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nekoni (一貓人我的超人)
看板Stock
標題Re: [請益] 台股是不是會均值回歸?
時間Mon Jun 22 15:51:59 2026
台股是在均值回歸啊。
2001-2016平庸的15年,造成台股在萬點震盪的印象,但台股自1967年來,都是高報酬市
場,反而這15年是異常狀態。
https://i.mopix.cc/zD0Yj6.jpg
報酬指109000點,但因為報酬指2003才有,前面的部份還原約略是*3
10.9*3=327000點
也就是1967年100元入市,現在3270倍。
年化約14-15%,納指100等級。
那在2000年之前的年化是15%以上,現在14.5%只是回到一個平均水平。
也就是脫離15年整理期後逐漸回歸常態而已。
所以均值回歸?是,但要看的是歷史均值,而不是印象中自己經歷的時間軸。
https://i.mopix.cc/IeMjLy.jp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2.156.13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114722.A.23C.html
1F:推 altakii : 多蛙壽司06/22 15:53
2F:推 yellone741 : 貓大現在歐印正2來得及嗎?06/22 15:54
https://i.mopix.cc/IXtgn2.jpg
我控在160%上下
簡單配置80%正二20%現金
我是NV30%正二70%
3F:推 tomdavis : 基本面變更好了 老人有體力跟上撐盤狗(X06/22 15:55
4F:→ awenracious : 年底都看上60000 沒有不行買的道理吧06/22 15:56
※ 編輯: onekoni (101.12.156.139 臺灣), 06/22/2026 15:57:38
5F:→ sing60905 : 還是很多老一輩被這15年嚇到不敢買 永遠覺得漲太高06/22 15:56
2000+2008連續技蠻多人家破人亡的
6F:→ fatb : 老一輩還是習慣買房 預售屋越吃越多間06/22 15:57
7F:→ onekoni : 都靠少年股神衝上去06/22 15:58
9F:推 sarevork : 老一輩12682之後就嚇到不敢更了06/22 15:59
※ 編輯: onekoni (101.12.156.139 臺灣), 06/22/2026 15:59:45
10F:→ sarevork : 這些年上不去也和他們那時候錢寧願定存和買房06/22 15:59
11F:推 secret822 : 貓大 請問本來持有631該轉685嗎06/22 15:59
12F:→ onekoni : 我覺得很難說欸 因為大型股跟全市場交替的06/22 16:00
13F:→ onekoni : 我自己685是單純管理費最低 之後分割流動性也好06/22 16:00
14F:→ onekoni : 我不太知道接下來台積一騎絕塵還是群山環繞06/22 16:00
15F:→ Royalweger : 631和685兩個都買啊06/22 16:01
16F:推 windfeather : 也不能怪老一輩,很多人也是這波AI大行情才進股市 06/22 16:02
17F:推 Ho1liday : 你可以一半一半 06/22 16:02
18F:推 secret822 : 好的感謝樓上這幾位大大06/22 16:03
19F:推 gkkcast : 兩個都買才不會輪流fomo06/22 16:05
20F:推 chin2049 : one大我正二是60%其它40股市 0.6x2+0.4=1.6 算對嗎06/22 16:08
是的
21F:→ chin2049 : 還加上美股 這也算您說的最佳配置嗎06/22 16:08
22F:→ ririkasos : 1.6想改切兩倍但是感覺時機已過 QQ06/22 16:10
※ 編輯: onekoni (101.12.156.139 臺灣), 06/22/2026 16:10:41
https://i.mopix.cc/ClvJgB.jpg
其實正二真正賺錢是高檔減碼低檔抄底
(但至少保持100%,或是半凱利160%)
關稅股災2倍效率
如果說50%那種大崩
4-20倍起跳
你高檔沒留點現金
低檔就沒辦法槓上槓
我也是日央股災+關稅股災
https://i.mopix.cc/zpxFq6.jpg
兩波谷底貪狗才賺了12倍多
供您參考
※ 編輯: onekoni (101.12.156.139 臺灣), 06/22/2026 16:13:16
23F:推 sasman : 自己631l 佔44% 685l佔56% 如果631L 一直能維持00 06/22 16:11
24F:→ sasman : 50兩倍報酬 參考過往0050跟大盤報酬 631l 應該績效 06/22 16:11
25F:→ sasman : 會最好 但是前提是0050一直能贏過大盤 加上00631l06/22 16:11
26F:→ sasman : 追蹤誤差不大06/22 16:11
※ 編輯: onekoni (101.12.156.139 臺灣), 06/22/2026 16:13:59
※ 編輯: onekoni (101.12.156.139 臺灣), 06/22/2026 16:15:22
27F:推 checkmarx : 200806/22 16:14
28F:推 verdandy : 現在631L還有雞,優點是今天拉雞盤就比較好06/22 16:15
29F:推 diefish5566 : 那個台積電賣了吧的網紅是誰啊06/22 16:15
30F:→ verdandy : 缺點是雞橫盤就沒685L漂亮06/22 16:16
31F:→ onekoni : 賀瓏06/22 16:16
32F:推 Arkzeon : 長老我的看法是後續正二一哥還是631。因為gg就是間06/22 16:21
33F:→ Arkzeon : 無聊的公司。他的營收、EPS、產能就跟胡鬧的因果律06/22 16:21
34F:→ Arkzeon : 兵器一樣。講出去就一定實現。2027年eps都可以估準06/22 16:21
35F:→ Arkzeon : 到130~135 *25倍gg都該有3250。 就算最疲憊的拉積06/22 16:21
36F:→ Arkzeon : 盤台積跟其他人是6:4。 他貢獻6000點旗魚人等都該06/22 16:21
https://i.mopix.cc/MhqzsQ.jpg
白肉旗 雨傘旗 紅肉旗 任君挑選
37F:→ Arkzeon : 貢獻4000。58000明年也是就到。06/22 16:21
38F:→ Arkzeon : 正二 忠誠。這邊越漲你越要買啊.jpg06/22 16:21
40F:→ onekoni : 我是偏向低管理費 這是確定的 大型股優勢不一定是常06/22 16:22
41F:→ onekoni : 態06/22 16:22
42F:→ onekoni : 台股也有過雙雄、群山、交替接力06/22 16:22
43F:推 secret822 : 好的 感謝長老 06/22 16:22
※ 編輯: onekoni (101.12.156.139 臺灣), 06/22/2026 16:27:20
44F:→ weekman : 誰說老人保守?我岳母前年all in 50正2,現在資產06/22 16:42
45F:→ weekman : 準備進九位數...06/22 16:42
46F:推 kducky : 不要個案當常態 確實年紀大概退休前後的人都很保守 06/22 16:43
47F:→ kducky : 辦公室很多都說不要玩股票或者只買金融的 06/22 16:43
48F:推 n555123 : 好,推 06/22 16:44
49F:→ weekman : 他們原本也是以金融股為主,是被我老婆推薦看大仁 06/22 16:52
50F:→ weekman : 哥的書才入坑50正2。不過投資還是看個人,找自己合 06/22 16:52
51F:→ weekman : 適的操作方式才是 06/22 16:52
52F:推 Arkzeon : 其實我也有想。如果正二門眾可以撐到退休。假設55 06/22 16:55
53F:→ Arkzeon : ~60。 你都經歷過十幾年的起起落落。 加起來保守 06/22 16:55
54F:→ Arkzeon : 估計也漲過5倍8倍的。 這一批七年級的投資人經歷過 06/22 16:55
55F:→ Arkzeon : 正二完整週期歷練的,真的會在老時就完全突然放棄 06/22 16:55
56F:→ Arkzeon : 正二嗎? 改成40:60也夠保守了不是嗎06/22 16:55
57F:→ onekoni : 貪狗老了變老貪狗06/22 16:56
58F:→ Arkzeon : 我就在想假設我有3000萬退休。 1500正二1500現金也 06/22 16:57
59F:→ Arkzeon : 夠兇殘的了。根本不怕大跌。因為你吃飯生活也就是 06/22 16:57
60F:→ Arkzeon : 一年花100,抄底1000萬都還有5年生活費。活到老賺 06/22 16:57
61F:→ Arkzeon : 到老。 06/22 16:57
62F:→ Arkzeon : 給你個五年熊市漲回來你也是再平衡滿血復活。 06/22 16:58
63F:→ onekoni : 真的 還能危機入市抄底 沒來就+-賺 06/22 16:58
64F:→ Arkzeon : 大仁哥的兩本新書出了的話我要各買100本來送板友 06/22 16:59
65F:→ Arkzeon : 渡人無數救苦救難06/22 17:00
66F:→ weekman : 以買借死概念,可以把質押部分出來當生活費,維持率06/22 17:00
67F:→ weekman : 設300%也不用怕崩盤06/22 17:00
68F:推 Arkzeon : 倒也不是怕崩。我大正二教都是10成水位正面迎擊的 06/22 17:14
69F:→ Arkzeon : 。老了心態可能會有微妙的變化。 「再賺也花不了多 06/22 17:14
70F:→ Arkzeon : 少」 對賺錢的積極度下降,反面角度就是「既然沒這 06/22 17:14
71F:→ Arkzeon : 麼積極想多賺,認為夠了,那就沒這麼想承受波動」 06/22 17:14
72F:→ Arkzeon : 。 雖然我現在是欠的就不還本金。 但總希望在晚 06/22 17:14
73F:→ Arkzeon : 年要死前把債務兩清。比較不想留給家人一些複雜操 06/22 17:14
74F:→ Arkzeon : 作。 哪怕你的運作模型是穩定永續的。 06/22 17:14
75F:→ weekman : 老了可能要想怎麼把資產給後代,不然遺產稅應該很可 06/22 17:15
76F:→ weekman : 觀 06/22 17:15
77F:→ Arkzeon : 不然我自己理性面推估應該是永遠不該槓桿小於100% 06/22 17:16
78F:→ Arkzeon : 。 但其實恩格爾係數不會無限上升。白話就是我一個06/22 17:16
79F:→ Arkzeon : 老人餐餐吃大餐一個月頂多吃10萬然後還腦溢血。所06/22 17:16
80F:→ Arkzeon : 以真的退休的那一天。可能理性面的槓桿比、負債比 06/22 17:16
81F:→ Arkzeon : 、怎樣流動最大效用。可能真的沒這麼重要了。 06/22 17:16
82F:推 angelaki : 謝謝一貓大和大仁哥,好人一生平安健康有錢 06/22 17:18
83F:推 Sinchiest : 樓上我要預約書可以嗎?謝謝 06/22 17:21
84F:→ Arkzeon : 到時候會跟板友報名統計喔(認真的) 06/22 17:25
85F:推 secret822 : 謝謝好人一生平安 06/22 17:27
86F:推 kiversonx17 : 推 06/22 17:36
87F:推 YJM1106 : 1986到1990大盤漲了12倍 這一波台股能上15萬點XD06/22 17:47
88F:→ Arkzeon : 台股可是要年底上39萬點的06/22 18:10
89F:推 lifeterry : 唯一支持 00685L 管理費的差距,631L 像是強盜一樣06/22 18:12
90F:→ lifeterry : ,你市場機制不不在意,被搶也是剛好而已 06/22 18:12
91F:→ lifeterry : 選 631L 就是不會靠北牛奶的,選685L就是好市多默 06/22 18:13
92F:→ lifeterry : 默買牛奶的 06/22 18:13
93F:推 devilsabre : 推 06/22 18:26
94F:→ Masaccio : 均值回歸 也有可能現在偏低 要往上回歸喔 06/22 18:34
95F:→ onekoni : 44444往上回歸中 06/22 18:36
96F:推 ming0739 : 貓大,請問目前配置00662占80%正二20%,覺得662動太 06/22 18:56
97F:→ ming0739 : 慢了(慘輸0050),如果配置對調成正二80%目前適合 06/22 18:56
可啊
就純台股
台股台積電成長撐著
路線蠻明確的
98F:→ ming0739 : 嗎?想聽聽您的建議,感謝 06/22 18:56
99F:推 yurian : 631管理費真的太機車 不過因為槓桿耗損很大 所以這 06/22 18:57
100F:→ yurian : .7%就容易被忽視06/22 18:57
101F:推 virginmary : 我也有00662.我是想等分割再說耶.漲的是真的慢06/22 19:12
※ 編輯: onekoni (101.12.156.139 臺灣), 06/22/2026 19:41:19
※ 編輯: onekoni (101.12.156.139 臺灣), 06/22/2026 19:42:16
102F:推 kalyu : 貓大請問目前是80%正二20%現金的配置,如果有漲也 06/23 07:36
103F:→ kalyu : 是一樣超過1.6收割嗎?謝謝 06/23 07:36
https://i.mopix.cc/d3l5yt.jpg
超過4萬是
104F:→ albertk1kil : 你要不要去拉美歐日韓那15年的資料看看是不是大家 06/23 09:20
105F:→ albertk1kil : 都一樣 06/23 09:20
106F:→ albertk1kil : 那15年會異常肯定是有發生什麼全球規模的結構性風 06/23 09:21
107F:→ albertk1kil : 險 06/23 09:21
※ 編輯: onekoni (101.10.76.42 臺灣), 06/23/2026 10:40:23
108F:→ onekoni : 所以?整理了15年就是結實底盤啊 06/23 11:49
109F:→ onekoni : 管你是什麼原因 後面回歸常態亂噴正常 06/23 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