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1pha ([αλφα])
看板Stock
標題Re: [請益] 請大大看看目前持股現金配比
時間Mon Jun 22 21:14:53 2026
※ 引述《ok020402 (哦耶)》之銘言:
: 小弟目前配比1.6倍左右(包含融資現貨)
: 手上還握有約配比總額的30%左右的現金
: 舉例(金額參考)
: 總資本1300萬
: 1000萬的本開了總額1600萬的單(不包含利潤)
: 手上還有300萬現金
: 這樣配比各位大大認為如何?
: 感謝各位大大
: -----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從負債管理的觀點來說,
如果手上的現金都是保留金額,不準備投入股市的話,
是比較多的。
我們可以從幾個健康指標來觀察你的分配狀況……
你現在
資產是1900萬(以你的例子而言)
負債600萬,
淨值1300萬(保守假設獲利為0)
代表:
1.
資產負債比約32%。
這是健康的,一般資產負債比在35%以下,都算健康。
(印象中,銀行給企業融資上限基本上也是設在40%,部分產業除外)
2.
預備金負債覆蓋率50%。
這就有點太高了,其實只要保留負債的
25% 就算是保守的配置了。
因為,萬一哪天你的持股暴跌,保留25%的負債覆蓋率,
就可以讓你的維持率從130%的斷頭線拉回166%以上,撤回追繳令的程度。
如果只是要不斷頭,那部分券商接受你把維持率補回140%,
那只要
10% 的負債覆蓋率就可以了。
所以建議你可以再投入150萬進股市,但是建議現貨買賣即可,
盡量不要把負債拉超過資產的1/3。
我自己有做一個EXCEL在幫忙監控這些東西,
https://i.meee.com.tw/RhMoLLz.png
平常有開放大家下載使用,但只支援EXCEL365、2024跟線上版,
https://1drv.ms/x/s!Aisxce_wEASCgb8Fq8uSUDRLOr_F6g
(短網址:
https://meee.ing/98e78e )
線上版EXCEL是免費的,但是有些功能會有限制無法使用。
另外有做影片在介紹這個表怎麼使用,
只是最新版(就是有資產負債表的這版、1.2版)
的介紹影片還在做@@
有需要的話,可以先看舊版本的介紹,
或是先追蹤頻道,應該這個禮拜就能把影片生出來。
https://www.youtube.com/@AlphaEra
--
星 多 看我華麗多線!
賭 ◢██ ◣ 敢開3就
阿 軍
◢███◣ by
海 線 ◢██◣/
海 ◤ ≡ ▍/ 炸你全家
兵 中阿
◥◤◤◤█ A
主 達 █ ◥▋ 冥 ─⊙-⊙- 哥 有婆
■-■-█ 1
播三 人 ◤□︵□▋ ~●燈 皿 █
▅▌
福就
< ◥ p
天 So ●~ ◣ ▽◤ ~● Joe ◥█︶◤ █
瓦█
貝 利夠﹨
◣▽ ◢ h
王 bad ◥.██.◤ man ◢◢▼◣◣ █
斯█
塔 社了
◥ ̄︶ ̄◣ a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6.13.2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134103.A.B86.html
1F:推 kakalin : 也就是槓桿1.33倍? 06/22 21:17
我個人比較保守啦@@
而且這跟你怎麼算「資產」有關。
一般企業因為資產是整體公司資產這樣算,
所以資產負債比會設定在40%以下。
但是因為我們投資的時候,「資產」常常不是算總體資產,
只是算「投資部位」資產,所以這樣看的時候槓桿就會很低。
如果你把你老家房子、車子、手錶、金飾…這些都算進去的話,
我個人就會覺得負債比35%其實滿恐怖的……
※ 編輯: A1pha (118.166.13.27 臺灣), 06/22/2026 21:25:49
2F:推 trickylight : 好人一生平安 06/22 21:53
3F:推 wicer : 去年4月慘案歷歷在目 可能大家都風控意識都提高了 06/22 22:17
4F:→ wicer : 畢竟不死才能讓複利慢慢滾 帶槓吃一次大回檔就很難 06/22 22:18
5F:→ wicer : 再爬起來 06/22 22:18
6F:推 ok020402 : 感恩大大分享還配圖 感激涕零 06/22 23:39
7F:推 oplk : 推 06/23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