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xma258 (乡民们!别争了!!)
看板Stock
标题[请益] 为何记忆体可以随便调涨毛利率那麽高
时间Thu Jun 25 17:55:06 2026
乳题,为何记忆体可以疯涨价成这样
川狗一句话都不敢出来叫
但晶圆不行,涨价要涨的小心奕奕
川狗不时出来叫
如要论记忆体和晶圆,晶圆制造技术门槛更高
而且对AI基建晶圆重要性也绝对不会输记忆体
有没有记忆体可以随便喊涨那麽高的毛利率
晶圆不行
股价更是晶圆疯涨成这样,晶圆却被倒货
实在看不懂,想请教一下大家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9.218.136.3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381308.A.280.html
1F:→ taruru : 你可以不要买06/25 17:55
2F:推 MVPkobe : 美光是自家的叫啥叫06/25 17:56
3F:推 omanorboyo : 他敢卖 他敢买06/25 17:56
4F:推 hosen : 底层逻辑是,半导体是吃一顿饱三餐恶三餐的产业06/25 17:57
5F:推 hellophoenix: 供需原则06/25 17:57
6F:推 maimss : 景气循环概念产业是这样玩的没错06/25 17:57
7F:→ maimss : 谁叫你们在景气差的时候不敢进来盖工厂做记忆体06/25 17:58
8F:→ hosen : 你要我扩产?拿6倍的钱保证我後面三年不亏我才扩产06/25 17:58
台积是这样没错呀,扩产扩成这样,老实说比记忆体有底气吧
9F:→ jovi8401 : 订购跟抢购?06/25 17:58
※ 编辑: Pixma258 (49.218.136.32 台湾), 06/25/2026 17:59:09
10F:→ maimss : 蹲了十年,一波海浪来了一定是吃好吃满06/25 17:58
11F:→ maimss : 十年不开张,开张吃十年06/25 17:59
12F:→ hosen : 不然三年後我扩产完,你们高歌离席,我不就破产06/25 17:59
13F:推 ru04hj4 : 商业模式不一样06/25 17:59
14F:→ maimss : 罚你去看以前记忆体崩盘潮06/25 17:59
15F:推 eddy13 : 因为有厂商要加价买呀06/25 17:59
16F:推 FanofSC4life: Fab 成本固定 几十趴的commodity涨幅 利润杠杆会很06/25 17:59
17F:→ FanofSC4life: 惊人 被动元件这样涨也是会有类似的状况06/25 17:59
18F:→ FanofSC4life: 相反的下行循环利润率也会大崩06/25 17:59
19F:推 roseritter : 所以阿 有白菜价的时候 一定要插好插满06/25 18:00
20F:推 saum : 有人愿意买单都没问题06/25 18:00
21F:嘘 kettle1226 : 魏哲家明明有说像记忆体那样涨不可长久 关川普什麽 06/25 18:00
22F:→ kettle1226 : 事 06/25 18:00
川狗不时出来威胁台积呀,说台积赚走美国人的钱,怎不哭爸三星和海力士
23F:→ ru04hj4 : 记忆体是标准化比的是成本 晶圆代工是客制化比技术 06/25 18:00
25F:推 julian42 : 川自己有买美光当然做多 06/25 18:01
26F:推 ga3322165 : 还在记忆体崩盘的,难怪赚不到钱 哈哈哈哈哈 06/25 18:01
27F:推 linleex : 记忆体技术三家垄断 06/25 18:01
28F:→ maimss : 我又没说这次要崩盘,乾看不懂字眼睛可以捐了 06/25 18:02
29F:→ maimss : 我是说之前的历史06/25 18:02
30F:→ excercang : 晶圆是政治筹码 06/25 18:02
31F:→ maimss : 为什麽他们不想那麽快扩厂是有原因的06/25 18:02
32F:→ maimss : 以前就是很好赚,加速扩产导致供过於求06/25 18:03
33F:→ fallinlove15: 晶元也可以 只是他们不想06/25 18:03
34F:→ excercang : 政府完全不插手晶片,价格才能随便喊06/25 18:03
35F:推 julian42 : 如果今天技术领先是英特尔保证疯狂涨价06/25 18:03
对呀,我记得以前奔腾系列就是这样搞呀
36F:推 wulaw5566 : 记忆体本质就大宗商品06/25 18:04
晶圆也是一样呀
※ 编辑: Pixma258 (49.218.136.32 台湾), 06/25/2026 18:05:17
37F:推 pp5270 : 那辉达怎麽不疯狂涨价 06/25 18:04
38F:→ nash1314 : 因为以前崩烂掉,现在谁还敢盲目的扩张 06/25 18:05
39F:→ tctv2002 : 记忆体一直都这样 一波吃十年 06/25 18:05
40F:推 Smallpiggy : 美光是美国的 而且川普很明显爱美光 已经不只一次 06/25 18:05
41F:→ Smallpiggy : 公开场合吹美光了 06/25 18:05
42F:推 rahim03 : 之前记忆体惨状被当垃圾 现在能涨则涨不是很正常? 06/25 18:05
43F:推 ru04hj4 : 晶圆还是代工? 06/25 18:05
44F:→ ohya111326 : 简单的供需原理 还用问? 06/25 18:06
45F:推 george31708 : 就跟鸡蛋一样啊 06/25 18:06
46F:推 julian42 : 辉达就没独占了 涨价大家都自研晶片 06/25 18:06
47F:→ brian040818 : 没有不能涨 等英特尔超车就可以 06/25 18:07
48F:推 Gaujing : 有在控产 加上需求的确旺盛 06/25 18:07
49F:推 Rex1009 : 不爽不要买 跟技术有什麽关系 06/25 18:07
50F:推 s555666 : 不管是HBM还是NAND都有好几家可以比价,为什麽买方 06/25 18:07
51F:→ s555666 : 不能杀价? 反观,高阶晶片只有台积电独家生产,你 06/25 18:07
52F:→ s555666 : 不买就没得买,应该有更高的定价空间吧 06/25 18:07
53F:→ nakayamayyt : 台GG做生意厚道啊 魏董股东会都说了 06/25 18:07
54F:推 lightson : 他的问题是TSMC为什麽涨个价那麽难?我也不理解. 06/25 18:08
55F:推 julian42 : gg 之前如果让川普入股 就可以疯狂涨价了06/25 18:08
56F:→ excercang : 买家会威胁卖家阿 06/25 18:08
57F:推 joygo : 很神奇06/25 18:08
58F:推 myheartest : 其实你心里有答案啊 就是台字辈的都比较奴06/25 18:08
59F:→ hosen : 台积电之前不涨是自己棒槌,现在超想涨的 06/25 18:09
60F:→ excercang : 川普这个买家让台积连续吃鳖 06/25 18:09
61F:推 Qoo20811 : 别想太多了 赶紧上车 现在加入记忆卡蛙还有肉吃 06/25 18:09
62F:→ jovi8401 : 大宗商品就是这样,没需求价格就烂,大家都抢着要 06/25 18:09
63F:→ jovi8401 : 就贵 06/25 18:09
64F:→ myheartest : 厚道二字在商场的意思 = 白痴 06/25 18:09
65F:推 redzero : 他美国的 06/25 18:09
66F:→ joygo : 就台湾其他供应链也不敢涨那麽多倍 06/25 18:09
67F:→ Qoo20811 : 只要华西街给美光跟NV一样的PE 那美光至少两千 06/25 18:09
68F:→ jovi8401 : 是买家抢着要,跟卖家无关吧 06/25 18:09
69F:推 pikachu123 : 怎样不爽吗 06/25 18:09
※ 编辑: Pixma258 (49.218.136.32 台湾), 06/25/2026 18:11:13
70F:→ myheartest : 商界就是讲供需 需求远远大於供给 那就是予取予求 06/25 18:10
71F:→ myheartest : Winners take all 06/25 18:10
72F:推 a1252352 : intel 川普还送钱花,mu血统纯正国家战略 06/25 18:10
73F:→ pikachu123 : 叫你跪就跪 废话别那麽多 06/25 18:10
74F:推 lightson : 厚道是愧对股东好吗?涨价拿来扩厂研发不好吗? 06/25 18:10
75F:→ myheartest : 只有台湾在那边共体时艰 现在少赚的 未来又不会补 06/25 18:11
76F:→ lightson : 等着被追上吧 06/25 18:11
77F:推 Gaujing : 价格好->扩产->产能延迟开出->需求放慢或库存满 06/25 18:11
78F:→ Gaujing : ASP崩掉->固定成本降不下来->亏损 06/25 18:11
79F:嘘 SUPER22K : 就吸吸魏北七阿...现在才在懊恼 06/25 18:11
80F:→ omanorboyo : 下一波不知道要蹲多久 大捞一笔合理啦 06/25 18:12
81F:推 ibanes : 开张吃十年 十年不开张 06/25 18:12
82F:→ omanorboyo : 台积电那个才叫蠢 产能爆满还在那边死猪价 06/25 18:12
83F:→ myheartest : 这次是涨价还签了超爽的约 美光就故意不扩啊 06/25 18:12
84F:推 noahlin : 台积宣称自己跟客户是夥伴 也不知道是好是坏 06/25 18:12
85F:→ noahlin : 资本支出缩减的时候应该还是一起砍单 06/25 18:12
86F:→ c41231717 : 细水长流 06/25 18:13
87F:嘘 ck326 : 好了啦,在哪叫什麽? 06/25 18:13
88F:→ myheartest : 哪来的扩厂落价之说 06/25 18:13
89F:推 chanollili : 以前号称赚一年赔五年 06/25 18:13
90F:→ BUKU : 我也觉得好怪,当初海运你川也是天天狗叫 06/25 18:14
91F:推 dinotea : 知道瓶颈站吗? 06/25 18:14
92F:→ c41231717 : 一堆脑残在指挥GG常春藤 CC 06/25 18:14
93F:→ myheartest : 去年就有人在唱衰大陆仔今年产能就开出来了 06/25 18:14
94F:→ chanollili : 赚一年的钱足够抵五年都赔钱 06/25 18:14
95F:→ ck326 : 景气下行你抽单,景气恢复的时候,鸡鸡就把产能给别 06/25 18:14
96F:→ ck326 : 人了,低通就被搞过,嘻嘻 06/25 18:14
97F:推 daniel0202 : 有货的是老大 06/25 18:14
98F:→ myheartest : 不敢抽单不是更应该涨价 逻辑???? 06/25 18:15
99F:推 david3033 : 看来有人还不知道以前ddr4 8g一条500还没人要 06/25 18:16
100F:推 Rex1009 : 也可以涨好几倍看买家们会不会联合全力扶植你的对手 06/25 18:16
101F:推 leo3258 : 先大赚一波然後在多借钱投资其他副业 就能降低风险 06/25 18:16
102F:→ leo3258 : 老黄目前就是这样 06/25 18:16
103F:嘘 ck326 : 你可以去股东会鬼叫给嘻嘻胃听,在这里叫没什麽用de 06/25 18:16
104F:→ ck326 : r 06/25 18:16
105F:→ brian040818 : 照CCW的说法 台积电不做投机炒短的事情 06/25 18:17
106F:推 julian42 : 美国其实已经全力抉殖英特尔了 还强迫巨头下单英特 06/25 18:17
107F:→ julian42 : 尔 06/25 18:17
108F:→ nkfcc : 记忆体差异性不大,主要看供需。谁先拿钱来就能买 06/25 18:18
109F:→ nkfcc : 货。台积电和头部客户是深度合作,性质不同。 06/25 18:18
110F:嘘 fhjqwefs : 你不要後面一堆人抢产能 06/25 18:19
111F:→ DonDonFans : CCW主打细水长流 卡蛙这样乱涨价是没有未来的! 06/25 18:19
112F:→ DonDonFans : NK大全对 06/25 18:19
113F:推 pikachu123 : 你只看到记忆体好的时候 不好的时候跟路边的垃圾一 06/25 18:19
114F:→ pikachu123 : 样 06/25 18:19
115F:推 badgreen : 记忆体是真的景气循环没错,落魄的时候真的落魄, 06/25 18:19
116F:→ badgreen : 跟路边乞丐没两样求人买还被人一脚踹开,整桶记忆 06/25 18:19
117F:→ badgreen : 体倒掉没人要XD,只是这次有AI周期应该超级长 06/25 18:19
118F:→ pikachu123 : 你以为台湾没做过标准型dram吗 两兆双星了解一下 06/25 18:21
119F:→ badgreen : 以前谁都可以对记忆体股吐口水XD 06/25 18:21
120F:推 a1684114 : 有没有可能川普做多? 06/25 18:21
121F:嘘 cleanx : 一点商业观念都没有? 06/25 18:21
122F:推 oyaji5566 : 因为屋顶的韩国人太凶了 06/25 18:22
123F:→ badgreen : 晶片景气不好的时候也是稳稳的 06/25 18:22
124F:嘘 ck326 : 两兆双星老人才知道,少年股神怎麽会知道? 06/25 18:22
125F:推 PTTMAXQQ : 曾经崩盘过的底气 06/25 18:23
126F:推 pikachu123 : 台厂根本扛不住记忆体下行的时候 06/25 18:23
127F:嘘 loopdiuretic: 因为其他人嫌钱臭 比如台积 06/25 18:24
128F:推 badgreen : 对啊 06/25 18:24
129F:推 summer08818 : 你可以不要买啊 笑死 06/25 18:26
130F:推 Qoo20811 : 这次可能不一样 DRAM以前好做量大所以会供大於求 06/25 18:26
131F:推 kenro : 川投顾就没靠腰要凹韩国去大设厂,记忆体也是掐脖子 06/25 18:27
132F:→ Qoo20811 : 但未来假设每颗GPU或CPU都需要和HBM封装再一起 06/25 18:27
133F:→ Qoo20811 : 那这次真的不一样了 不能用DRAM的角度去看记忆体厂 06/25 18:27
134F:推 Centauro : 机器人要记忆体 自驾车要记忆体 太空资料中心也要 06/25 18:28
135F:→ Centauro : 记忆体 这次不一样!闪迪10000 美光5000 06/25 18:28
136F:→ s51007john : 没办法啦大家抢着要 06/25 18:28
137F:→ Qoo20811 : 短期内想当赚快钱的记忆卡蛙就买闪迪凯侠之类的 06/25 18:28
138F:→ Qoo20811 : 放长远看欧应海力士和美光 蒿吐露司!! 06/25 18:28
139F:推 ohlong : 跟gg一样 不爽可以不要买 06/25 18:29
140F:推 badgreen : 而且现在的记忆体厂彼此都有默契了,扩厂都很谨慎也 06/25 18:29
141F:→ badgreen : 一直在观察别人的动向,毛利80%以上大家赚不好吗, 06/25 18:29
142F:→ badgreen : 连中国厂好像都get到 默契惹 06/25 18:29
143F:嘘 pns215 : 记忆体一堆以前快倒闭时你怎不帮他说话 06/25 18:29
144F:推 pistons5566 : GG涨价是政治问题啊 市占率这麽高你再大涨 川普肯定 06/25 18:30
145F:→ pistons5566 : 搞你垄断 06/25 18:30
146F:→ myheartest : 还在以前 记忆体倒闭时台积也没好到哪去 06/25 18:30
147F:→ myheartest : 现在记忆体全球倒到剩没几间 技术又革新 脑子没跟 06/25 18:31
148F:→ myheartest : 上的就继续当景气循环看 06/25 18:31
149F:推 a0986188522 : 加价卖 06/25 18:32
150F:嘘 suja : 呵呵卡蛙还在演 真会演 06/25 18:32
151F:推 gokuhwanlai : 应该相信德音不是哲家 06/25 18:33
152F:→ liangnet : 记忆体涨价,就是有个土豪一直在高价收啊 06/25 18:35
153F:→ liangnet : 记忆体吃到这种甜头,干嘛扩厂,加价卖还比较有利 06/25 18:36
154F:→ liangnet : 润 06/25 18:36
155F:推 f1731025 : 地上趴很久了 06/25 18:36
156F:推 pomelo168168: 你 我 500 06/25 18:37
157F:→ liangnet : 这些大厂八成也心照不宣,都不会急着太快扩厂 06/25 18:37
158F:推 a11011788 : 你一定要用的啊 不爽你去找替代品 06/25 18:38
159F:推 bunjie : 因为剩下那几家寡占 这就是原因 大家保持默契不打 06/25 18:39
160F:→ bunjie : 割喉战 06/25 18:39
161F:→ as3366700 : 台积电现在是台湾的政治工具跟手牌,不是只需要考 06/25 18:42
162F:→ as3366700 : 虑利润营收而已 06/25 18:42
163F:推 chigo520 : 因为美光赚翻阿= =你连他在喊什麽都搞不清楚 06/25 18:44
164F:推 Samurai : GG先进制程不是每个人都玩得起,价格没办法太高 06/25 18:47
165F:嘘 royli : 去翻教主的文章好吗, 06/25 18:49
166F:→ royli : 景气循环没有人愿意先砸钱投资产能 06/25 18:49
167F:→ stunnn : 因为他心情好 06/25 18:51
168F:推 tnnua : 不爽不要买 後面一堆捧着钱排队 06/25 18:52
169F:推 cookies12 : 晶圆是客户投片才做,记忆体不管你投不投片都在做 06/25 18:52
170F:推 gametv : 你可以不要买,就酱 06/25 18:53
171F:→ Jaspercool : 就寡占阿 三大厂也都默契不扩产 大小公司都需要 06/25 18:54
172F:→ gametv : 前几年谁知道记忆体会变这样,不要忘记2023-24年的 06/25 18:55
173F:→ gametv : 美光大礼包,台湾某记忆体大厂还卖了几十台机台给别 06/25 18:55
174F:→ gametv : 人 06/25 18:55
175F:推 pikachu123 : 盖记忆体厂非常烧钱 没有几个兆 根本不行 台厂现在 06/25 18:55
176F:→ pikachu123 : 做下去什麽时候能回本 06/25 18:55
177F:→ Jaspercool : 台积电是客制化代工 都嘛是签年约不能涨太夸张 06/25 18:57
178F:推 autoexecbat : 因为接下来就是扩产赔钱倒闭潮了 能赚快赚 06/25 18:57
179F:推 leotompp : 看一下AI影片容量吧...... 06/25 18:57
180F:→ Jaspercool : 记忆体是现货 量不够就会有人疯狂加价抢 06/25 18:58
181F:→ leotompp : 今天随便手机更新RO就5G 乾拎老师 你手机多强?? 06/25 18:58
182F:嘘 poeoe : 什麽叫晶圆制造门槛比较高 不然以为记忆体不是晶圆 06/25 18:58
183F:→ poeoe : 制造喔 06/25 18:58
184F:→ Jaspercool : 反正是标准品 随用随插 你嫌太贵他就卖给下一个人就 06/25 18:58
185F:→ leotompp : 美光还是记忆体+SSD 两个都吃 世界一级厂 06/25 18:58
186F:推 Sianan : 一边说因为周期性所以能捞就捞 一边说自己已经非周 06/25 18:58
187F:→ Sianan : 期性产品了 你就知道吃相多难看 每个零组件都这样 06/25 18:58
188F:→ Sianan : 乱涨价吸hyperscalers血 你就看AI泡泡会不会因为这 06/25 18:58
189F:→ Sianan : 种没远见的事破灭 06/25 18:58
190F:推 Heedictator : 用量差很多 06/25 18:59
191F:→ leotompp : 等以後游戏是随机跑数据的 就知道容量要多少 = = 06/25 18:59
192F:推 Dalapa : 因为韩国人 06/25 19:00
193F:推 xicake : 国运股啊 06/25 19:00
194F:→ leotompp : AI影片 每个都超正超硬 = = 06/25 19:01
195F:推 Jaspercool : 不过记忆体扩厂也不是说扩就扩 光是设备就要等两年 06/25 19:02
196F:推 shlee : 卖方市场就是这样 坐地起价你不买就拉倒还有别人抢 06/25 19:03
197F:→ shlee : 着要 你不砸钱就什麽都没有 人家砸钱还可以继续盖 06/25 19:03
198F:→ shlee : 资料中心 一来一往直接在AI竞争期被淘汰 你是这些 06/25 19:03
199F:→ shlee : 巨头一想到自己早早就要在这时候被踢出AI竞争行列 06/25 19:03
200F:→ shlee : 不怕吗 当然是照样买啊 06/25 19:03
201F:推 lon0623 : 台积电是细水长流的,他价格慢慢涨,才能压制竞争 06/25 19:04
202F:→ lon0623 : 者 06/25 19:04
203F:→ lon0623 : 就跟中国稀土一样的道理,中国为何不涨价 06/25 19:05
204F:→ lon0623 : 要压制欧美潜在竞争者啊 06/25 19:06
205F:推 money1992922: cc只敢砍分红不敢涨 06/25 19:08
206F:推 Eide : 因为微软、谷歌献祭自己的股价拼命买 06/25 19:09
207F:→ js52666 : 美光姓什麽 06/25 19:12
208F:→ WarIII : 一个迭代慢 一个超级快啊 换电脑还在用之前的记忆 06/25 19:14
209F:→ WarIII : 体就知道 06/25 19:14
210F:→ shung0503 : 记忆体也是晶圆制造啊 一个做逻辑晶片 一个做记忆体 06/25 19:14
211F:→ shung0503 : 晶片 两个路不同 06/25 19:14
212F:嘘 mind324 : 世界涨停zzzz 06/25 19:15
213F:嘘 amuma : 你知道美光的美是美国的美吗 06/25 19:15
214F:推 ss425727100 : 为啥台积不改去做记忆体 06/25 19:17
215F:推 UrFather : 06/25 19:17
216F:→ ISCREDIBLE : 因为记忆体美国本土可以找代替的,晶片没办法 06/25 19:18
217F:推 oyaji5566 : Dead money 06/25 19:19
218F:→ PTIMIKE : CCW:不会趁火打劫 06/25 19:19
219F:推 shinichi4869: 川普为什麽不买台积股票? 06/25 19:23
220F:推 imlucky : 价格是市场决定的 06/25 19:24
221F:嘘 WWIII : 记忆体多数时间都亏钱 06/25 19:25
222F:→ KY1998 : 大科技,买不到就加价买 06/25 19:26
223F:推 metam : 去年帮电脑小升级两条ddr4 16g才1500 现在要破万 06/25 19:27
224F:→ imlucky : 十年不开张 一开张吃十年 06/25 19:27
225F:→ KY1998 : GG自己不加价,看来这韩国可以爽一阵子 06/25 19:30
226F:推 a606152004 : 我比较想知道为什麽这几家还不会被反托拉斯制裁 06/25 19:32
227F:→ leotompp : 美光还卖军用记忆体 他还是战争概念股内 傻傻DER 06/25 19:35
228F:→ bring777 : 美光是美国的,叫什麽叫 06/25 19:38
229F:→ bring777 : 川哥怎麽会砍自家人? 06/25 19:39
230F:嘘 Homedoni : 记忆体又不是跟台积一样专利长城,技术壁垒,当然是 06/25 19:41
231F:→ Homedoni : 慢慢扩产,之後亏了怎麽办,你赔? 06/25 19:41
232F:推 eddy13 : 回想当年茂德、力晶的情况,真的非常惨 06/25 19:42
233F:→ Jaspercool : 记忆体当初兴盛到後面卖一颗赔一颗 就是因为扩产 06/25 19:43
234F:推 qaqq : 不趁这波捞要待何时 06/25 19:44
235F:推 myheartest : 一堆真是逻辑死亡?! 06/25 19:44
236F:→ bring777 : 川也吹英特尔 06/25 19:44
237F:推 akira911 : 台积电没有大幅涨价 拉高毛利率 某角度是要闪美国的 06/25 19:44
238F:→ myheartest : 说可以找替代的 说没技术的 OK啊 但是连这种都涨价 06/25 19:44
239F:→ akira911 : 反托拉斯法 06/25 19:45
240F:→ myheartest : 还是无法说明为何台积不敢涨^^ 06/25 19:45
241F:→ myheartest : 其实就是台积怕被美国教训 就是这样而已 06/25 19:45
242F:→ akira911 : 因为英特尔跟三星 都只是小猫而已 相反地记忆体部分 06/25 19:45
243F:推 Homedoni : 你帮记忆体厂担那个风险就有便宜Dram给你插,要吗 06/25 19:46
244F:→ akira911 : 目前三雄并立 只有一家是米国 当然不用怕反托拉斯法 06/25 19:46
245F:推 offstage : 为什麽韩国三星不怕美国教训,台湾台积电却怕呢 06/25 19:48
246F:推 Homedoni : 说到台积 当年日本记忆体可是大到美光去告反托拉斯 06/25 19:49
247F:推 bravery1117 : 以前记忆体是多家削价竞争,现在没有了。 06/25 19:50
248F:→ Homedoni : 台积要是赚太凶危险到人家国安可是会被弄的 06/25 19:50
249F:推 ejru65m4 : 他饿过不怪他 06/25 19:51
250F:→ KY1998 : 舔川就没事了,反观GG,川普认定就是小偷 06/25 19:51
251F:嘘 GX90160SS : 现在都已经被川普针对了 随便涨价还不被捶烂 谁敢 06/25 19:53
252F:推 ailpant : 只有中国人才会用杀价方法侵害市场 06/25 19:55
253F:推 brella : 中吹仔宋先生消失一段时间了 06/25 19:57
254F:推 xiaoxiao : 因为高端晶圆代工台积电独占,独占产业能制定价格, 06/25 20:09
255F:→ xiaoxiao : 所以台积电为维持诚信与企业形象,喊涨只能在不影响 06/25 20:09
256F:→ xiaoxiao : 社会观感的幅度内涨价,也担心托拉斯的影响,反观记 06/25 20:09
257F:→ xiaoxiao : 忆体是寡占,因缺货而带动的涨价是来自於需求方的喊 06/25 20:09
258F:→ xiaoxiao : 价,所以炒得再高都没问题。 06/25 20:09
259F:推 hkcdc : 倒是辉达这样,不就赚钱都给美光跟台积 06/25 20:10
260F:嘘 finn138159 : 记忆体也是晶圆范畴的一种 谢谢 06/25 20:10
261F:推 hooll111 : 因为不是先进制程 很多厂商一起分阿 06/25 20:18
262F:推 heveninferno: 勿忘长荣跑一趟赚一艘船 06/25 20:22
263F:推 Supasizeit : Cartel叫假的? 06/25 20:24
264F:推 cloud7515 : 很简单啊 就需求远高於产量 06/25 20:29
265F:→ cloud7515 : 需求就AI要算力所以拼命买 06/25 20:30
266F:推 madeinheaven: HBM5开始就会用到先进制程 06/25 20:31
267F:推 xxxz : 记忆体用处跟以往不同了,对ai来说太过重要,我都 06/25 20:40
268F:→ xxxz : 要捏着买mac studio 256gb了 2x万台币啊.. 06/25 20:40
269F:推 canallchen : 美光是亲生的 06/25 20:41
270F:推 jackjoke2007: 记忆体亏的时候也是亏成狗 赚的时候当然是用力赚 06/25 20:42
271F:推 q30805q : 他会说不爽不要买 06/25 20:42
272F:→ TAYLOR888 : 美光是美过公司所以可以 就这样 06/25 20:44
273F:推 myv3688 : CPU如果一颗就够了,记忆体可不是一条就够了 06/25 20:47
274F:推 edison106 : 记忆卡蛙会惩罚每一个叛徒 06/25 21:01
275F:推 Hard1980 : 因为买家愿意加价抢货 END 06/25 21:02
276F:→ Hard1980 : 台积电如果愿意让买家加价买排队时间 毛利应该也可 06/25 21:04
277F:→ Hard1980 : 以更高 06/25 21:04
278F:推 ShackMama : 因为是川宝的心肝宝贝 06/25 21:05
279F:推 StrikeBee : 因为阿川说美光很棒 06/25 21:20
280F:推 HGJman : Dram白菜价时要补满,这不是常识吗? 06/25 21:28
281F:→ zxasqw44 : 晶圆代工是客制长期协议,记忆体是标准品,市场定价 06/25 21:29
282F:嘘 afacebook : 因为GG是一家独大,记忆体是三家 06/25 21:41
283F:→ afacebook : 就没垄断,市场价格 06/25 21:41
284F:推 naloer : NVDA毛利也有75%…物以稀为贵 06/25 21:43
285F:推 p1227426 : GG也卖很贵 06/25 21:49
286F:推 clotilde : 景气循环 一次赚n年 06/25 21:51
287F:→ sing60905 : 台积电如果学记忆体那麽狗 AI早泡沫了 06/25 21:54
288F:推 horb : 记忆体烂的时候。卖一颗赔一颗 06/25 21:54
289F:→ sing60905 : 之前就有学者分析 AI之所以没那麽快破 是因为台积电 06/25 21:55
290F:→ sing60905 : 没有积极扩厂 也没有大幅调涨 06/25 21:55
291F:推 ricky77525 : 景气循环股就长这样 正常 06/25 22:03
292F:嘘 alvistan : 你是说记忆体不是晶圆做出来的吗?? 06/25 22:12
293F:推 mainsa : 台积电扩厂明明超干积极 他们营收成长都不是靠涨价 06/25 22:30
294F:→ mainsa : 是靠实打实的量产出来欸 06/25 22:31
295F:→ mainsa : 营收变两倍 产量没有两倍也有个1.8倍左右 倒是美光 06/25 22:31
296F:→ mainsa : 营收变成五倍 产量不知道有没有1.2倍 06/25 22:32
297F:推 whynot0629 : 美光说这波因为AI 记忆体会脱离景气循环耶 06/25 22:33
298F:推 wubai1119 : 美国人在等卖美光改投SK 06/25 23:20
299F:推 ALDNOAH5566 : 五年前扩厂的灾难好不容易凹回来 06/25 23:21
300F:推 azure : 循环股就是这样呀 产量是瓶颈时就卖方市场 06/26 00:53
301F:→ azure : 但是循环也代表 到顶了就要崩下去蹲几年 06/26 00:54
302F:→ ACDC69 : 没人盖,突然需求暴增,囤货加抄作刚好有题材,风 06/26 01:22
303F:→ ACDC69 : 头总会过的那。 06/26 01:22
304F:推 visadanny : 讲真 真的是gg太善良了 他要涨今天可能炸更凶 06/26 01:22
305F:→ richard42 : 早就不是循环股了 至少10年都是记忆体天下 06/26 01:58
306F:→ cpc21477 : 以前没AI 记忆体也是这样涨 什麽泰国淹水 韩国火灾 06/26 06:28
307F:→ cpc21477 : 都忘记了? 06/26 06:28
308F:→ Oville : 全世界都缺货的时候他们当然敢涨 06/26 07:22
309F:推 fatb : 天真啊 台积电不要被盯上弄什麽反垄断就不错了 慢慢 06/26 10:06
310F:→ fatb : 涨价才有活路 记忆体则是目前处在一个爆发需求的初 06/26 10:07
311F:→ fatb : 升段 未来成长速度也会退回去跟台积电一样甚至更差 06/26 10:07
312F:→ cchen : 太便宜不买 06/26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