : 是你業務真的有問題 不信就算了 06/25 23:55
140F:→ guanting886 : 我自己就有投ASIC股票 我真的很難理解微軟連智譜都 06/25 23:56
141F:→ guanting886 : 不用跑去用Deepsedk 06/25 23:56
142F:→ guanting886 : 自己也是Ai使用者 從來沒有在微軟的Copliot用的什 06/25 23:57
143F:→ guanting886 : 麼好的體驗 照樣付錢給Anthropic/Google 06/25 23:57
144F:→ guanting886 : 沒有掌握最核心的LLM or SLM 就不用想Ai可以玩到什 06/25 23:58
145F:→ guanting886 : 麼樣子 06/25 23:58
146F:→ guanting886 : 微軟在其他機器學習領域不差 但是用Deepseek是非常 06/25 23:58
147F:→ guanting886 : 讓人困惑的事 但我也不意外 畢竟就是看到別人在流 06/25 23:58
148F:→ guanting886 : 行什麼硬要加進去 06/25 23:58
149F:推 sarsman : 在微軟評估完並正式上線以前我不予置評 06/26 00:01
150F:→ sarsman : 如果只是用來做基本的程式碼補完,我認為沒什麼問題 06/26 00:02
151F:→ sarsman : 但如果是包裝成高階方案行銷,那我也覺得不ok 06/26 00:02
152F:→ sarsman : 我的重點是local model也會越來越強,而且會以消費 06/26 00:06
153F:→ sarsman : 級硬體可以跑的前提下發展,當這條路發展到一定程度 06/26 00:06
154F:→ sarsman : 時,雲端巨頭就可以用企業級的硬體輕鬆地拿來用 06/26 00:07
155F:→ sarsman : 微軟考慮Deepseek這件事還只是很初期的訊號而已, 06/26 00:07
156F:→ sarsman : 不用這麼執著 06/26 00:08
157F:推 guanting886 : ok 懂你意思 thx 06/26 00:11
158F:推 shinichi4869: 下游誰敢不買ai設備,等著被淘汰 06/26 00:13
159F:推 asiaking5566: 讓債蛙再次偉大 06/26 00:18
160F:推 offstage : 設備其實很快就不值錢。當年.com泡沫化,思科的 06/26 00:21
161F:→ offstage : 股價據說套了20年才回去? 06/26 00:21
162F:→ offstage : 現在的顯卡,可能折舊還沒攤提完,就要提前下架了? 06/26 00:21
163F:噓 w08445566 : 美國人做股票就是整天發新聞威脅 然後有人就會信 06/26 00:41
164F:→ w08445566 : 不買科技股 難到 買 傳產股 06/26 00:41
165F:推 angel0328 : 就算未來真的泡沫我也不會買死魚傳產 06/26 00:50
166F:推 siki588 : 不要聽他說什麼 要看他做什麼 小兒最近還真的有買 06/26 00:57
167F:噓 oxq987456 : 認真看了內文zzz 這些金融白男 06/26 01:15
168F:推 fragile8G : 想上車齁 羨慕嫉妒齁 06/26 01:21
169F:推 databbs : 我褲子都脫一半了你現在才跟我說這個 06/26 01:31
170F:推 pk78512002 : 有這個感覺 但是從美銀嘴巴講出來沒說服力 06/26 01:33
171F:推 yaes111 : 急著發文 那看來還早 06/26 01:37
172F:推 ALENDA : 歐洲股票策略主管 呵呵 06/26 01:43
173F:噓 j10260520 : 傻了才相信報導 又想騙人 06/26 01:55
174F:推 paul2chiu : 翻譯:我傳產佈局好了 快來接刀 06/26 06:05
175F:噓 pippen456 : 放空被嘎很急喔 06/26 06:52
176F:→ myyalga : 有嗎?還在緩跌! 06/26 07:22
177F:→ myyalga : 也沒看到外資、投信在建倉 06/26 07:22
178F:推 littleshan30: 6446: 謝謝 06/26 07:30
179F:→ v58264579 : 傳產就算漲也是兩天就沒了 06/26 07:33
180F:推 edwinrw : 阿? 06/26 07:44
181F:推 gashbarry : 騙人說升息三次現在又要騙人買傳產喔? 06/26 07:49
182F:→ fallinlove15: 把賺錢的都亂玩掉了 滿手垃圾 鼓勵大家來買 06/26 07:54
183F:推 kkkkkkkkkkkk: 還沒真正開始 哪來散場 06/26 07:58
184F:推 jkokpcu : 誰想買傳慘的快去我還想收籌碼 06/26 07:58
185F:→ biojo : 你自己怎麼不把股價買起來 哈 06/26 08:13
186F:推 jaceda : 傳產有本夢比嗎,沒有就滾 06/26 08:43
187F:推 HaHaPoint : Raedler 沒買夠哄 06/26 09:08
188F:推 okah : 第幾次了傳慘 06/26 09:12
189F:推 zmack0905 : 不要ai可以啊,已經養出來的各種服務需要的計算缺口 06/26 09:21
190F:→ zmack0905 : 是要用人腦填還是回去用算盤 06/26 09:21
191F:推 chimouse : 前面科技衝高 最後基建不足也會軟腳 我繼續看好重電 06/26 09:30
192F:推 Mikeyu : 鬼故事 06/26 09:44
193F:推 jboys75 : 幹你娘被這種雞巴的騙過好幾次 06/26 11:16
194F:推 Rileighl : 美銀專門講鬼故事喔? 06/26 11:35
195F:→ hutten : 傳產一起跌,漲的時候被丟掉笑死 06/26 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