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 板


LINE

原文标题:联电联手英特尔跳级抢进先进制程! 业界传入局 3 奈米、2027 年 12 奈米投片 原文连结:https://abmedia.io/umc-partners-with-intel-12nm-3nm-chip 发布时间:2026/06/19 11:57 记者署名:链新闻 Crumax 原文内容: 台湾晶圆代工厂联电(2303)今年稍早曝光将携手美国晶片巨头英特尔(Intel)在美国 亚利桑那州研发 12 奈米 FinFET 制程,如今市场更传出双方合作将延伸至 3 奈米,有 望成为联电耕耘成熟制程多年以来,最关键的一次技术跳级。 Table of Contents 1.英特尔助攻:联电免扛上亿资本支出,进入 12 奈米先进节点 2.传闻延伸至 3 奈米:英特尔盼藉联电经验,叩关先进制程代工市场 3.晶圆代工版图出现「资本、技术互补」合作模式 4.联电成长故事添加「制程升级」新题材,周一股价受关注 英特尔助攻:联电免扛上亿资本支出,进入 12 奈米先进节点 AI 投研新创 Funda AI 周四发布的报告指出,联电目前正与英特尔合作,在英特尔位於 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厂房共同开发、生产 12 奈米 FinFET(鳍式场效电晶体架构)制程平 台。这项合作之所以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关键在於其特殊的合作架构: 联电无须自行兴建新厂、也不必独力负担晶圆厂庞大的资本支出,就能将技术能力从原本 擅长的成熟制程,一举延伸至 12 奈米先进节点。 对於长年受限於资金规模、难以独自挑战先进制程的联电而言,这种「借力」模式打开了 一条低成本的升级捷径。新制程将主要瞄准物联网(IoT)、Wi-Fi 连接以及高速介面晶 片等应用领域,这些市场相对成熟制程的竞争格局更为健康,有助於联电逐步摆脱纯成熟 制程长期陷入的价格战泥淖。 目前双方合作进度稳定推进,时程表预计将於 2026 年开始向客户交付 PDK(制程设计套 件)及相关 IP,2027 年正式进入投片(Tape-out)阶段,并於 2027 年底启动商业量产 传闻延伸至 3 奈米:英特尔盼藉联电经验,叩关先进制程代工市场 除了 12 奈米之外,Funda AI 更透露联电与英特尔据传也将在 3 奈米制程上展开技术合 作。若消息属实,这项合作将复制 12 奈米项目的架构模式,为联电省下大规模的资本支 出。据悉这项合作的终极目标,是打造出一个效能有望接近台积电(TSMC)3 奈米水准的 制程节点。 这对英特尔而言意义重大,透过联电多年累积的纯代工服务经验与客户基础,英特尔有望 补强自身在晶圆代工服务(Intel Foundry Services)上长期遭外界质疑的缺口,进而让 英特尔具备条件,向外部客户提供具竞争力的 3 奈米代工服务,正面迎战台积电在先进 制程市场的领先地位。 晶圆代工版图出现「资本、技术互补」合作模式 这场合作背後反映的,不只是两家公司各自的算盘,更象徵全球晶圆代工产业竞争模式的 转变。过去市场习惯以「台积电、三星、英特尔」三强鼎立的视角看待先进制程竞赛,但 联电与英特尔的结盟,展示出一种新的可能性: 由一方提供既有产能与资本(英特尔的亚利桑那厂房),另一方挹注代工服务经验与客户 关系(联电),双方分散风险并各取所需。 另一方面,笔者猜测,若 3 奈米合作消息最终属实,也可能反映出英特尔原生先进制程 (包括目前旗舰级的 18A-P)对外部客户的吸引力,可能仍不如预期,因此需要借助联电 的力量打造解决方案,藉此分食原本可能流向台积电的订单。 联电成长故事添加「制程升级」新题材,周一股价受关注 对市场与投资人而言,这则消息为联电的投资脉络增添了新的层次。过去外界看待联电, 多聚焦於成熟制程稼动率与报价的循环性波动;而随着 12 奈米、甚至潜在的 3 奈米合 作案逐步落地,联电有机会跳脱传统成熟制程代工厂的角色定位,晋级到先进制程及高速 运算、矽光子等新兴应用领域带来的成长动能。 短期景气回温叠加长期技术升级的双重叙事,正让市场重新评估联电在全球晶圆代工版图 中的定位与潜力。 同场加映 2026/06/12 天下杂志专访联电 https://youtu.be/oytWom3SCsU?si=VpOtPdWvGqtL--j8
心得/评论: 这消息终於印证了 为何外资拼命加码联电 原本最低持股 20% 不断提升至目前 40% 最初还以为 只是成熟制程外溢订单 导致产能利用率提升的 涨价循环股 没想到公司的策略更高明 强强联手 直接要来跨足 先进制程的外溢订单 这样毛利率跟股价本益比 都会更高 市场传闻 今年六快 明年十快 先看两摆 再看三摆 梦想成真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82.233.100.68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1880240.A.CEC.html
1F:推 Alfie24 : 提升至40%是因为要把多的20%卖给你XD 06/19 22:45
2F:→ AN94 : 这是什麽组合? 06/19 22:45
3F:推 s155260 : 一堆老二合作 06/19 22:46
4F:→ brain9453 : 传 恐 疑 狗套三件组? 06/19 22:46
5F:推 d0089145 : 消息出来了 准备倒给看报纸买股票的大妈 ? 06/19 22:46
6F:→ onekoni : https://i.mopix.cc/CVuGdW.jpg 06/19 22:47
7F:→ icedog122 : GG不妙 06/19 22:47
8F:→ Brown1010 : 没用,蛋雕 06/19 22:47
9F:推 s555666 : 12奈米? 06/19 22:47
10F:推 Sonas : 我2D天下无敌 06/19 22:48
11F:→ b9513227 : 弯道超车 GG危 06/19 22:48
12F:推 coin3 : 看到这个我就不担心GG了 06/19 22:49
13F:推 vanii40 : 完了 06/19 22:49
14F:推 onekoni : 结果变成大哥二弟吃光订单? 06/19 22:49
15F:推 white1861 : 朝1000迈进 06/19 22:50
16F:推 prix951 : 老二+老二=大老二 06/19 22:50
17F:→ brain9453 : 老二+老二=甲新闻 06/19 22:51
18F:→ almanch : 牙膏和2哥 一个出技术 一个出肝? 06/19 22:52
19F:推 karta018 : 听起来太唬烂了 06/19 22:53
20F:→ tttxxx : 以前SEGA和微软合作结果SEGA被踢掉 微软做游戏机 06/19 22:53
21F:推 Destery : 联电再炒一波就让散户全部套在高档 06/19 22:53
22F:推 onekoni : GG 3000 发哥5000 二弟300 好不好! 06/19 22:53
23F:推 eknbz : 还能这样玩喔 炒起来炒起来 06/19 22:54
24F:推 HardyJJ : 难怪联电一直涨… 06/19 22:55
25F:嘘 wwzziipp : 嘿对 传 继续传 06/19 22:55
26F:推 mahament : 笑死 唬烂都不用打草稿 06/19 22:55
27F:推 pc0501 : 联电要喷到300啦,00919刚把二哥全丢掉而已... 06/19 22:55
28F:推 HiuAnOP : 说个笑话 Intel 3奈米 06/19 22:55
29F:→ fallinlove15: 炒股而已吧 06/19 22:56
30F:推 roseritter : 12我信啦 3nm就 哈哈哈哈 06/19 22:56
31F:→ HiuAnOP : 真的有技术授权二哥爽翻天 是可以赌一下啦 06/19 22:56
32F:→ fallinlove15: 别人折旧都折完了 你哪来的竞争力 06/19 22:56
33F:推 hate56 : 这什麽神经病新闻 06/19 22:56
34F:推 Sweet83921 : 挖耖 我二弟天下无敌 06/19 22:57
35F:→ ggbi4zzz : 大妈看到了 06/19 22:57
36F:→ roseritter : 12不玩授权 玩租借+佣兵 就让人看不懂惹 06/19 22:57
37F:推 grayeric : 我要变成超级二哥了 啊~~~~~~~~~~~~啊~~~~~~~~ 06/19 22:57
38F:→ fallinlove15: 而且 这篇是不是再说牙膏超废? 06/19 22:57
39F:→ payneblue : 英特尔帮联电拿订单? 有这种好事? 06/19 22:58
40F:→ s555666 : 三星3奈米目前的良率不到50%,2D确定要挑战3奈米? 06/19 22:58
41F:推 dirk007 : 英特尔加油啊 06/19 22:58
42F:推 fhjqwefs : 推文一堆井底之蛙 笑死 06/19 22:59
43F:推 jason168 : GG包围网+1 06/19 22:59
44F:推 a11011788 : 喷 06/19 23:00
45F:→ fallinlove15: 这其实也说明成熟制程压力很大吧 06/19 23:00
46F:推 Tohkachan : intel都玩不明白 加二哥有啥用 06/19 23:00
47F:→ payneblue : 不得不说陈立武真的蛮会炒股的 06/19 23:00
48F:推 faelone : 说个笑话联电合作三奈米 06/19 23:00
49F:→ Atwo : 联电又想作先进制程了? 当初不做现在又要做了 06/19 23:01
50F:→ fallinlove15: 卖卖垃圾技术给垂死挣扎的朋友 也能写得像利多 06/19 23:01
51F:→ s555666 : 台GG最大的问题就是不会炒股吧,股价真得太委屈了 06/19 23:02
52F:→ fallinlove15: 老二三星都玩不明白了 两个更弱的哪来的自信 06/19 23:02
53F:推 ivan761016 : 印特尔+联电=电梯向下 06/19 23:04
54F:→ zzzzzlss : 弱弱联手 06/19 23:04
55F:推 pns215 : 难怪联电在100以上也敢实施库藏股,太便宜 06/19 23:05
56F:推 tmdl : 要喷烂了 06/19 23:05
57F:推 lunatich : 联电,Intel: 原来你懂3奈米?(异口同声 06/19 23:05
58F:推 lusifa2007 : 那没救了 弱弱联手只会更弱 06/19 23:06
59F:推 amig0123 : 联家军要起飞了 06/19 23:07
60F:推 tomy886 : 台积电蛋雕 06/19 23:07
61F:推 rrroooqqq : 就看看资深副总有没有真的带机密投靠英格尔了 06/19 23:07
62F:→ tomy886 : 现在聪明人早就把台积电平仓 转联电了 06/19 23:07
63F:→ Atwo : 当初要比先进制程的时候嫌研发成本太高自己放弃 06/19 23:07
64F:推 bbeck : 帮Z5扛风险(X)分散风险(O)??? @@ 06/19 23:08
65F:→ Atwo : 现在看大哥赚的流油又不甘心了 06/19 23:08
66F:推 apolloapollo: 落落联手 06/19 23:08
67F:推 pttbeigowow : 出货文 嘻嘻 06/19 23:08
68F:推 kmtkmtkmt : 50元买10张 现在才买的太贵了 当初应该买100张的 06/19 23:08
69F:→ kmtkmtkmt : QQ 06/19 23:09
70F:推 inurry : 2个臭皮匠 06/19 23:09
71F:→ kmtkmtkmt : 再麻烦大家抬轿一下 06/19 23:09
72F:推 LWK : 3奈米是「传闻」,新闻记者还真敢写...... 06/19 23:10
73F:→ tatgg2007 : 「传」就能炒股了 两个老二 06/19 23:10
74F:推 premh104 : 良率呢? 06/19 23:11
75F:推 alan00 : 都要上200了 06/19 23:13
76F:→ qweertyui891: 这故事不错 下次还可以用 06/19 23:13
77F:推 a210510 : 美国大哥配上台湾二弟 06/19 23:15
78F:→ sam21sam21 : 2+2=4,完了 06/19 23:16
79F:推 Gipmydanger : 两个臭皮匠 06/19 23:17
80F:推 s881720 : 能跟上台积电良率再说啦 06/19 23:19
81F:推 Taiwannapa1 : 蒸丸 06/19 23:20
82F:推 bla : 12nm是要瞄准台积7跟16中间的市场吗? 印象中台积 06/19 23:20
83F:→ bla : 10nm很废… 06/19 23:20
84F:推 s114752 : 喷爆!!! 06/19 23:21
85F:推 tom77588 : 联电市值有机会超越台积电 06/19 23:22
86F:推 jhihheng : 星期一涨停 来当冲个机票钱 超级送分题 06/19 23:23
87F:→ Cage1027 : 直上200 06/19 23:23
88F:推 onekoni : 12奈米加起来 1+2=3 懂了 06/19 23:24
89F:推 Sinchiest : GG….. 06/19 23:24
90F:→ CCjoe : 这是真的 06/19 23:25
91F:推 skcu : 看推文就知道为何股市是82法则 06/19 23:25
92F:推 lancechance : 居居is over 06/19 23:26
93F:推 htc10 : 下周跌5块 06/19 23:27
94F:推 yangweiisi : G掰罗~ 06/19 23:27
95F:→ RaiGend0519 : 某个才把联电踢掉的高股息ETF表示: 06/19 23:29
96F:推 homerunball : 印特儿客户收不到直接收小弟比较快? 06/19 23:31
97F:推 fay001 : 以为是算乘法吗,弱弱联手,负负得正 06/19 23:31
98F:推 roder : 又一个想弯道填海的??? 06/19 23:31
99F:→ homerunball : 开店没客人乾脆开堂口? 06/19 23:31
100F:→ gprs910 : ?? 06/19 23:33
101F:推 iso903306 : Intel 7奈米以下不都是悲剧吗? 06/19 23:34
102F:推 a77942002 : 真假混搭 12是真的混一个3让人冲 就这样~ 06/19 23:35
103F:推 Momsoup5566 : 礼拜五难怪有人在偷买 06/19 23:35
104F:→ uxy82 : 我还比较相信三星跟印特尔联手对GG产生威胁 06/19 23:37
105F:→ JoeyChen : intel生产力不够所以技转给联电吗? 06/19 23:37
106F:嘘 oneeyewolf : 感谢大家帮忙抬轿 联电上看500 感恩 06/19 23:37
107F:推 r7919 : 不看好,三年後的看有没有机会 06/19 23:37
108F:嘘 guowei616 : 12可以直接跳3?平常只跑5K 可以直接挑战全马完赛? 06/19 23:38
109F:→ guowei616 : 骗肖耶 06/19 23:38
110F:推 hakuoro : 联电以前联手IBM结果被台积海放 还没学乖吗? 06/19 23:39
111F:推 Usmall857 : 联电以後不做成熟制程了吗? 06/19 23:39
112F:推 esuang : 先上200再说 06/19 23:40
113F:推 takuya1 : 今年一月就查到的资料,呵呵 06/19 23:42
114F:推 brazil : 这新闻出来是叫大家买台积电吧 06/19 23:43
115F:推 johnwu : 要喷啦 06/19 23:44
116F:推 ejru65m4 : 美国本土需求吧 06/19 23:44
117F:推 tsainalunba4: 87+87=174 06/19 23:46
118F:推 leo3258 : 真的要赌 买二弟不如买I家 涨幅一定赢二弟啊 06/19 23:47
119F:→ FatFatQQ : 英特尔迟早追上台积电啊 怎麽有人到现在还在怀疑? 06/19 23:49
120F:推 unforeseen : Intel如果高阶的行,找联电干嘛? 技术世代差那麽多 06/19 23:49
121F:推 jen1121 : 联电打进先进制程? 06/19 23:49
122F:→ unforeseen : Intel 不就一直炒新闻、炒股价而已 06/19 23:49
123F:推 chuntien : 知道半导体要找台湾人了? 06/19 23:49
124F:推 yeadean : 先来个200 06/19 23:50
125F:嘘 km612tw : 笑死 联电能行 早就被中国买走 06/19 23:51
126F:→ ninggo : 12奈米不是传产了吗 06/19 23:51
127F:推 gotwins : 难怪GG3奈米回头扩产,连最後一口饭都要吃乾净 06/19 23:52
128F:推 Shepherd1987: GG包围网 06/19 23:52
129F:→ kusotoripeko: 12奈米是我小时候的事情了 06/19 23:53
130F:嘘 fbtm : 看不起传产? 06/19 23:53
131F:推 johnwu : 管他是不是真的,股价先炒起来,嘻嘻 06/19 23:53
132F:→ haver : 为了纪念品买1张43的 现在涨到有点夸张 06/19 23:54
133F:→ kululualex : UMC、GG两家公司都待过,老实说不看好。联电会追不 06/19 23:54
134F:→ kululualex : 上GG不是只有技术落後这麽简单,整间公司的文化甚至 06/19 23:54
135F:→ kululualex : 说资深工程师的态度都是没办法相比的。 06/19 23:54
136F:→ excercang : UMC的ADR最近是涨的有点凶 06/19 23:55
137F:嘘 xc2v : 明天一跟 06/19 23:57
138F:推 e510171 : 本来就不求追上GG吧 只要能捡到GG不要的单都算不错 06/19 23:57
139F:→ e510171 : 阿 06/19 23:57
140F:推 Zaqjim : 三摆 06/20 00:00
141F:→ v58264579 : 联电如果再套一次不知道要几年 06/20 00:00
142F:推 bin199308 : 台积电含金量持续上升 06/20 00:01
143F:推 f204137 : 准备几根 06/20 00:02
144F:推 guanting886 : 故事一直在丢ㄏㄏ 06/20 00:02
145F:推 julian42 : 联电玩先进制程可以放空了 一定大赔钱 06/20 00:05
146F:推 kimula01 : 联电现在有7nm以上产能吗? 难道学三星弯道甩尾 06/20 00:07
147F:推 asko : 这啥鬼啊 06/20 00:09
148F:推 fly0204 : GG is over 06/20 00:09
149F:→ asko : intel获得联电技术加持,弯道超车飞出去 06/20 00:09
150F:→ asko : GG死定了,崩到8000 06/20 00:10
151F:→ peterors : 2330果然是不幸的G 06/20 00:10
152F:推 weekend88123: 喷 06/20 00:10
153F:→ asko : 这是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的概念 06/20 00:14
154F:推 g27834618 : 原来GG期货2500是假的 嘻嘻 06/20 00:15
155F:推 ji394vul3nn : 联电人就是一群废物 啥都不会 然後还很自以为 06/20 00:15
156F:推 cityport : 客户下单二哥, 二哥下单牙膏?? 二哥成为牙膏代理商? 06/20 00:15
157F:→ asko : umc+intel +Samsung >>>>>>tsmc 06/20 00:15
158F:→ asko : TSMC : 拜托一起上,我赶时间 06/20 00:16
159F:推 Momsoup5566 : 找一个话题炒作 06/20 00:18
160F:→ cityport : 至少二哥觉悟不再上IBM的当..IBM真的是业界巴拉松 06/20 00:21
161F:推 TokyoHard : IBM不是在毒日本人吗 06/20 00:21
162F:推 southpeace : 厂房牙膏的,联电只出人,这样算是牙膏自证他们的人 06/20 00:23
163F:→ southpeace : 废到笑? 06/20 00:23
164F:推 unforeseen : 真正未来有机会威胁到GG的 06/20 00:25
165F:→ unforeseen : 只有三星,尤其三星这段时间 06/20 00:25
166F:→ unforeseen : HBM赚超多,有钱可烧,要不是之前 06/20 00:25
167F:→ unforeseen : 良率崩太多次,自已玩到怕,不然GG 06/20 00:25
168F:→ unforeseen : 真的要很小心 06/20 00:25
169F:推 telnet0512 : 台积产能就满了,联手不是要打败台积,是吃多出来的 06/20 00:27
170F:→ telnet0512 : 市场就需求多到可以容纳两只一起成长啦,这麽难懂? 06/20 00:28
171F:→ Atwo : 你先研发到良率OK 还是台积电厂房先盖好? 06/20 00:31
172F:推 silentence : 都弯道摔车几次了 呵呵 06/20 00:33
173F:推 exceedMyself: ??????????????????????????? 06/20 00:34
174F:推 coolrock : 台积电就是珠穆朗玛峰 06/20 00:34
175F:推 asko : 台积电2nm厂房到2030年预估会有20座在运作,现在就1 06/20 00:35
176F:→ asko : -2座产能而已,後面惊人的产能开出,这些老二老三 06/20 00:35
177F:→ asko : 老四最好还有屑屑可吃 06/20 00:35
178F:推 hillgod : 英有技术没量产能力,联电想要技术但厂不允许盖在台 06/20 00:38
179F:→ hillgod : 湾,不就是循台积模式派人去美国生产,说穿了要的 06/20 00:38
180F:→ hillgod : 还是台湾的肝 06/20 00:38
181F:推 dogayo : 虽然很唬烂 但股价一定先涨再说 06/20 00:40
182F:推 rainin : 弯道?车 06/20 00:42
183F:推 HiuAnOP : 没大量生产过的就是没能力 晶圆制造不是靠RD 06/20 00:43
184F:→ dakkon : 记者大概也不懂,这文写的像两个loser合作 06/20 00:43
185F:→ HiuAnOP : 是靠大量数据/经验累积 06/20 00:43
186F:→ HiuAnOP : 没做过就只是看着AV尻尻的处男啦 06/20 00:44
187F:推 lepidoptera : 新闻出来就是要倒货给你啦 06/20 00:44
188F:推 cvnn : 12奈米投片 就喊3奈米?这幅度… 06/20 00:46
189F:→ Feting : 联电自己也不会做,最後还是intel自己在调教参数 06/20 00:47
190F:推 letyouselfgo: GG拉回就是买点 06/20 00:49
191F:推 asko : 联电现在都在做28nm以上的成熟制程,连12nm技术都 06/20 00:50
192F:→ asko : 有问题了,突然要弯道超车3nm@@ 06/20 00:50
193F:推 gunng : 联电当年就是信了英特尔才落後的 要确定耶 06/20 00:50
194F:推 giantwinter : 老二 平方变老 06/20 00:51
195F:推 jagger : 好了啦 晶圆代工业,没有GGDNA的公司=乐色 06/20 00:51
196F:推 asko : 上一季Samsung 与intel一直放话多少客户弃h投I,投s, 06/20 00:52
197F:→ asko : 结果Q1 tsmc市占率继续攀升至73% 06/20 00:52
198F:推 zzzz0516 : 有龙头gg不买,去买万年老二做啥? 06/20 00:53
199F:推 ImCPM : 3nm真的想太多惹… 06/20 00:53
200F:→ jagger : 二哥唯一价值就是拿来给大家炒股票 06/20 00:53
201F:推 ImCPM : 联电现在能量产最先进的是22nm,12nm应该也快了还 06/20 00:54
202F:→ ImCPM : 在那边有问题 06/20 00:54
203F:推 eknbz : 世代差这麽多 技转的起来我也佩服 整套打掉重练 06/20 00:55
204F:→ noomlluf72 : 这算利多吗 06/20 00:55
205F:推 sm3bp078 : 结论就是 2330继续无脑买 06/20 00:56
206F:→ Feting : 之前好像就有新闻了,一整个唬,但反正上车的都赚烂 06/20 00:59
207F:推 Ashand : 二哥算是背骨仔吗?大哥表示:2D你… 06/20 01:00
208F:→ tttxxx : 如果是巨大和美利达那种老大老二关系 还可以买 06/20 01:01
209F:→ tttxxx : 问题就不是嘛 06/20 01:01
210F:→ Ashand : Intel + Tesla + UMC = ? 06/20 01:01
211F:推 rickcoo : 12奈米吹成这样 06/20 01:02
212F:→ Denny224 : 身为二哥前员工 不太看好 之前的14都做的... 06/20 01:02
213F:→ knifeking : 二弟要飞天了 06/20 01:03
214F:推 paul5566 : 发哥要5000惹吗 06/20 01:03
215F:推 eknbz : 的确股价有涨就好 故事能吸引人就成功了 06/20 01:03
216F:推 Smallpiggy : 礼拜一感觉就喷一波 06/20 01:05
217F:推 HAHAHUNG : 关羽转投曹操啦 叛徒 06/20 01:09
218F:推 leiouter : 可以开始空了 06/20 01:10
219F:推 yabaidesu : 联电如果要投入三奈米的话 员工大概会跑光光 公司 06/20 01:11
220F:→ yabaidesu : 没那个本钱烧 06/20 01:11
221F:推 s555666 : 发哥5000应该没什麽问题,但2D想靠这新闻炒股就难了 06/20 01:11
222F:→ s555666 : 目前连三星都搞不定3奈米,还在烧钱 06/20 01:12
223F:推 aaa80563 : 有新闻我就可以放心追了 想说在涨什麽呢 06/20 01:14
224F:推 htc10 : 不幸的G 06/20 01:16
225F:→ livestock : 就是有人先知道,他妈的 06/20 01:24
226F:推 atsea : 联电?没有技术没有设备没有经验,怎麽做先进制程 06/20 01:26
227F:推 paulgao : 强/强联手?谁强了( 06/20 01:27
228F:推 bring777 : 现在战线换英特尔的合作夥伴??? 06/20 01:28
229F:→ JH10 : 难怪ADR昨天涨了10趴,年底要破百了吧? 06/20 01:28
230F:推 e04x8 : 跟乡民反着做,应该会赢吧? 06/20 01:29
231F:→ KGSox : 出货文? 06/20 01:29
232F:→ aloness : 这也太闹了吧,联电有做过中间的5&7奈米吗 06/20 01:31
233F:推 gofee : 台奸 06/20 01:31
234F:→ atari77 : 炒新闻 两家都还没正式合作在那吹的跟什麽 06/20 01:31
235F:→ aloness : 说谎真的不打草稿…没差,股票有人砸钱拉涨就行 06/20 01:31
236F:→ UC93 : 即将弯道超车 06/20 01:35
237F:→ yunf : 看这就知道惨了 06/20 01:38
238F:→ luke0407123 : 超好笑 三星+英特尔都不一定打得赢 跟我说联电ㄏㄏ 06/20 01:40
239F:→ luke0407123 : 会信的应该去做一下智力测验 06/20 01:41
240F:→ luke0407123 : https://i.mopix.cc/iGU359.jpg 神经 06/20 01:41
241F:→ suughine : 买老二不如买老大= = 06/20 01:44
242F:→ liangnet : 老大涨多要休息了,老二还有很多上涨空间。 06/20 01:45
243F:推 TKW5566 : gg gg 06/20 01:53
244F:→ c24253994 : 丸子 06/20 01:53
245F:→ deathy : 盼藉一家成熟制程的经验去叩关先进制程!?? 06/20 01:54
246F:推 cloudpart2 : 12奈米.. 06/20 01:54
247F:推 nfsong : Intel 以为代工有技术 结果是肝出来的 06/20 01:57
248F:→ nfsong : 请鬼抓药单 06/20 01:57
249F:→ nfsong : 直接找老墨 来肝比较快 06/20 01:58
250F:→ nfsong : 在工厂旁边 造镇 24hr 墨西哥人链成阵 06/20 01:59
251F:→ htc10 : 不良G完了 06/20 02:01
252F:推 shlee : 12可以 3至少几年内都只能做梦吧 06/20 02:03
253F:推 nfsong : 就看 联电有多少 工程师 可以整批拉去美国肝 06/20 02:16
254F:推 L1ON : 阴特尔等川普金主团出完就会跌个狗吃屎...买的保重 06/20 02:24
255F:推 kevin05233 : 「借重联电的客户关系」..怎麽听起来像是要联电当 06/20 02:26
256F:→ kevin05233 : 卧底出卖客户? 06/20 02:26
257F:推 leon1757tw : Intel不乾脆学美光 买下二哥吗? 06/20 02:26
258F:→ ykarl : IBM 合作完了也不太行? intel 根本没产能,股票炒 06/20 02:32
259F:→ ykarl : 作题材 06/20 02:32
260F:推 bigDDDDDDDD : 外资狂买,底部上来买了一百多万张 06/20 02:43
261F:→ bigDDDDDDDD : 这报告出来ADR还有期货都喷 06/20 02:43
262F:→ bigDDDDDDDD : 技术是不懂,但是外资买那麽多是真钱 06/20 02:43
263F:推 PTTMAXQQ : 老二呸 肯定赢A一张 06/20 02:47
264F:→ PTTMAXQQ : 只能说00919在干嘛… 06/20 02:48
265F:→ PTTMAXQQ : 联电礼拜一也有可能复制联发科一字锁这种离谱的行 06/20 02:49
266F:→ PTTMAXQQ : 情了吗 06/20 02:49
267F:推 homerunball : 弯道翻车 06/20 02:51
268F:推 hifroge : 12 是高机率成功,3 就去做梦吧,没有相对应的资本 06/20 02:58
269F:→ hifroge : 支出买设备就是在唬烂 06/20 02:58
270F:推 aegis43210 : i皇那有没产能,DUV多的是 06/20 03:05
271F:→ aegis43210 : 股板真的一堆人小看i皇,PG这个前CEO可是买了一堆设 06/20 03:06
272F:→ aegis43210 : 备 06/20 03:06
273F:推 TameFoxx : 完全不意外,I皇亏钱亏怕了,不如技转二哥 06/20 03:14
274F:推 vampirelin : 负负不会得正..... 06/20 03:18
275F:推 lwei781 : Intel 3 还是 Finfet 啊 虽然要 EUV 06/20 03:19
276F:推 Joeyangyu : 联电喔 还是不看好xd 06/20 03:33
277F:→ luche : 直接找联电开分店?厉害了 就像我说的如果三星2012 06/20 03:33
278F:→ luche : 年前可以来台湾持续建厂 至少抢走3成台积电的新兵 06/20 03:33
279F:→ luche : 苗子 06/20 03:33
280F:→ fUXKEGG : 明年才准备12奈米,3奈米是要等到民国灭亡吗 06/20 03:34
281F:→ luche : 联电帮忙弄 只要良率搞定 待遇规格完全比照殖民地 06/20 03:34
282F:→ luche : 还不用像美光这麽麻烦 06/20 03:34
283F:→ luche : 可能会授权直接跳级 06/20 03:35
284F:推 budaixi : == 炒起来 06/20 03:40
285F:推 BaGaJohn5566: 老二联手老二 06/20 03:42
286F:推 lgates : 楼上484要斗剑 06/20 03:59
287F:推 xxgogg : 怎麽villa0.0 06/20 04:51
288F:推 mntonmylife : 外资还在想压GG股价吗?是的话,台股极可能续涨 06/20 04:56
289F:推 asahi98 : 台GG不秒了吗? 06/20 05:07
290F:→ pride014 : 外资买那麽多果然有猫腻 06/20 05:12
291F:推 jvor0719 : https://i.mopix.cc/pHjdbF.jpg 06/20 05:13
292F:推 cleanx : 联电,败! 06/20 05:27
293F:→ tinybunny : 成熟制程突然要做3nm?旧新闻炒3年史前巨兽 06/20 05:31
294F:推 pvp910119 : 只做期货,个股给予祝褔 06/20 05:32
295F:推 j32072 : 大英帝国崛起 06/20 05:32
296F:推 baolidab : 弱弱联手,猛烈进攻,行云流水般,打出一波0比0的 06/20 05:34
297F:→ baolidab : 小高潮 06/20 05:34
298F:推 cowaksor : 这股价跟量产了一样 06/20 05:50
299F:推 ymlin0331 : 反台积电联盟来了? 06/20 05:51
300F:嘘 JohnLackey : 不幸的G 06/20 05:53
301F:推 nightwing : 轮班星人的功用 美国人学不来的 06/20 05:54
302F:→ nightwing : 印特尔知道印度人不行 改找台湾人了 06/20 05:56
303F:推 ohlong : 大哥是不对的 06/20 06:25
304F:推 elmo0155 : 三星都没办法 联电会可以笑死 06/20 06:29
305F:→ eemail : 英代尔出卖技术给联电,要叫联代尔还是台代尔? 06/20 06:30
306F:推 lantc : 出货文吧 06/20 06:30
307F:推 chasd78 : 老二篡位当大哥 06/20 06:39
308F:→ ddity : 出货文?? 06/20 06:47
309F:推 Momsoup5566 : 真的做得到时,股价也飞天了 06/20 06:48
310F:推 n555123 : 我2D天下无敌 06/20 06:57
311F:推 liu1981sssss: 联电干掉三星当出货真老二 06/20 07:02
312F:→ liu1981sssss: 台积还是大哥 06/20 07:03
313F:推 hectorbibby : 200好不好? 60楼等抬轿 06/20 07:13
314F:→ pippen456 : 入局等於成功量产XD 06/20 07:14
315F:→ fjtc12 : 联电有3奈米技术? 真是惊呆了 06/20 07:16
316F:推 ztan6661 : 棒棒哒!失败者联盟 06/20 07:20
317F:推 qaz940239 : 干嘛二分法比较台积电联电谁好 一起强不好吗 06/20 07:34
318F:→ qaz940239 : 都是台湾的公司 06/20 07:34
319F:推 dogdudu : GG表示:喔! 06/20 07:43
320F:推 nightwing : 最危险的是三星 抢老四位置 联电变三哥 06/20 07:51
321F:→ fywei : 一篇买10张台积压压惊 06/20 07:53
322F:嘘 Dean997 : 哼,果然有人早知道 06/20 08:07
323F:推 achiyeng : 免钱的最贵 06/20 08:13
324F:推 ponpondoggy : 有屁用啊? 06/20 08:19
325F:嘘 yyc2008 : 小心别被利用完了就被Intel甩掉 06/20 08:20
326F:→ mdkn35 : 弯道翻车 06/20 08:22
327F:嘘 abcqq2323 : 背骨仔 06/20 08:22
328F:推 cheng95314 : 喷喷喷喷 06/20 08:24
329F:推 dosiris : 喔喔喔 我好兴奋啊 06/20 08:27
330F:推 zakijudelo : GG完蛋 06/20 08:28
331F:推 pc0501 : 我握你的老二,你握我的老二,互相扶老二 06/20 08:31
332F:→ toto123 : 188过历史高 06/20 08:35
333F:推 herculus6502: 二哥是对的 06/20 08:36
334F:推 Car1osCorrea: 这组合之前不就吃屎一次,吃不够再吃一次? 06/20 08:37
335F:推 yan1979 : 梦里什麽都有 06/20 08:39
336F:嘘 bonfferoni : 每次都有人先知道 06/20 08:40
337F:→ yashiro : 联电果然狗改不了吃... 06/20 08:43
338F:推 aa00788 : 空单成本拉开了 06/20 08:51
339F:推 KlayT11 : 这种新闻就是利多出尽了 06/20 08:53
340F:→ lc85301 : GG包围网 06/20 08:57
341F:推 BaekJiHeon : 知道啦 加码TSMC 06/20 08:58
342F:推 wolf215 : 老二哲学 小gg团结 06/20 08:59
343F:推 YIC0502 : 崩崩 06/20 09:00
344F:→ dosiris : 2303 = 小INTC 06/20 09:08
345F:推 popo123456 : 10奈米都没有,有3奈米技术? 06/20 09:09
346F:推 KnightLee : 传 06/20 09:11
347F:→ yenchem : 这麽优秀,乾脆直跳1.4奈米吧 06/20 09:13
348F:推 KSUGOD : 群创也不错 06/20 09:19
349F:推 mikkle : 联电是因为最近ETF换股,投信筹码倒给外资接,所以 06/20 09:21
350F:→ mikkle : 外资持股才上升吧,CCWei: GG从不缺对手 06/20 09:23
351F:推 kalapon : 到底合纵能不能打倒帝国呢 06/20 09:26
352F:嘘 ttsieg : 只找到国外旧新闻 06/20 09:28
353F:推 icome : 弱弱联手? 06/20 09:36
354F:推 LuckSK : 8姐是不是把联电卖了 怎麽还有这种好事 06/20 09:41
355F:推 hhppp : 笑死..半死不活了.还吸丧屍烟蛋开车 06/20 09:44
356F:推 GinginDenSha: 干他妈背骨仔 06/20 09:46
357F:→ humour : 联电?噗 06/20 09:51
358F:推 TaipeiHuang : Garbage in garbage out 06/20 10:09
359F:推 soon55555 : 好我买台积电 06/20 10:09
360F:→ alan0260 : 炒股而已~准备套在山顶 06/20 10:38
361F:推 lulalachan : 推133楼!台积电和联电的股东会我都参加过,两家董 06/20 10:45
362F:→ lulalachan : 事长回答股东的诚意度,比较没伤害。还有,造山者 06/20 10:45
363F:→ lulalachan : 记录片里,不是就提到了intel之前去找过台积电和联 06/20 10:45
364F:→ lulalachan : 电谈合作,前提是停掉研发,台积电拒绝了;而联电 06/20 10:45
365F:→ lulalachan : 参加,的那段历史了吗? 06/20 10:45
366F:推 NetsFan : 三星二奈米都接近台积三奈米了,intel是做3nm又不 06/20 10:49
367F:→ NetsFan : 是去追2nm 16A 06/20 10:49
368F:推 lulalachan : 说错,是IBM。(还好台积电没参加。) 06/20 10:51
369F:→ NetsFan : 不是不买龙头 今年联电比台积电飙啊 重点台积我也 06/20 10:51
370F:→ NetsFan : 有持有 来股票市场是比涨幅又不是比哪家公司比较强 06/20 10:51
371F:推 stosto : 3nm没这麽好做,联电把rd都砍光了是要怎麽合作,薪 06/20 10:54
372F:→ stosto : 水没上去工厂制程都在养老 06/20 10:54
373F:→ stosto : 更何况二弟的蚀刻问题卡在14都没解,怎麽解12? 06/20 10:55
374F:推 bunjie : 原来是大老二 06/20 10:56
375F:→ bunjie : 老二联手 06/20 10:56
376F:推 ssaamm810130: 新故事来罗 06/20 10:57
377F:推 dosiris : 小INTC 06/20 11:05
378F:推 a2080259 : 这麽好搞成的话,台积电早就垮了 06/20 11:09
379F:→ a2080259 : 联电的技术位阶,不予置评 06/20 11:10
380F:→ a2080259 : 这麽容易搞的话,大家应该是要把手上的台积电和大盘 06/20 11:11
381F:→ a2080259 : 型ETF都砍一砍了 06/20 11:11
382F:推 goodman5566 : 股票喷就是好公司 买买买 ^O^ 06/20 11:11
383F:推 NetsFan : 联电是出代工业务 不是出技术 出技术是intel 06/20 11:16
384F:嘘 Looming : 12 pdk都在delay了 还在那边狗吹 吹你妈 06/20 11:20
385F:→ luche : 至少在弯弯这管理黄种人真的比较像当皇帝一样 你去 06/20 11:23
386F:→ luche : 管黑人 白人 印度人 美国那边搞不好还有工会 06/20 11:23
387F:→ luche : 只是z5这样搞 他可能很懂川普 大家都演了一出戏 06/20 11:24
388F:推 johnwu : 有题材还不买爆 06/20 11:33
389F:推 billionaire : https://i.verb.tw/VhRGqOV2.gif 06/20 11:40
390F:推 CCH2022 : 看懂了,一样是同集团子公司 06/20 11:53
391F:→ CCH2022 : 原相就是未来的创意,懂的就懂 06/20 11:53
392F:→ totoro7923 : 一个里拜发新闻说没这事 不就?. 06/20 11:59
393F:推 h311013 : 发现印度人只会吹,换轮班星人了吗? 06/20 12:02
394F:推 Seikan : 哇噻 二哥3奈米 要上看2000了!? 06/20 12:08
395F:推 chanollili : 15块联电的来报到 06/20 12:09
396F:推 lovew811159 : 没梦想 难怪赚不到 06/20 12:19
397F:推 sumiray : 嘲讽变助攻 难怪GG上看3500 06/20 12:41
398F:→ h1y2c3y2h1 : 戒慎恐惧 06/20 13:13
399F:推 Noberman : 2d天下无敌 06/20 13:33
400F:推 davidrick : 跟Intel合作要小心它中离… 06/20 13:58
401F:→ s56565566123: 洗盘早就结束了 06/20 14:00
402F:→ GG94783 : 尬电 06/20 14:11
403F:推 mainsa : 我2D天下无敌 06/20 14:15
404F:推 windblood : 会涨就好 06/20 15:31
405F:→ karlyt : 川:台湾又偷走了美国的晶片制造生意 06/20 15:39
406F:推 doranako : 3奈米最好笑 06/20 15:42
407F:推 eknbz : 推 davidrick: 跟Intel合作要小心它中离… XD 06/20 16:13
408F:推 jasonbay22 : 会被套喔 06/20 16:14
409F:推 goodideals : intel把联电教会3nm 他就准备倒了 高级打不赢 连利 06/20 16:30
410F:→ goodideals : 润最高的3nm还被分食 联电工程师可以跟你卷 intel 06/20 16:30
411F:→ goodideals : 可以? 06/20 16:30
412F:推 fastsheep : 老二联盟 要逆袭了吗 06/20 17:05
413F:推 ikachann : 老川想把产业移回去 但没算到美国人的懒惰跟贪婪吧 06/20 17:32
414F:→ ikachann : 你要他们24 on call 他们会跟你拼命 06/20 17:32
415F:→ DORAQMON : 强强联手,可以放空台积电了 06/20 17:46
416F:推 vSphere : 复仇者联盟再多找几只 06/20 17:53
417F:→ waveshape : 我有几张二哥在帐户里但这类新闻还是要自行判断 06/20 18:01
418F:→ toto123 : 历史高188 会过吧 06/20 18:13
419F:→ angratime : @@ 06/20 19:25
420F:→ SShirakawa : 鸽子新闻,浓浓的出货味 06/20 19:36
421F:推 wreck : 业界传?? 06/20 20:54
422F:推 super1937 : 喷到200 06/20 21:38
423F:推 cowaksor : 2哥3奈米 快的话再6年吧 06/20 21:39
424F:推 crow0801 : Intel的12nm其实是14nm改良型 当年Intel制程卡关靠1 06/20 22:25
425F:→ crow0801 : 4nm++++硬撑3-4年酿成大祸 从此被台积电超车拉开差 06/20 22:25
426F:→ crow0801 : 距 06/20 22:25
427F:→ lluunnaa : 二哥,I皇,谢谢抬~ 06/20 23:22
428F:推 hzhz5566 : 跳过中间这麽多节点,当GG是白痴吗 06/20 23:26
429F:推 iamandy630 : 很好啊去跟三星抢单 别让三星有机会复活 06/20 23:56
430F:推 roseritter : 据说 GF混得很好 06/21 01:21
431F:→ qq260 : intel 3nm,好哦 06/21 08:54
432F:推 jameswang278: 两个臭皮匠 06/21 09:54
433F:嘘 wadeguys : 业内都知道是不可能的事,传霉就继续放话继续炒 06/21 10:41
434F:推 zipupup : 英特尔要看川普下台後还是不是这麽顺遂,他目前被 06/21 12:34
435F:→ zipupup : 川普拉上来的吧 06/21 12:34
436F:嘘 kerkeruccu : 晶片版的要你命3000?! 06/22 12:24
437F:推 Pluto17 : 射了 要几根? 06/22 13:40
438F:推 NetsFan : 果然量缩一字锁 06/22 14:03
439F:嘘 dodoro1 : 联电无须自行兴建新厂、也不必独力负担晶圆厂庞大 06/26 19:24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BabyMother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