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1pha ([αλφα])
看板Stock
标题Re: [请益] 请大大看看目前持股现金配比
时间Mon Jun 22 21:14:53 2026
※ 引述《ok020402 (哦耶)》之铭言:
: 小弟目前配比1.6倍左右(包含融资现货)
: 手上还握有约配比总额的30%左右的现金
: 举例(金额参考)
: 总资本1300万
: 1000万的本开了总额1600万的单(不包含利润)
: 手上还有300万现金
: 这样配比各位大大认为如何?
: 感谢各位大大
: -----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从负债管理的观点来说,
如果手上的现金都是保留金额,不准备投入股市的话,
是比较多的。
我们可以从几个健康指标来观察你的分配状况……
你现在
资产是1900万(以你的例子而言)
负债600万,
净值1300万(保守假设获利为0)
代表:
1.
资产负债比约32%。
这是健康的,一般资产负债比在35%以下,都算健康。
(印象中,银行给企业融资上限基本上也是设在40%,部分产业除外)
2.
预备金负债覆盖率50%。
这就有点太高了,其实只要保留负债的
25% 就算是保守的配置了。
因为,万一哪天你的持股暴跌,保留25%的负债覆盖率,
就可以让你的维持率从130%的断头线拉回166%以上,撤回追缴令的程度。
如果只是要不断头,那部分券商接受你把维持率补回140%,
那只要
10% 的负债覆盖率就可以了。
所以建议你可以再投入150万进股市,但是建议现货买卖即可,
尽量不要把负债拉超过资产的1/3。
我自己有做一个EXCEL在帮忙监控这些东西,
https://i.meee.com.tw/RhMoLLz.png
平常有开放大家下载使用,但只支援EXCEL365、2024跟线上版,
https://1drv.ms/x/s!Aisxce_wEASCgb8Fq8uSUDRLOr_F6g
(短网址:
https://meee.ing/98e78e )
线上版EXCEL是免费的,但是有些功能会有限制无法使用。
另外有做影片在介绍这个表怎麽使用,
只是最新版(就是有资产负债表的这版、1.2版)
的介绍影片还在做@@
有需要的话,可以先看旧版本的介绍,
或是先追踪频道,应该这个礼拜就能把影片生出来。
https://www.youtube.com/@AlphaEra
--
星 多 看我华丽多线!
赌 ◢██ ◣ 敢开3就
阿 军
◢███◣ by
海 线 ◢██◣/
海 ◤ ≡ ▍/ 炸你全家
兵 中阿
◥◤◤◤█ A
主 达 █ ◥▋ 冥 ─⊙-⊙- 哥 有婆
■-■-█ 1
播三 人 ◤□︵□▋ ~●灯 皿 █
▅▌
福就
< ◥ p
天 So ●~ ◣ ▽◤ ~● Joe ◥█︶◤ █
瓦█
贝 利够﹨
◣▽ ◢ h
王 bad ◥.██.◤ man ◢◢▼◣◣ █
斯█
塔 社了
◥ ̄︶ ̄◣ a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8.166.13.27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134103.A.B86.html
1F:推 kakalin : 也就是杠杆1.33倍? 06/22 21:17
我个人比较保守啦@@
而且这跟你怎麽算「资产」有关。
一般企业因为资产是整体公司资产这样算,
所以资产负债比会设定在40%以下。
但是因为我们投资的时候,「资产」常常不是算总体资产,
只是算「投资部位」资产,所以这样看的时候杠杆就会很低。
如果你把你老家房子、车子、手表、金饰…这些都算进去的话,
我个人就会觉得负债比35%其实满恐怖的……
※ 编辑: A1pha (118.166.13.27 台湾), 06/22/2026 21:25:49
2F:推 trickylight : 好人一生平安 06/22 21:53
3F:推 wicer : 去年4月惨案历历在目 可能大家都风控意识都提高了 06/22 22:17
4F:→ wicer : 毕竟不死才能让复利慢慢滚 带杠吃一次大回档就很难 06/22 22:18
5F:→ wicer : 再爬起来 06/22 22:18
6F:推 ok020402 : 感恩大大分享还配图 感激涕零 06/22 23:39
7F:推 oplk : 推 06/23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