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dge (Data scientist)
看板Stock
標題[請益] 台積電期現套利?
時間Thu Jun 25 11:10:45 2026
現在台積電現貨的最低委賣(ask)是2410
而台積電期貨的最高委買(bid)是2430
請問這樣不是以2:1張數比例同時買進現貨和放空期貨,就能穩穩賺進20塊的價差嗎?
但理論上不可能有這麼好康的事給散戶賺,請問有什麼我沒注意到的事嗎?
謝謝各位高手分享!
----
Sent from
BePTT on my iPhone 16 Pro Max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9.162.5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357047.A.CF6.html
1F:→ brian040818 : 低調 財富聖杯06/25 11:11
2F:推 kloah : 好喔06/25 11:11
3F:→ Kenhon : 被你發現了 cc06/25 11:12
4F:推 s555666 : 幹嘛說出來?06/25 11:13
5F:推 wen12305 : 可以啊 還有公司專門做這種,賺了好幾十億 06/25 11:13
6F:推 wwrand23 : 所以你看到小兒空單8萬口還會擔心嗎? 根本不會 06/25 11:13
※ 編輯: Hodge (42.79.162.56 臺灣), 06/25/2026 11:14:06
7F:推 mnxzq : 你發現財富密碼了啊 06/25 11:14
8F:推 arthur52 : 交易稅和手續費要算進去 06/25 11:14
9F:推 podon : 糕 06/25 11:15
10F:推 moods : 你是亞洲第一快手的話可以試試 06/25 11:15
11F:推 jokem : 被發現了! 06/25 11:15
12F:推 OhMyGoose : 穩賺不賠 06/25 11:15
13F:推 omanorboyo : 沒弄好變套蛙不是套利 06/25 11:15
14F:推 rebel : 可以啊 但成本多少扣掉成本還剩幾%的利潤? 06/25 11:16
15F:推 mars5168 : 你算看看..要花多少資金做這件事呢 06/25 11:16
16F:推 yousking : 泥跑得贏量化交易嗎? 06/25 11:16
17F:推 bbignose : 錢夠多真的穩賺不賠 06/25 11:16
18F:推 kobe9527 : 靠 你講出來幹嘛 06/25 11:16
19F:→ moods : 搞不好他是仇杰 06/25 11:17
20F:→ bnn : 就 寫個程式 抓到就自動單協助造市填平價差 06/25 11:17
21F:→ Atwo : 穩賺的話 不管幾%都要入吧 06/25 11:17
22F:推 wen12305 : 你可以去應徵優X資本,他們整天搞這 06/25 11:17
23F:→ bbignose : 量化專門吃這種 06/25 11:17
24F:推 fujioqq : 螃蟹哥嗎 亞洲第一快手 06/25 11:17
25F:→ rebel : 20塊的價差對2400的股價 也不過就1%不到的利潤.... 06/25 11:17
26F:推 hellophoenix: 前幾天差更多 06/25 11:18
27F:→ bbignose : 1%不到有一億不就賺幾十萬 06/25 11:18
28F:推 owen5566 : 幹 原本要靠這招發家致富的 06/25 11:18
29F:推 hook99 : 可以的 06/25 11:18
30F:→ moods : 恩 你跑輸微秒就傻在那看自己的現貨買入 06/25 11:18
31F:推 STi2011 : 我手速搶票都搶不贏了 就靠你了 06/25 11:19
32F:→ bbignose : 你操作要夠快,不然動一下就要吃筍了 06/25 11:19
33F:推 konril : 問ai比較實在 06/25 11:19
34F:推 benson502 : 保證金夠就可以阿,你是第100萬零87人發現的 06/25 11:19
35F:推 jenchieh5 : 這招又不是什麼新鮮事了 06/25 11:19
36F:噓 maplefff : 那你算一下1億能買多少台積電現貨和期貨 06/25 11:19
37F:→ maplefff : 還有1億放定存1個月能賺多少 06/25 11:19
38F:推 LaMaAldridge: 前天正價差1000時也是有人這樣講 06/25 11:19
39F:→ jenchieh5 : 商品不同本來都會有套利可圖 06/25 11:20
40F:→ bnn : 嗯 你跑輸人家物理距離比你近延遲比你低 有機會烙賽 06/25 11:20
41F:推 mecca : 錢多的都在搞這個QQ 06/25 11:20
42F:推 Inland : 前陣子都有價差40元的 06/25 11:20
43F:推 hectorbibby : 太棒了!全世界就你最聰明 06/25 11:20
44F:推 Dirgo : 沒有,只是不靠程式不太容易同時成交. 06/25 11:20
45F:→ jenchieh5 : 之前瘋狂正價差 一堆股期可以弄 06/25 11:20
46F:推 LIGI1983 : 請刪文 勿擋人財路 謝謝 06/25 11:20
47F:推 s555666 : 現在還有投資公司不靠程式,純人工的嗎? 06/25 11:21
48F:推 shikemurajy : 要考量摩擦成本 整體資金比例 推算年化報酬 06/25 11:21
49F:→ shikemurajy : 價差不夠大 買Boxx 之類的就好了 06/25 11:21
50F:→ youga : 不就定存 發現新大陸逆 06/25 11:21
51F:→ eierom : 這個要靠AI程式交易而且延遲時間不能太長,大戶都 06/25 11:21
52F:→ eierom : 這樣玩 06/25 11:21
53F:→ Dirgo : 放到結算給他結也有一些風險,就一些些. 06/25 11:21
54F:推 pk9980192 : 低風險 低報酬 06/25 11:22
55F:→ Dirgo : 程式沒去吃通常就一個,不夠大顆不夠甜QQ 06/25 11:22
56F:推 omanorboyo : 程式單對幹 生人勿近 06/25 11:22
57F:推 myIDis7 : 這叫作期貨鎖利 成本除了本金就時間 06/25 11:23
58F:推 startravel : 低調 06/25 11:24
59F:推 rebel : 1%不到是價差 你還要扣成本 扣完算算可能還不如去 06/25 11:24
60F:→ rebel : 買大盤 不是說不能做但這例子很差 股期一堆價差大 06/25 11:24
61F:→ rebel : 於1%的不做你挑這個 06/25 11:24
62F:推 mytropicfish: 賺利息錢啊 當合法的高利貸 06/25 11:24
63F:推 rahim03 : 你試試看就知道能不能套利了 06/25 11:24
64F:→ ohya111326 : 快去做做看 不就知道問題會出現在哪裡 06/25 11:25
65F:推 kakacon : 偷偷跟你說 你如果早一點在6/22就發現 有60元給你套 06/25 11:26
66F:推 fatdoghusky : 有這種玩法但這價差還不太夠套... 06/25 11:26
67F:推 watameki : 量化交易要直接把主機放在中華電信機房 06/25 11:28
68F:推 Scorpion0302: 做套利的1%價差大到不行 重點是胃納量有多少 06/25 11:28
69F:推 rebel : 去找一些流動性比較差 大資金不想玩的機會比較多 06/25 11:29
70F:→ rebel : 權值股都是大人打架的地方 06/25 11:29
71F:推 cycy771489 : 這量化交易,人有辦法比得過嗎 06/25 11:29
72F:→ tmdl : 哼 這我早就知道了 06/25 11:30
73F:推 s555666 : 情緒一堆的散戶在短線交易上真得打不過大戶的無情 06/25 11:33
74F:→ s555666 : 程式單 06/25 11:33
75F:→ truelove9527: 穩的 06/25 11:34
76F:推 yeh0416 : 我都靠這個方法薯條加大 06/25 11:34
77F:→ operatorm : 口我 06/25 11:34
78F:推 sky001tp : 被你說出發家致富的秘密了 06/25 11:35
79F:推 agvnol : 請低調 謝謝 06/25 11:38
80F:噓 maimss : 跟你說….上禮拜差了70塊 06/25 11:40
81F:→ maimss : 你說好不好套 06/25 11:40
82F:推 kmtkmtkmt : ........幹嘛說 低調賺不好嗎 06/25 11:41
83F:推 WisestCat : 正價差都多久了 怎麼不去天天套利 06/25 11:41
84F:推 SpursDynasty: 量化交易就是玩這種的 06/25 11:42
85F:推 ibanes : 茶葉蛋可以一次夾兩顆了 06/25 11:42
86F:推 david3033 : 其實就跟玩匯率的很像 只是你本要超級大 06/25 11:42
87F:推 abyssa1 : 可以 但不收斂你要到結算才收到 一年大概12%吧 06/25 11:44
88F:→ abyssa1 : 說不定單純現股放著賺更多 06/25 11:45
89F:推 blargelp : 看你資金成本多少囉 不會有人拿本金幹這種事吧 06/25 11:47
90F:推 hutten : 正常操作 ok的 06/25 11:47
91F:推 person0530 : 但是你要兩倍資金阿,等於差價剩一半 06/25 11:48
92F:推 stellarwind : 有難度,但週一有出現50的,我空50買20,剛回補完, 06/25 11:48
93F:→ stellarwind : 而且重點是他可以敲很大 06/25 11:48
94F:→ darren9 : 財富密碼 06/25 11:51
95F:→ hihi29 : 低調 被你發現了@@ 06/25 11:51
96F:推 kei1823 : 101上面的是不是就做這個的? 06/25 11:51
97F:→ ccc52168 : 一堆證交所大樓附近接網路線都在做了 06/25 11:53
98F:推 pp5270 : 本金多就這樣玩啊 大戶都嘛這樣玩 06/25 11:53
99F:推 ssaamm810130: 本金大才有意義 06/25 11:53
100F:推 BBKOX : 988A持有這麼多記憶體股票才漲這樣,也太被看扁了 06/25 11:53
101F:→ BBKOX : 吧 06/25 11:53
102F:推 ssarc : 本金大什麼都能做 06/25 11:53
103F:→ sunkissfu : 所以人家用程式跑,而且底要足啊 06/25 11:53
104F:推 WhaleYu : 低調 06/25 11:54
105F:→ BBKOX : 回錯 06/25 11:54
106F:→ ChungLi5566 : 這就那些機構的玩法啊 06/25 11:55
107F:推 kiboryin : 你可以跟那些量化比速度看看會怎樣 06/25 11:55
108F:噓 jjsteve168 : 低調 06/25 11:56
109F:推 Spartaa : 你會贏 06/25 11:57
110F:推 apolloapollo: 請刪文 謝謝 06/25 11:57
111F:推 lsslz : 大家都知道的事 重點是散戶不會這樣幹 會溢價的股票 06/25 11:58
112F:→ lsslz : 都是很會漲的 散戶買得起台積電一個月賺更多去賺這1 06/25 11:58
113F:→ lsslz : %幹嘛 06/25 11:58
114F:推 Shepherd1987: 閒錢要多, 一年十趴無風險套利 06/25 11:58
115F:→ Shepherd1987: 缺點是大漲要補保證金 06/25 11:59
116F:推 k798976869 : 券商爽賺 06/25 11:59
117F:推 sunkissfu : 台積電買了放著說不定賺更多,只是也可能跌更多 06/25 11:59
118F:推 Xenogamer : 會賺喔 06/25 12:02
119F:推 hunteryoyoyo: 股市聖杯! 06/25 12:03
120F:噓 skuutama1122: 是不會自己低調賺喔 po出來幹嘛 06/25 12:03
121F:噓 theta4719 : 本要大、速度要快,會做的都在101裡面 06/25 12:06
122F:推 Daigoji : 委賣委買要能大量成交阿 06/25 12:06
123F:推 newstar13579: 致富聖杯 小祕密被你發現了 06/25 12:08
125F:推 andy79323 : 期現套利啊 06/25 12:12
126F:推 enthusiastic: 你要先搬家到交易所機房隔壁 06/25 12:14
127F:推 israelii : 一張股票和零股也有價差,也是有人會買一張拆零股 06/25 12:14
128F:→ israelii : 賺價差,這都算用同樣的方式賺錢 06/25 12:14
129F:→ fallinlove15: 離財富自由又近了一步 加油 06/25 12:18
130F:推 billy791122 : 這種都是錢多到不行的外資法人才會做的 06/25 12:19
131F:→ billy791122 : 一般人錢太少套不了多少利 06/25 12:19
132F:推 Shepherd1987: 上面Claude解釋是錯的, 月跟年利率一起比… 06/25 12:20
133F:推 ALDNOAH5566 : 印鈔機被你發現了 06/25 12:21
134F:推 joshua88811 : 外資空單口數: 06/25 12:21
135F:→ Shepherd1987: 7/12月期價差120點就5趴了 06/25 12:21
136F:→ Shepherd1987: 無風險套利年利率10趴 超香 06/25 12:25
137F:推 bryanma : 手骨有一點粗才賺得到 06/25 12:26
138F:推 yuiscarlet : 錢夠多是真的可以 06/25 12:30
139F:推 e04x8 : 說出來就沒用了,等大家都會時,就沒這價差了 06/25 12:31
140F:推 leftwalk : 賺翻惹 06/25 12:31
141F:→ Shepherd1987: 機構壓GG價格才有源源不絕的貪狗付轉倉成本啊 06/25 12:32
142F:推 Waitaha : 低調 06/25 12:32
143F:→ Shepherd1987: 一年成本10趴比質押融資還貴 06/25 12:32
144F:推 maniaque : 量化交易的搬磚 06/25 12:33
145F:→ Shepherd1987: 貪狗都覺得GG便宜槓桿開爆, 機構大錢收租收爽爽 06/25 12:34
146F:推 billy791122 : 這做1組要500多萬耶,大家是多有錢賺這種小錢 06/25 12:35
147F:→ Shepherd1987: 機構手上多的是閒錢, 小散戶想翻身要付出代價的 06/25 12:37
148F:推 Solyo : 感謝 06/25 12:37
149F:→ abyssa1 : 這不用拼速度啊 價差一直在那裡等你 06/25 12:37
150F:→ Shepherd1987: 機構要的是風報比, 散戶只要錢 06/25 12:39
151F:推 Solyo : 但這價差內涵股利 06/25 12:41
152F:推 rebel : 現在連台指期的轉倉成本年化都要快10%了吧 貪狗太 06/25 12:41
153F:→ rebel : 多 06/25 12:41
154F:→ Solyo : 另外,沒有股利的月份,價差低於20不值得做,不如 06/25 12:42
155F:→ Solyo : 本金質押套娃 06/25 12:42
156F:噓 kakalin : 可憐 06/25 12:43
157F:推 BILLBADY : 期貨套利啊 06/25 12:43
158F:推 molopo : 恭禧您 06/25 12:44
159F:→ Shepherd1987: 股利哪有差, 現股放法人, 期貨自然人, 完美避開 06/25 12:44
160F:推 Solyo : 價差一直都在,手速都追得上,只是投報率其實沒想 06/25 12:46
161F:→ Solyo : 像好 06/25 12:46
162F:→ THE6 : 你會贏 06/25 12:47
163F:推 xiaoyao : All in 直接台灣首富 06/25 12:49
164F:→ Shepherd1987: 做槓鈴的, 防守端10趴超香了 06/25 12:53
165F:推 chicken8 : 財富密碼,建議歐印 06/25 12:56
166F:推 vux : 有錢就是去幫忙流動性沒錯啊 06/25 12:58
167F:推 kevinpart : 自營部有這麼好做? 06/25 12:58
168F:推 a5545855 : 好像沒人說到重點 進場了要怎出場 期貨結算價怎麼 06/25 13:06
169F:→ a5545855 : 來的 主力現貨搞你結算價每個月都在發生 想清楚再 06/25 13:06
170F:→ a5545855 : 操作 06/25 13:06
171F:→ Shepherd1987: 幫造市商分擔貪狗的壓力 嘻嘻 06/25 13:06
172F:→ Shepherd1987: 現在是滿好做的 不過要求也變高了 06/25 13:09
173F:→ babyMclaren : 感覺弄一堆,只賺到友善時光 06/25 13:17
174F:推 crorangeazy : 程式單不就這樣 06/25 13:18
175F:噓 okderla : 當那些專搞套利的程式單吃素的== 06/25 13:20
176F:推 turndown4wat: 印鈔機被你發現了 06/25 13:28
177F:→ jhouuyi : 平盤怎麼辦 06/25 13:31
178F:推 f99999993 : 超強你超強 06/25 13:33
179F:推 BLUESKY101 : 低調 06/25 13:36
180F:推 hyk99885ggb : 認真回可以 但是很卡錢 06/25 13:37
181F:推 littleheadv : 上星期還有價差50 嘻嘻 06/25 13:39
182F:噓 kashy : 太聰明了再教你一招寫code就不用自己按了唷☺ 06/25 13:39
183F:推 fatb : 拿1e賺10幾萬... 有更好的方法吧 06/25 13:40
184F:推 xkso : 住在中華電信機房你都比程式單慢 06/25 13:49
185F:推 ycsheaven : 你做不贏量化交易的啊 要有程式單幫你下買賣鎖單 06/25 13:50
186F:推 zip00000 : 大戶賺奈米錢所以才要跟券商談折扣啊 06/25 13:53
187F:推 ckuser : 現在價差開到不用量化用手點都可以啦 06/25 13:55
188F:→ ckuser : 但問題是你想賺什麼錢吧 這種東西萬一台積電噴上去 06/25 13:56
189F:→ ckuser : 變4000塊 你放空的期貨要補多少保證金 當然你資金無 06/25 13:56
190F:→ ckuser : 限就是穩賺不賠 06/25 13:56
191F:推 v3dys6f3a3j5: 我有在做阿 但很多時候要放到結算 資金被卡住 尤其 06/25 14:00
192F:→ v3dys6f3a3j5: 是現在這種長期正價差 而且結算價不等於現貨收盤價 06/25 14:00
193F:→ v3dys6f3a3j5: 所以也沒說非常好賺 就是用閒錢賺零用錢 06/25 14:00
194F:噓 changwl001 : 糕 06/25 14:14
195F:推 f204137 : 當然可以 一堆人幹 06/25 14:22
196F:推 lepidoptera : 你手速有比程式快嗎 06/25 14:40
197F:→ ojh : 下完單可能只成交一邊 另一邊就跳1檔沒成交了 06/25 14:46
198F:→ coolrock : 你要用程式做 不然手速不夠快 06/25 14:47
199F:噓 qqq5890003 : 天才 06/25 14:56
200F:推 f204137 : 連手速都不用好嗎。。。 06/25 14:57
201F:推 NekomataOkay: 被你發現了 06/25 15:09
202F:推 arnold3 : 你造市商? 06/25 15:11
203F:推 PTTMAXQQ : 法人都用程式在做 06/25 16:09
204F:推 john0302 : 可以呀。月利率1%。 扣掉交易成本 只剩0.6% 06/25 16:22
205F:→ Neil0205 : 被你發現了 不要再繼續宣傳 06/25 16:34
206F:噓 tnksda : 財富密碼 請低調 06/25 16:43
207F:噓 lovemoon1011: 啊是不用平倉是不是 06/25 17:00
208F:推 visadanny : 外資空單有部分就是在做這種事 問題是資金要夠 06/25 17:03
209F:噓 vettelking : 遠期200點你是沒看到嗎 06/25 17:53
210F:推 rwallace : 為什麼要說出來啊! 06/25 18:17
211F:推 knowing : 大資金才會賺 要花很多錢 06/25 18:59
212F:→ knowing : 你做做看就知道 還有別的更賺的 06/25 19:01
213F:→ knowing : 如果你平常就很會賺 會覺得這個賺太少 06/25 19:02
214F:→ knowing : 這樣算算看獲利是幾%就知道值不值得了 06/25 19:03
215F:推 knowing : 算出來報酬率可能還小於0050的年化報酬率 06/25 19:19
216F:→ knowing : 不如買0050 不用麻煩了 06/25 19:50
217F:→ knowing : 然後再算算單買台積電的報酬率 06/25 19:54
218F:推 Boyzone : 利潤太低現在都直接尻多單這種微利看不上眼 06/25 20:28
219F:推 yyls123 : 自己發現的話 你很聰明 06/25 22:10
220F:→ richard42 : 穩賺錢方式很多 你這剛好是賺最少的 06/26 02:04
221F:推 bitchman911 : 幹嘛說出來,我們刷錢的策略見光了 06/26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