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ozia (天龍人)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天價分紅離職率超低!SK海力士新人起薪曝
時間Thu Jun 25 17:41:33 2026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天價分紅離職率超低!SK海力士新人起薪曝光,優渥福利成南韓少子化救星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
https://www.storm.mg/article/11144597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6/25
記者署名:
原文內容:
全球人工智慧(AI)算力需求大爆發,不僅讓記憶體大廠SK海力士(SK Hynix)賺得盆滿
缽滿,企業內部優渥的福利薪資,更讓員工幾乎「不打算跳槽」。根據韓國媒體引用的最
新永續經營報告顯示,2025年該公司南韓國內員工「自願離職率」連1%都不到。
該報告指出,SK海力士南韓本土事業群2025一整年的自願離職率僅為0.5%,當中又以介於
30至49歲的員工群體最穩定,他們自願離職率更是只有0.4%。而在同一時期,包含裁員、
退休等因素在內的「非自願離職率」則是0.4%;兩者相加後的年度流動率,傲視整個南韓
國內半導體產業。
新廠大招募「起薪曝光」
除了員工向心力極高,在訂單爆增擴廠擴產的計畫下,SK海力士一整年大舉招募3201名員
工,相比前年(2024)942人、足足增加近3.4倍。這波招募,主要因為他們位於清州的
M15X新廠第一期啟用,進而出現實質人力需求。
至於外界最關心的薪資待遇,報告也首度對外揭密:2025年新進員工(以大學畢業的技術
事務職為基準)新人起薪落在450.5萬韓元(約新台幣9.3萬元)。
AI熱潮帶來員工天價分紅和鉅額稅金
由於高頻寬記憶體(HBM)等AI核心基礎設施需求大爆發,帶動公司營業利益暴衝,SK海
力士也間接對南韓國家財政與經濟做出巨大貢獻。該公司總計創造高達20兆3247億韓元(
約新台幣4197億元)的社會價值(SV),對比前年(2024)呈現可怕的69.4%成長率。
如果是包含就業、股利分紅、依法納稅的「經濟間接貢獻」,SK海力士2025年交出20兆
3561億韓元(約新台幣4203億元)的數據,年增率高達69.8%。其中,光是納稅貢獻一項
,就高達9兆5329億韓元(約新台幣1968億元),與前年的3兆5545億韓元(約新台幣734
億元)相比,足足向國庫多繳納1.6倍稅金。
在職場多元化與員工福利,SK海力士女性高階主管比例為3.4%,與前年持平;公司已將今
年的目標鎖定在3.9%。至於女性基層主管比例,微幅成長0.3個百分點至6.8%,2026年目
標挑戰7.3%。而且海力士也幫助南韓政府減輕少子化壓力,受惠企業內部的友善育兒條件
,2025年申請「配偶陪產假」的男性員工,人數高達1091人,比前年大幅增加近300人之
多。
這份報告還有一個有趣的點,隨著集團海外業務快速擴張,公司也進行集團內部資產重組
。同屬SK集團旗下的SK石化(SK Innovation),將旗下型號A319商務專用機的50%產權,
轉讓給SK海力士所有。此舉背後明顯是考量,近期將有大量SK海力士高層與工程師,會有
前往美國或其他國家出差,接洽高頻寬記憶體(HBM)擴產業務的需求而執行。
心得/評論:
大學畢業新人起薪9萬新台幣
可是韓國平均物價
這個數字似乎沒有想像高(?
看來韓國最近生育率回升
真的跟這幾家大廠的鉅額分紅有直接關聯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4.115.13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380495.A.69D.html
1F:推 ssarc : 有錢什麼都好談 06/25 17:42
2F:→ excercang : 韓國大學有價,不像台灣是混文憑的 06/25 17:42
3F:→ slluu2 : 居居現在離職率高嗎? 06/25 17:42
4F:→ smallca : 缺工就是假議題 06/25 17:43
5F:推 madeinheaven: 台積電去年離職率2.9% 06/25 17:44
6F:推 NexusPrime : 重點不是月薪,分紅才是超大包 06/25 17:44
8F:推 ysb727 : 韓國教育還在我們以前那種很操的時代,有節目讓三 06/25 17:44
9F:→ ysb727 : 個英美菁英小孩去體驗,結果他們才幾天就受不了了 06/25 17:44
10F:推 ss425727100 : 反觀台廠 06/25 17:45
11F:→ ysb727 : 不過我們都少子化了,沒必要這麼做了 06/25 17:45
12F:推 justdoit : 九萬吹成這樣 06/25 17:45
13F:推 DWR : 現在去的都是眼紅分紅吧 明年整體業績就算沒今年好 06/25 17:45
14F:推 nidhogg : 分紅才是重點 06/25 17:45
15F:推 kshsphone : 分紅平均一年1500萬 06/25 17:45
16F:→ DWR : 也不會差到哪 撐個一年領分紅爽爽過了 06/25 17:45
17F:噓 myheartest : 韓國物價和台灣差不多 06/25 17:46
18F:推 w1222067 : 反觀 鬼島 06/25 17:46
19F:→ myheartest : 當然有貴有便宜 就講個平均 光買一台國產車就夠抵 06/25 17:47
20F:→ myheartest : 多少貴的部分 06/25 17:47
21F:→ Heedictator : 賺爛了 06/25 17:47
22F:→ myheartest : 重點是 這不是台灣最看不起的記憶體嗎 06/25 17:48
23F:→ myheartest : 全球最屌的邏輯晶片廠應該高2倍不為過吧?! 06/25 17:49
24F:噓 seabox : 好爽 錢多 牛奶也便宜 06/25 17:49
25F:推 randystock : 真會吹 06/25 17:49
26F:推 luben : 台灣起薪200萬? 06/25 17:50
27F:推 ivan761016 : 韓國地獄是指職場,自殺率超高台灣的兩三倍吧 06/25 17:50
28F:→ ivan761016 : 上次台灣自殺率贏韓國的時候好像還搞木炭實名制 06/25 17:51
29F:推 sukipolymer : 賺爛了 06/25 17:52
30F:推 poeoe : 羨慕韓國人 唉 06/25 17:53
31F:推 yoshiki78529: 至少少子化程度贏韓國了 06/25 17:54
32F:推 pda2001 : 韓國沒有颱風假這東西 06/25 17:54
33F:推 axll : 賺爛了 台灣的物價好像比韓國還高 06/25 17:56
34F:推 dreamdds : 敢給自然沒人跑 06/25 17:57
35F:→ excercang : 之前有看節目,說韓國物價比台灣高很多 06/25 17:58
36F:推 godshow : 之前跟一個認識的韓國女生聊到,他說海力士員工現在 06/25 17:59
37F:→ godshow : 是女生挑男友的第一名 06/25 17:59
38F:推 SteveDaniel7: 分紅1500萬 月薪3萬9萬有差嗎 06/25 18:01
39F:推 chino32818 : 韓國物價大概台灣1.5倍吧@@,這薪水感覺還好捏 06/25 18:02
40F:→ shlee : 分紅那麼大包 誰想跑 06/25 18:04
41F:推 sdf0419 : 錢一多,愛馬上做起來 06/25 18:04
42F:推 zxcv12300 : 技術員年薪比台積電工程師高,還是買台積電好 06/25 18:06
43F:推 huk40199 : 韓國物價1.5倍XD 06/25 18:06
44F:推 lesnaree2 : 解決少子化就是讓大家都進海力士 06/25 18:07
45F:推 MoneyDay5566: 反觀台灣中位數3萬9 06/25 18:08
46F:→ ga3322165 : 沒去過韓國?韓國物價沒有比台灣貴,很多甚至比台灣 06/25 18:08
47F:→ ga3322165 : 便宜… 06/25 18:08
48F:噓 hihi29 : 反觀鬼島企業 一毛不拔 06/25 18:09
49F:推 zxcv12300 : 韓國物價跟台灣比不會差太多 06/25 18:10
50F:推 xkso : 分紅比當年海運還狂 06/25 18:11
51F:→ ga3322165 : 車子房子韓國便宜就算了,民生用品也跟台灣差不多, 06/25 18:11
52F:→ ga3322165 : 甚至比台灣便宜的不少,吃的台灣除了有便宜滷肉飯… 06/25 18:11
53F:→ ga3322165 : 其他韓國食物CP值真的高 06/25 18:11
54F:推 a210510 : 記憶體賺越多 代表就有盤子付越多錢 06/25 18:14
55F:推 aspd5306 : 你知道20年前韓國吃得跟乞丐一樣嗎 怎麼可能現在物 06/25 18:15
56F:→ aspd5306 : 價會贏台灣啦 小朋友喔 06/25 18:15
57F:→ myheartest : 說韓國物價高台灣很多的根本沒去過在亂唬爛 06/25 18:17
58F:→ myheartest : 87%是老害或還在仇韓狗的台男 06/25 18:17
59F:→ myheartest : 現在30以下的根本全部都在追韓星用韓貨 06/25 18:18
60F:→ myheartest : 年紀大沒關係但心態要跟上時代 06/25 18:18
61F:推 EarlyInMay : 那台灣生育下降是因為台積赴美設廠嗎 06/25 18:20
62F:推 ga278057 : 台灣物價比韓國高吧 06/25 18:22
63F:推 scdavinci : 韓國物價哪有台灣高 06/25 18:25
64F:推 leo3258 : 美光 鬼島夠奴低薪 又不會抗議 分紅又不用多 賺翻了 06/25 18:26
65F:推 ivan761016 : 物價網路上查不就知道了 就大概1.5倍左右 06/25 18:28
66F:推 myheartest : 美光真的有眼光 擴廠都選台灣 06/25 18:29
67F:推 KISS1979 : 韓國物價2倍左右,比較下來實質收入台灣比較高 06/25 18:31
68F:→ kabkglomr : 反觀鬼島低薪高物價,呵 06/25 18:35
69F:推 a1379 : 美光都找便宜台猴子 06/25 18:37
70F:→ coolrock : 韓國大學比台灣的強 06/25 18:44
71F:推 totoro7923 : 三星:??? 06/25 18:47
72F:→ totoro7923 : 美光找便宜台猴才能拉高毛利啊 06/25 18:47
73F:推 bin199308 : 反觀台灣全島奴工 06/25 18:50
74F:→ lovehan : 但是要先考上SKY…… 06/25 18:55
75F:推 tnnua : 生育率也起來了 讚讚 06/25 18:55
76F:推 Fezico : 分紅那麼大一包,要我睡公司一年都可以好不 06/25 18:57
77F:推 jason613 : 笑屎 垃圾g 還在砍分紅 賺錢砍分紅 真鬼島 06/25 18:59
78F:→ SRadiant : 1500萬是平均,有人以為新鮮人會有? 06/25 19:11
79F:推 Parker08 : 韓國物價大概台灣1.5倍而已 06/25 19:12
80F:→ SRadiant : 海力士自取消分紅上限後,2026年初發放的分紅(Prof 06/25 19:12
81F:→ SRadiant : it-Sharing, PS)高達本薪的2,964%(相當於近30個 06/25 19:12
82F:→ SRadiant : 月本薪)。來~3萬跟9萬有沒有差?? 06/25 19:12
83F:→ Parker08 : 說超過1.5倍的基本上都是沒真的去過 06/25 19:12
84F:推 Show824167 : 說月薪沒差的,是不是沒領過分紅? 06/25 19:20
85F:推 AirLee : 問AI 06/25 19:23
86F:推 jay0117 : 韓國超內卷 沒進財團 這輩子也沒啥用了 06/25 19:25
87F:→ KY1998 : 台灣因為仇富把股票分紅費用化 06/25 19:27
88F:推 TheDonDon : 韓國物價齊平吧== 甚至更低 一堆生活用品都便宜 06/25 19:28
89F:推 Vinccc : 韓國沒有這麼便宜 首爾感受高過東京 06/25 19:34
90F:→ leotompp : 整型很便宜阿 台灣不知道貴啥意思 扯爛 06/25 19:34
91F:推 CW46 : 反觀台積電 砍你分紅不手軟 06/25 19:37
92F:推 zzzz0516 : 9萬是起薪,不包含分紅,一堆智障是不是以為*12就是 06/25 19:42
93F:→ zzzz0516 : 年薪啊 06/25 19:42
94F:→ myheartest : 這邊還一堆不知道底薪和分紅掛勾呢 06/25 19:47
95F:→ myheartest : 股版一堆沒混過科技業的講得很懂 06/25 19:47
96F:→ OxFFFFFFFF : 月薪30,000與月薪90,000,皆領取1,500萬元分紅,有 06/25 19:54
97F:→ OxFFFFFFFF : 差嗎? 06/25 19:54
98F:→ OxFFFFFFFF : 新人也能拿到幾百萬,雖然不到1500,也不錯了啦。 06/25 19:57
99F:推 koumoushou : 只算薪水吧 他們公司都還有其他福利 06/25 19:57
100F:→ bigsun0709 : 韓國物價和台灣差不多 是騙人沒去過韓國嗎 = = 06/25 19:58
101F:→ bigair888 : 有錢好說話 06/25 20:06
102F:推 Terminals : 找不到更好的是還能去哪裡?XD. 海力士佔韓國人比 06/25 20:08
103F:→ Terminals : 例才多少,少子化貢獻很有限啦XD 06/25 20:08
104F:推 Terminals : 順帶一提,海力士或三星高階職位多半是韓國SKY的畢 06/25 20:13
105F:→ Terminals : 業生,就知道韓國學生為什麼拼死也要考上這三所大 06/25 20:13
106F:→ Terminals : 學了…就他們升學壓力為什麼是台灣的好幾倍 06/25 20:13
107F:推 misthide : 反觀美光還在台灣壓榨員工 06/25 20:13
108F:推 a1252352 : 牛奶摩托車有台灣貴嗎 06/25 20:17
109F:推 lottepudgy : 台積電呢 06/25 20:27
110F:推 Yoimiya : 反觀鬼島薪資中位數比韓國法定底薪還低 06/25 20:30
111F:推 gameboy163 : 不是SKY相對也難進去吧 06/25 20:50
112F:推 davie11333 : 糞光: 06/25 20:55
113F:推 monday0315 : 月薪就9萬 加上分紅還得了 06/25 21:01
114F:噓 jayzhu : 你的心得是……?? 06/25 21:20
115F:推 EPIRB406 : 9萬比發哥新人還高了吧? 06/25 22:37
116F:推 GABA : 現在離職是傻了 史上最猛需求 06/25 23:11
117F:推 rainhyuk : 反觀鬼島 低薪還有人護航 06/25 23:33
118F:→ iamaq18c : 韓國除非首爾精華地段 否則物價體感並沒有高那麼多 06/26 08:58
119F:→ h40113 : 分紅比GG大方多了 06/26 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