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sahi98 (あさひ)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记忆体成本飙涨,苹果调升 MacBook、iPad 售价
时间Thu Jun 25 21:56:29 2026
新闻标题 :
记忆体成本飙涨,苹果调升 MacBook、iPad 售价
新闻媒体 : 路透社
作者:史蒂芬·内利斯和阿迪亚·索尼
2026年6月25日晚上8:42 GMT+8
内文:
旧金山,6 月 25 日(路透)——苹果周四调涨 iPad 与 MacBook 价格,表示由於 AI
产业大规模建置资料中心,推升记忆体与储存晶片成本飙升,公司已无法再替消费者吸收
这些成本。
这次调涨不影响苹果最主要的金鸡母——iPhone。不过,这会让苹果最低价笔电 Neo 的
起售价,从上市几个月後的 599 美元 上调到 699 美元。Neo 是苹果用来抢攻平价
Windows 笔电与 Chromebook 市场的产品。
这次涨价显示,即使是全球最有价值、且供应链关系令整个产业称羡的消费电子公司,也
无法免於记忆体价格暴涨的冲击。这波涨价已经让智慧手机与 PC 销售前景蒙上阴影。
近几个月来,美光等记忆体制造商优先供应辉达等 AI 晶片公司订单,帮助这些记忆体厂
创下获利新高,但也让电子产品制造商可取得的供给变少,被迫提高售价。
苹果在声明中表示:
「我们从未见过零组件价格在如此短时间内上涨这麽多。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替客户吸
收这些涨幅,但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阶段,我们必须开始调涨多项产品的价格,包括今天针
对 iPad 与 Mac 的调涨。」
根据苹果官网更新後的价格,512GB MacBook Air 价格从 1,099 美元 调高至 1,299 美
元;1TB MacBook Pro 从 1,699 美元 调高至 1,999 美元;128GB iPad Air 则从 599
美元 调高至 749 美元,另外还有其他产品价格也有所变动。
苹果也调涨了两款 HomePod 智慧音箱 与 Apple TV 机上盒 的价格。苹果股价在早盘交
易中下跌 2.8%。
苹果 4 月时曾表示,现有库存帮助公司将毛利率维持在华尔街预期之上,但记忆体成本
上升将在本月底开始反映出来,预期获利能力会小幅下降。
执行长 库克 在 4 月底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表示:
「我们预期记忆体成本将大幅上升。」
库克 当时还说:
「虽然我们没有对 6 月之後提供更详细的展望,但我可以告诉各位,在 6 月季度之後,
我们认为记忆体成本将对我们的业务造成越来越大的影响。」
记忆体涨价进一步压迫电子产品制造商
除了调涨价格之外,苹果并未揭露还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记忆体成本上升。苹果周四表
示:
「我们知道这不是大家乐见的消息,而我们也正不懈努力寻找解决方案。」
根据产业研究机构 TrendForce 的资料,几乎所有现代科技装置都会使用的 DRAM 动态随
机存取记忆体,价格在 2026 年第一季最高上涨 98%,而本季预计还将再上涨 58% 至
63%。
这波涨势被一些专家称为 「RAMageddon」,也就是记忆体灾难。主要原因是 AI 资料中
心建设热潮爆发,像辉达这类公司正与记忆体制造商签订长期合约,而记忆体厂也正加速
扩充产能。
美光周三表示,已经锁定 220 亿美元 的长期客户承诺,这些客户希望确保自己的记忆体
供应。
成本上升预期将在今年严重拖累装置销售。研究机构 IDC 估计,今年智慧手机市场将出
现有史以来最大年度跌幅,接近 14%;PC 市场则将下滑 11.3%。
科技顾问公司 Creative Strategies 执行长 Ben Bajarin 表示:
「记忆体环境非常艰难,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结构上仍会持续艰难。」
他还说:
「我们先前已经看到一些讯号,显示苹果将需要涨价。而苹果的供应链能力几乎是业界最
强的,如果连他们都如此,那麽外界会担心,其他业者可能不得不涨得比苹果更多。」
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亮点,是苹果 3 月推出的 MacBook Neo。这款产品帮助支撑苹果对
6 月季度的强劲销售预测,甚至让一些产业观察人士上修 PC 销售预估。
不过,随着价格上调,Neo 现在已经失去原本相对於 Dell 上个月推出、专门用来对抗
Neo 的 699 美元 XPS 13 笔电的 100 美元价格优势;同时,它也变得比联想与华硕部
分 Chromebook 更贵。
旧金山 Stephen Nellis 和班加罗尔 Aditya Soni 报告;Arun Koyyur 编辑
https://reurl.cc/2aXbgn
心得:
刚刚看到苹果大跌5%,我很少看到苹果跌这麽大的,赶快去看问题在哪。原来是苹果也撑不住了,公布要大涨价格200美金左右。
这造成市场解读会影响市占率跟销售量吧?
我记得之前也有看到新闻iphone 18也释出消息要涨价
上面新闻内容是机翻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S9280.
--
https://i.imgur.com/Kc4llBM.jpeg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03.222.16.5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395795.A.2A6.html
1F:推 william0916 : 通膨 06/25 21:56
2F:推 autoexecbat : AI还没干掉通膨先制造出通膨 06/25 21:57
3F:推 sistar5566 : ...并没有大涨吧 合理反映价格而已 06/25 21:58
※ 编辑: asahi98 (203.222.16.55 台湾), 06/25/2026 22:02:31
4F:推 s90002442 : 大爆崩 06/25 21:59
5F:→ CloudVII : 完全垃圾 突袭涨价完全不给反应时间 06/25 22:00
6F:→ awenracious : 上半年都已经讲过了 涨定 06/25 22:01
7F:推 gn005066 : 通膨开始 06/25 22:01
8F:推 son210162 : 通膨 升息 06/25 22:01
9F:→ bunjie : 这颗苹果烂掉了 06/25 22:01
10F:推 kq1816 : 趁开学季捞钱 06/25 22:02
11F:推 GivemeApen : 销售量下降但售价上升啊 市占我猜是整体萎缩所以也 06/25 22:02
12F:→ GivemeApen : 不变 死的还是小厂牌 06/25 22:02
13F:推 shumann1810 : 通膨QQ 本来想等BTS的说 06/25 22:03
14F:推 zagato : 苹果财报公布时,库克就有先给各位先打针了啊 06/25 22:03
15F:推 mymyaaa : 苹果不行了 没什麽创新 苹果可以做的东西韩厂和陆厂 06/25 22:03
16F:→ mymyaaa : 都可以做 06/25 22:03
※ 编辑: asahi98 (203.222.16.55 台湾), 06/25/2026 22:04:25
17F:→ csgowen : 通膨也太大 3c 06/25 22:04
18F:→ mymyaaa : 台湾苹果办公室也在裁员 06/25 22:05
19F:推 housedodo : 一起通膨吧 06/25 22:05
20F:推 smallpum : 通膨已成定局 06/25 22:05
21F:→ housedodo : 台积电也该涨价了吧 冲一冲毛利 06/25 22:06
22F:→ lesnaree2 : 垃圾记忆体 让全部人一起死 06/25 22:07
23F:推 kobebryant08: 最强的供应链都撑不住了 涨价只是刚开始 06/25 22:07
24F:嘘 steven961302: 干,我本来顶配mbp 25万,刚刚更新完变成35万,杀 06/25 22:07
25F:→ steven961302: 小 06/25 22:07
26F:→ g9911761 : 丸子 99公公 06/25 22:07
27F:→ tomdavis : 停滞性通膨 太神拉 记忆体~ 再玩啊 再涨价阿 06/25 22:07
28F:→ lesnaree2 : AI还没带来盈利 先让消费电子市场死去 06/25 22:07
29F:推 b1izzard2000: 这只是刚开始 06/25 22:08
30F:推 rokman14 : 台湾苹果办公室有在裁员? 06/25 22:08
31F:→ tomdavis : 被动元件也涨价阿 通通乱涨 06/25 22:08
32F:推 leotompp : 99技嘉 广达 崩成这样 06/25 22:08
33F:推 howhowisking: 加记忆体七千变一万四 06/25 22:09
※ 编辑: asahi98 (203.222.16.55 台湾), 06/25/2026 22:11:12
34F:→ brian040818 : gg涨了没 什麽你说股价还跟着跌? 06/25 22:11
35F:→ as3366700 : 记忆体这样GG还敢涨吗 会不会一涨把大家送下去 06/25 22:12
36F:→ haver : 本来要买neo512G的 现在马上涨3000 才上3个月涨15% 06/25 22:13
37F:→ kilo7 : 主力大妈们都去号子买股票 不用苹果的~ 06/25 22:14
38F:推 cct1121 : 他这毛利要掉不少吧 06/25 22:16
39F:推 leiouter : 台湾官网涨这麽快吗? 06/25 22:17
40F:→ bndan : 合理反应价格(X) 加价来缴记忆体税(O) 06/25 22:17
41F:→ bndan : 注重大局的公司最後被捞一波的公司害的一起崩 这在 06/25 22:18
42F:→ bndan : 历史上也不是没有过... 06/25 22:18
※ 编辑: asahi98 (203.222.16.55 台湾), 06/25/2026 22:24:11
43F:→ bndan : 也许啦 反正最後结果都是崩..那不如大家都来捞一波 06/25 22:19
44F:→ bndan : 一起涨好涨满 看看记忆体税能玩多久 XD 06/25 22:19
45F:推 leo3258 : 说白了 一堆本梦比科技股 早该下去 三家记忆体都打 06/25 22:20
46F:→ leo3258 : 长约了 赚的钱还够投资其他产业改善结构 不涨的反而 06/25 22:20
47F:→ leo3258 : 吃亏 06/25 22:20
48F:→ KY1998 : 已经涨了 06/25 22:22
49F:推 Rrrrray : 妈的全世界被记忆体勒索 06/25 22:23
50F:嘘 ivanlo0725 : 之前没涨是合约还没到,现在到了就是直接喷,哀凤也 06/25 22:24
51F:→ ivanlo0725 : 一样会涨的放心 :) 06/25 22:24
52F:推 sistar5566 : 你各位呀 都要成为记忆体的贤者之石 06/25 22:24
53F:嘘 ImCPM : 马的也涨太多了吧 06/25 22:25
54F:推 aviya : 连水果都在裁员 看来真的撑不下去 台湾A现在只敢招 06/25 22:25
55F:→ aviya : 募约聘 有案子时招没案子时直接砍 06/25 22:25
56F:推 bring777 : 目前跌5%多 06/25 22:26
57F:推 cruisewu2003: 都没人买了 还涨价 06/25 22:30
58F:→ tsaiweili : 拒用美货, 实为上策 06/25 22:31
59F:→ sistar5566 : 通通拿去做AI 你个人设备等级全部倒退 06/25 22:31
60F:推 eric02 : 这种事情不会是常态 就跟当时的运价一样 06/25 22:31
61F:→ sistar5566 : 一个都逃不掉 06/25 22:31
62F:推 yukiinsummer: 现在经济这麽好 一台2-30万刚好 06/25 22:32
63F:→ kusotoripeko: 连颗粒都变值钱了,是不是再夸张一点,10年手机也收 06/25 22:32
64F:推 ck326 : 鸡鸡注重大局结果可能被贪狗害死,悲剧 06/25 22:34
※ 编辑: asahi98 (203.222.16.55 台湾), 06/25/2026 22:35:47
65F:嘘 Villkiss13 : 早知道不等BTS了 气死 06/25 22:35
66F:→ as3366700 : 还好吧 大家股票不是都有赚钱 牛奶都喝得起了 06/25 22:38
67F:→ as3366700 : 不会跟我说苹果比牛奶还必须品吧 06/25 22:38
68F:推 alvis000 : 游戏机都涨一波了 这个没涨才是没道理 06/25 22:44
69F:→ Heedictator : 佛 06/25 22:50
70F:推 j32072 : 好险资产翻15倍 涨价没问题 06/25 22:50
71F:嘘 Squtyt346 : 超烂 06/25 22:52
72F:推 julian42 : 与其都要通膨不如台积涨价 看大家要先买哪个 06/25 23:00
73F:→ fywei : 记住这些记忆体强盗 06/25 23:02
74F:推 frankie30432: 刚直接去酷鹏刷了一台IPADPRO... 06/25 23:05
75F:→ wildwoof : AI让物价上涨 员工被裁 只有股民得利了 06/25 23:07
76F:推 foolwind : 离不开苹果就乖乖吃涨价啦 别在那边哭 06/25 23:08
77F:推 yesu219 : 苹果涨,其他笔电手机厂也要涨啊 06/25 23:15
78F:推 bobokeke : 白痴AI一直买记忆体 06/25 23:17
79F:推 c41231717 : 苹果的ram已经算插得少的 06/25 23:24
80F:嘘 chao0210 : 通膨 06/25 23:32
82F:嘘 OhHIyoPaNg : 魏哲家都暗示记忆体只是短期,大家就看下去吧!一 06/25 23:33
83F:→ OhHIyoPaNg : 定会有人跳出来把记忆体干下去 06/25 23:33
84F:推 kenny945 : 算了,还是买小米 06/25 23:37
85F:→ RayTn : 消费性电子惨 06/25 23:39
86F:推 kkmoso : 就算是短期,苹果全面涨价是事实,跟鸡蛋一样涨了就 06/25 23:39
87F:→ kkmoso : 回不去了 06/25 23:39
88F:推 wkbz : 这次涨太多 对硬体销售影响估计很大 06/25 23:40
89F:推 julian42 : 台积电大涨价就可以把记忆体干下去了 06/25 23:57
90F:→ julian42 : 钱就这麽多 06/25 23:58
91F:→ lusifa2007 : 再喊美国制造啊 美制苹果手机 一支不卖2000镁吗 06/26 00:05
92F:→ c94dk40204 : 什麽都没有提升,涨价到时先做了, 这家该下去吧 06/26 00:29
93F:→ amd3dnow : 5/24[新闻] 记忆体准备跳水?美光宣布大扩产 06/26 00:44
94F:推 offstage : 蛋价涨早餐店涨,蛋价跌早餐店还是涨 06/26 00:45
95F:→ bigair888 : 合理反应通膨 06/26 00:45
96F:→ offstage : 全家的茶叶蛋到现在都还卖13元 06/26 00:45
97F:→ vampirelin : Ai影响人类 06/26 01:17
98F:→ vampirelin : Ai支配人类 06/26 01:17
99F:→ vampirelin : 再来就.... 06/26 01:17
100F:推 fleetwood : 股价同花顺,要玩大老二也ok 06/26 01:47
102F:→ Lattecafem : 完全落後的公司 还涨价 不跌你跌谁 06/26 02:17
103F:推 AirLee : 苹果准备回250? 06/26 03:13
104F:推 karta2359950: 股票赚那麽多了,一台100万还是便宜啦 06/26 03:24
105F:推 jumilin927 : 消费型电子继续烂! 06/26 03:56
106F:推 aimez13je : 美光赚这年躺平十年了吧 06/26 04:20
107F:→ dosiris : 美光算川普政绩了吧 06/26 05:16
108F:→ bole : 全世界被记忆体贪狗害死 06/26 06:36
109F:推 g0t24568 : 你就知道要去买那些赚钱公司 而不是买苹果 06/26 06:55
110F:→ alertalert : 不是只有记忆体涨价 06/26 07:18
112F:推 dnzteeqrq : 大部分的人几年才换一台 还好 06/26 07:38
113F:推 fajita : 阿婆寿司好ㄘ 06/26 07:39
114F:推 livealie : 赞喔 越贵越显尊爵不凡 06/26 08:40
115F:→ bndan : 缺蛋是短期的一定有人会把蛋"农"干下去..然後最後就 06/26 08:54
116F:→ bndan : 末端价格涨完就不动了 哪怕蛋爆增也一样 然後同时造 06/26 08:54
117F:→ bndan : 成需求大衰退..只能说美光财报丢出来 DDR差不多死去 06/26 08:55
118F:推 qwert65732 : 太便宜了吧 涨这点看不起台湾人吗 06/26 10:43
119F:推 piece1 : 我还在等吹AIPC! 06/26 10:58
120F:→ innuendo3324: 苹果出第一拳打碎本梦比 06/26 11:11
121F:推 source0209 : 笔电,桌机非一定要的消费品! 06/26 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