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sahi98 (あさひ)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記憶體成本飆漲,蘋果調升 MacBook、iPad 售價
時間Thu Jun 25 21:56:29 2026
新聞標題 :
記憶體成本飆漲,蘋果調升 MacBook、iPad 售價
新聞媒體 : 路透社
作者:史蒂芬·內利斯和阿迪亞·索尼
2026年6月25日晚上8:42 GMT+8
內文:
舊金山,6 月 25 日(路透)——蘋果週四調漲 iPad 與 MacBook 價格,表示由於 AI
產業大規模建置資料中心,推升記憶體與儲存晶片成本飆升,公司已無法再替消費者吸收
這些成本。
這次調漲不影響蘋果最主要的金雞母——iPhone。不過,這會讓蘋果最低價筆電 Neo 的
起售價,從上市幾個月後的 599 美元 上調到 699 美元。Neo 是蘋果用來搶攻平價
Windows 筆電與 Chromebook 市場的產品。
這次漲價顯示,即使是全球最有價值、且供應鏈關係令整個產業稱羨的消費電子公司,也
無法免於記憶體價格暴漲的衝擊。這波漲價已經讓智慧手機與 PC 銷售前景蒙上陰影。
近幾個月來,美光等記憶體製造商優先供應輝達等 AI 晶片公司訂單,幫助這些記憶體廠
創下獲利新高,但也讓電子產品製造商可取得的供給變少,被迫提高售價。
蘋果在聲明中表示:
「我們從未見過零組件價格在如此短時間內上漲這麼多。到目前為止,我們一直替客戶吸
收這些漲幅,但現在已經到了一個階段,我們必須開始調漲多項產品的價格,包括今天針
對 iPad 與 Mac 的調漲。」
根據蘋果官網更新後的價格,512GB MacBook Air 價格從 1,099 美元 調高至 1,299 美
元;1TB MacBook Pro 從 1,699 美元 調高至 1,999 美元;128GB iPad Air 則從 599
美元 調高至 749 美元,另外還有其他產品價格也有所變動。
蘋果也調漲了兩款 HomePod 智慧音箱 與 Apple TV 機上盒 的價格。蘋果股價在早盤交
易中下跌 2.8%。
蘋果 4 月時曾表示,現有庫存幫助公司將毛利率維持在華爾街預期之上,但記憶體成本
上升將在本月底開始反映出來,預期獲利能力會小幅下降。
執行長 庫克 在 4 月底與分析師的電話會議中表示:
「我們預期記憶體成本將大幅上升。」
庫克 當時還說:
「雖然我們沒有對 6 月之後提供更詳細的展望,但我可以告訴各位,在 6 月季度之後,
我們認為記憶體成本將對我們的業務造成越來越大的影響。」
記憶體漲價進一步壓迫電子產品製造商
除了調漲價格之外,蘋果並未揭露還採取了哪些措施來應對記憶體成本上升。蘋果週四表
示:
「我們知道這不是大家樂見的消息,而我們也正不懈努力尋找解決方案。」
根據產業研究機構 TrendForce 的資料,幾乎所有現代科技裝置都會使用的 DRAM 動態隨
機存取記憶體,價格在 2026 年第一季最高上漲 98%,而本季預計還將再上漲 58% 至
63%。
這波漲勢被一些專家稱為 「RAMageddon」,也就是記憶體災難。主要原因是 AI 資料中
心建設熱潮爆發,像輝達這類公司正與記憶體製造商簽訂長期合約,而記憶體廠也正加速
擴充產能。
美光週三表示,已經鎖定 220 億美元 的長期客戶承諾,這些客戶希望確保自己的記憶體
供應。
成本上升預期將在今年嚴重拖累裝置銷售。研究機構 IDC 估計,今年智慧手機市場將出
現有史以來最大年度跌幅,接近 14%;PC 市場則將下滑 11.3%。
科技顧問公司 Creative Strategies 執行長 Ben Bajarin 表示:
「記憶體環境非常艱難,而且在可預見的未來,結構上仍會持續艱難。」
他還說:
「我們先前已經看到一些訊號,顯示蘋果將需要漲價。而蘋果的供應鏈能力幾乎是業界最
強的,如果連他們都如此,那麼外界會擔心,其他業者可能不得不漲得比蘋果更多。」
其中一個值得注意的亮點,是蘋果 3 月推出的 MacBook Neo。這款產品幫助支撐蘋果對
6 月季度的強勁銷售預測,甚至讓一些產業觀察人士上修 PC 銷售預估。
不過,隨著價格上調,Neo 現在已經失去原本相對於 Dell 上個月推出、專門用來對抗
Neo 的 699 美元 XPS 13 筆電的 100 美元價格優勢;同時,它也變得比聯想與華碩部
分 Chromebook 更貴。
舊金山 Stephen Nellis 和班加羅爾 Aditya Soni 報告;Arun Koyyur 編輯
https://reurl.cc/2aXbgn
心得:
剛剛看到蘋果大跌5%,我很少看到蘋果跌這麼大的,趕快去看問題在哪。原來是蘋果也撐不住了,公布要大漲價格200美金左右。
這造成市場解讀會影響市佔率跟銷售量吧?
我記得之前也有看到新聞iphone 18也釋出消息要漲價
上面新聞內容是機翻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S9280.
--
https://i.imgur.com/Kc4llBM.jpe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03.222.16.5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395795.A.2A6.html
1F:推 william0916 : 通膨 06/25 21:56
2F:推 autoexecbat : AI還沒幹掉通膨先製造出通膨 06/25 21:57
3F:推 sistar5566 : ...並沒有大漲吧 合理反映價格而已 06/25 21:58
※ 編輯: asahi98 (203.222.16.55 臺灣), 06/25/2026 22:02:31
4F:推 s90002442 : 大爆崩 06/25 21:59
5F:→ CloudVII : 完全垃圾 突襲漲價完全不給反應時間 06/25 22:00
6F:→ awenracious : 上半年都已經講過了 漲定 06/25 22:01
7F:推 gn005066 : 通膨開始 06/25 22:01
8F:推 son210162 : 通膨 升息 06/25 22:01
9F:→ bunjie : 這顆蘋果爛掉了 06/25 22:01
10F:推 kq1816 : 趁開學季撈錢 06/25 22:02
11F:推 GivemeApen : 銷售量下降但售價上升啊 市佔我猜是整體萎縮所以也 06/25 22:02
12F:→ GivemeApen : 不變 死的還是小廠牌 06/25 22:02
13F:推 shumann1810 : 通膨QQ 本來想等BTS的說 06/25 22:03
14F:推 zagato : 蘋果財報公布時,庫克就有先給各位先打針了啊 06/25 22:03
15F:推 mymyaaa : 蘋果不行了 沒什麼創新 蘋果可以做的東西韓廠和陸廠 06/25 22:03
16F:→ mymyaaa : 都可以做 06/25 22:03
※ 編輯: asahi98 (203.222.16.55 臺灣), 06/25/2026 22:04:25
17F:→ csgowen : 通膨也太大 3c 06/25 22:04
18F:→ mymyaaa : 台灣蘋果辦公室也在裁員 06/25 22:05
19F:推 housedodo : 一起通膨吧 06/25 22:05
20F:推 smallpum : 通膨已成定局 06/25 22:05
21F:→ housedodo : 台積電也該漲價了吧 衝一衝毛利 06/25 22:06
22F:→ lesnaree2 : 垃圾記憶體 讓全部人一起死 06/25 22:07
23F:推 kobebryant08: 最強的供應鏈都撐不住了 漲價只是剛開始 06/25 22:07
24F:噓 steven961302: 幹,我本來頂配mbp 25萬,剛剛更新完變成35萬,殺 06/25 22:07
25F:→ steven961302: 小 06/25 22:07
26F:→ g9911761 : 丸子 99公公 06/25 22:07
27F:→ tomdavis : 停滯性通膨 太神拉 記憶體~ 再玩啊 再漲價阿 06/25 22:07
28F:→ lesnaree2 : AI還沒帶來盈利 先讓消費電子市場死去 06/25 22:07
29F:推 b1izzard2000: 這只是剛開始 06/25 22:08
30F:推 rokman14 : 台灣蘋果辦公室有在裁員? 06/25 22:08
31F:→ tomdavis : 被動元件也漲價阿 通通亂漲 06/25 22:08
32F:推 leotompp : 99技嘉 廣達 崩成這樣 06/25 22:08
33F:推 howhowisking: 加記憶體七千變一萬四 06/25 22:09
※ 編輯: asahi98 (203.222.16.55 臺灣), 06/25/2026 22:11:12
34F:→ brian040818 : gg漲了沒 什麼你說股價還跟著跌? 06/25 22:11
35F:→ as3366700 : 記憶體這樣GG還敢漲嗎 會不會一漲把大家送下去 06/25 22:12
36F:→ haver : 本來要買neo512G的 現在馬上漲3000 才上3個月漲15% 06/25 22:13
37F:→ kilo7 : 主力大媽們都去號子買股票 不用蘋果的~ 06/25 22:14
38F:推 cct1121 : 他這毛利要掉不少吧 06/25 22:16
39F:推 leiouter : 台灣官網漲這麼快嗎? 06/25 22:17
40F:→ bndan : 合理反應價格(X) 加價來繳記憶體稅(O) 06/25 22:17
41F:→ bndan : 注重大局的公司最後被撈一波的公司害的一起崩 這在 06/25 22:18
42F:→ bndan : 歷史上也不是沒有過... 06/25 22:18
※ 編輯: asahi98 (203.222.16.55 臺灣), 06/25/2026 22:24:11
43F:→ bndan : 也許啦 反正最後結果都是崩..那不如大家都來撈一波 06/25 22:19
44F:→ bndan : 一起漲好漲滿 看看記憶體稅能玩多久 XD 06/25 22:19
45F:推 leo3258 : 說白了 一堆本夢比科技股 早該下去 三家記憶體都打 06/25 22:20
46F:→ leo3258 : 長約了 賺的錢還夠投資其他產業改善結構 不漲的反而 06/25 22:20
47F:→ leo3258 : 吃虧 06/25 22:20
48F:→ KY1998 : 已經漲了 06/25 22:22
49F:推 Rrrrray : 媽的全世界被記憶體勒索 06/25 22:23
50F:噓 ivanlo0725 : 之前沒漲是合約還沒到,現在到了就是直接噴,哀鳳也 06/25 22:24
51F:→ ivanlo0725 : 一樣會漲的放心 :) 06/25 22:24
52F:推 sistar5566 : 你各位呀 都要成為記憶體的賢者之石 06/25 22:24
53F:噓 ImCPM : 馬的也漲太多了吧 06/25 22:25
54F:推 aviya : 連水果都在裁員 看來真的撐不下去 台灣A現在只敢招 06/25 22:25
55F:→ aviya : 募約聘 有案子時招沒案子時直接砍 06/25 22:25
56F:推 bring777 : 目前跌5%多 06/25 22:26
57F:推 cruisewu2003: 都沒人買了 還漲價 06/25 22:30
58F:→ tsaiweili : 拒用美貨, 實為上策 06/25 22:31
59F:→ sistar5566 : 通通拿去做AI 你個人設備等級全部倒退 06/25 22:31
60F:推 eric02 : 這種事情不會是常態 就跟當時的運價一樣 06/25 22:31
61F:→ sistar5566 : 一個都逃不掉 06/25 22:31
62F:推 yukiinsummer: 現在經濟這麼好 一台2-30萬剛好 06/25 22:32
63F:→ kusotoripeko: 連顆粒都變值錢了,是不是再誇張一點,10年手機也收 06/25 22:32
64F:推 ck326 : 雞雞注重大局結果可能被貪狗害死,悲劇 06/25 22:34
※ 編輯: asahi98 (203.222.16.55 臺灣), 06/25/2026 22:35:47
65F:噓 Villkiss13 : 早知道不等BTS了 氣死 06/25 22:35
66F:→ as3366700 : 還好吧 大家股票不是都有賺錢 牛奶都喝得起了 06/25 22:38
67F:→ as3366700 : 不會跟我說蘋果比牛奶還必須品吧 06/25 22:38
68F:推 alvis000 : 遊戲機都漲一波了 這個沒漲才是沒道理 06/25 22:44
69F:→ Heedictator : 佛 06/25 22:50
70F:推 j32072 : 好險資產翻15倍 漲價沒問題 06/25 22:50
71F:噓 Squtyt346 : 超爛 06/25 22:52
72F:推 julian42 : 與其都要通膨不如台積漲價 看大家要先買哪個 06/25 23:00
73F:→ fywei : 記住這些記憶體強盜 06/25 23:02
74F:推 frankie30432: 剛直接去酷鵬刷了一台IPADPRO... 06/25 23:05
75F:→ wildwoof : AI讓物價上漲 員工被裁 只有股民得利了 06/25 23:07
76F:推 foolwind : 離不開蘋果就乖乖吃漲價啦 別在那邊哭 06/25 23:08
77F:推 yesu219 : 蘋果漲,其他筆電手機廠也要漲啊 06/25 23:15
78F:推 bobokeke : 白痴AI一直買記憶體 06/25 23:17
79F:推 c41231717 : 蘋果的ram已經算插得少的 06/25 23:24
80F:噓 chao0210 : 通膨 06/25 23:32
82F:噓 OhHIyoPaNg : 魏哲家都暗示記憶體只是短期,大家就看下去吧!一 06/25 23:33
83F:→ OhHIyoPaNg : 定會有人跳出來把記憶體幹下去 06/25 23:33
84F:推 kenny945 : 算了,還是買小米 06/25 23:37
85F:→ RayTn : 消費性電子慘 06/25 23:39
86F:推 kkmoso : 就算是短期,蘋果全面漲價是事實,跟雞蛋一樣漲了就 06/25 23:39
87F:→ kkmoso : 回不去了 06/25 23:39
88F:推 wkbz : 這次漲太多 對硬體銷售影響估計很大 06/25 23:40
89F:推 julian42 : 台積電大漲價就可以把記憶體幹下去了 06/25 23:57
90F:→ julian42 : 錢就這麼多 06/25 23:58
91F:→ lusifa2007 : 再喊美國製造啊 美製蘋果手機 一支不賣2000鎂嗎 06/26 00:05
92F:→ c94dk40204 : 什麼都沒有提升,漲價到時先做了, 這家該下去吧 06/26 00:29
93F:→ amd3dnow : 5/24[新聞] 記憶體準備跳水?美光宣布大擴產 06/26 00:44
94F:推 offstage : 蛋價漲早餐店漲,蛋價跌早餐店還是漲 06/26 00:45
95F:→ bigair888 : 合理反應通膨 06/26 00:45
96F:→ offstage : 全家的茶葉蛋到現在都還賣13元 06/26 00:45
97F:→ vampirelin : Ai影響人類 06/26 01:17
98F:→ vampirelin : Ai支配人類 06/26 01:17
99F:→ vampirelin : 再來就.... 06/26 01:17
100F:推 fleetwood : 股價同花順,要玩大老二也ok 06/26 01:47
102F:→ Lattecafem : 完全落後的公司 還漲價 不跌你跌誰 06/26 02:17
103F:推 AirLee : 蘋果準備回250? 06/26 03:13
104F:推 karta2359950: 股票賺那麼多了,一台100萬還是便宜啦 06/26 03:24
105F:推 jumilin927 : 消費型電子繼續爛! 06/26 03:56
106F:推 aimez13je : 美光賺這年躺平十年了吧 06/26 04:20
107F:→ dosiris : 美光算川普政績了吧 06/26 05:16
108F:→ bole : 全世界被記憶體貪狗害死 06/26 06:36
109F:推 g0t24568 : 你就知道要去買那些賺錢公司 而不是買蘋果 06/26 06:55
110F:→ alertalert : 不是只有記憶體漲價 06/26 07:18
112F:推 dnzteeqrq : 大部分的人幾年才換一台 還好 06/26 07:38
113F:推 fajita : 阿婆壽司好ㄘ 06/26 07:39
114F:推 livealie : 讚喔 越貴越顯尊爵不凡 06/26 08:40
115F:→ bndan : 缺蛋是短期的一定有人會把蛋"農"幹下去..然後最後就 06/26 08:54
116F:→ bndan : 末端價格漲完就不動了 哪怕蛋爆增也一樣 然後同時造 06/26 08:54
117F:→ bndan : 成需求大衰退..只能說美光財報丟出來 DDR差不多死去 06/26 08:55
118F:推 qwert65732 : 太便宜了吧 漲這點看不起台灣人嗎 06/26 10:43
119F:推 piece1 : 我還在等吹AIPC! 06/26 10:58
120F:→ innuendo3324: 蘋果出第一拳打碎本夢比 06/26 11:11
121F:推 source0209 : 筆電,桌機非一定要的消費品! 06/26 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