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ordate (にんきもの)
看板Stock
標題Re: [標的] 3~5年投資:台積電 vs NVDA 怎麼選?
時間Sat Jun 20 13:42:12 2026
※ 引述《foxconn1080 (鴻)》之銘言:
:
: 標的:3~5年投資:台積電 vs NVDA 怎麼選?
: 分類:討論
: 分析/正文:
: 3~5年投資:台積電 vs NVDA 怎麼選?
: 各位前輩好,
: 想請教如果投資期限抓 3~5 年,只能選台積電或 NVDA,其中一檔做主要持股,大家會怎麼
: 選?
: NVDA 目前在 AI GPU 與軟體生態系有明顯領先,若 AI 持續成長,成長性可能較強,但估值
: 與波動也相對高。
: 台積電則是 AI 晶片的關鍵代工廠,幾乎所有 AI 大廠都會用到,屬於產業基礎設施型角色
: ,成長較穩定、評價相對合理。
: 一個偏高成長高波動,一個偏穩健長期受惠。
: 不知道版友覺得
: 以 3~5 年角度來看,你會選哪一個?或是怎麼配置比較合理?
: 謝謝大家
: 進退場機制:
: 無
:
個人覺得,如果追求高獲利,開槓桿投資指數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所以從台積電和NVDA中做選擇的話,我覺得你應該會想從風險角度看。
台積電目前最大的風險就是地緣政治,這部分風險不能說沒有,
只是如果你人在台灣的話也很難避開。
NVDA目前的風險我想最大的是科技業巨頭自研的ASIC,
但是可見的未來內要取代NVDA我想是不可能,
前陣子NVDA的5-year credit default swap利率甚至掉到比美國公債的CDS的利率還低,
可以說明市場認為NVDA的風險有多小。
同時現在兩家公司2027~2028的預估本益比是差不多的。
所以我覺得要避開風險,也保留上面空間的話選NVDA。
另外也有版友提到GOOGL,正好我的倉位最多就是台積電、NVDA、GOOGL
個人覺得GOOGL的疑慮是資本支出完全把現金流吃掉了,
相較之下台積電和NVDA的現金流就毫無問題。
--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934135.A.FDE.html
※ 編輯: chordate (45.14.71.16 日本), 06/20/2026 13:42:29
1F:推 ChikanDesu : 不要整天看估值本益比 估值在鬼故事來是會跌成垃圾 06/20 13:46
2F:→ ChikanDesu : 的 開槓就是得扛過去 06/20 13:46
3F:推 Ensidia : 如果是想重艙壓風險低的還有VOO啊 貪一點SSO 06/20 13:48
4F:推 s555666 : 搞不好原PO本金1億,1年穩穩10%就夠了,不需要冒險 06/20 13:49
5F:→ guk : 三星也有北韓怎麼沒人說 06/20 13:49
6F:推 Zending : 我也是這三者都有大資金布局的人之一,考量居住台灣 06/20 13:50
7F:→ Zending : 所以台積電最多,也不買tsm 06/20 13:50
8F:→ s555666 : 地緣政治風險是壓低台股的鬼故事,中國不敢打的 06/20 13:51
9F:→ Zending : 我也在懷疑巴菲特是因為投資日本借錢比較好借, 06/20 13:52
10F:→ Zending : 才不買台積,因為買日股他又籌到更多錢 06/20 13:53
11F:→ Zending : 等於買五大商社用低於市場價格在進場,贏得很兇 06/20 13:54
12F:→ Zending : 台灣散戶跟風買日本五大商社可能吃虧,因非美國人 06/20 13:55
13F:→ Ensidia : 也沒吃虧啊 中信商社去年買到現在漲50% 06/20 13:58
14F:→ Ensidia : 非科技股以外算強的了 06/20 13:58
15F:推 s555666 : 日本借錢的成本真得超級低的,房貸1%以下 06/20 13:59
16F:推 Zending : 對,我是把商社股視為傳產股之光,稱霸傳產類 06/20 13:59
17F:→ Zending : 本來有布局台灣傳產股都全砍,只留日股商社股 06/20 14:00
18F:→ Zending : 跟股神用美國人身分去玩比是吃虧啦,我仍然繼續持有 06/20 14:02
20F:推 Jameshunter : 別拿北韓-南韓比 南韓常規武力是碾壓北韓的 06/20 14:04
21F:→ s555666 : 北韓金胖子比較起肖啊,如果比實力的話,日本當年 06/20 14:06
22F:→ s555666 : 根本不敢打美國 06/20 14:06
23F:推 offstage : 要用純海外資產買NVDA才能消除地緣政治風險 06/20 14:15
24F:→ offstage : 但也並非100%,畢竟帳戶是用中華民國護照開的 06/20 14:15
25F:推 poeoe : 北韓金小胖很精明 根本不會打南韓 06/20 14:18
26F:→ poeoe : 他就維持目前的統治地位就能爽了 根本懶得打南韓 06/20 14:19
27F:推 we147121 : NVDA下一季財報再開,forward P/E就剩十幾倍了吧, 06/20 14:23
28F:→ we147121 : 相當便宜沒錯 06/20 14:23
29F:→ we147121 : 但TSMC的護城河感覺還是比較強,短時間沒人可以超越 06/20 14:25
30F:→ we147121 : ,唯一的風險我覺得不是戰爭,而是少子化! 06/20 14:25
31F:→ ericisfish : 我就這麼說啦 會有這種討論就是差不多 選便宜的那 06/20 14:41
32F:→ ericisfish : 個。 06/20 14:41
33F:推 jim543000 : 台積電是卡在物理極限 不是什麼護城河 走到底該如 06/20 14:55
34F:→ jim543000 : 何做下去 沒人知道 現在雙手一攤等死中 06/20 14:55
35F:推 neilisme : 所以才說讓三星用HBM續大命對台積很傷 遲早會被追上 06/20 15:02
36F:推 QQMMWA : dram 才是王道 06/20 15:11
37F:推 s87879961 : 卡物理極限哪間不是這樣 才在那邊搞立體堆疊啊 06/20 15:20
38F:推 jim543000 : 我給普羅大眾的投資建議 等待這次ai泡沫 股價斬掉70 06/20 15:25
39F:→ jim543000 : % 買入10%美債 15%金融房地產股 30%s&p500 20%goog 06/20 15:25
40F:→ jim543000 : 15%rgti+ionq+cohr 10%cash 20年後你會感謝我 06/20 15:25
41F:→ jim543000 : 記憶體還沒到物理極限啊 還很遠 06/20 15:25
42F:推 talentsu : 感覺買費半比較能夠一網打盡AI相關 06/20 15:45
43F:推 s87879961 : 不是 一下講台積一下講記憶體 06/20 15:46
44F:→ s87879961 : 兩個不同面向混一起不對吧 06/20 15:46
45F:推 kao0259 : 請問美光還有空間嗎 06/20 15:58
46F:推 arnold3 : tsmc卡在物理極限 你說有啥護城河? 06/20 15:58
47F:推 luke0407123 : 買三十年美債錯過超大牛市報酬的jim又來勸世了哈哈 06/20 15:59
48F:→ luke0407123 : 2024到現在錯過多少 真可憐 06/20 15:59
49F:推 HenryLin123 : 第二志願jim很會吹啊 06/20 16:01
50F:推 jim543000 : 你有賣掉嗎?沒有的話那就是未實現損益 以後泡沫就 06/20 16:04
51F:→ jim543000 : 是負損益 我看的是未來 不是這兩年的白癡fomo 06/20 16:04
52F:噓 esso78124 : 無聊文章 06/20 16:15
53F:推 Luwan : 推jim哥 06/20 16:18
54F:推 bj45566 : 這次「AI 泡沫」要破掉還久呢 06/20 17:14
55F:→ jinzhu : 大家都說三星遲早追上台積 但這個遲早很可能超過五 06/20 17:55
56F:→ jinzhu : 十年 06/20 17:55
57F:噓 an0215 : 都快2500了還在地緣政治 06/20 18:14
58F:推 redzero : goog把現金流吃掉我們在同個宇宙嗎 06/20 18:53
59F:推 macetyl : 都買就好了 06/20 19:15
60F:推 bandongo : 歐印qqq 06/20 21:52
61F:→ jason88633 : 台積電被轟炸的話,美股七巨頭不會好到那裡去 06/21 01:05
62F:推 we147121 : NVDA現在已經變成價值股,股價漲輸EPS,美國人認為 06/22 10:56
63F:→ we147121 : 本益比不值20倍笑死 06/22 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