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ozia (天龍人)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不認同馬斯克「太空資料中心」 軟銀孫
時間Tue Jun 23 21:00:51 2026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不認同馬斯克「太空資料中心」 軟銀孫正義:AI決戰在地表,太空並不划算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
https://www.storm.mg/article/11143850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6/23
記者署名:
原文內容:
軟銀集團(SoftBank)創辦人孫正義23日在年度股東會表示,針對馬斯克(Elon Musk)
先前大力倡議的「太空資料中心」計畫,在他看來,砸重金前往太空建設資料中心的優點
非常有限。他預測,這場日益激烈的AI技術競賽,依然會在地球表面進行最終決戰分出勝
負。
孫正義指出,建設太空資料中心的主要優點,是能大幅降低電力成本。但相較於晶片等昂
貴的硬體設備,電力支出在資料中心總營運成本中,僅僅只佔極小比例。更別提前往太空
的前期運輸費用、後續維護成本,以及必然產生通訊延遲,將會抵銷任何在能源上節省的
成本。
孫正義:電力成本非關鍵
面對軟銀旗下電信部門股東詢問,集團是否計畫投入如同SpaceX創辦人馬斯克般龐大的太
空計畫,孫正義先是稱讚馬斯克是位「卓越的變革者」,但他也表示,軟銀會專注於在地
球表面,建立強大且具備競爭力的資料中心和產能。
「在 AI 競賽中,先發制人者才能勝出。」
這位日本科技投資大亨先前已做出承諾,向OpenAI投入約650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575億
元),並強調將在全球投入數千億美元,用於建設資料中心和相關基礎設施。與此同時,
由於AI運算力需求激增,SpaceX和貝佐斯(Jeff Bezos)旗下的藍源公司(Blue Origin
)已宣布,計畫在近地軌道上建設資料中心,試圖突破地球上的能源與空間限制。
孫正義坦言,當前AI產業的競爭日趨激烈,但對於OpenAI及其最大競爭對手 Anthropic、
Google而言,既有市場仍存在極大的成長空間。在他看來,AI產業仍處於萌芽階段,未來
市場規模至少還有「十倍甚至百倍」的成長潛力。
除了集團層級的戰略布局,軟銀旗下的電信事業部門也展現強烈企圖心。軟銀行動通訊公
司總裁宮川潤一(Junichi Miyakawa)透露,身為日本第三大無線電信運營商,該部門正
準備進軍美國的「新雲端」(Neocloud)與資料中心儲能電池市場。
軟銀近年來為了建設資料中心,確實是全力以赴且不惜成本,孫正義此前公布的建設計畫
,像是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資料中心,總投資金額就高達5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8兆元
),顯示出軟銀打造「AI算力」的決心,對比太空領域的觀望猶豫態度呈現強烈對比。
心得/評論:
老孫:AI還有很大成長潛力 你各位不要害怕啊
信我、還是信那個造夢者?
去太空之前 要花好多錢耶 你們要想清楚啊
我家軟銀比較好喔
我想看看SpaceX之後還會到哪個數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4.115.13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219653.A.1A9.html
1F:推 cuteSquirrel: 999.9 06/23 21:01
2F:推 sion1993 : 那低軌衛星呢? 06/23 21:03
3F:推 dntgoYM2609 : 全世界所有的電信業者都有夠怕spaceX 06/23 21:03
4F:推 onekoni : 老馬:我們改去地心了 06/23 21:03
5F:噓 oneeyewolf : 廢話 到底是哪些白癡會認為太空可以搞ai伺服器超智 06/23 21:06
6F:→ oneeyewolf : 障 笑死 06/23 21:06
7F:→ tctv2002 : 太空的電要怎麼來 06/23 21:07
8F:→ super0949 : 太空才有唬爛點啊 吹再大都有人買單 06/23 21:07
9F:推 newlag : 可以問AI 軟體銀行近十年錯誤重大決策,很有趣,損 06/23 21:08
10F:→ newlag : 失了超過幾百億美金,其一是2017買進輝達40億美金 06/23 21:08
11F:→ newlag : ,2019年以36億賣出。 06/23 21:08
12F:噓 randystock : 以前也沒人相信火箭可以回收,他做到了 06/23 21:08
13F:→ b9513227 : 喇叭馬也沒有要真搞啊 他上市就為了還債而已 06/23 21:08
14F:→ KY1998 : INTEL壓20億,沒多久出清輝達 賺翻了 06/23 21:09
15F:→ wr : 太空電很多 太空的問題是無法散熱 06/23 21:09
16F:→ tctv2002 : XAI就是快倒了 用另一家公司來救 06/23 21:10
17F:推 thetide0512 : 只有對老馬划算 其他人又枚火箭公司 06/23 21:12
18F:推 david850914 : 老孫wework也被詐騙夫妻拐走 06/23 21:14
19F:噓 jason613 : 龜孫是懂個屁 06/23 21:15
20F:→ HNCB2880 : 完蛋 火箭沒了 06/23 21:18
21F:→ rogger : 太空故障要怎麼修 06/23 21:18
22F:→ a71085 : 我記得老孫衰很久了 只有賺一筆大的後面一直輸 06/23 21:18
23F:噓 noreg0393933: 垃圾火箭掰掰 06/23 21:18
24F:推 PTTMAXQQ : 主要是馬斯克的獨門獨市的生意 06/23 21:21
25F:→ PTTMAXQQ : 最重要的是他早就很有錢 06/23 21:21
26F:→ PTTMAXQQ : 但他實際花的真的不多 06/23 21:21
27F:→ PTTMAXQQ : 換作你這麼有錢了 06/23 21:21
28F:→ PTTMAXQQ : 還想搞這麼累?要騙也不需要騙到這樣 06/23 21:21
29F:推 DustToDust : 太空夠冷不用降溫啊 06/23 21:25
30F:推 mnb1234 : 記著這些人的名字以後合照要做鬼臉 06/23 21:25
31F:噓 Kyameron : 沒有夢想 06/23 21:26
32F:→ super0949 : 說啥呢 太空沒有空氣 最難的就是散熱 06/23 21:28
33F:噓 noreg0393933: 不如直接丟到海裡算了? 06/23 21:30
34F:→ peteryen : 土地、電力、環評、政治 06/23 21:32
35F:→ v58264579 : 他是對的 06/23 21:32
36F:→ peteryen : 馬斯克不是說要用國際太空站那套散熱 06/23 21:33
37F:噓 tinybunny : 軟銀的老人也懂資料中心和星鏈膩? 06/23 21:36
38F:推 Seifer601 : spacex就是要講太空啊 不然怎麼吸引投資人 06/23 21:36
39F:→ littlelaba : 正義你是放空多少啦 貼單出來 06/23 21:38
40F:→ josh79103 : 老實講之後也是要決戰外太空啊 只是我們都不在了 06/23 21:40
41F:→ Jaspercool : 火箭回收跟在太空造資料中心 難度差很多欸 06/23 21:45
42F:推 IRPT001 : 死當沒人重開機 06/23 21:45
43F:推 tttt0204 : 真的弄起來地面的資料中心都要倒了,他們當然這麼說 06/23 21:45
44F:→ tttt0204 : == 06/23 21:45
45F:推 coffeedemon : 你看過5090跟GB300的維修率 就知道目前製程射到太空 06/23 21:46
46F:→ coffeedemon : 就是丟一堆太空垃圾過去而已 06/23 21:46
47F:→ wr : server放太空 就像把server放在保溫瓶內 06/23 21:47
48F:→ wr : 你覺得在保溫瓶內的server如何散熱 06/23 21:47
49F:推 ru04hj4 : 太空的怎麼傳送資料 光延遲就受不了吧 06/23 21:48
50F:→ b9513227 : 喇叭馬偷換概念說資料中心跟衛星一樣技術 06/23 21:48
51F:→ b9513227 : 隨便個有智商的都看得出問題在哪 06/23 21:49
52F:推 cphe : 推文看起來都比SpaceX的專家還懂太空XD 06/23 21:49
53F:→ cphe : 果然嘴炮最強 06/23 21:49
54F:推 aimgel : 這麼懂 怎麼把輝達股票砍在地板www 06/23 21:49
55F:→ b9513227 : 真的一樣技術怎麼還沒射啊? 06/23 21:50
56F:推 hifroge : 太空的部署規模無法跟地面比,頂多吃邊緣運算的市 06/23 21:51
57F:→ hifroge : 場 06/23 21:51
58F:→ wr : 馬斯克嘴砲鬼扯兩句就高潮 說什麼我相信馬斯克 06/23 21:52
59F:→ wr : 核心理念是世界首富一定是對的 是你各位太蠢不懂 06/23 21:53
60F:推 hinesmile : 笑死去太空勒 AI到現在連計程車都沒失業 06/23 21:54
61F:推 hxcxw : 太空是很低溫但空氣稀薄也沒有液體可以散熱!要解熱 06/23 21:56
62F:→ hxcxw : 沒想像中的簡單 06/23 21:56
63F:推 pippen456 : 設備壞了直接報廢沒得修 06/23 21:57
64F:推 dwood123 : 電力來自太陽能,維修就是在那常駐機器人。 06/23 21:57
65F:→ pippen456 : 挖洞公司也是嘴炮 06/23 21:58
66F:推 s881720 : 人家炒股 你不要說破 06/23 22:00
67F:噓 pp520 : 孫正義你最好別多管閒事 06/23 22:01
68F:→ chris610020 : 他的oneweb 跑哪去了? 06/23 22:01
69F:推 NoteEdge : 市場瘋的時候只怕沒夢的人 孫務實一點而已 06/23 22:02
70F:推 pp520 : 我就問,發射一顆要幾年回本 ? 999年嗎 ? 06/23 22:04
71F:→ dosiris : 太空有宇宙輻射干擾晶片 06/23 22:05
72F:→ cleanx : 馬斯克只是在炒股換財富,被騙了還傻傻的 06/23 22:05
73F:→ wr : 把太空的電送回地球還更務實 在太空散熱是緣木求魚 06/23 22:05
74F:→ saum : 不用擔心他,他會想辦法利用能量 06/23 22:14
75F:推 wsx26997785 : 光是太空站維護就很費力了 還太空計算伺服器 06/23 22:14
76F:→ wsx26997785 : 老馬發射衛星及建設星鏈沒錯 但要怎麼維護AI中心? 06/23 22:15
77F:→ sunsolars : 詐騙專家你敢嘴 06/23 22:16
78F:→ wsx26997785 : 還要學星鏈用個3-4年 就把數億美元晶片拋去南太平洋 06/23 22:16
79F:→ wsx26997785 : 老馬強項是火箭及汽車領域 現在跑來搞半導體及AI 06/23 22:18
80F:推 mh0083 : 他看的都不是很準。準度不高 06/23 22:19
81F:推 lavign : 低軌也延遲到不能讓hpc商用 06/23 22:19
82F:→ wsx26997785 : 看看買推特後現在搞的很爛 還跑來想搞半導體產業 06/23 22:20
83F:→ jing0607 : 搓破惹啊 06/23 22:20
84F:推 wsx26997785 : 而且太空還有太陽風暴會摧毀電子設備 地球有保護罩 06/23 22:24
85F:推 lakeisland : 這已算SpaceX可行性算高的項目 06/23 22:24
86F:→ fallinlove15: 老馬的強項是拼裝和唬爛 06/23 22:24
87F:→ fallinlove15: 但是夢想就是靠你能不能騙到信徒 06/23 22:25
88F:推 douxid : 騙局要怎麼維持的長長久久,當然就是不要讓你驗證他 06/23 22:25
89F:→ douxid : 是個騙局! 06/23 22:25
90F:推 lakeisland : 這都接受不了其他的東西就更不用看了 06/23 22:26
91F:推 madaofreak : 太空散熱就是問題,除非老馬又生出什麼黑科技 06/23 22:26
92F:推 bunjie : 太空問題在於輻射散熱效果超爛 06/23 22:29
93F:→ bunjie : 沒對流散熱很難 06/23 22:29
94F:→ bunjie : 不過粉絲還是力挺的啦 06/23 22:29
95F:推 wsx26997785 : 沒錯 太空還有輻射問題 除非生出常溫超導晶片 06/23 22:30
96F:→ payneblue : 馬斯克就是個商人,屌的是底下的那些科學家 06/23 22:30
97F:推 bunjie : 樓上一語中的 06/23 22:31
98F:→ bunjie : 主要是有一票很強的工程師投入才有這結果 老馬比較 06/23 22:32
99F:→ bunjie : 像是金主 06/23 22:32
100F:→ FatFatQQ : 電可以傳輸啊 傻了嗎 06/23 22:32
101F:推 cruisewu2003: 老人的眼光就是到陽壽結束為止 06/23 22:33
102F:推 scum5566 : 怎麼維修跟回收? 難道像低軌衛星一樣直接砸向地球嗎 06/23 22:35
103F:推 paul007 : 上了太空要維修或更新很困難吧 06/23 22:37
104F:推 alladult : 查個資料自己消化一下就知道,不可行,一堆人資料都沒 06/23 22:39
105F:→ alladult : 查,只會說馬斯克可以,太自卑了吧 06/23 22:39
106F:→ owenxeve : 不要戳破 06/23 22:40
107F:推 WellyT : 中肯 06/23 22:53
108F:噓 zagato : 想必推文裡的專家,對於回收火箭已經駕輕就熟了吧 06/23 22:53
109F:→ n3688 : 說好的火星計畫呢??!! 06/23 22:56
110F:推 premh104 :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 06/23 22:58
111F:→ premh104 : 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06/23 22:58
112F:→ vladdy : 之前說火箭回收降落地表的時候,有多少人也一樣用 06/23 23:08
113F:→ vladdy : 物理極限來懷疑這件事? 06/23 23:08
114F:→ vladdy : 那現在呢?不也都看到了嗎?現在說太空散熱無法解決 06/23 23:08
115F:→ vladdy : 的人,跟當年那些以管窺天看火箭的人,有何差別? 06/23 23:08
116F:推 now99 : 上太空馬斯克成本最低啊 06/23 23:13
117F:推 rronbang : 太空決戰,是指 AI 要搞30年以上? 06/23 23:20
118F:→ Lowpapa : 實話 SPCX就是龐氏騙局 06/23 23:22
119F:推 MP357 : 老孫講真話了!嘻嘻 06/23 23:24
120F:推 windfeather : 馬斯克說的能實現啊,但沒說是幾十年後 06/23 23:27
121F:→ windfeather : 以及要虧損多少年 06/23 23:27
122F:→ windfeather : 他當年也是把火星吹得跟什麼似的 06/23 23:28
123F:→ windfeather : 他說的都並非不可能,但實際上要達成都要耗費漫長 06/23 23:29
124F:→ windfeather : 的時間以及無比龐大的金錢 06/23 23:29
125F:推 wei9898 : 電廠蓋的速度會比資料中心慢 06/23 23:34
126F:推 Sianan : SPCX就是給信徒買的 沒信仰的就不該去碰他 06/23 23:36
127F:→ jack90352 : 等starlink 更多輸出,我覺得他就不一樣了 06/23 23:37
128F:噓 sppo55 : 老灰仔滾邊去吧 跟不上時代了 06/23 23:40
129F:推 windfeather : 星鏈算是目前SPCX三大項目中最穩定可信的吧 06/23 23:40
130F:推 armani0617 : 一龍在造夢 畫大餅 搞錢,誰要老頭那麼理性分析了 06/23 23:45
131F:推 BBKOX : 人類射了一堆衛星,缺電? 06/24 00:06
132F:→ Lattecafem : 弄不出來啦 就算成功也不會是近年 還想貸款股價喔 06/24 00:09
133F:→ mq778 : 人類就是乖乖工作生活不要想太多 06/24 00:22
134F:→ OxFFFFFFFF : 一堆鍵盤俠屌打馬一龍 06/24 00:53
135F:→ OxFFFFFFFF : Ptt少年股神教世界首富怎麼做事 06/24 00:53
136F:推 dtfg : 一堆鄉民工程師在教首富太空知識,笑死XDDD 06/24 00:58
137F:推 DeapBlue : 目前AI基建競賽,需要的是及時建立可用的算力 06/24 01:03
138F:→ DeapBlue : 來保持競爭地位的領先,也許有一天AI衛星真能實現 06/24 01:04
139F:→ DeapBlue : 太空資料中心,但現在根本緩不濟急 06/24 01:04
140F:→ DeapBlue : 馬的xAi現在瘋狂擴張也是在地面上的事 06/24 01:05
141F:推 PTTMAXQQ : 現在主要是 韓國大跌啊 重衰記憶體 06/24 01:28
142F:→ PTTMAXQQ : 我覺得他站在個人的生命旅程的立場沒有錯 06/24 01:28
143F:→ PTTMAXQQ : 因為在他的有生之年可能都不會成功 06/24 01:28
144F:→ PTTMAXQQ : 對他來說的確是騙局沒錯 06/24 01:28
145F:→ PTTMAXQQ : 但…總得有人去做不是嗎? 06/24 01:28
146F:推 ihack : 一堆低能兒在那邊質疑全世界最頂尖的團隊太空不能 06/24 01:28
147F:→ ihack : 散熱,有夠低能,講的好像只有你最聰明一樣 06/24 01:28
148F:推 cityport : 這東西在太空中會不會發熱都不知道,要散什麼熱? 06/24 02:06
149F:推 koae50 : 老孫來也 06/24 02:30
150F:→ yunf : 俺 06/24 04:57
151F:推 Tsukasa0320 : 馬粉講不過就開始嗆人低能了 06/24 05:36
152F:推 darkangel119: 就問你 伺服器換個tray 在太空跟在宇宙的時間成本 06/24 05:58
153F:→ darkangel119: 代價怎麼比 06/24 05:58
154F:→ bunjie : 那個...你知道火箭其實只是包xAI的皮嗎 簡稱... 06/24 06:23
155F:推 ksjr : 要訓練個模型不曉得上傳資料的時間要多久 06/24 06:42
156F:→ tinybunny : 真空可以隔熱蛋太陽的熱怎麼到達地球鴨o.0? 06/24 06:48
157F:推 Noberman : 孫哥開示了 06/24 07:15
158F:→ wei1224 : 幅射在高溫時散熱效率很好 低溫就很差 06/24 07:24
159F:→ wei1224 : 太陽熱能是不用介質就輻射射到地球 06/24 07:25
160F:推 milkyway168 : 圈錢啊! 06/24 07:40
161F:推 zipupup : 造夢很好啊,畢竟沒人起個頭誰知道這東西能不能發 06/24 07:50
162F:→ zipupup : 展呢 06/24 07:50
163F:推 QQMMWA : 不能散熱的話 那現在國際太空站上面的電子設備怎麼 06/24 08:02
164F:→ QQMMWA : 散熱 衛星上面的晶片怎麼散熱 06/24 08:02
165F:推 mainsa : 真空下散熱先不提 晶片 記憶體 SSD HDD 甚至電路板 06/24 08:12
166F:→ mainsa : PSU都是會壞的東西 你花大錢射一台伺服器上去 難 06/24 08:13
167F:→ mainsa : 道壞一個小東西就要整台廢棄 但如果不廢棄 你東西 06/24 08:13
168F:→ mainsa : 要怎麼換? 06/24 08:13
169F:推 super0949 : 世界首富當然知道問題點 但還是會唬爛割韭菜 06/24 08:15
170F:推 ntuooo : 通通亂講 06/24 08:35
171F:→ x001611 : 看不到最貴 06/24 08:44
172F:→ cphe : 鄉民是不是因為只有馬斯克想這麼做XD 06/24 09:07
173F:→ cphe : *以為 06/24 09:07
174F:推 atpx : 老馬沒做到的也很多、信徒說來說去也只能講個火箭 06/24 09:27
175F:→ atpx : 回收有做到 06/24 09:27
176F:噓 chysh : 賣飛nvda的人閉嘴 06/24 09:28
177F:推 TellthEtRee : 散熱要有很大的板子之類的,可以自動摺疊或展開,比 06/24 10:17
178F:→ TellthEtRee : 足球場還大 06/24 10:17
179F:推 winnerdinner: 因為他allin openAI... 06/24 10:23
180F:推 lon0623 : 太空站當然要散熱 06/24 10:28
181F:→ lon0623 : 但太空站跟AI資料中心發熱量又不能比 06/24 10:29
182F:→ lon0623 : AI晶片是非常高耗能的耶 06/24 10:29
183F:推 prnim : 看孫正義當初賣飛nvdia,我就不信他了 06/24 10:33
184F:→ prnim : 我比較信伊隆馬 06/24 10:34
185F:→ GABA : 很認同共享辦公室 Peace 06/24 10:35
186F:推 lavign : Dodge吹說用AI砍了聯邦政府一堆人結果沒省多少錢 06/24 10:55
187F:推 diyteam : 要能射衛星的國家才有效益,要不然會被勒索….,就 06/24 11:11
188F:→ diyteam : 聯合國怕美國。 06/24 11:11
189F:推 healworld : 有錢人又不只馬斯克,怎麼頂尖科學家都要在他手下 06/24 11:40
190F:→ healworld : 工作? 06/24 11:40
191F:→ cchen : 急了 06/24 19:32
192F:→ wantsleep : 電動車 火箭回收 星鏈 腦機 會質疑的總是在質疑 06/24 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