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nekoni (一猫人我的超人)
看板Stock
标题Re: [请益] 台股是不是会均值回归?
时间Mon Jun 22 15:51:59 2026
台股是在均值回归啊。
2001-2016平庸的15年,造成台股在万点震荡的印象,但台股自1967年来,都是高报酬市
场,反而这15年是异常状态。
https://i.mopix.cc/zD0Yj6.jpg
报酬指109000点,但因为报酬指2003才有,前面的部份还原约略是*3
10.9*3=327000点
也就是1967年100元入市,现在3270倍。
年化约14-15%,纳指100等级。
那在2000年之前的年化是15%以上,现在14.5%只是回到一个平均水平。
也就是脱离15年整理期後逐渐回归常态而已。
所以均值回归?是,但要看的是历史均值,而不是印象中自己经历的时间轴。
https://i.mopix.cc/IeMjLy.jpg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01.12.156.139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114722.A.23C.html
1F:推 altakii : 多蛙寿司06/22 15:53
2F:推 yellone741 : 猫大现在欧印正2来得及吗?06/22 15:54
https://i.mopix.cc/IXtgn2.jpg
我控在160%上下
简单配置80%正二20%现金
我是NV30%正二70%
3F:推 tomdavis : 基本面变更好了 老人有体力跟上撑盘狗(X06/22 15:55
4F:→ awenracious : 年底都看上60000 没有不行买的道理吧06/22 15:56
※ 编辑: onekoni (101.12.156.139 台湾), 06/22/2026 15:57:38
5F:→ sing60905 : 还是很多老一辈被这15年吓到不敢买 永远觉得涨太高06/22 15:56
2000+2008连续技蛮多人家破人亡的
6F:→ fatb : 老一辈还是习惯买房 预售屋越吃越多间06/22 15:57
7F:→ onekoni : 都靠少年股神冲上去06/22 15:58
9F:推 sarevork : 老一辈12682之後就吓到不敢更了06/22 15:59
※ 编辑: onekoni (101.12.156.139 台湾), 06/22/2026 15:59:45
10F:→ sarevork : 这些年上不去也和他们那时候钱宁愿定存和买房06/22 15:59
11F:推 secret822 : 猫大 请问本来持有631该转685吗06/22 15:59
12F:→ onekoni : 我觉得很难说欸 因为大型股跟全市场交替的06/22 16:00
13F:→ onekoni : 我自己685是单纯管理费最低 之後分割流动性也好06/22 16:00
14F:→ onekoni : 我不太知道接下来台积一骑绝尘还是群山环绕06/22 16:00
15F:→ Royalweger : 631和685两个都买啊06/22 16:01
16F:推 windfeather : 也不能怪老一辈,很多人也是这波AI大行情才进股市 06/22 16:02
17F:推 Ho1liday : 你可以一半一半 06/22 16:02
18F:推 secret822 : 好的感谢楼上这几位大大06/22 16:03
19F:推 gkkcast : 两个都买才不会轮流fomo06/22 16:05
20F:推 chin2049 : one大我正二是60%其它40股市 0.6x2+0.4=1.6 算对吗06/22 16:08
是的
21F:→ chin2049 : 还加上美股 这也算您说的最佳配置吗06/22 16:08
22F:→ ririkasos : 1.6想改切两倍但是感觉时机已过 QQ06/22 16:10
※ 编辑: onekoni (101.12.156.139 台湾), 06/22/2026 16:10:41
https://i.mopix.cc/ClvJgB.jpg
其实正二真正赚钱是高档减码低档抄底
(但至少保持100%,或是半凯利160%)
关税股灾2倍效率
如果说50%那种大崩
4-20倍起跳
你高档没留点现金
低档就没办法杠上杠
我也是日央股灾+关税股灾
https://i.mopix.cc/zpxFq6.jpg
两波谷底贪狗才赚了12倍多
供您参考
※ 编辑: onekoni (101.12.156.139 台湾), 06/22/2026 16:13:16
23F:推 sasman : 自己631l 占44% 685l占56% 如果631L 一直能维持00 06/22 16:11
24F:→ sasman : 50两倍报酬 参考过往0050跟大盘报酬 631l 应该绩效 06/22 16:11
25F:→ sasman : 会最好 但是前提是0050一直能赢过大盘 加上00631l06/22 16:11
26F:→ sasman : 追踪误差不大06/22 16:11
※ 编辑: onekoni (101.12.156.139 台湾), 06/22/2026 16:13:59
※ 编辑: onekoni (101.12.156.139 台湾), 06/22/2026 16:15:22
27F:推 checkmarx : 200806/22 16:14
28F:推 verdandy : 现在631L还有鸡,优点是今天拉鸡盘就比较好06/22 16:15
29F:推 diefish5566 : 那个台积电卖了吧的网红是谁啊06/22 16:15
30F:→ verdandy : 缺点是鸡横盘就没685L漂亮06/22 16:16
31F:→ onekoni : 贺珑06/22 16:16
32F:推 Arkzeon : 长老我的看法是後续正二一哥还是631。因为gg就是间06/22 16:21
33F:→ Arkzeon : 无聊的公司。他的营收、EPS、产能就跟胡闹的因果律06/22 16:21
34F:→ Arkzeon : 兵器一样。讲出去就一定实现。2027年eps都可以估准06/22 16:21
35F:→ Arkzeon : 到130~135 *25倍gg都该有3250。 就算最疲惫的拉积06/22 16:21
36F:→ Arkzeon : 盘台积跟其他人是6:4。 他贡献6000点旗鱼人等都该06/22 16:21
https://i.mopix.cc/MhqzsQ.jpg
白肉旗 雨伞旗 红肉旗 任君挑选
37F:→ Arkzeon : 贡献4000。58000明年也是就到。06/22 16:21
38F:→ Arkzeon : 正二 忠诚。这边越涨你越要买啊.jpg06/22 16:21
40F:→ onekoni : 我是偏向低管理费 这是确定的 大型股优势不一定是常06/22 16:22
41F:→ onekoni : 态06/22 16:22
42F:→ onekoni : 台股也有过双雄、群山、交替接力06/22 16:22
43F:推 secret822 : 好的 感谢长老 06/22 16:22
※ 编辑: onekoni (101.12.156.139 台湾), 06/22/2026 16:27:20
44F:→ weekman : 谁说老人保守?我岳母前年all in 50正2,现在资产06/22 16:42
45F:→ weekman : 准备进九位数...06/22 16:42
46F:推 kducky : 不要个案当常态 确实年纪大概退休前後的人都很保守 06/22 16:43
47F:→ kducky : 办公室很多都说不要玩股票或者只买金融的 06/22 16:43
48F:推 n555123 : 好,推 06/22 16:44
49F:→ weekman : 他们原本也是以金融股为主,是被我老婆推荐看大仁 06/22 16:52
50F:→ weekman : 哥的书才入坑50正2。不过投资还是看个人,找自己合 06/22 16:52
51F:→ weekman : 适的操作方式才是 06/22 16:52
52F:推 Arkzeon : 其实我也有想。如果正二门众可以撑到退休。假设55 06/22 16:55
53F:→ Arkzeon : ~60。 你都经历过十几年的起起落落。 加起来保守 06/22 16:55
54F:→ Arkzeon : 估计也涨过5倍8倍的。 这一批七年级的投资人经历过 06/22 16:55
55F:→ Arkzeon : 正二完整周期历练的,真的会在老时就完全突然放弃 06/22 16:55
56F:→ Arkzeon : 正二吗? 改成40:60也够保守了不是吗06/22 16:55
57F:→ onekoni : 贪狗老了变老贪狗06/22 16:56
58F:→ Arkzeon : 我就在想假设我有3000万退休。 1500正二1500现金也 06/22 16:57
59F:→ Arkzeon : 够凶残的了。根本不怕大跌。因为你吃饭生活也就是 06/22 16:57
60F:→ Arkzeon : 一年花100,抄底1000万都还有5年生活费。活到老赚 06/22 16:57
61F:→ Arkzeon : 到老。 06/22 16:57
62F:→ Arkzeon : 给你个五年熊市涨回来你也是再平衡满血复活。 06/22 16:58
63F:→ onekoni : 真的 还能危机入市抄底 没来就+-赚 06/22 16:58
64F:→ Arkzeon : 大仁哥的两本新书出了的话我要各买100本来送板友 06/22 16:59
65F:→ Arkzeon : 渡人无数救苦救难06/22 17:00
66F:→ weekman : 以买借死概念,可以把质押部分出来当生活费,维持率06/22 17:00
67F:→ weekman : 设300%也不用怕崩盘06/22 17:00
68F:推 Arkzeon : 倒也不是怕崩。我大正二教都是10成水位正面迎击的 06/22 17:14
69F:→ Arkzeon : 。老了心态可能会有微妙的变化。 「再赚也花不了多 06/22 17:14
70F:→ Arkzeon : 少」 对赚钱的积极度下降,反面角度就是「既然没这 06/22 17:14
71F:→ Arkzeon : 麽积极想多赚,认为够了,那就没这麽想承受波动」 06/22 17:14
72F:→ Arkzeon : 。 虽然我现在是欠的就不还本金。 但总希望在晚 06/22 17:14
73F:→ Arkzeon : 年要死前把债务两清。比较不想留给家人一些复杂操 06/22 17:14
74F:→ Arkzeon : 作。 哪怕你的运作模型是稳定永续的。 06/22 17:14
75F:→ weekman : 老了可能要想怎麽把资产给後代,不然遗产税应该很可 06/22 17:15
76F:→ weekman : 观 06/22 17:15
77F:→ Arkzeon : 不然我自己理性面推估应该是永远不该杠杆小於100% 06/22 17:16
78F:→ Arkzeon : 。 但其实恩格尔系数不会无限上升。白话就是我一个06/22 17:16
79F:→ Arkzeon : 老人餐餐吃大餐一个月顶多吃10万然後还脑溢血。所06/22 17:16
80F:→ Arkzeon : 以真的退休的那一天。可能理性面的杠杆比、负债比 06/22 17:16
81F:→ Arkzeon : 、怎样流动最大效用。可能真的没这麽重要了。 06/22 17:16
82F:推 angelaki : 谢谢一猫大和大仁哥,好人一生平安健康有钱 06/22 17:18
83F:推 Sinchiest : 楼上我要预约书可以吗?谢谢 06/22 17:21
84F:→ Arkzeon : 到时候会跟板友报名统计喔(认真的) 06/22 17:25
85F:推 secret822 : 谢谢好人一生平安 06/22 17:27
86F:推 kiversonx17 : 推 06/22 17:36
87F:推 YJM1106 : 1986到1990大盘涨了12倍 这一波台股能上15万点XD06/22 17:47
88F:→ Arkzeon : 台股可是要年底上39万点的06/22 18:10
89F:推 lifeterry : 唯一支持 00685L 管理费的差距,631L 像是强盗一样06/22 18:12
90F:→ lifeterry : ,你市场机制不不在意,被抢也是刚好而已 06/22 18:12
91F:→ lifeterry : 选 631L 就是不会靠北牛奶的,选685L就是好市多默 06/22 18:13
92F:→ lifeterry : 默买牛奶的 06/22 18:13
93F:推 devilsabre : 推 06/22 18:26
94F:→ Masaccio : 均值回归 也有可能现在偏低 要往上回归喔 06/22 18:34
95F:→ onekoni : 44444往上回归中 06/22 18:36
96F:推 ming0739 : 猫大,请问目前配置00662占80%正二20%,觉得662动太 06/22 18:56
97F:→ ming0739 : 慢了(惨输0050),如果配置对调成正二80%目前适合 06/22 18:56
可啊
就纯台股
台股台积电成长撑着
路线蛮明确的
98F:→ ming0739 : 吗?想听听您的建议,感谢 06/22 18:56
99F:推 yurian : 631管理费真的太机车 不过因为杠杆耗损很大 所以这 06/22 18:57
100F:→ yurian : .7%就容易被忽视06/22 18:57
101F:推 virginmary : 我也有00662.我是想等分割再说耶.涨的是真的慢06/22 19:12
※ 编辑: onekoni (101.12.156.139 台湾), 06/22/2026 19:41:19
※ 编辑: onekoni (101.12.156.139 台湾), 06/22/2026 19:42:16
102F:推 kalyu : 猫大请问目前是80%正二20%现金的配置,如果有涨也 06/23 07:36
103F:→ kalyu : 是一样超过1.6收割吗?谢谢 06/23 07:36
https://i.mopix.cc/d3l5yt.jpg
超过4万是
104F:→ albertk1kil : 你要不要去拉美欧日韩那15年的资料看看是不是大家 06/23 09:20
105F:→ albertk1kil : 都一样 06/23 09:20
106F:→ albertk1kil : 那15年会异常肯定是有发生什麽全球规模的结构性风 06/23 09:21
107F:→ albertk1kil : 险 06/23 09:21
※ 编辑: onekoni (101.10.76.42 台湾), 06/23/2026 10:40:23
108F:→ onekoni : 所以?整理了15年就是结实底盘啊 06/23 11:49
109F:→ onekoni : 管你是什麽原因 後面回归常态乱喷正常 06/23 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