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 板


LINE

原文標題:聯電聯手英特爾跳級搶進先進製程! 業界傳入局 3 奈米、2027 年 12 奈米投片 原文連結:https://abmedia.io/umc-partners-with-intel-12nm-3nm-chip 發布時間:2026/06/19 11:57 記者署名:鏈新聞 Crumax 原文內容: 台灣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今年稍早曝光將攜手美國晶片巨頭英特爾(Intel)在美國 亞利桑那州研發 12 奈米 FinFET 製程,如今市場更傳出雙方合作將延伸至 3 奈米,有 望成為聯電耕耘成熟製程多年以來,最關鍵的一次技術跳級。 Table of Contents 1.英特爾助攻:聯電免扛上億資本支出,進入 12 奈米先進節點 2.傳聞延伸至 3 奈米:英特爾盼藉聯電經驗,叩關先進製程代工市場 3.晶圓代工版圖出現「資本、技術互補」合作模式 4.聯電成長故事添加「製程升級」新題材,週一股價受關注 英特爾助攻:聯電免扛上億資本支出,進入 12 奈米先進節點 AI 投研新創 Funda AI 週四發佈的報告指出,聯電目前正與英特爾合作,在英特爾位於 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廠房共同開發、生產 12 奈米 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架構)製程平 台。這項合作之所以受到市場高度關注,關鍵在於其特殊的合作架構: 聯電無須自行興建新廠、也不必獨力負擔晶圓廠龐大的資本支出,就能將技術能力從原本 擅長的成熟製程,一舉延伸至 12 奈米先進節點。 對於長年受限於資金規模、難以獨自挑戰先進製程的聯電而言,這種「借力」模式打開了 一條低成本的升級捷徑。新製程將主要瞄準物聯網(IoT)、Wi-Fi 連接以及高速介面晶 片等應用領域,這些市場相對成熟製程的競爭格局更為健康,有助於聯電逐步擺脫純成熟 製程長期陷入的價格戰泥淖。 目前雙方合作進度穩定推進,時程表預計將於 2026 年開始向客戶交付 PDK(製程設計套 件)及相關 IP,2027 年正式進入投片(Tape-out)階段,並於 2027 年底啟動商業量產 傳聞延伸至 3 奈米:英特爾盼藉聯電經驗,叩關先進製程代工市場 除了 12 奈米之外,Funda AI 更透露聯電與英特爾據傳也將在 3 奈米製程上展開技術合 作。若消息屬實,這項合作將複製 12 奈米項目的架構模式,為聯電省下大規模的資本支 出。據悉這項合作的終極目標,是打造出一個效能有望接近台積電(TSMC)3 奈米水準的 製程節點。 這對英特爾而言意義重大,透過聯電多年累積的純代工服務經驗與客戶基礎,英特爾有望 補強自身在晶圓代工服務(Intel Foundry Services)上長期遭外界質疑的缺口,進而讓 英特爾具備條件,向外部客戶提供具競爭力的 3 奈米代工服務,正面迎戰台積電在先進 製程市場的領先地位。 晶圓代工版圖出現「資本、技術互補」合作模式 這場合作背後反映的,不只是兩家公司各自的算盤,更象徵全球晶圓代工產業競爭模式的 轉變。過去市場習慣以「台積電、三星、英特爾」三強鼎立的視角看待先進製程競賽,但 聯電與英特爾的結盟,展示出一種新的可能性: 由一方提供既有產能與資本(英特爾的亞利桑那廠房),另一方挹注代工服務經驗與客戶 關係(聯電),雙方分散風險並各取所需。 另一方面,筆者猜測,若 3 奈米合作消息最終屬實,也可能反映出英特爾原生先進製程 (包括目前旗艦級的 18A-P)對外部客戶的吸引力,可能仍不如預期,因此需要借助聯電 的力量打造解決方案,藉此分食原本可能流向台積電的訂單。 聯電成長故事添加「製程升級」新題材,週一股價受關注 對市場與投資人而言,這則消息為聯電的投資脈絡增添了新的層次。過去外界看待聯電, 多聚焦於成熟製程稼動率與報價的循環性波動;而隨著 12 奈米、甚至潛在的 3 奈米合 作案逐步落地,聯電有機會跳脫傳統成熟製程代工廠的角色定位,晉級到先進製程及高速 運算、矽光子等新興應用領域帶來的成長動能。 短期景氣回溫疊加長期技術升級的雙重敘事,正讓市場重新評估聯電在全球晶圓代工版圖 中的定位與潛力。 同場加映 2026/06/12 天下雜誌專訪聯電 https://youtu.be/oytWom3SCsU?si=VpOtPdWvGqtL--j8
心得/評論: 這消息終於印證了 為何外資拼命加碼聯電 原本最低持股 20% 不斷提升至目前 40% 最初還以為 只是成熟製程外溢訂單 導致產能利用率提升的 漲價循環股 沒想到公司的策略更高明 強強聯手 直接要來跨足 先進製程的外溢訂單 這樣毛利率跟股價本益比 都會更高 市場傳聞 今年六快 明年十快 先看兩擺 再看三擺 夢想成真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82.233.100.6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880240.A.CEC.html
1F:推 Alfie24 : 提升至40%是因為要把多的20%賣給你XD 06/19 22:45
2F:→ AN94 : 這是什麼組合? 06/19 22:45
3F:推 s155260 : 一堆老二合作 06/19 22:46
4F:→ brain9453 : 傳 恐 疑 狗套三件組? 06/19 22:46
5F:推 d0089145 : 消息出來了 準備倒給看報紙買股票的大媽 ? 06/19 22:46
6F:→ onekoni : https://i.mopix.cc/CVuGdW.jpg 06/19 22:47
7F:→ icedog122 : GG不妙 06/19 22:47
8F:→ Brown1010 : 沒用,蛋雕 06/19 22:47
9F:推 s555666 : 12奈米? 06/19 22:47
10F:推 Sonas : 我2D天下無敵 06/19 22:48
11F:→ b9513227 : 彎道超車 GG危 06/19 22:48
12F:推 coin3 : 看到這個我就不擔心GG了 06/19 22:49
13F:推 vanii40 : 完了 06/19 22:49
14F:推 onekoni : 結果變成大哥二弟吃光訂單? 06/19 22:49
15F:推 white1861 : 朝1000邁進 06/19 22:50
16F:推 prix951 : 老二+老二=大老二 06/19 22:50
17F:→ brain9453 : 老二+老二=甲新聞 06/19 22:51
18F:→ almanch : 牙膏和2哥 一個出技術 一個出肝? 06/19 22:52
19F:推 karta018 : 聽起來太唬爛了 06/19 22:53
20F:→ tttxxx : 以前SEGA和微軟合作結果SEGA被踢掉 微軟做遊戲機 06/19 22:53
21F:推 Destery : 聯電再炒一波就讓散戶全部套在高檔 06/19 22:53
22F:推 onekoni : GG 3000 發哥5000 二弟300 好不好! 06/19 22:53
23F:推 eknbz : 還能這樣玩喔 炒起來炒起來 06/19 22:54
24F:推 HardyJJ : 難怪聯電一直漲… 06/19 22:55
25F:噓 wwzziipp : 嘿對 傳 繼續傳 06/19 22:55
26F:推 mahament : 笑死 唬爛都不用打草稿 06/19 22:55
27F:推 pc0501 : 聯電要噴到300啦,00919剛把二哥全丟掉而已... 06/19 22:55
28F:推 HiuAnOP : 說個笑話 Intel 3奈米 06/19 22:55
29F:→ fallinlove15: 炒股而已吧 06/19 22:56
30F:推 roseritter : 12我信啦 3nm就 哈哈哈哈 06/19 22:56
31F:→ HiuAnOP : 真的有技術授權二哥爽翻天 是可以賭一下啦 06/19 22:56
32F:→ fallinlove15: 別人折舊都折完了 你哪來的競爭力 06/19 22:56
33F:推 hate56 : 這什麼神經病新聞 06/19 22:56
34F:推 Sweet83921 : 挖耖 我二弟天下無敵 06/19 22:57
35F:→ ggbi4zzz : 大媽看到了 06/19 22:57
36F:→ roseritter : 12不玩授權 玩租借+傭兵 就讓人看不懂惹 06/19 22:57
37F:推 grayeric : 我要變成超級二哥了 啊~~~~~~~~~~~~啊~~~~~~~~ 06/19 22:57
38F:→ fallinlove15: 而且 這篇是不是再說牙膏超廢? 06/19 22:57
39F:→ payneblue : 英特爾幫聯電拿訂單? 有這種好事? 06/19 22:58
40F:→ s555666 : 三星3奈米目前的良率不到50%,2D確定要挑戰3奈米? 06/19 22:58
41F:推 dirk007 : 英特爾加油啊 06/19 22:58
42F:推 fhjqwefs : 推文一堆井底之蛙 笑死 06/19 22:59
43F:推 jason168 : GG包圍網+1 06/19 22:59
44F:推 a11011788 : 噴 06/19 23:00
45F:→ fallinlove15: 這其實也說明成熟製程壓力很大吧 06/19 23:00
46F:推 Tohkachan : intel都玩不明白 加二哥有啥用 06/19 23:00
47F:→ payneblue : 不得不說陳立武真的蠻會炒股的 06/19 23:00
48F:推 faelone : 說個笑話聯電合作三奈米 06/19 23:00
49F:→ Atwo : 聯電又想作先進製程了? 當初不做現在又要做了 06/19 23:01
50F:→ fallinlove15: 賣賣垃圾技術給垂死掙扎的朋友 也能寫得像利多 06/19 23:01
51F:→ s555666 : 台GG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會炒股吧,股價真得太委屈了 06/19 23:02
52F:→ fallinlove15: 老二三星都玩不明白了 兩個更弱的哪來的自信 06/19 23:02
53F:推 ivan761016 : 印特爾+聯電=電梯向下 06/19 23:04
54F:→ zzzzzlss : 弱弱聯手 06/19 23:04
55F:推 pns215 : 難怪聯電在100以上也敢實施庫藏股,太便宜 06/19 23:05
56F:推 tmdl : 要噴爛了 06/19 23:05
57F:推 lunatich : 聯電,Intel: 原來你懂3奈米?(異口同聲 06/19 23:05
58F:推 lusifa2007 : 那沒救了 弱弱聯手只會更弱 06/19 23:06
59F:推 amig0123 : 聯家軍要起飛了 06/19 23:07
60F:推 tomy886 : 台積電蛋雕 06/19 23:07
61F:推 rrroooqqq : 就看看資深副總有沒有真的帶機密投靠英格爾了 06/19 23:07
62F:→ tomy886 : 現在聰明人早就把台積電平倉 轉聯電了 06/19 23:07
63F:→ Atwo : 當初要比先進製程的時候嫌研發成本太高自己放棄 06/19 23:07
64F:推 bbeck : 幫Z5扛風險(X)分散風險(O)??? @@ 06/19 23:08
65F:→ Atwo : 現在看大哥賺的流油又不甘心了 06/19 23:08
66F:推 apolloapollo: 落落聯手 06/19 23:08
67F:推 pttbeigowow : 出貨文 嘻嘻 06/19 23:08
68F:推 kmtkmtkmt : 50元買10張 現在才買的太貴了 當初應該買100張的 06/19 23:08
69F:→ kmtkmtkmt : QQ 06/19 23:09
70F:推 inurry : 2個臭皮匠 06/19 23:09
71F:→ kmtkmtkmt : 再麻煩大家抬轎一下 06/19 23:09
72F:推 LWK : 3奈米是「傳聞」,新聞記者還真敢寫...... 06/19 23:10
73F:→ tatgg2007 : 「傳」就能炒股了 兩個老二 06/19 23:10
74F:推 premh104 : 良率呢? 06/19 23:11
75F:推 alan00 : 都要上200了 06/19 23:13
76F:→ qweertyui891: 這故事不錯 下次還可以用 06/19 23:13
77F:推 a210510 : 美國大哥配上台灣二弟 06/19 23:15
78F:→ sam21sam21 : 2+2=4,完了 06/19 23:16
79F:推 Gipmydanger : 兩個臭皮匠 06/19 23:17
80F:推 s881720 : 能跟上台積電良率再說啦 06/19 23:19
81F:推 Taiwannapa1 : 蒸丸 06/19 23:20
82F:推 bla : 12nm是要瞄準台積7跟16中間的市場嗎? 印象中台積 06/19 23:20
83F:→ bla : 10nm很廢… 06/19 23:20
84F:推 s114752 : 噴爆!!! 06/19 23:21
85F:推 tom77588 : 聯電市值有機會超越台積電 06/19 23:22
86F:推 jhihheng : 星期一漲停 來當沖個機票錢 超級送分題 06/19 23:23
87F:→ Cage1027 : 直上200 06/19 23:23
88F:推 onekoni : 12奈米加起來 1+2=3 懂了 06/19 23:24
89F:推 Sinchiest : GG….. 06/19 23:24
90F:→ CCjoe : 這是真的 06/19 23:25
91F:推 skcu : 看推文就知道為何股市是82法則 06/19 23:25
92F:推 lancechance : 居居is over 06/19 23:26
93F:推 htc10 : 下週跌5塊 06/19 23:27
94F:推 yangweiisi : G掰囉~ 06/19 23:27
95F:→ RaiGend0519 : 某個才把聯電踢掉的高股息ETF表示: 06/19 23:29
96F:推 homerunball : 印特兒客戶收不到直接收小弟比較快? 06/19 23:31
97F:推 fay001 : 以為是算乘法嗎,弱弱聯手,負負得正 06/19 23:31
98F:推 roder : 又一個想彎道填海的??? 06/19 23:31
99F:→ homerunball : 開店沒客人乾脆開堂口? 06/19 23:31
100F:→ gprs910 : ?? 06/19 23:33
101F:推 iso903306 : Intel 7奈米以下不都是悲劇嗎? 06/19 23:34
102F:推 a77942002 : 真假混搭 12是真的混一個3讓人衝 就這樣~ 06/19 23:35
103F:推 Momsoup5566 : 禮拜五難怪有人在偷買 06/19 23:35
104F:→ uxy82 : 我還比較相信三星跟印特爾聯手對GG產生威脅 06/19 23:37
105F:→ JoeyChen : intel生產力不夠所以技轉給聯電嗎? 06/19 23:37
106F:噓 oneeyewolf : 感謝大家幫忙抬轎 聯電上看500 感恩 06/19 23:37
107F:推 r7919 : 不看好,三年後的看有沒有機會 06/19 23:37
108F:噓 guowei616 : 12可以直接跳3?平常只跑5K 可以直接挑戰全馬完賽? 06/19 23:38
109F:→ guowei616 : 騙肖耶 06/19 23:38
110F:推 hakuoro : 聯電以前聯手IBM結果被台積海放 還沒學乖嗎? 06/19 23:39
111F:推 Usmall857 : 聯電以後不做成熟製程了嗎? 06/19 23:39
112F:推 esuang : 先上200再說 06/19 23:40
113F:推 takuya1 : 今年一月就查到的資料,呵呵 06/19 23:42
114F:推 brazil : 這新聞出來是叫大家買台積電吧 06/19 23:43
115F:推 johnwu : 要噴啦 06/19 23:44
116F:推 ejru65m4 : 美國本土需求吧 06/19 23:44
117F:推 tsainalunba4: 87+87=174 06/19 23:46
118F:推 leo3258 : 真的要賭 買二弟不如買I家 漲幅一定贏二弟啊 06/19 23:47
119F:→ FatFatQQ : 英特爾遲早追上台積電啊 怎麼有人到現在還在懷疑? 06/19 23:49
120F:推 unforeseen : Intel如果高階的行,找聯電幹嘛? 技術世代差那麼多 06/19 23:49
121F:推 jen1121 : 聯電打進先進製程? 06/19 23:49
122F:→ unforeseen : Intel 不就一直炒新聞、炒股價而已 06/19 23:49
123F:推 chuntien : 知道半導體要找台灣人了? 06/19 23:49
124F:推 yeadean : 先來個200 06/19 23:50
125F:噓 km612tw : 笑死 聯電能行 早就被中國買走 06/19 23:51
126F:→ ninggo : 12奈米不是傳產了嗎 06/19 23:51
127F:推 gotwins : 難怪GG3奈米回頭擴產,連最後一口飯都要吃乾淨 06/19 23:52
128F:推 Shepherd1987: GG包圍網 06/19 23:52
129F:→ kusotoripeko: 12奈米是我小時候的事情了 06/19 23:53
130F:噓 fbtm : 看不起傳產? 06/19 23:53
131F:推 johnwu : 管他是不是真的,股價先炒起來,嘻嘻 06/19 23:53
132F:→ haver : 為了紀念品買1張43的 現在漲到有點誇張 06/19 23:54
133F:→ kululualex : UMC、GG兩家公司都待過,老實說不看好。聯電會追不 06/19 23:54
134F:→ kululualex : 上GG不是只有技術落後這麼簡單,整間公司的文化甚至 06/19 23:54
135F:→ kululualex : 說資深工程師的態度都是沒辦法相比的。 06/19 23:54
136F:→ excercang : UMC的ADR最近是漲的有點兇 06/19 23:55
137F:噓 xc2v : 明天一跟 06/19 23:57
138F:推 e510171 : 本來就不求追上GG吧 只要能撿到GG不要的單都算不錯 06/19 23:57
139F:→ e510171 : 阿 06/19 23:57
140F:推 Zaqjim : 三擺 06/20 00:00
141F:→ v58264579 : 聯電如果再套一次不知道要幾年 06/20 00:00
142F:推 bin199308 : 台積電含金量持續上升 06/20 00:01
143F:推 f204137 : 準備幾根 06/20 00:02
144F:推 guanting886 : 故事一直在丟ㄏㄏ 06/20 00:02
145F:推 julian42 : 聯電玩先進製程可以放空了 一定大賠錢 06/20 00:05
146F:推 kimula01 : 聯電現在有7nm以上產能嗎? 難道學三星彎道甩尾 06/20 00:07
147F:推 asko : 這啥鬼啊 06/20 00:09
148F:推 fly0204 : GG is over 06/20 00:09
149F:→ asko : intel獲得聯電技術加持,彎道超車飛出去 06/20 00:09
150F:→ asko : GG死定了,崩到8000 06/20 00:10
151F:→ peterors : 2330果然是不幸的G 06/20 00:10
152F:推 weekend88123: 噴 06/20 00:10
153F:→ asko : 這是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概念 06/20 00:14
154F:推 g27834618 : 原來GG期貨2500是假的 嘻嘻 06/20 00:15
155F:推 ji394vul3nn : 聯電人就是一群廢物 啥都不會 然後還很自以為 06/20 00:15
156F:推 cityport : 客戶下單二哥, 二哥下單牙膏?? 二哥成為牙膏代理商? 06/20 00:15
157F:→ asko : umc+intel +Samsung >>>>>>tsmc 06/20 00:15
158F:→ asko : TSMC : 拜託一起上,我趕時間 06/20 00:16
159F:推 Momsoup5566 : 找一個話題炒作 06/20 00:18
160F:→ cityport : 至少二哥覺悟不再上IBM的當..IBM真的是業界巴拉松 06/20 00:21
161F:推 TokyoHard : IBM不是在毒日本人嗎 06/20 00:21
162F:推 southpeace : 廠房牙膏的,聯電只出人,這樣算是牙膏自證他們的人 06/20 00:23
163F:→ southpeace : 廢到笑? 06/20 00:23
164F:推 unforeseen : 真正未來有機會威脅到GG的 06/20 00:25
165F:→ unforeseen : 只有三星,尤其三星這段時間 06/20 00:25
166F:→ unforeseen : HBM賺超多,有錢可燒,要不是之前 06/20 00:25
167F:→ unforeseen : 良率崩太多次,自已玩到怕,不然GG 06/20 00:25
168F:→ unforeseen : 真的要很小心 06/20 00:25
169F:推 telnet0512 : 台積產能就滿了,聯手不是要打敗台積,是吃多出來的 06/20 00:27
170F:→ telnet0512 : 市場就需求多到可以容納兩隻一起成長啦,這麼難懂? 06/20 00:28
171F:→ Atwo : 你先研發到良率OK 還是台積電廠房先蓋好? 06/20 00:31
172F:推 silentence : 都彎道摔車幾次了 呵呵 06/20 00:33
173F:推 exceedMyself: ??????????????????????????? 06/20 00:34
174F:推 coolrock : 台積電就是珠穆朗瑪峰 06/20 00:34
175F:推 asko : 台積電2nm廠房到2030年預估會有20座在運作,現在就1 06/20 00:35
176F:→ asko : -2座產能而已,後面驚人的產能開出,這些老二老三 06/20 00:35
177F:→ asko : 老四最好還有屑屑可吃 06/20 00:35
178F:推 hillgod : 英有技術沒量產能力,聯電想要技術但廠不允許蓋在台 06/20 00:38
179F:→ hillgod : 灣,不就是循台積模式派人去美國生產,說穿了要的 06/20 00:38
180F:→ hillgod : 還是台灣的肝 06/20 00:38
181F:推 dogayo : 雖然很唬爛 但股價一定先漲再說 06/20 00:40
182F:推 rainin : 彎道?車 06/20 00:42
183F:推 HiuAnOP : 沒大量生產過的就是沒能力 晶圓製造不是靠RD 06/20 00:43
184F:→ dakkon : 記者大概也不懂,這文寫的像兩個loser合作 06/20 00:43
185F:→ HiuAnOP : 是靠大量數據/經驗累積 06/20 00:43
186F:→ HiuAnOP : 沒做過就只是看著AV尻尻的處男啦 06/20 00:44
187F:推 lepidoptera : 新聞出來就是要倒貨給你啦 06/20 00:44
188F:推 cvnn : 12奈米投片 就喊3奈米?這幅度… 06/20 00:46
189F:→ Feting : 聯電自己也不會做,最後還是intel自己在調教參數 06/20 00:47
190F:推 letyouselfgo: GG拉回就是買點 06/20 00:49
191F:推 asko : 聯電現在都在做28nm以上的成熟製程,連12nm技術都 06/20 00:50
192F:→ asko : 有問題了,突然要彎道超車3nm@@ 06/20 00:50
193F:推 gunng : 聯電當年就是信了英特爾才落後的 要確定耶 06/20 00:50
194F:推 giantwinter : 老二 平方變老 06/20 00:51
195F:推 jagger : 好了啦 晶圓代工業,沒有GGDNA的公司=樂色 06/20 00:51
196F:推 asko : 上一季Samsung 與intel一直放話多少客戶棄h投I,投s, 06/20 00:52
197F:→ asko : 結果Q1 tsmc市佔率繼續攀升至73% 06/20 00:52
198F:推 zzzz0516 : 有龍頭gg不買,去買萬年老二做啥? 06/20 00:53
199F:推 ImCPM : 3nm真的想太多惹… 06/20 00:53
200F:→ jagger : 二哥唯一價值就是拿來給大家炒股票 06/20 00:53
201F:推 ImCPM : 聯電現在能量產最先進的是22nm,12nm應該也快了還 06/20 00:54
202F:→ ImCPM : 在那邊有問題 06/20 00:54
203F:推 eknbz : 世代差這麼多 技轉的起來我也佩服 整套打掉重練 06/20 00:55
204F:→ noomlluf72 : 這算利多嗎 06/20 00:55
205F:推 sm3bp078 : 結論就是 2330繼續無腦買 06/20 00:56
206F:→ Feting : 之前好像就有新聞了,一整個唬,但反正上車的都賺爛 06/20 00:59
207F:推 Ashand : 二哥算是背骨仔嗎?大哥表示:2D你… 06/20 01:00
208F:→ tttxxx : 如果是巨大和美利達那種老大老二關系 還可以買 06/20 01:01
209F:→ tttxxx : 問題就不是嘛 06/20 01:01
210F:→ Ashand : Intel + Tesla + UMC = ? 06/20 01:01
211F:推 rickcoo : 12奈米吹成這樣 06/20 01:02
212F:→ Denny224 : 身為二哥前員工 不太看好 之前的14都做的... 06/20 01:02
213F:→ knifeking : 二弟要飛天了 06/20 01:03
214F:推 paul5566 : 發哥要5000惹嗎 06/20 01:03
215F:推 eknbz : 的確股價有漲就好 故事能吸引人就成功了 06/20 01:03
216F:推 Smallpiggy : 禮拜一感覺就噴一波 06/20 01:05
217F:推 HAHAHUNG : 關羽轉投曹操啦 叛徒 06/20 01:09
218F:推 leiouter : 可以開始空了 06/20 01:10
219F:推 yabaidesu : 聯電如果要投入三奈米的話 員工大概會跑光光 公司 06/20 01:11
220F:→ yabaidesu : 沒那個本錢燒 06/20 01:11
221F:推 s555666 : 發哥5000應該沒什麼問題,但2D想靠這新聞炒股就難了 06/20 01:11
222F:→ s555666 : 目前連三星都搞不定3奈米,還在燒錢 06/20 01:12
223F:推 aaa80563 : 有新聞我就可以放心追了 想說在漲什麼呢 06/20 01:14
224F:推 htc10 : 不幸的G 06/20 01:16
225F:→ livestock : 就是有人先知道,他媽的 06/20 01:24
226F:推 atsea : 聯電?沒有技術沒有設備沒有經驗,怎麼做先進製程 06/20 01:26
227F:推 paulgao : 強/強聯手?誰強了( 06/20 01:27
228F:推 bring777 : 現在戰線換英特爾的合作夥伴??? 06/20 01:28
229F:→ JH10 : 難怪ADR昨天漲了10趴,年底要破百了吧? 06/20 01:28
230F:推 e04x8 : 跟鄉民反著做,應該會贏吧? 06/20 01:29
231F:→ KGSox : 出貨文? 06/20 01:29
232F:→ aloness : 這也太鬧了吧,聯電有做過中間的5&7奈米嗎 06/20 01:31
233F:推 gofee : 台奸 06/20 01:31
234F:→ atari77 : 炒新聞 兩家都還沒正式合作在那吹的跟什麼 06/20 01:31
235F:→ aloness : 說謊真的不打草稿…沒差,股票有人砸錢拉漲就行 06/20 01:31
236F:→ UC93 : 即將彎道超車 06/20 01:35
237F:→ yunf : 看這就知道慘了 06/20 01:38
238F:→ luke0407123 : 超好笑 三星+英特爾都不一定打得贏 跟我說聯電ㄏㄏ 06/20 01:40
239F:→ luke0407123 : 會信的應該去做一下智力測驗 06/20 01:41
240F:→ luke0407123 : https://i.mopix.cc/iGU359.jpg 神經 06/20 01:41
241F:→ suughine : 買老二不如買老大= = 06/20 01:44
242F:→ liangnet : 老大漲多要休息了,老二還有很多上漲空間。 06/20 01:45
243F:推 TKW5566 : gg gg 06/20 01:53
244F:→ c24253994 : 丸子 06/20 01:53
245F:→ deathy : 盼藉一家成熟製程的經驗去叩關先進製程!?? 06/20 01:54
246F:推 cloudpart2 : 12奈米.. 06/20 01:54
247F:推 nfsong : Intel 以為代工有技術 結果是肝出來的 06/20 01:57
248F:→ nfsong : 請鬼抓藥單 06/20 01:57
249F:→ nfsong : 直接找老墨 來肝比較快 06/20 01:58
250F:→ nfsong : 在工廠旁邊 造鎮 24hr 墨西哥人鍊成陣 06/20 01:59
251F:→ htc10 : 不良G完了 06/20 02:01
252F:推 shlee : 12可以 3至少幾年內都只能做夢吧 06/20 02:03
253F:推 nfsong : 就看 聯電有多少 工程師 可以整批拉去美國肝 06/20 02:16
254F:推 L1ON : 陰特爾等川普金主團出完就會跌個狗吃屎...買的保重 06/20 02:24
255F:推 kevin05233 : 「借重聯電的客戶關係」..怎麼聽起來像是要聯電當 06/20 02:26
256F:→ kevin05233 : 臥底出賣客戶? 06/20 02:26
257F:推 leon1757tw : Intel不乾脆學美光 買下二哥嗎? 06/20 02:26
258F:→ ykarl : IBM 合作完了也不太行? intel 根本沒產能,股票炒 06/20 02:32
259F:→ ykarl : 作題材 06/20 02:32
260F:推 bigDDDDDDDD : 外資狂買,底部上來買了一百多萬張 06/20 02:43
261F:→ bigDDDDDDDD : 這報告出來ADR還有期貨都噴 06/20 02:43
262F:→ bigDDDDDDDD : 技術是不懂,但是外資買那麼多是真錢 06/20 02:43
263F:推 PTTMAXQQ : 老二呸 肯定贏A一張 06/20 02:47
264F:→ PTTMAXQQ : 只能說00919在幹嘛… 06/20 02:48
265F:→ PTTMAXQQ : 聯電禮拜一也有可能複製聯發科一字鎖這種離譜的行 06/20 02:49
266F:→ PTTMAXQQ : 情了嗎 06/20 02:49
267F:推 homerunball : 彎道翻車 06/20 02:51
268F:推 hifroge : 12 是高機率成功,3 就去做夢吧,沒有相對應的資本 06/20 02:58
269F:→ hifroge : 支出買設備就是在唬爛 06/20 02:58
270F:推 aegis43210 : i皇那有沒產能,DUV多的是 06/20 03:05
271F:→ aegis43210 : 股板真的一堆人小看i皇,PG這個前CEO可是買了一堆設 06/20 03:06
272F:→ aegis43210 : 備 06/20 03:06
273F:推 TameFoxx : 完全不意外,I皇虧錢虧怕了,不如技轉二哥 06/20 03:14
274F:推 vampirelin : 負負不會得正..... 06/20 03:18
275F:推 lwei781 : Intel 3 還是 Finfet 啊 雖然要 EUV 06/20 03:19
276F:推 Joeyangyu : 聯電喔 還是不看好xd 06/20 03:33
277F:→ luche : 直接找聯電開分店?厲害了 就像我說的如果三星2012 06/20 03:33
278F:→ luche : 年前可以來台灣持續建廠 至少搶走3成台積電的新兵 06/20 03:33
279F:→ luche : 苗子 06/20 03:33
280F:→ fUXKEGG : 明年才準備12奈米,3奈米是要等到民國滅亡嗎 06/20 03:34
281F:→ luche : 聯電幫忙弄 只要良率搞定 待遇規格完全比照殖民地 06/20 03:34
282F:→ luche : 還不用像美光這麼麻煩 06/20 03:34
283F:→ luche : 可能會授權直接跳級 06/20 03:35
284F:推 budaixi : == 炒起來 06/20 03:40
285F:推 BaGaJohn5566: 老二聯手老二 06/20 03:42
286F:推 lgates : 樓上484要鬥劍 06/20 03:59
287F:推 xxgogg : 怎麼villa0.0 06/20 04:51
288F:推 mntonmylife : 外資還在想壓GG股價嗎?是的話,台股極可能續漲 06/20 04:56
289F:推 asahi98 : 台GG不秒了嗎? 06/20 05:07
290F:→ pride014 : 外資買那麼多果然有貓膩 06/20 05:12
291F:推 jvor0719 : https://i.mopix.cc/pHjdbF.jpg 06/20 05:13
292F:推 cleanx : 聯電,敗! 06/20 05:27
293F:→ tinybunny : 成熟製程突然要做3nm?舊新聞炒3年史前巨獸 06/20 05:31
294F:推 pvp910119 : 只做期貨,個股給予祝褔 06/20 05:32
295F:推 j32072 : 大英帝國崛起 06/20 05:32
296F:推 baolidab : 弱弱聯手,猛烈進攻,行雲流水般,打出一波0比0的 06/20 05:34
297F:→ baolidab : 小高潮 06/20 05:34
298F:推 cowaksor : 這股價跟量產了一樣 06/20 05:50
299F:推 ymlin0331 : 反台積電聯盟來了? 06/20 05:51
300F:噓 JohnLackey : 不幸的G 06/20 05:53
301F:推 nightwing : 輪班星人的功用 美國人學不來的 06/20 05:54
302F:→ nightwing : 印特爾知道印度人不行 改找台灣人了 06/20 05:56
303F:推 ohlong : 大哥是不對的 06/20 06:25
304F:推 elmo0155 : 三星都沒辦法 聯電會可以笑死 06/20 06:29
305F:→ eemail : 英代爾出賣技術給聯電,要叫聯代爾還是台代爾? 06/20 06:30
306F:推 lantc : 出貨文吧 06/20 06:30
307F:推 chasd78 : 老二篡位當大哥 06/20 06:39
308F:→ ddity : 出貨文?? 06/20 06:47
309F:推 Momsoup5566 : 真的做得到時,股價也飛天了 06/20 06:48
310F:推 n555123 : 我2D天下無敵 06/20 06:57
311F:推 liu1981sssss: 聯電幹掉三星當出貨真老二 06/20 07:02
312F:→ liu1981sssss: 台積還是大哥 06/20 07:03
313F:推 hectorbibby : 200好不好? 60樓等抬轎 06/20 07:13
314F:→ pippen456 : 入局等於成功量產XD 06/20 07:14
315F:→ fjtc12 : 聯電有3奈米技術? 真是驚呆了 06/20 07:16
316F:推 ztan6661 : 棒棒噠!失敗者聯盟 06/20 07:20
317F:推 qaz940239 : 幹嘛二分法比較台積電聯電誰好 一起強不好嗎 06/20 07:34
318F:→ qaz940239 : 都是台灣的公司 06/20 07:34
319F:推 dogdudu : GG表示:喔! 06/20 07:43
320F:推 nightwing : 最危險的是三星 搶老四位置 聯電變三哥 06/20 07:51
321F:→ fywei : 一篇買10張台積壓壓驚 06/20 07:53
322F:噓 Dean997 : 哼,果然有人早知道 06/20 08:07
323F:推 achiyeng : 免錢的最貴 06/20 08:13
324F:推 ponpondoggy : 有屁用啊? 06/20 08:19
325F:噓 yyc2008 : 小心別被利用完了就被Intel甩掉 06/20 08:20
326F:→ mdkn35 : 彎道翻車 06/20 08:22
327F:噓 abcqq2323 : 背骨仔 06/20 08:22
328F:推 cheng95314 : 噴噴噴噴 06/20 08:24
329F:推 dosiris : 喔喔喔 我好興奮啊 06/20 08:27
330F:推 zakijudelo : GG完蛋 06/20 08:28
331F:推 pc0501 : 我握你的老二,你握我的老二,互相扶老二 06/20 08:31
332F:→ toto123 : 188過歷史高 06/20 08:35
333F:推 herculus6502: 二哥是對的 06/20 08:36
334F:推 Car1osCorrea: 這組合之前不就吃屎一次,吃不夠再吃一次? 06/20 08:37
335F:推 yan1979 : 夢裏什麼都有 06/20 08:39
336F:噓 bonfferoni : 每次都有人先知道 06/20 08:40
337F:→ yashiro : 聯電果然狗改不了吃... 06/20 08:43
338F:推 aa00788 : 空單成本拉開了 06/20 08:51
339F:推 KlayT11 : 這種新聞就是利多出盡了 06/20 08:53
340F:→ lc85301 : GG包圍網 06/20 08:57
341F:推 BaekJiHeon : 知道啦 加碼TSMC 06/20 08:58
342F:推 wolf215 : 老二哲學 小gg團結 06/20 08:59
343F:推 YIC0502 : 崩崩 06/20 09:00
344F:→ dosiris : 2303 = 小INTC 06/20 09:08
345F:推 popo123456 : 10奈米都沒有,有3奈米技術? 06/20 09:09
346F:推 KnightLee : 傳 06/20 09:11
347F:→ yenchem : 這麼優秀,乾脆直跳1.4奈米吧 06/20 09:13
348F:推 KSUGOD : 群創也不錯 06/20 09:19
349F:推 mikkle : 聯電是因為最近ETF換股,投信籌碼倒給外資接,所以 06/20 09:21
350F:→ mikkle : 外資持股才上升吧,CCWei: GG從不缺對手 06/20 09:23
351F:推 kalapon : 到底合縱能不能打倒帝國呢 06/20 09:26
352F:噓 ttsieg : 只找到國外舊新聞 06/20 09:28
353F:推 icome : 弱弱聯手? 06/20 09:36
354F:推 LuckSK : 8姐是不是把聯電賣了 怎麼還有這種好事 06/20 09:41
355F:推 hhppp : 笑死..半死不活了.還吸喪屍煙蛋開車 06/20 09:44
356F:推 GinginDenSha: 幹他媽背骨仔 06/20 09:46
357F:→ humour : 聯電?噗 06/20 09:51
358F:推 TaipeiHuang : Garbage in garbage out 06/20 10:09
359F:推 soon55555 : 好我買臺積電 06/20 10:09
360F:→ alan0260 : 炒股而已~準備套在山頂 06/20 10:38
361F:推 lulalachan : 推133樓!台積電和聯電的股東會我都參加過,兩家董 06/20 10:45
362F:→ lulalachan : 事長回答股東的誠意度,比較沒傷害。還有,造山者 06/20 10:45
363F:→ lulalachan : 記錄片裡,不是就提到了intel之前去找過台積電和聯 06/20 10:45
364F:→ lulalachan : 電談合作,前提是停掉研發,台積電拒絕了;而聯電 06/20 10:45
365F:→ lulalachan : 參加,的那段歷史了嗎? 06/20 10:45
366F:推 NetsFan : 三星二奈米都接近台積三奈米了,intel是做3nm又不 06/20 10:49
367F:→ NetsFan : 是去追2nm 16A 06/20 10:49
368F:推 lulalachan : 說錯,是IBM。(還好台積電沒參加。) 06/20 10:51
369F:→ NetsFan : 不是不買龍頭 今年聯電比台積電飆啊 重點台積我也 06/20 10:51
370F:→ NetsFan : 有持有 來股票市場是比漲幅又不是比哪家公司比較強 06/20 10:51
371F:推 stosto : 3nm沒這麼好做,聯電把rd都砍光了是要怎麼合作,薪 06/20 10:54
372F:→ stosto : 水沒上去工廠製程都在養老 06/20 10:54
373F:→ stosto : 更何況二弟的蝕刻問題卡在14都沒解,怎麼解12? 06/20 10:55
374F:推 bunjie : 原來是大老二 06/20 10:56
375F:→ bunjie : 老二聯手 06/20 10:56
376F:推 ssaamm810130: 新故事來囉 06/20 10:57
377F:推 dosiris : 小INTC 06/20 11:05
378F:推 a2080259 : 這麼好搞成的話,台積電早就垮了 06/20 11:09
379F:→ a2080259 : 聯電的技術位階,不予置評 06/20 11:10
380F:→ a2080259 : 這麽容易搞的話,大家應該是要把手上的台積電和大盤 06/20 11:11
381F:→ a2080259 : 型ETF都砍一砍了 06/20 11:11
382F:推 goodman5566 : 股票噴就是好公司 買買買 ^O^ 06/20 11:11
383F:推 NetsFan : 聯電是出代工業務 不是出技術 出技術是intel 06/20 11:16
384F:噓 Looming : 12 pdk都在delay了 還在那邊狗吹 吹你媽 06/20 11:20
385F:→ luche : 至少在彎彎這管理黃種人真的比較像當皇帝一樣 你去 06/20 11:23
386F:→ luche : 管黑人 白人 印度人 美國那邊搞不好還有工會 06/20 11:23
387F:→ luche : 只是z5這樣搞 他可能很懂川普 大家都演了一齣戲 06/20 11:24
388F:推 johnwu : 有題材還不買爆 06/20 11:33
389F:推 billionaire : https://i.verb.tw/VhRGqOV2.gif 06/20 11:40
390F:推 CCH2022 : 看懂了,一樣是同集團子公司 06/20 11:53
391F:→ CCH2022 : 原相就是未來的創意,懂的就懂 06/20 11:53
392F:→ totoro7923 : 一個裏拜發新聞說沒這事 不就?. 06/20 11:59
393F:推 h311013 : 發現印度人只會吹,換輪班星人了嗎? 06/20 12:02
394F:推 Seikan : 哇噻 二哥3奈米 要上看2000了!? 06/20 12:08
395F:推 chanollili : 15塊聯電的來報到 06/20 12:09
396F:推 lovew811159 : 沒夢想 難怪賺不到 06/20 12:19
397F:推 sumiray : 嘲諷變助攻 難怪GG上看3500 06/20 12:41
398F:→ h1y2c3y2h1 : 戒慎恐懼 06/20 13:13
399F:推 Noberman : 2d天下無敵 06/20 13:33
400F:推 davidrick : 跟Intel合作要小心它中離… 06/20 13:58
401F:→ s56565566123: 洗盤早就結束了 06/20 14:00
402F:→ GG94783 : 尬電 06/20 14:11
403F:推 mainsa : 我2D天下無敵 06/20 14:15
404F:推 windblood : 會漲就好 06/20 15:31
405F:→ karlyt : 川:台灣又偷走了美國的晶片製造生意 06/20 15:39
406F:推 doranako : 3奈米最好笑 06/20 15:42
407F:推 eknbz : 推 davidrick: 跟Intel合作要小心它中離… XD 06/20 16:13
408F:推 jasonbay22 : 會被套喔 06/20 16:14
409F:推 goodideals : intel把聯電教會3nm 他就準備倒了 高級打不贏 連利 06/20 16:30
410F:→ goodideals : 潤最高的3nm還被分食 聯電工程師可以跟你捲 intel 06/20 16:30
411F:→ goodideals : 可以? 06/20 16:30
412F:推 fastsheep : 老二聯盟 要逆襲了嗎 06/20 17:05
413F:推 ikachann : 老川想把產業移回去 但沒算到美國人的懶惰跟貪婪吧 06/20 17:32
414F:→ ikachann : 你要他們24 on call 他們會跟你拼命 06/20 17:32
415F:→ DORAQMON : 強強聯手,可以放空台積電了 06/20 17:46
416F:推 vSphere : 復仇者聯盟再多找幾隻 06/20 17:53
417F:→ waveshape : 我有幾張二哥在帳戶裡但這類新聞還是要自行判斷 06/20 18:01
418F:→ toto123 : 歷史高188 會過吧 06/20 18:13
419F:→ angratime : @@ 06/20 19:25
420F:→ SShirakawa : 鴿子新聞,濃濃的出貨味 06/20 19:36
421F:推 wreck : 業界傳?? 06/20 20:54
422F:推 super1937 : 噴到200 06/20 21:38
423F:推 cowaksor : 2哥3奈米 快的話再6年吧 06/20 21:39
424F:推 crow0801 : Intel的12nm其實是14nm改良型 當年Intel製程卡關靠1 06/20 22:25
425F:→ crow0801 : 4nm++++硬撐3-4年釀成大禍 從此被台積電超車拉開差 06/20 22:25
426F:→ crow0801 : 距 06/20 22:25
427F:→ lluunnaa : 二哥,I皇,謝謝抬~ 06/20 23:22
428F:推 hzhz5566 : 跳過中間這麼多節點,當GG是白癡嗎 06/20 23:26
429F:推 iamandy630 : 很好啊去跟三星搶單 別讓三星有機會復活 06/20 23:56
430F:推 roseritter : 據說 GF混得很好 06/21 01:21
431F:→ qq260 : intel 3nm,好哦 06/21 08:54
432F:推 jameswang278: 兩個臭皮匠 06/21 09:54
433F:噓 wadeguys : 業內都知道是不可能的事,傳霉就繼續放話繼續炒 06/21 10:41
434F:推 zipupup : 英特爾要看川普下台後還是不是這麼順遂,他目前被 06/21 12:34
435F:→ zipupup : 川普拉上來的吧 06/21 12:34
436F:噓 kerkeruccu : 晶片版的要你命3000?! 06/22 12:24
437F:推 Pluto17 : 射了 要幾根? 06/22 13:40
438F:推 NetsFan : 果然量縮一字鎖 06/22 14:03
439F:噓 dodoro1 : 聯電無須自行興建新廠、也不必獨力負擔晶圓廠龐大 06/26 19:24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iOS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