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sahi98 (あさひ)
看板Stock
標題Re: [新聞] 利潤誘人 SK海力士轉向DRAM
時間Wed Jun 24 14:20:39 2026
https://reurl.cc/xWneXV
https://reurl.cc/DxGYWe
這是昨天的By Stephen Innes
這消息國外也有看到,市場解讀DRAM廠賺到出油,故意放緩HBM4的產量,轉回來搶單。
所以昨天南亞科才會跌下來,不過南亞科市佔率還是不錯的,至少號稱第四大的嘛!
但也有可能是躲美光財報
其實也不用太擔心!
這表示市場很缺,才想回來賺,沒有擴廠又想回來賺,頂多就是分產線給這邊。
供過於求不太可能
旺宏沒有受到衝擊是它做nand不同產品,且都是企業在使用的。
力積電的訂單是那些家電用的D2,它也沒事。加上力積電也有吃到電源議題跟NVTS的單。
今天這幾支才有撐的原因我是這樣解讀,但我溜回被動
※ 引述《steveisaman (who is the man)》之銘言:
: 原文標題:
: 利潤誘人 SK海力士轉向DRAM
: 原文連結:
: https://reurl.cc/r0M9dZ
: 發布時間:
: 2026.06.24 03:00
: 記者署名:
: 工商時報 陳穎芃
: 原文內容:
: 傳放緩部分HBM4產能擴張,以提高對DDR5等主流市場供貨能力
: SK海力士在高頻寬記憶體(HBM)市場穩居龍頭後,近日傳出調整布局策略,放緩部分
: HBM4產能擴張,轉而加大傳統DRAM產品供應,希望把握供給吃緊帶來的高獲利
: 機會。
: 韓國新聞網站Chosun Biz報導,SK海力士原本計劃將部分HBM3E生產線轉換為HBM4產能,
: 但近期決定延後部分轉換時程,以提高對DDR5等主流DRAM市場的供貨能力。
: 促使SK海力士策略轉向的重要原因,在於DRAM與HBM的獲利結構出現變化。雖然HBM售價仍
: 高於一般DRAM,但隨著AI伺服器、資料中心及企業需求帶動,DRAM價格持續上漲,獲利率
: 已超越HBM。業界估計今年第一季DRAM營業獲利率較HBM高出超過15個百分點,韓國大信證
: 券更預測今年DRAM營業獲利率有機會逼近90%。
: 市場人士指出,SK海力士管理層認為對手三星電子雖在HBM市場落後,但仍憑藉龐大的
: DRAM業務創造可觀收益,因此公司沒有理由忽視這波DRAM景氣循環。此外,
: 搭載HBM4的輝達下一代AI平台Rubin需求預估近期有所下修,也降低SK海力士
: 急於擴大HBM4產能的必要性。
: 高盛認為,SK海力士在HBM3與HBM3E市場的領先地位至少可維持至明年。摩根士丹利則指
: 出,未來推動公司獲利成長的關鍵將是整體記憶體價格上升,而非HBM市占率變化,並因
: 此上調其獲利預估。
: SK海力士放緩HBM4擴產,也讓三星電子有機可趁。韓國晶片業界最新消息
: 指出,三星第六代HBM4上市僅四個月,累計銷售額已突破10億美元,成為全球首家達成此
: 里程碑的半導體業者。
: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統計,SK海力士去年第四季HBM市占率達57%,居全球第一。
: 不過市場預期,若三星下半年進一步擴大HBM4量產與出貨規模,SK海力士的市占率可能逐
: 步回落。
: 心得/評論:
: 下跌就一堆鬼故事~
: SK海力士認為搭載HBM4的Rubin需求預估近期有下修,
: 所以放緩HBM4擴產,轉而去生產DRAM搶這波景氣循環的錢,
: 三星說不定可以趁勢而起?
: 其實,有鬼故事是好事,畢竟利多一堆然後股價一直跌才是最可怕的吧
: 各位記憶體股神怎麼看呢?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S9280.
--
https://i.imgur.com/Kc4llBM.jpe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03.222.16.5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282043.A.3E2.html
1F:推 kiddgogogo : NVTS最近跌爛了 06/24 14:21
https://reurl.cc/DxGYWe
3F:→ reall860523 : 華崩電 死好 06/24 14:29
4F:→ asahi98 : 我補一下是國外網站推測放緩HBM4原因 06/24 14:29
5F:→ asahi98 : DRAM還是缺,這點不用懷疑了,明顯是獲利高想回來分 06/24 14:34
6F:→ asahi98 : 一杯羹,但SK的產線還是主力HBM 06/24 14:34
7F:推 pns215 : 記憶體費半全都崩,你這講法要等費半漲,美光海力士 06/24 14:37
8F:→ pns215 : 漲,牙科不漲才成立 06/24 14:37
9F:推 a77942002 : DRMA流油 HBM4是直接鑄黃金 不覺的會減緩改回 除非 06/24 14:45
10F:→ a77942002 : 是舊有未使用產線重啟~ 06/24 14:45
14F:→ asahi98 : 記憶體都在漲 06/24 14:56
我看美股現在都小漲,應該是有收斂,日本收盤時是跌
韓國現在延長交易到晚上八點,都還在漲
15F:推 gf8752433 : 好聽話第四大 市佔率也才1~3% 06/24 15:08
16F:→ lokoo : 上次是美光開美國廠,這次換海力士,期待三星鬼故 06/24 15:56
17F:→ lokoo : 事 06/24 15:56
18F:推 seaofgod : 韓國有延長交易時間到8點嗎 06/24 16:15
有啊!現在還在交易,明年要24小時,今年先挑戰12小時交易時間
※ 編輯: asahi98 (203.222.16.55 臺灣), 06/24/2026 17:03:01
19F:推 yeay : 24hr,韓國好瘋狂 06/24 17:25
20F:→ yeay : 感覺冬天會掛很多人,不利心臟 06/24 17:26
21F:推 suja : 99牙科 06/24 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