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uvio (zz)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川普宣布蘋果英特爾聯手 在美打造晶片供
時間Tue Jun 23 12:39:23 2026
川普宣布蘋果英特爾聯手 在美打造晶片供應鏈
https://leho.com.tw/archives/330465
商傳媒 2026 年 6 月 22 日
何映辰/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於 6 月 18 日透過其「真實社交」(Truth Social)平台宣布,蘋果(App
le)公司已同意與英特爾(Intel)合作,共同在美國境內設計與製造晶片。此舉旨在降
低美國對海外半導體製造的依賴,並為英特爾仍在發展的晶圓代工業務注入新動能。
根據《Zoom Bangla News》報導,這項協議的核心內容為英特爾將代工製造部分由蘋果設
計的處理器。《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早在今年五月便報導,雙方
經過一年多協商後已達成初步協議。然而,蘋果與英特爾迄今尚未發布正式新聞稿證實此
協議的具體條款。
對蘋果而言,這項安排有望大幅降低其對台積電(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的近乎全面依賴。目前,台積電負責生產蘋果 iPhone、Mac 與 iPad 系列產
品所需的所有晶片。蘋果也長期面臨川普政府要求其供應鏈轉向美國本土製造的壓力。
對於英特爾來說,這筆交易將是對其晶圓代工策略的一大肯定。該公司已透過其 Intel F
oundry Services 部門,在亞利桑那州(Arizona)與俄亥俄州(Ohio)等地投入數百億
美元,大規模建設本土晶片製造廠。若能成功爭取到蘋果這個商業巨擘,將是其晶圓代工
業務最關鍵的客戶之一。
這項宣布當天正值美國市場因「六月節」(Juneteenth)休市,但英特爾股價在盤前交易
中已上揚逾 9%。
看起來川普是鐵了心要轉移台積電訂單給intel
就算製程比較差也是硬要給
之後大概會越轉越多訂單過去
難怪七巨頭六月都在崩,只有intel獨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53.168.21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189565.A.16D.html
1F:→ Muilie : 乾,intc沒抱住 06/23 12:39
2F:噓 kakalin : 幹幹幹我不要抽獎啊啊啊啊啊啊 06/23 12:39
3F:→ brian040818 : 可憐GG 不漲價被人吃死死 06/23 12:40
4F:推 ssarc : 沒差,台積電依然產能滿載 06/23 12:41
5F:推 rickie1141 : 蘋果881 06/23 12:41
6F:推 thetide0512 : 再翻十倍!! 06/23 12:41
7F:→ ssarc : 英特爾良率要好好把握機會啊 06/23 12:41
8F:推 xiaoyao : 唬爛 上次吹 美國製造手機呢? 06/23 12:41
9F:推 koiiro : 只有MAGA也能漲成這樣 06/23 12:41
10F:→ qaz123454321: 不用抽吧 抽獎事件後都有做產品線切割 讓你不能直 06/23 12:41
11F:→ qaz123454321: 接比較 06/23 12:41
12F:噓 swanc : 都說多久了 舊新聞了 06/23 12:42
13F:推 fman : 蘋果應該會分產品線,不像先前iphone同時有台積與三 06/23 12:42
14F:推 JieCheng1202: 成本問題解決不了 一切都是白搭 06/23 12:42
15F:推 kenro : 加油啦,省得川投顧想到就來凹設廠 06/23 12:42
16F:→ fman : 星,那樣太容易比較高低,比較差的會退貨結果還是搞 06/23 12:42
17F:→ fman : 自己而已 06/23 12:42
18F:→ o030291469 : 很簡單啊,學AMD,重新復刻iPhone 16就解套了 06/23 12:43
19F:推 qweertyui891: 快去用啊,看良率有沒有台積電的一半 06/23 12:45
20F:推 LipaCat5566 : i取代g 十倍股 06/23 12:46
21F:→ keeperess : 硬給也就續命而已, 就當作美國政府自己下場救親兒子 06/23 12:46
22F:推 jack2300211 : 拜託爭氣一點 不然川寶整天情勒 06/23 12:47
23F:→ a11011788 : 聯家軍上車啦 06/23 12:47
24F:→ keeperess : i家產能實在輸太慘, 有政府單都未必能保證競爭力 06/23 12:48
25F:推 ponpondoggy : 99世界 06/23 12:48
26F:推 linleex : ccw上次吹完,就沒了 06/23 12:48
27F:→ linleex : 然後門還被搬去美國 06/23 12:49
28F:→ bigair888 : 在吹啊 06/23 12:49
29F:→ linleex : i有聯電助攻,這次穩了 06/23 12:49
30F:推 ama75128 : 銷售就變兩種款 看你要搭哪種晶片手機 06/23 12:50
31F:推 xiaoyao : 蘋果哪管你良率。良率是你代工廠的事 06/23 12:50
32F:推 fenrirdire : 英特爾每天都有故事 06/23 12:50
33F:→ xiaoyao : 價格談好都不是問題 06/23 12:50
34F:推 Kobe5210 : Intel,親兒子 06/23 12:50
35F:推 steak5566 : GG利多 06/23 12:50
36F:→ jing0607 : 整天在宣布的,真搞不懂蠢卜是美國總統,還是公司 06/23 12:50
37F:→ jing0607 : 的宣傳員,幹要不是美國人,沽計也是被關到鼠的貨 06/23 12:50
38F:→ icedog122 : gg慘了 06/23 12:52
39F:→ xiaoyao : 你該關心的是 功耗 XD 06/23 12:52
40F:推 azxswqa : 頻果和英太噁又又又合作啦怎麼這麼多又 06/23 12:52
41F:推 crazyman7011: 轉了GG也只是把產能給其他人,但你要拿回來就... 06/23 12:52
42F:推 letyouselfgo: 需求遠大於供給 台積能夠舒壓是好事 06/23 12:53
43F:推 free770327 : 聯電準備上500 06/23 12:54
44F:推 hihi29 : GGgg 06/23 12:54
45F:推 smallca : 川普不知道買多少 時不時就喊一下 06/23 12:55
46F:推 dorst010142 : 爽到聯電 06/23 12:55
47F:推 Nordheim : apple的產品相對利潤低吧 台積沒生產也好 06/23 12:56
48F:→ raku : 讚讚讚 美國自己下去玩 06/23 12:56
49F:→ Nordheim : 蘋果的好處就是產量大而已 但台積已經忙不完了 06/23 12:57
50F:推 iloveforix : 川猴子早洩 06/23 12:57
51F:→ tmdl : 二哥先噴十根 06/23 12:57
52F:推 yapot : 手機 已經進入效能過剩時代了 APPLE的時代 要過去了 06/23 12:57
53F:→ kusotoripeko: 弱弱聯手,英特兒練功也好,但是做得出產量嗎 06/23 12:58
54F:推 foolwind : 只能做低階手機的垃圾晶片 06/23 12:58
55F:噓 sorrow0206 : 又在自畫K線 06/23 13:00
56F:推 bbeck : iphone18 抽抽樂??? @@ 06/23 13:00
57F:→ house911 : 蛤 ? 誰被蛋雕 ? 06/23 13:00
58F:推 MorikonHase : 來喔 這裡有一匹新鮮的產能好便宜的 06/23 13:03
59F:推 darkmonster : 跌了 06/23 13:04
60F:推 JingPingKing: 可以買便宜的GG了嗎 06/23 13:04
61F:→ HKCs : 怎麼可能18抽抽樂 受害的都是E系列 06/23 13:05
62F:噓 cloud2015 : 北七川寶,兩家都有CPU IC設計,誰會把CPU的設計交 06/23 13:05
63F:→ cloud2015 : 給另一家CPU設計生產 06/23 13:05
64F:→ elvis222 : 18號的新聞 要炒多久 06/23 13:06
65F:推 leon1757tw : 川寶幫各位公司發重訊 06/23 13:07
66F:推 Heedictator : gg is over 06/23 13:10
67F:噓 dobedobedo : 啊不就川投顧做新聞嘛,CEO就裝死到他下臺 06/23 13:12
68F:推 dragonrose : intel 是自己生的,gg是抱來的,你疼那個? 06/23 13:14
69F:推 selvester : Z5表示: 不要操之過基 06/23 13:14
70F:→ selvester : gg比較有出息,intel高傲又瞭然 06/23 13:15
71F:→ n3688 : 大家忘了川普一上任就要iPhone回美國生產?現在川普 06/23 13:15
72F:→ n3688 : 都不敢提了 06/23 13:15
73F:→ operatorm : 偷晶片 vs 淘晶片 06/23 13:18
74F:推 j32072 : 大英帝國崛起 提醒多次囉 06/23 13:20
75F:推 libraannie : 99INTC 06/23 13:21
76F:推 peatle : Pro/ultra用GG,窮人版用i,丸美 06/23 13:22
77F:推 d147258 : 品牌廠怎麼可能不管代工廠良率,良率太低就表示製程 06/23 13:25
78F:→ d147258 : 參數不是最佳,即便是良品其品質變異也會比較大, 06/23 13:25
79F:→ d147258 : 所以不可能放著不管 06/23 13:25
80F:推 herculus6502: Maga,apple的a 06/23 13:27
81F:推 ronga : 蘋果高端手機還不是用GG intel撿gg不要的 06/23 13:27
82F:推 myyalga : Amd 要噴了^_^ 06/23 13:31
83F:推 siki588 : 還好買17了 之後不能換了 06/23 13:31
84F:→ saya2185 : 低階的丟給intel做沒問題啊 06/23 13:33
85F:推 myyalga : 蘋果不用最好的晶片,我買你蘋果做什麼 06/23 13:40
86F:→ NexusPrime : 台積訂單滿載,intel只能撿剩下的啊 06/23 13:40
87F:→ lightson : 該不會iphone漲價漲這個良率預期,記憶體假議題 06/23 13:42
88F:推 gwofeng : GG過去馬上蛋雕 06/23 13:43
89F:推 kimula01 : 換蘋果要當一次888 8G1了喔 安卓廠商真的爽歪 06/23 13:46
90F:推 kerokrq : i18最便宜要1000鎂了 06/23 13:47
91F:推 Jaspercool : 現在沒人想做消費性產品了 做AI伺服器的賺比較多 06/23 13:48
92F:→ kimula01 : 也可能A20用INTEL A20PRO跟M系列用台積 06/23 13:53
93F:推 cleanx : 一贏二輸,只有英特爾贏 06/23 14:03
94F:推 asko : 整天吹噓,結果Q1晶圓外部代工訂單是0@@ 06/23 14:07
95F:推 fourkg : 只能撿台積電剩下的 06/23 14:17
96F:推 okbon : 吹噓倒是很會 蘋果自己都不敢張揚 06/23 14:18
97F:推 leo3258 : 最近又看到新聞 i 家免費抄作業挖台積供應鍊 改善製 06/23 14:21
98F:→ leo3258 : 程 06/23 14:21
99F:推 reallyamazin: 蘋果蒸的丸子 06/23 14:24
100F:推 dirk007 : GG利多 06/23 14:24
101F:推 lun8412 : 會不會喊到後面股價都沒反應了 06/23 14:25
102F:推 ted1985 : 晚2年換機 嘻嘻 06/23 14:27
103F:推 jim70142 : 今年的蘋果手機不能買了,當心買到磚 06/23 14:31
104F:推 wahaha303 : 媽的今年要換手機了 我不要之後抽獎== 06/23 14:32
105F:推 furret : 台積電:你們要花幾年救沒出息的intel兒子? 06/23 14:39
106F:推 bigDDDDDDDD : 所以叫二弟過去幫忙湊數? 06/23 14:40
107F:→ dan000001 : 最近想入手的買一買吧 蘋果末代了 06/23 14:41
108F:推 aweara : 跟騙子intel蘋果又要浪費錢 06/23 14:49
109F:推 debris : 17 pro多買兩隻吧 末代神機了 06/23 14:49
110F:→ aweara : 跟騙子intel合作 蘋果又要浪費錢了 06/23 14:50
111F:推 maximper79 : 哀鳳18 末代台積 又要回到抽抽樂時代 06/23 14:54
112F:→ sgeneral : INTEL接單 台積生產 貨交蘋果 三贏? 06/23 15:02
113F:推 WSY000000000: 想買蘋果的要趁早 06/23 15:15
114F:推 chanollili : 都跟聯電合作了當然最終是聯電生產 06/23 15:15
115F:→ wkbz : 現在ptt都放老新聞嗎 06/23 15:24
116F:推 backpacker18: GG自己產能不夠 06/23 15:40
117F:→ backpacker18: 訂單分給intel, samsung很正常 06/23 15:42
118F:→ mokumoku : 算了啦 川寶關稅跟伊朗一事無成 06/23 16:14
119F:推 mainsa : 可以轉小量產品線去試啊 比如某款便宜ipad用i皇款 06/23 16:17
120F:→ mainsa : 就沒得比較強弱了 他們現在刀法不比老黃差 06/23 16:17
121F:→ leeroy277 : 低階手機用i皇 06/23 17:34
122F:推 PTIMIKE : 然後intel中離,供應鍊GG 06/23 18:19
123F:→ humour : 噗,蘋果要走下坡了 XD 06/23 18:32
124F:推 lusifa2007 : 很棒啊 我看一支蘋果手機要賣多少 06/24 00:01
125F:噓 jerry1460 : 就是你在亂 06/24 13:56
126F:推 vbhero : 看來要暫時不要買蘋果了 06/24 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