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ozia (天龙人)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不认同马斯克「太空资料中心」 软银孙
时间Tue Jun 23 21:00:51 2026
原文标题: 请勿删减或自创标题,违者4-1处分,此行请删除
不认同马斯克「太空资料中心」 软银孙正义:AI决战在地表,太空并不划算
原文连结: 网址超过一行,请用缩网址,连结不能点击者板规 1-2-2 处分。
https://www.storm.mg/article/11143850
发布时间: 请勿张贴超过3天新闻
6/23
记者署名:
原文内容:
软银集团(SoftBank)创办人孙正义23日在年度股东会表示,针对马斯克(Elon Musk)
先前大力倡议的「太空资料中心」计画,在他看来,砸重金前往太空建设资料中心的优点
非常有限。他预测,这场日益激烈的AI技术竞赛,依然会在地球表面进行最终决战分出胜
负。
孙正义指出,建设太空资料中心的主要优点,是能大幅降低电力成本。但相较於晶片等昂
贵的硬体设备,电力支出在资料中心总营运成本中,仅仅只占极小比例。更别提前往太空
的前期运输费用、後续维护成本,以及必然产生通讯延迟,将会抵销任何在能源上节省的
成本。
孙正义:电力成本非关键
面对软银旗下电信部门股东询问,集团是否计画投入如同SpaceX创办人马斯克般庞大的太
空计画,孙正义先是称赞马斯克是位「卓越的变革者」,但他也表示,软银会专注於在地
球表面,建立强大且具备竞争力的资料中心和产能。
「在 AI 竞赛中,先发制人者才能胜出。」
这位日本科技投资大亨先前已做出承诺,向OpenAI投入约650亿美元(约新台币2兆575亿
元),并强调将在全球投入数千亿美元,用於建设资料中心和相关基础设施。与此同时,
由於AI运算力需求激增,SpaceX和贝佐斯(Jeff Bezos)旗下的蓝源公司(Blue Origin
)已宣布,计画在近地轨道上建设资料中心,试图突破地球上的能源与空间限制。
孙正义坦言,当前AI产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但对於OpenAI及其最大竞争对手 Anthropic、
Google而言,既有市场仍存在极大的成长空间。在他看来,AI产业仍处於萌芽阶段,未来
市场规模至少还有「十倍甚至百倍」的成长潜力。
除了集团层级的战略布局,软银旗下的电信事业部门也展现强烈企图心。软银行动通讯公
司总裁宫川润一(Junichi Miyakawa)透露,身为日本第三大无线电信运营商,该部门正
准备进军美国的「新云端」(Neocloud)与资料中心储能电池市场。
软银近年来为了建设资料中心,确实是全力以赴且不惜成本,孙正义此前公布的建设计画
,像是位於美国俄亥俄州的资料中心,总投资金额就高达5000亿美元(约新台币15.8兆元
),显示出软银打造「AI算力」的决心,对比太空领域的观望犹豫态度呈现强烈对比。
心得/评论:
老孙:AI还有很大成长潜力 你各位不要害怕啊
信我、还是信那个造梦者?
去太空之前 要花好多钱耶 你们要想清楚啊
我家软银比较好喔
我想看看SpaceX之後还会到哪个数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59.124.115.13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219653.A.1A9.html
1F:推 cuteSquirrel: 999.9 06/23 21:01
2F:推 sion1993 : 那低轨卫星呢? 06/23 21:03
3F:推 dntgoYM2609 : 全世界所有的电信业者都有够怕spaceX 06/23 21:03
4F:推 onekoni : 老马:我们改去地心了 06/23 21:03
5F:嘘 oneeyewolf : 废话 到底是哪些白痴会认为太空可以搞ai伺服器超智 06/23 21:06
6F:→ oneeyewolf : 障 笑死 06/23 21:06
7F:→ tctv2002 : 太空的电要怎麽来 06/23 21:07
8F:→ super0949 : 太空才有唬烂点啊 吹再大都有人买单 06/23 21:07
9F:推 newlag : 可以问AI 软体银行近十年错误重大决策,很有趣,损 06/23 21:08
10F:→ newlag : 失了超过几百亿美金,其一是2017买进辉达40亿美金 06/23 21:08
11F:→ newlag : ,2019年以36亿卖出。 06/23 21:08
12F:嘘 randystock : 以前也没人相信火箭可以回收,他做到了 06/23 21:08
13F:→ b9513227 : 喇叭马也没有要真搞啊 他上市就为了还债而已 06/23 21:08
14F:→ KY1998 : INTEL压20亿,没多久出清辉达 赚翻了 06/23 21:09
15F:→ wr : 太空电很多 太空的问题是无法散热 06/23 21:09
16F:→ tctv2002 : XAI就是快倒了 用另一家公司来救 06/23 21:10
17F:推 thetide0512 : 只有对老马划算 其他人又枚火箭公司 06/23 21:12
18F:推 david850914 : 老孙wework也被诈骗夫妻拐走 06/23 21:14
19F:嘘 jason613 : 龟孙是懂个屁 06/23 21:15
20F:→ HNCB2880 : 完蛋 火箭没了 06/23 21:18
21F:→ rogger : 太空故障要怎麽修 06/23 21:18
22F:→ a71085 : 我记得老孙衰很久了 只有赚一笔大的後面一直输 06/23 21:18
23F:嘘 noreg0393933: 垃圾火箭掰掰 06/23 21:18
24F:推 PTTMAXQQ : 主要是马斯克的独门独市的生意 06/23 21:21
25F:→ PTTMAXQQ : 最重要的是他早就很有钱 06/23 21:21
26F:→ PTTMAXQQ : 但他实际花的真的不多 06/23 21:21
27F:→ PTTMAXQQ : 换作你这麽有钱了 06/23 21:21
28F:→ PTTMAXQQ : 还想搞这麽累?要骗也不需要骗到这样 06/23 21:21
29F:推 DustToDust : 太空够冷不用降温啊 06/23 21:25
30F:推 mnb1234 : 记着这些人的名字以後合照要做鬼脸 06/23 21:25
31F:嘘 Kyameron : 没有梦想 06/23 21:26
32F:→ super0949 : 说啥呢 太空没有空气 最难的就是散热 06/23 21:28
33F:嘘 noreg0393933: 不如直接丢到海里算了? 06/23 21:30
34F:→ peteryen : 土地、电力、环评、政治 06/23 21:32
35F:→ v58264579 : 他是对的 06/23 21:32
36F:→ peteryen : 马斯克不是说要用国际太空站那套散热 06/23 21:33
37F:嘘 tinybunny : 软银的老人也懂资料中心和星链腻? 06/23 21:36
38F:推 Seifer601 : spacex就是要讲太空啊 不然怎麽吸引投资人 06/23 21:36
39F:→ littlelaba : 正义你是放空多少啦 贴单出来 06/23 21:38
40F:→ josh79103 : 老实讲之後也是要决战外太空啊 只是我们都不在了 06/23 21:40
41F:→ Jaspercool : 火箭回收跟在太空造资料中心 难度差很多欸 06/23 21:45
42F:推 IRPT001 : 死当没人重开机 06/23 21:45
43F:推 tttt0204 : 真的弄起来地面的资料中心都要倒了,他们当然这麽说 06/23 21:45
44F:→ tttt0204 : == 06/23 21:45
45F:推 coffeedemon : 你看过5090跟GB300的维修率 就知道目前制程射到太空 06/23 21:46
46F:→ coffeedemon : 就是丢一堆太空垃圾过去而已 06/23 21:46
47F:→ wr : server放太空 就像把server放在保温瓶内 06/23 21:47
48F:→ wr : 你觉得在保温瓶内的server如何散热 06/23 21:47
49F:推 ru04hj4 : 太空的怎麽传送资料 光延迟就受不了吧 06/23 21:48
50F:→ b9513227 : 喇叭马偷换概念说资料中心跟卫星一样技术 06/23 21:48
51F:→ b9513227 : 随便个有智商的都看得出问题在哪 06/23 21:49
52F:推 cphe : 推文看起来都比SpaceX的专家还懂太空XD 06/23 21:49
53F:→ cphe : 果然嘴炮最强 06/23 21:49
54F:推 aimgel : 这麽懂 怎麽把辉达股票砍在地板www 06/23 21:49
55F:→ b9513227 : 真的一样技术怎麽还没射啊? 06/23 21:50
56F:推 hifroge : 太空的部署规模无法跟地面比,顶多吃边缘运算的市 06/23 21:51
57F:→ hifroge : 场 06/23 21:51
58F:→ wr : 马斯克嘴炮鬼扯两句就高潮 说什麽我相信马斯克 06/23 21:52
59F:→ wr : 核心理念是世界首富一定是对的 是你各位太蠢不懂 06/23 21:53
60F:推 hinesmile : 笑死去太空勒 AI到现在连计程车都没失业 06/23 21:54
61F:推 hxcxw : 太空是很低温但空气稀薄也没有液体可以散热!要解热 06/23 21:56
62F:→ hxcxw : 没想像中的简单 06/23 21:56
63F:推 pippen456 : 设备坏了直接报废没得修 06/23 21:57
64F:推 dwood123 : 电力来自太阳能,维修就是在那常驻机器人。 06/23 21:57
65F:→ pippen456 : 挖洞公司也是嘴炮 06/23 21:58
66F:推 s881720 : 人家炒股 你不要说破 06/23 22:00
67F:嘘 pp520 : 孙正义你最好别多管闲事 06/23 22:01
68F:→ chris610020 : 他的oneweb 跑哪去了? 06/23 22:01
69F:推 NoteEdge : 市场疯的时候只怕没梦的人 孙务实一点而已 06/23 22:02
70F:推 pp520 : 我就问,发射一颗要几年回本 ? 999年吗 ? 06/23 22:04
71F:→ dosiris : 太空有宇宙辐射干扰晶片 06/23 22:05
72F:→ cleanx : 马斯克只是在炒股换财富,被骗了还傻傻的 06/23 22:05
73F:→ wr : 把太空的电送回地球还更务实 在太空散热是缘木求鱼 06/23 22:05
74F:→ saum : 不用担心他,他会想办法利用能量 06/23 22:14
75F:推 wsx26997785 : 光是太空站维护就很费力了 还太空计算伺服器 06/23 22:14
76F:→ wsx26997785 : 老马发射卫星及建设星链没错 但要怎麽维护AI中心? 06/23 22:15
77F:→ sunsolars : 诈骗专家你敢嘴 06/23 22:16
78F:→ wsx26997785 : 还要学星链用个3-4年 就把数亿美元晶片抛去南太平洋 06/23 22:16
79F:→ wsx26997785 : 老马强项是火箭及汽车领域 现在跑来搞半导体及AI 06/23 22:18
80F:推 mh0083 : 他看的都不是很准。准度不高 06/23 22:19
81F:推 lavign : 低轨也延迟到不能让hpc商用 06/23 22:19
82F:→ wsx26997785 : 看看买推特後现在搞的很烂 还跑来想搞半导体产业 06/23 22:20
83F:→ jing0607 : 搓破惹啊 06/23 22:20
84F:推 wsx26997785 : 而且太空还有太阳风暴会摧毁电子设备 地球有保护罩 06/23 22:24
85F:推 lakeisland : 这已算SpaceX可行性算高的项目 06/23 22:24
86F:→ fallinlove15: 老马的强项是拼装和唬烂 06/23 22:24
87F:→ fallinlove15: 但是梦想就是靠你能不能骗到信徒 06/23 22:25
88F:推 douxid : 骗局要怎麽维持的长长久久,当然就是不要让你验证他 06/23 22:25
89F:→ douxid : 是个骗局! 06/23 22:25
90F:推 lakeisland : 这都接受不了其他的东西就更不用看了 06/23 22:26
91F:推 madaofreak : 太空散热就是问题,除非老马又生出什麽黑科技 06/23 22:26
92F:推 bunjie : 太空问题在於辐射散热效果超烂 06/23 22:29
93F:→ bunjie : 没对流散热很难 06/23 22:29
94F:→ bunjie : 不过粉丝还是力挺的啦 06/23 22:29
95F:推 wsx26997785 : 没错 太空还有辐射问题 除非生出常温超导晶片 06/23 22:30
96F:→ payneblue : 马斯克就是个商人,屌的是底下的那些科学家 06/23 22:30
97F:推 bunjie : 楼上一语中的 06/23 22:31
98F:→ bunjie : 主要是有一票很强的工程师投入才有这结果 老马比较 06/23 22:32
99F:→ bunjie : 像是金主 06/23 22:32
100F:→ FatFatQQ : 电可以传输啊 傻了吗 06/23 22:32
101F:推 cruisewu2003: 老人的眼光就是到阳寿结束为止 06/23 22:33
102F:推 scum5566 : 怎麽维修跟回收? 难道像低轨卫星一样直接砸向地球吗 06/23 22:35
103F:推 paul007 : 上了太空要维修或更新很困难吧 06/23 22:37
104F:推 alladult : 查个资料自己消化一下就知道,不可行,一堆人资料都没 06/23 22:39
105F:→ alladult : 查,只会说马斯克可以,太自卑了吧 06/23 22:39
106F:→ owenxeve : 不要戳破 06/23 22:40
107F:推 WellyT : 中肯 06/23 22:53
108F:嘘 zagato : 想必推文里的专家,对於回收火箭已经驾轻就熟了吧 06/23 22:53
109F:→ n3688 : 说好的火星计画呢??!! 06/23 22:56
110F:推 premh104 :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 06/23 22:58
111F:→ premh104 : 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06/23 22:58
112F:→ vladdy : 之前说火箭回收降落地表的时候,有多少人也一样用 06/23 23:08
113F:→ vladdy : 物理极限来怀疑这件事? 06/23 23:08
114F:→ vladdy : 那现在呢?不也都看到了吗?现在说太空散热无法解决 06/23 23:08
115F:→ vladdy : 的人,跟当年那些以管窥天看火箭的人,有何差别? 06/23 23:08
116F:推 now99 : 上太空马斯克成本最低啊 06/23 23:13
117F:推 rronbang : 太空决战,是指 AI 要搞30年以上? 06/23 23:20
118F:→ Lowpapa : 实话 SPCX就是庞氏骗局 06/23 23:22
119F:推 MP357 : 老孙讲真话了!嘻嘻 06/23 23:24
120F:推 windfeather : 马斯克说的能实现啊,但没说是几十年後 06/23 23:27
121F:→ windfeather : 以及要亏损多少年 06/23 23:27
122F:→ windfeather : 他当年也是把火星吹得跟什麽似的 06/23 23:28
123F:→ windfeather : 他说的都并非不可能,但实际上要达成都要耗费漫长 06/23 23:29
124F:→ windfeather : 的时间以及无比庞大的金钱 06/23 23:29
125F:推 wei9898 : 电厂盖的速度会比资料中心慢 06/23 23:34
126F:推 Sianan : SPCX就是给信徒买的 没信仰的就不该去碰他 06/23 23:36
127F:→ jack90352 : 等starlink 更多输出,我觉得他就不一样了 06/23 23:37
128F:嘘 sppo55 : 老灰仔滚边去吧 跟不上时代了 06/23 23:40
129F:推 windfeather : 星链算是目前SPCX三大项目中最稳定可信的吧 06/23 23:40
130F:推 armani0617 : 一龙在造梦 画大饼 搞钱,谁要老头那麽理性分析了 06/23 23:45
131F:推 BBKOX : 人类射了一堆卫星,缺电? 06/24 00:06
132F:→ Lattecafem : 弄不出来啦 就算成功也不会是近年 还想贷款股价喔 06/24 00:09
133F:→ mq778 : 人类就是乖乖工作生活不要想太多 06/24 00:22
134F:→ OxFFFFFFFF : 一堆键盘侠屌打马一龙 06/24 00:53
135F:→ OxFFFFFFFF : Ptt少年股神教世界首富怎麽做事 06/24 00:53
136F:推 dtfg : 一堆乡民工程师在教首富太空知识,笑死XDDD 06/24 00:58
137F:推 DeapBlue : 目前AI基建竞赛,需要的是及时建立可用的算力 06/24 01:03
138F:→ DeapBlue : 来保持竞争地位的领先,也许有一天AI卫星真能实现 06/24 01:04
139F:→ DeapBlue : 太空资料中心,但现在根本缓不济急 06/24 01:04
140F:→ DeapBlue : 马的xAi现在疯狂扩张也是在地面上的事 06/24 01:05
141F:推 PTTMAXQQ : 现在主要是 韩国大跌啊 重衰记忆体 06/24 01:28
142F:→ PTTMAXQQ : 我觉得他站在个人的生命旅程的立场没有错 06/24 01:28
143F:→ PTTMAXQQ : 因为在他的有生之年可能都不会成功 06/24 01:28
144F:→ PTTMAXQQ : 对他来说的确是骗局没错 06/24 01:28
145F:→ PTTMAXQQ : 但…总得有人去做不是吗? 06/24 01:28
146F:推 ihack : 一堆低能儿在那边质疑全世界最顶尖的团队太空不能 06/24 01:28
147F:→ ihack : 散热,有够低能,讲的好像只有你最聪明一样 06/24 01:28
148F:推 cityport : 这东西在太空中会不会发热都不知道,要散什麽热? 06/24 02:06
149F:推 koae50 : 老孙来也 06/24 02:30
150F:→ yunf : 俺 06/24 04:57
151F:推 Tsukasa0320 : 马粉讲不过就开始呛人低能了 06/24 05:36
152F:推 darkangel119: 就问你 伺服器换个tray 在太空跟在宇宙的时间成本 06/24 05:58
153F:→ darkangel119: 代价怎麽比 06/24 05:58
154F:→ bunjie : 那个...你知道火箭其实只是包xAI的皮吗 简称... 06/24 06:23
155F:推 ksjr : 要训练个模型不晓得上传资料的时间要多久 06/24 06:42
156F:→ tinybunny : 真空可以隔热蛋太阳的热怎麽到达地球鸭o.0? 06/24 06:48
157F:推 Noberman : 孙哥开示了 06/24 07:15
158F:→ wei1224 : 幅射在高温时散热效率很好 低温就很差 06/24 07:24
159F:→ wei1224 : 太阳热能是不用介质就辐射射到地球 06/24 07:25
160F:推 milkyway168 : 圈钱啊! 06/24 07:40
161F:推 zipupup : 造梦很好啊,毕竟没人起个头谁知道这东西能不能发 06/24 07:50
162F:→ zipupup : 展呢 06/24 07:50
163F:推 QQMMWA : 不能散热的话 那现在国际太空站上面的电子设备怎麽 06/24 08:02
164F:→ QQMMWA : 散热 卫星上面的晶片怎麽散热 06/24 08:02
165F:推 mainsa : 真空下散热先不提 晶片 记忆体 SSD HDD 甚至电路板 06/24 08:12
166F:→ mainsa : PSU都是会坏的东西 你花大钱射一台伺服器上去 难 06/24 08:13
167F:→ mainsa : 道坏一个小东西就要整台废弃 但如果不废弃 你东西 06/24 08:13
168F:→ mainsa : 要怎麽换? 06/24 08:13
169F:推 super0949 : 世界首富当然知道问题点 但还是会唬烂割韭菜 06/24 08:15
170F:推 ntuooo : 通通乱讲 06/24 08:35
171F:→ x001611 : 看不到最贵 06/24 08:44
172F:→ cphe : 乡民是不是因为只有马斯克想这麽做XD 06/24 09:07
173F:→ cphe : *以为 06/24 09:07
174F:推 atpx : 老马没做到的也很多、信徒说来说去也只能讲个火箭 06/24 09:27
175F:→ atpx : 回收有做到 06/24 09:27
176F:嘘 chysh : 卖飞nvda的人闭嘴 06/24 09:28
177F:推 TellthEtRee : 散热要有很大的板子之类的,可以自动摺叠或展开,比 06/24 10:17
178F:→ TellthEtRee : 足球场还大 06/24 10:17
179F:推 winnerdinner: 因为他allin openAI... 06/24 10:23
180F:推 lon0623 : 太空站当然要散热 06/24 10:28
181F:→ lon0623 : 但太空站跟AI资料中心发热量又不能比 06/24 10:29
182F:→ lon0623 : AI晶片是非常高耗能的耶 06/24 10:29
183F:推 prnim : 看孙正义当初卖飞nvdia,我就不信他了 06/24 10:33
184F:→ prnim : 我比较信伊隆马 06/24 10:34
185F:→ GABA : 很认同共享办公室 Peace 06/24 10:35
186F:推 lavign : Dodge吹说用AI砍了联邦政府一堆人结果没省多少钱 06/24 10:55
187F:推 diyteam : 要能射卫星的国家才有效益,要不然会被勒索….,就 06/24 11:11
188F:→ diyteam : 联合国怕美国。 06/24 11:11
189F:推 healworld : 有钱人又不只马斯克,怎麽顶尖科学家都要在他手下 06/24 11:40
190F:→ healworld : 工作? 06/24 11:40
191F:→ cchen : 急了 06/24 19:32
192F:→ wantsleep : 电动车 火箭回收 星链 脑机 会质疑的总是在质疑 06/24 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