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xma258 (鄉民們!別爭了!!)
看板Stock
標題[請益] 為何記憶體可以隨便調漲毛利率那麼高
時間Thu Jun 25 17:55:06 2026
乳題,為何記憶體可以瘋漲價成這樣
川狗一句話都不敢出來叫
但晶圓不行,漲價要漲的小心奕奕
川狗不時出來叫
如要論記憶體和晶圓,晶圓製造技術門檻更高
而且對AI基建晶圓重要性也絕對不會輸記憶體
有沒有記憶體可以隨便喊漲那麼高的毛利率
晶圓不行
股價更是晶圓瘋漲成這樣,晶圓卻被倒貨
實在看不懂,想請教一下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8.136.3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381308.A.280.html
1F:→ taruru : 你可以不要買06/25 17:55
2F:推 MVPkobe : 美光是自家的叫啥叫06/25 17:56
3F:推 omanorboyo : 他敢賣 他敢買06/25 17:56
4F:推 hosen : 底層邏輯是,半導體是吃一頓飽三餐惡三餐的產業06/25 17:57
5F:推 hellophoenix: 供需原則06/25 17:57
6F:推 maimss : 景氣循環概念產業是這樣玩的沒錯06/25 17:57
7F:→ maimss : 誰叫你們在景氣差的時候不敢進來蓋工廠做記憶體06/25 17:58
8F:→ hosen : 你要我擴產?拿6倍的錢保證我後面三年不虧我才擴產06/25 17:58
台積是這樣沒錯呀,擴產擴成這樣,老實說比記憶體有底氣吧
9F:→ jovi8401 : 訂購跟搶購?06/25 17:58
※ 編輯: Pixma258 (49.218.136.32 臺灣), 06/25/2026 17:59:09
10F:→ maimss : 蹲了十年,一波海浪來了一定是吃好吃滿06/25 17:58
11F:→ maimss : 十年不開張,開張吃十年06/25 17:59
12F:→ hosen : 不然三年後我擴產完,你們高歌離席,我不就破產06/25 17:59
13F:推 ru04hj4 : 商業模式不一樣06/25 17:59
14F:→ maimss : 罰你去看以前記憶體崩盤潮06/25 17:59
15F:推 eddy13 : 因為有廠商要加價買呀06/25 17:59
16F:推 FanofSC4life: Fab 成本固定 幾十趴的commodity漲幅 利潤槓桿會很06/25 17:59
17F:→ FanofSC4life: 驚人 被動元件這樣漲也是會有類似的狀況06/25 17:59
18F:→ FanofSC4life: 相反的下行循環利潤率也會大崩06/25 17:59
19F:推 roseritter : 所以阿 有白菜價的時候 一定要插好插滿06/25 18:00
20F:推 saum : 有人願意買單都沒問題06/25 18:00
21F:噓 kettle1226 : 魏哲家明明有說像記憶體那樣漲不可長久 關川普什麼 06/25 18:00
22F:→ kettle1226 : 事 06/25 18:00
川狗不時出來威脅台積呀,說台積賺走美國人的錢,怎不哭爸三星和海力士
23F:→ ru04hj4 : 記憶體是標準化比的是成本 晶圓代工是客製化比技術 06/25 18:00
25F:推 julian42 : 川自己有買美光當然做多 06/25 18:01
26F:推 ga3322165 : 還在記憶體崩盤的,難怪賺不到錢 哈哈哈哈哈 06/25 18:01
27F:推 linleex : 記憶體技術三家壟斷 06/25 18:01
28F:→ maimss : 我又沒說這次要崩盤,乾看不懂字眼睛可以捐了 06/25 18:02
29F:→ maimss : 我是說之前的歷史06/25 18:02
30F:→ excercang : 晶圓是政治籌碼 06/25 18:02
31F:→ maimss : 為什麼他們不想那麼快擴廠是有原因的06/25 18:02
32F:→ maimss : 以前就是很好賺,加速擴產導致供過於求06/25 18:03
33F:→ fallinlove15: 晶元也可以 只是他們不想06/25 18:03
34F:→ excercang : 政府完全不插手晶片,價格才能隨便喊06/25 18:03
35F:推 julian42 : 如果今天技術領先是英特爾保證瘋狂漲價06/25 18:03
對呀,我記得以前奔騰系列就是這樣搞呀
36F:推 wulaw5566 : 記憶體本質就大宗商品06/25 18:04
晶圓也是一樣呀
※ 編輯: Pixma258 (49.218.136.32 臺灣), 06/25/2026 18:05:17
37F:推 pp5270 : 那輝達怎麼不瘋狂漲價 06/25 18:04
38F:→ nash1314 : 因為以前崩爛掉,現在誰還敢盲目的擴張 06/25 18:05
39F:→ tctv2002 : 記憶體一直都這樣 一波吃十年 06/25 18:05
40F:推 Smallpiggy : 美光是美國的 而且川普很明顯愛美光 已經不只一次 06/25 18:05
41F:→ Smallpiggy : 公開場合吹美光了 06/25 18:05
42F:推 rahim03 : 之前記憶體慘狀被當垃圾 現在能漲則漲不是很正常? 06/25 18:05
43F:推 ru04hj4 : 晶圓還是代工? 06/25 18:05
44F:→ ohya111326 : 簡單的供需原理 還用問? 06/25 18:06
45F:推 george31708 : 就跟雞蛋一樣啊 06/25 18:06
46F:推 julian42 : 輝達就沒獨佔了 漲價大家都自研晶片 06/25 18:06
47F:→ brian040818 : 沒有不能漲 等英特爾超車就可以 06/25 18:07
48F:推 Gaujing : 有在控產 加上需求的確旺盛 06/25 18:07
49F:推 Rex1009 : 不爽不要買 跟技術有什麼關係 06/25 18:07
50F:推 s555666 : 不管是HBM還是NAND都有好幾家可以比價,為什麼買方 06/25 18:07
51F:→ s555666 : 不能殺價? 反觀,高階晶片只有台積電獨家生產,你 06/25 18:07
52F:→ s555666 : 不買就沒得買,應該有更高的定價空間吧 06/25 18:07
53F:→ nakayamayyt : 台GG做生意厚道啊 魏董股東會都說了 06/25 18:07
54F:推 lightson : 他的問題是TSMC為什麼漲個價那麼難?我也不理解. 06/25 18:08
55F:推 julian42 : gg 之前如果讓川普入股 就可以瘋狂漲價了06/25 18:08
56F:→ excercang : 買家會威脅賣家阿 06/25 18:08
57F:推 joygo : 很神奇06/25 18:08
58F:推 myheartest : 其實你心裡有答案啊 就是台字輩的都比較奴06/25 18:08
59F:→ hosen : 台積電之前不漲是自己棒槌,現在超想漲的 06/25 18:09
60F:→ excercang : 川普這個買家讓台積連續吃鱉 06/25 18:09
61F:推 Qoo20811 : 別想太多了 趕緊上車 現在加入記憶卡蛙還有肉吃 06/25 18:09
62F:→ jovi8401 : 大宗商品就是這樣,沒需求價格就爛,大家都搶著要 06/25 18:09
63F:→ jovi8401 : 就貴 06/25 18:09
64F:→ myheartest : 厚道二字在商場的意思 = 白癡 06/25 18:09
65F:推 redzero : 他美國的 06/25 18:09
66F:→ joygo : 就台灣其他供應鏈也不敢漲那麼多倍 06/25 18:09
67F:→ Qoo20811 : 只要華西街給美光跟NV一樣的PE 那美光至少兩千 06/25 18:09
68F:→ jovi8401 : 是買家搶著要,跟賣家無關吧 06/25 18:09
69F:推 pikachu123 : 怎樣不爽嗎 06/25 18:09
※ 編輯: Pixma258 (49.218.136.32 臺灣), 06/25/2026 18:11:13
70F:→ myheartest : 商界就是講供需 需求遠遠大於供給 那就是予取予求 06/25 18:10
71F:→ myheartest : Winners take all 06/25 18:10
72F:推 a1252352 : intel 川普還送錢花,mu血統純正國家戰略 06/25 18:10
73F:→ pikachu123 : 叫你跪就跪 廢話別那麼多 06/25 18:10
74F:推 lightson : 厚道是愧對股東好嗎?漲價拿來擴廠研發不好嗎? 06/25 18:10
75F:→ myheartest : 只有台灣在那邊共體時艱 現在少賺的 未來又不會補 06/25 18:11
76F:→ lightson : 等著被追上吧 06/25 18:11
77F:推 Gaujing : 價格好->擴產->產能延遲開出->需求放慢或庫存滿 06/25 18:11
78F:→ Gaujing : ASP崩掉->固定成本降不下來->虧損 06/25 18:11
79F:噓 SUPER22K : 就吸吸魏北七阿...現在才在懊惱 06/25 18:11
80F:→ omanorboyo : 下一波不知道要蹲多久 大撈一筆合理啦 06/25 18:12
81F:推 ibanes : 開張吃十年 十年不開張 06/25 18:12
82F:→ omanorboyo : 台積電那個才叫蠢 產能爆滿還在那邊死豬價 06/25 18:12
83F:→ myheartest : 這次是漲價還簽了超爽的約 美光就故意不擴啊 06/25 18:12
84F:推 noahlin : 台積宣稱自己跟客戶是夥伴 也不知道是好是壞 06/25 18:12
85F:→ noahlin : 資本支出縮減的時候應該還是一起砍單 06/25 18:12
86F:→ c41231717 : 細水長流 06/25 18:13
87F:噓 ck326 : 好了啦,在哪叫什麼? 06/25 18:13
88F:→ myheartest : 哪來的擴廠落價之說 06/25 18:13
89F:推 chanollili : 以前號稱賺一年賠五年 06/25 18:13
90F:→ BUKU : 我也覺得好怪,當初海運你川也是天天狗叫 06/25 18:14
91F:推 dinotea : 知道瓶頸站嗎? 06/25 18:14
92F:→ c41231717 : 一堆腦殘在指揮GG常春藤 CC 06/25 18:14
93F:→ myheartest : 去年就有人在唱衰大陸仔今年產能就開出來了 06/25 18:14
94F:→ chanollili : 賺一年的錢足夠抵五年都賠錢 06/25 18:14
95F:→ ck326 : 景氣下行你抽單,景氣恢復的時候,雞雞就把產能給別 06/25 18:14
96F:→ ck326 : 人了,低通就被搞過,嘻嘻 06/25 18:14
97F:推 daniel0202 : 有貨的是老大 06/25 18:14
98F:→ myheartest : 不敢抽單不是更應該漲價 邏輯???? 06/25 18:15
99F:推 david3033 : 看來有人還不知道以前ddr4 8g一條500還沒人要 06/25 18:16
100F:推 Rex1009 : 也可以漲好幾倍看買家們會不會聯合全力扶植你的對手 06/25 18:16
101F:推 leo3258 : 先大賺一波然後在多借錢投資其他副業 就能降低風險 06/25 18:16
102F:→ leo3258 : 老黃目前就是這樣 06/25 18:16
103F:噓 ck326 : 你可以去股東會鬼叫給嘻嘻胃聽,在這裡叫沒什麼用de 06/25 18:16
104F:→ ck326 : r 06/25 18:16
105F:→ brian040818 : 照CCW的說法 台積電不做投機炒短的事情 06/25 18:17
106F:推 julian42 : 美國其實已經全力抉殖英特爾了 還強迫巨頭下單英特 06/25 18:17
107F:→ julian42 : 爾 06/25 18:17
108F:→ nkfcc : 記憶體差異性不大,主要看供需。誰先拿錢來就能買 06/25 18:18
109F:→ nkfcc : 貨。台積電和頭部客戶是深度合作,性質不同。 06/25 18:18
110F:噓 fhjqwefs : 你不要後面一堆人搶產能 06/25 18:19
111F:→ DonDonFans : CCW主打細水長流 卡蛙這樣亂漲價是沒有未來的! 06/25 18:19
112F:→ DonDonFans : NK大全對 06/25 18:19
113F:推 pikachu123 : 你只看到記憶體好的時候 不好的時候跟路邊的垃圾一 06/25 18:19
114F:→ pikachu123 : 樣 06/25 18:19
115F:推 badgreen : 記憶體是真的景氣循環沒錯,落魄的時候真的落魄, 06/25 18:19
116F:→ badgreen : 跟路邊乞丐沒兩樣求人買還被人一腳踹開,整桶記憶 06/25 18:19
117F:→ badgreen : 體倒掉沒人要XD,只是這次有AI週期應該超級長 06/25 18:19
118F:→ pikachu123 : 你以為台灣沒做過標準型dram嗎 兩兆雙星了解一下 06/25 18:21
119F:→ badgreen : 以前誰都可以對記憶體股吐口水XD 06/25 18:21
120F:推 a1684114 : 有沒有可能川普做多? 06/25 18:21
121F:噓 cleanx : 一點商業觀念都沒有? 06/25 18:21
122F:推 oyaji5566 : 因為屋頂的韓國人太兇了 06/25 18:22
123F:→ badgreen : 晶片景氣不好的時候也是穩穩的 06/25 18:22
124F:噓 ck326 : 兩兆雙星老人才知道,少年股神怎麼會知道? 06/25 18:22
125F:推 PTTMAXQQ : 曾經崩盤過的底氣 06/25 18:23
126F:推 pikachu123 : 台廠根本扛不住記憶體下行的時候 06/25 18:23
127F:噓 loopdiuretic: 因為其他人嫌錢臭 比如台積 06/25 18:24
128F:推 badgreen : 對啊 06/25 18:24
129F:推 summer08818 : 你可以不要買啊 笑死 06/25 18:26
130F:推 Qoo20811 : 這次可能不一樣 DRAM以前好做量大所以會供大於求 06/25 18:26
131F:推 kenro : 川投顧就沒靠腰要凹韓國去大設廠,記憶體也是掐脖子 06/25 18:27
132F:→ Qoo20811 : 但未來假設每顆GPU或CPU都需要和HBM封裝再一起 06/25 18:27
133F:→ Qoo20811 : 那這次真的不一樣了 不能用DRAM的角度去看記憶體廠 06/25 18:27
134F:推 Centauro : 機器人要記憶體 自駕車要記憶體 太空資料中心也要 06/25 18:28
135F:→ Centauro : 記憶體 這次不一樣!閃迪10000 美光5000 06/25 18:28
136F:→ s51007john : 沒辦法啦大家搶著要 06/25 18:28
137F:→ Qoo20811 : 短期內想當賺快錢的記憶卡蛙就買閃迪凱俠之類的 06/25 18:28
138F:→ Qoo20811 : 放長遠看歐應海力士和美光 蒿吐露司!! 06/25 18:28
139F:推 ohlong : 跟gg一樣 不爽可以不要買 06/25 18:29
140F:推 badgreen : 而且現在的記憶體廠彼此都有默契了,擴廠都很謹慎也 06/25 18:29
141F:→ badgreen : 一直在觀察別人的動向,毛利80%以上大家賺不好嗎, 06/25 18:29
142F:→ badgreen : 連中國廠好像都get到 默契惹 06/25 18:29
143F:噓 pns215 : 記憶體一堆以前快倒閉時你怎不幫他說話 06/25 18:29
144F:推 pistons5566 : GG漲價是政治問題啊 市占率這麼高你再大漲 川普肯定 06/25 18:30
145F:→ pistons5566 : 搞你壟斷 06/25 18:30
146F:→ myheartest : 還在以前 記憶體倒閉時台積也沒好到哪去 06/25 18:30
147F:→ myheartest : 現在記憶體全球倒到剩沒幾間 技術又革新 腦子沒跟 06/25 18:31
148F:→ myheartest : 上的就繼續當景氣循環看 06/25 18:31
149F:推 a0986188522 : 加價賣 06/25 18:32
150F:噓 suja : 呵呵卡蛙還在演 真會演 06/25 18:32
151F:推 gokuhwanlai : 應該相信德音不是哲家 06/25 18:33
152F:→ liangnet : 記憶體漲價,就是有個土豪一直在高價收啊 06/25 18:35
153F:→ liangnet : 記憶體吃到這種甜頭,幹嘛擴廠,加價賣還比較有利 06/25 18:36
154F:→ liangnet : 潤 06/25 18:36
155F:推 f1731025 : 地上趴很久了 06/25 18:36
156F:推 pomelo168168: 你 我 500 06/25 18:37
157F:→ liangnet : 這些大廠八成也心照不宣,都不會急著太快擴廠 06/25 18:37
158F:推 a11011788 : 你一定要用的啊 不爽你去找替代品 06/25 18:38
159F:推 bunjie : 因為剩下那幾家寡占 這就是原因 大家保持默契不打 06/25 18:39
160F:→ bunjie : 割喉戰 06/25 18:39
161F:→ as3366700 : 台積電現在是台灣的政治工具跟手牌,不是只需要考 06/25 18:42
162F:→ as3366700 : 慮利潤營收而已 06/25 18:42
163F:推 chigo520 : 因為美光賺翻阿= =你連他在喊什麼都搞不清楚 06/25 18:44
164F:推 Samurai : GG先進製程不是每個人都玩得起,價格沒辦法太高 06/25 18:47
165F:噓 royli : 去翻教主的文章好嗎, 06/25 18:49
166F:→ royli : 景氣循環沒有人願意先砸錢投資產能 06/25 18:49
167F:→ stunnn : 因為他心情好 06/25 18:51
168F:推 tnnua : 不爽不要買 後面一堆捧著錢排隊 06/25 18:52
169F:推 cookies12 : 晶圓是客戶投片才做,記憶體不管你投不投片都在做 06/25 18:52
170F:推 gametv : 你可以不要買,就醬 06/25 18:53
171F:→ Jaspercool : 就寡占阿 三大廠也都默契不擴產 大小公司都需要 06/25 18:54
172F:→ gametv : 前幾年誰知道記憶體會變這樣,不要忘記2023-24年的 06/25 18:55
173F:→ gametv : 美光大禮包,台灣某記憶體大廠還賣了幾十台機台給別 06/25 18:55
174F:→ gametv : 人 06/25 18:55
175F:推 pikachu123 : 蓋記憶體廠非常燒錢 沒有幾個兆 根本不行 台廠現在 06/25 18:55
176F:→ pikachu123 : 做下去什麼時候能回本 06/25 18:55
177F:→ Jaspercool : 台積電是客製化代工 都嘛是簽年約不能漲太誇張 06/25 18:57
178F:推 autoexecbat : 因為接下來就是擴產賠錢倒閉潮了 能賺快賺 06/25 18:57
179F:推 leotompp : 看一下AI影片容量吧...... 06/25 18:57
180F:→ Jaspercool : 記憶體是現貨 量不夠就會有人瘋狂加價搶 06/25 18:58
181F:→ leotompp : 今天隨便手機更新RO就5G 乾拎老師 你手機多強?? 06/25 18:58
182F:噓 poeoe : 什麼叫晶圓製造門檻比較高 不然以為記憶體不是晶圓 06/25 18:58
183F:→ poeoe : 製造喔 06/25 18:58
184F:→ Jaspercool : 反正是標準品 隨用隨插 你嫌太貴他就賣給下一個人就 06/25 18:58
185F:→ leotompp : 美光還是記憶體+SSD 兩個都吃 世界一級廠 06/25 18:58
186F:推 Sianan : 一邊說因為週期性所以能撈就撈 一邊說自己已經非週 06/25 18:58
187F:→ Sianan : 期性產品了 你就知道吃相多難看 每個零組件都這樣 06/25 18:58
188F:→ Sianan : 亂漲價吸hyperscalers血 你就看AI泡泡會不會因為這 06/25 18:58
189F:→ Sianan : 種沒遠見的事破滅 06/25 18:58
190F:推 Heedictator : 用量差很多 06/25 18:59
191F:→ leotompp : 等以後遊戲是隨機跑數據的 就知道容量要多少 = = 06/25 18:59
192F:推 Dalapa : 因為韓國人 06/25 19:00
193F:推 xicake : 國運股啊 06/25 19:00
194F:→ leotompp : AI影片 每個都超正超硬 = = 06/25 19:01
195F:推 Jaspercool : 不過記憶體擴廠也不是說擴就擴 光是設備就要等兩年 06/25 19:02
196F:推 shlee : 賣方市場就是這樣 坐地起價你不買就拉倒還有別人搶 06/25 19:03
197F:→ shlee : 著要 你不砸錢就什麼都沒有 人家砸錢還可以繼續蓋 06/25 19:03
198F:→ shlee : 資料中心 一來一往直接在AI競爭期被淘汰 你是這些 06/25 19:03
199F:→ shlee : 巨頭一想到自己早早就要在這時候被踢出AI競爭行列 06/25 19:03
200F:→ shlee : 不怕嗎 當然是照樣買啊 06/25 19:03
201F:推 lon0623 : 台積電是細水長流的,他價格慢慢漲,才能壓制競爭 06/25 19:04
202F:→ lon0623 : 者 06/25 19:04
203F:→ lon0623 : 就跟中國稀土一樣的道理,中國為何不漲價 06/25 19:05
204F:→ lon0623 : 要壓制歐美潛在競爭者啊 06/25 19:06
205F:推 money1992922: cc只敢砍分紅不敢漲 06/25 19:08
206F:推 Eide : 因為微軟、谷歌獻祭自己的股價拼命買 06/25 19:09
207F:→ js52666 : 美光姓什麼 06/25 19:12
208F:→ WarIII : 一個迭代慢 一個超級快啊 換電腦還在用之前的記憶 06/25 19:14
209F:→ WarIII : 體就知道 06/25 19:14
210F:→ shung0503 : 記憶體也是晶圓製造啊 一個做邏輯晶片 一個做記憶體 06/25 19:14
211F:→ shung0503 : 晶片 兩個路不同 06/25 19:14
212F:噓 mind324 : 世界漲停zzzz 06/25 19:15
213F:噓 amuma : 你知道美光的美是美國的美嗎 06/25 19:15
214F:推 ss425727100 : 為啥台積不改去做記憶體 06/25 19:17
215F:推 UrFather : 06/25 19:17
216F:→ ISCREDIBLE : 因為記憶體美國本土可以找代替的,晶片沒辦法 06/25 19:18
217F:推 oyaji5566 : Dead money 06/25 19:19
218F:→ PTIMIKE : CCW:不會趁火打劫 06/25 19:19
219F:推 shinichi4869: 川普為什麼不買台積股票? 06/25 19:23
220F:推 imlucky : 價格是市場決定的 06/25 19:24
221F:噓 WWIII : 記憶體多數時間都虧錢 06/25 19:25
222F:→ KY1998 : 大科技,買不到就加價買 06/25 19:26
223F:推 metam : 去年幫電腦小升級兩條ddr4 16g才1500 現在要破萬 06/25 19:27
224F:→ imlucky : 十年不開張 一開張吃十年 06/25 19:27
225F:→ KY1998 : GG自己不加價,看來這韓國可以爽一陣子 06/25 19:30
226F:推 a606152004 : 我比較想知道為什麼這幾家還不會被反托拉斯制裁 06/25 19:32
227F:→ leotompp : 美光還賣軍用記憶體 他還是戰爭概念股內 傻傻DER 06/25 19:35
228F:→ bring777 : 美光是美國的,叫什麼叫 06/25 19:38
229F:→ bring777 : 川哥怎麼會砍自家人? 06/25 19:39
230F:噓 Homedoni : 記憶體又不是跟台積一樣專利長城,技術壁壘,當然是 06/25 19:41
231F:→ Homedoni : 慢慢擴產,之後虧了怎麼辦,你賠? 06/25 19:41
232F:推 eddy13 : 回想當年茂德、力晶的情況,真的非常慘 06/25 19:42
233F:→ Jaspercool : 記憶體當初興盛到後面賣一顆賠一顆 就是因為擴產 06/25 19:43
234F:推 qaqq : 不趁這波撈要待何時 06/25 19:44
235F:推 myheartest : 一堆真是邏輯死亡?! 06/25 19:44
236F:→ bring777 : 川也吹英特爾 06/25 19:44
237F:推 akira911 : 台積電沒有大幅漲價 拉高毛利率 某角度是要閃美國的 06/25 19:44
238F:→ myheartest : 說可以找替代的 說沒技術的 OK啊 但是連這種都漲價 06/25 19:44
239F:→ akira911 : 反托拉斯法 06/25 19:45
240F:→ myheartest : 還是無法說明為何台積不敢漲^^ 06/25 19:45
241F:→ myheartest : 其實就是台積怕被美國教訓 就是這樣而已 06/25 19:45
242F:→ akira911 : 因為英特爾跟三星 都只是小貓而已 相反地記憶體部分 06/25 19:45
243F:推 Homedoni : 你幫記憶體廠擔那個風險就有便宜Dram給你插,要嗎 06/25 19:46
244F:→ akira911 : 目前三雄並立 只有一家是米國 當然不用怕反托拉斯法 06/25 19:46
245F:推 offstage : 為什麼韓國三星不怕美國教訓,台灣台積電卻怕呢 06/25 19:48
246F:推 Homedoni : 說到台積 當年日本記憶體可是大到美光去告反托拉斯 06/25 19:49
247F:推 bravery1117 : 以前記憶體是多家削價競爭,現在沒有了。 06/25 19:50
248F:→ Homedoni : 台積要是賺太兇危險到人家國安可是會被弄的 06/25 19:50
249F:推 ejru65m4 : 他餓過不怪他 06/25 19:51
250F:→ KY1998 : 舔川就沒事了,反觀GG,川普認定就是小偷 06/25 19:51
251F:噓 GX90160SS : 現在都已經被川普針對了 隨便漲價還不被捶爛 誰敢 06/25 19:53
252F:推 ailpant : 只有中國人才會用殺價方法侵害市場 06/25 19:55
253F:推 brella : 中吹仔宋先生消失一段時間了 06/25 19:57
254F:推 xiaoxiao : 因為高端晶圓代工台積電獨佔,獨佔產業能制定價格, 06/25 20:09
255F:→ xiaoxiao : 所以台積電為維持誠信與企業形象,喊漲只能在不影響 06/25 20:09
256F:→ xiaoxiao : 社會觀感的幅度內漲價,也擔心托拉斯的影響,反觀記 06/25 20:09
257F:→ xiaoxiao : 憶體是寡占,因缺貨而帶動的漲價是來自於需求方的喊 06/25 20:09
258F:→ xiaoxiao : 價,所以炒得再高都沒問題。 06/25 20:09
259F:推 hkcdc : 倒是輝達這樣,不就賺錢都給美光跟台積 06/25 20:10
260F:噓 finn138159 : 記憶體也是晶圓範疇的一種 謝謝 06/25 20:10
261F:推 hooll111 : 因為不是先進製程 很多廠商一起分阿 06/25 20:18
262F:推 heveninferno: 勿忘長榮跑一趟賺一艘船 06/25 20:22
263F:推 Supasizeit : Cartel叫假的? 06/25 20:24
264F:推 cloud7515 : 很簡單啊 就需求遠高於產量 06/25 20:29
265F:→ cloud7515 : 需求就AI要算力所以拼命買 06/25 20:30
266F:推 madeinheaven: HBM5開始就會用到先進製程 06/25 20:31
267F:推 xxxz : 記憶體用處跟以往不同了,對ai來說太過重要,我都 06/25 20:40
268F:→ xxxz : 要捏著買mac studio 256gb了 2x萬台幣啊.. 06/25 20:40
269F:推 canallchen : 美光是親生的 06/25 20:41
270F:推 jackjoke2007: 記憶體虧的時候也是虧成狗 賺的時候當然是用力賺 06/25 20:42
271F:推 q30805q : 他會說不爽不要買 06/25 20:42
272F:→ TAYLOR888 : 美光是美過公司所以可以 就這樣 06/25 20:44
273F:推 myv3688 : CPU如果一顆就夠了,記憶體可不是一條就夠了 06/25 20:47
274F:推 edison106 : 記憶卡蛙會懲罰每一個叛徒 06/25 21:01
275F:推 Hard1980 : 因為買家願意加價搶貨 END 06/25 21:02
276F:→ Hard1980 : 台積電如果願意讓買家加價買排隊時間 毛利應該也可 06/25 21:04
277F:→ Hard1980 : 以更高 06/25 21:04
278F:推 ShackMama : 因為是川寶的心肝寶貝 06/25 21:05
279F:推 StrikeBee : 因為阿川說美光很棒 06/25 21:20
280F:推 HGJman : Dram白菜價時要補滿,這不是常識嗎? 06/25 21:28
281F:→ zxasqw44 : 晶圓代工是客製長期協議,記憶體是標準品,市場定價 06/25 21:29
282F:噓 afacebook : 因為GG是一家獨大,記憶體是三家 06/25 21:41
283F:→ afacebook : 就沒壟斷,市場價格 06/25 21:41
284F:推 naloer : NVDA毛利也有75%…物以稀為貴 06/25 21:43
285F:推 p1227426 : GG也賣很貴 06/25 21:49
286F:推 clotilde : 景氣循環 一次賺n年 06/25 21:51
287F:→ sing60905 : 台積電如果學記憶體那麼狗 AI早泡沫了 06/25 21:54
288F:推 horb : 記憶體爛的時候。賣一顆賠一顆 06/25 21:54
289F:→ sing60905 : 之前就有學者分析 AI之所以沒那麼快破 是因為台積電 06/25 21:55
290F:→ sing60905 : 沒有積極擴廠 也沒有大幅調漲 06/25 21:55
291F:推 ricky77525 : 景氣循環股就長這樣 正常 06/25 22:03
292F:噓 alvistan : 你是說記憶體不是晶圓做出來的嗎?? 06/25 22:12
293F:推 mainsa : 台積電擴廠明明超幹積極 他們營收成長都不是靠漲價 06/25 22:30
294F:→ mainsa : 是靠實打實的量產出來欸 06/25 22:31
295F:→ mainsa : 營收變兩倍 產量沒有兩倍也有個1.8倍左右 倒是美光 06/25 22:31
296F:→ mainsa : 營收變成五倍 產量不知道有沒有1.2倍 06/25 22:32
297F:推 whynot0629 : 美光說這波因為AI 記憶體會脫離景氣循環耶 06/25 22:33
298F:推 wubai1119 : 美國人在等賣美光改投SK 06/25 23:20
299F:推 ALDNOAH5566 : 五年前擴廠的災難好不容易凹回來 06/25 23:21
300F:推 azure : 循環股就是這樣呀 產量是瓶頸時就賣方市場 06/26 00:53
301F:→ azure : 但是循環也代表 到頂了就要崩下去蹲幾年 06/26 00:54
302F:→ ACDC69 : 沒人蓋,突然需求暴增,囤貨加抄作剛好有題材,風 06/26 01:22
303F:→ ACDC69 : 頭總會過的那。 06/26 01:22
304F:推 visadanny : 講真 真的是gg太善良了 他要漲今天可能炸更兇 06/26 01:22
305F:→ richard42 : 早就不是循環股了 至少10年都是記憶體天下 06/26 01:58
306F:→ cpc21477 : 以前沒AI 記憶體也是這樣漲 什麼泰國淹水 韓國火災 06/26 06:28
307F:→ cpc21477 : 都忘記了? 06/26 06:28
308F:→ Oville : 全世界都缺貨的時候他們當然敢漲 06/26 07:22
309F:推 fatb : 天真啊 台積電不要被盯上弄什麼反壟斷就不錯了 慢慢 06/26 10:06
310F:→ fatb : 漲價才有活路 記憶體則是目前處在一個爆發需求的初 06/26 10:07
311F:→ fatb : 升段 未來成長速度也會退回去跟台積電一樣甚至更差 06/26 10:07
312F:→ cchen : 太便宜不買 06/26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