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ton (歐吉桑留學生)
看板Stock
標題[心得] 程式交易全流程
時間Fri Jun 19 11:22:26 2026
很多人陸續會用到程式交易
本文先用一個簡單的策略,講解以下幾個部分:
一、策略思路
二、策略細節
三、全自動程式交易
本文的核心,並非針對策略的對錯,
而是講解程式交易的開發路徑,以及遇到問題時的思考方式
希望能讓對程式交易的朋友少走一點彎路
一、策略思路
最近正二很夯,甚至有人信貸上正二
那麼有沒有策略做的槓桿比正二高、風險又能隔離、獲利又能提領出來?
策略:期貨無限換倉+網格
簡單的來說,這是一個資金配置的全自動交易
跌的時候買近二期貨(例如2607)、漲的時候賣近一期貨(2608)
操作方法和正二差不多,區別:
1.正二是上漲加倉、下跌減倉;策略是下跌加倉、上漲減倉
2.正二是到期日前一兩天換倉吃正價差;策略是透過下跌時換月對抗正價差
二、策略細節
1.網格修正
現在漲那麼瘋,最大的風險是上不了車,那麼有沒有辦法修正?
a.不對稱網格
例如下跌1%加倉、上漲2%減倉
當然,還有一些風控考慮
例如超過一定口數後:下跌1% 2% 4%的加倍間隔
b.忽然下跌時加倉
例如盤中高點回跌2%加倉,以台指來算就是盤中高點跌900點左右加倉
c.最低持倉
例如設定最低持倉2口不能再賣了
d.風控
我一般是換算成槓桿倍數。
期貨的初始保證金槓桿大概15倍
我一般入金是期貨市值的8成,例如0050期的市值大概100萬,我入金80萬做一套
當加倉後槓桿超過10倍時,要嘛減倉要嘛入金
我另外會再算我能撐多少的下跌
202504關稅大戰那個月,大盤月K的H-L大概是12%。
我入金的保證金大概能撐15%下跌
2.搭配選擇權
當快滿倉時,但還沒漲到減倉出場價格時,可以搭配行權價不同的合成期貨
例如現在45000點滿倉,出場點45500
那麼部分期貨可以搭配SC@45500 + BP@44000
反正你也是預計賣在45500。
用價位500點的SC權利金,買個下跌1000點的保護,還是有賺啦
3.資金管理
很多人會把交易和理財混著
對於個人來說,這兩個是分不開的
生活中有薪水收入、有信用卡車貸信貸養家支出
我一般會區分期貨保證金、手上現金、定存和貨幣基金等多層短期流動性
例如現金100萬,期貨入金50萬,手上現金50萬
另外,期貨另一個好處是獲利能出金
有超過一定的獲利就出金流入銀行現金
4.品種選擇
這個策略能上小台就別上微台(有選擇權)
能上指數期貨就別上0050期(流動性)
但總結來說,這跟程式開發經驗還有資金有關
用市值來看:一套策略用小0050期大概要10萬保證金,小台要225萬
看自己資金(這只是算保證金入金,手上還得留現金)
另外,策略用說的很簡單,但寫成程式會一大堆問題。
包括API斷了或賬務系統卡了,或是哪個情況沒考慮到
初期建議先用小型0050測
三、全自動交易
目前國內大一點的券商、期貨商都有提供免費的API
API其實大差不差啦,該斷線還是會斷線,有些問題你要當成是必然會發生
而我是用Shioaji
交易部分全部自己寫(或者很確定需求的小功能用AI寫)
https://i.urusai.cc/m9Gtx
UI的部分全部用AI寫(反正只是用來看狀態,不影響我交易)
https://i.urusai.cc/qpSrV
----------------------------------------------
總結來說:
程式交易並不是獲利的保證,程式交易就只是個工具
你不喜歡就不喜歡,你想嘗試的話可以看看走過的人是怎麼走的
有時候別死鑽參數
有時候別死摳平台
有時候別太在意UI
有時候別太迷信回測試
昨晚夜盤又大漲,祝大家交易愉快~~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116.16.16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839349.A.D57.html
※ 編輯: liton (122.116.16.166 臺灣), 06/19/2026 11:23:00
1F:推 devidevi : 請問這個什麼時候會全ALL IN 股市大跌的時候嗎? 06/19 11:32
2F:→ cityport : 美股放假歐...嘻嘻 06/19 11:33
3F:推 kakalin : 厲害 06/19 12:05
4F:推 whyhsu : 推 我光是用智慧單就覺得幫助很大了 06/19 12:12
5F:→ whyhsu : 克服人性弱點 06/19 12:12
6F:推 PttAdmin : if (跌) {買} elseif (漲) {賣} else {看PTT} 06/19 12:18
7F:推 hotking : 串api真的很方便,計算完策略有一堆要進出的,串完 06/19 13:15
8F:→ hotking : 他直接把部位下好 06/19 13:15
9F:推 Gaujing : 現在codex很方便,很多需要客製化的東西都可以用那 06/19 14:35
10F:→ Gaujing : 生出來 06/19 14:35
11F:推 myheartest : 其實現在才要學這些東西的人就甭學了吧 06/19 15:00
12F:→ myheartest : 不要拿自己的突發奇想去跟別人的吃飯傢伙比拚 06/19 15:01
13F:→ myheartest : 直接花錢買別人架構的就好 反正策略都差不啦 最好是 06/19 15:02
14F:→ myheartest : 寫得出什麼前無古人的策略 06/19 15:03
15F:→ bnn : 他文中不就說了不涉策略討論 只是討論搭起來的流程 06/19 15:13
16F:→ htiio : 不管是策略還是交易工具跟方式 06/19 15:25
17F:→ htiio : 最終還是要拉長時間週期, 06/19 15:25
18F:→ htiio : 來看回測跟止盈止損 06/19 15:25
19F:→ htiio : 掌握財富密碼的人是不會出來拋頭露面的 06/19 15:25
20F:→ ProTrader : 先別急著用程式交易的自動"交易"先有買賣訊號就好 06/19 15:32
21F:→ ProTrader : 把那些進出場點當成"程式投顧" 06/19 15:33
22F:→ ProTrader : 先有買賣訊號再自己用人力篩出比較好的買賣點 06/19 15:34
23F:→ ProTrader : 這就是人機協作交易 比較適合多數程式交易學習者 06/19 15:34
24F:噓 jen1121 : 紅的明顯!市場不變的事情就是一直變 06/19 16:02
25F:→ abcd255060 : ! 06/19 16:42
26F:推 Kouson : 上漲加倉 下跌減倉?結果全都買在七八十 全都賣在四 06/19 16:42
27F:→ Kouson : 五十 虧死 06/19 16:42
28F:噓 LukaDon77 : 你真有跑過回測嗎的??貼這種害人策略什麼居心? 06/19 17:31
29F:→ LukaDon77 : ? 06/19 17:31
30F:推 uni1 : 就我只做美股,自己設grid buy and sell to hedge 06/19 19:08
31F:→ uni1 : soxs soxl 來說, 膽識和盤感很重要,一般人學不來的 06/19 19:09
32F:→ uni1 : 我用嘉信tos當冲免錢又好冲;只做台股的人很難理解 06/19 19:10
33F:→ uni1 : 從4月初後的2個禮拜,我美股的績效是35.88% 06/19 19:12
34F:→ uni1 : 但是後來就校正回歸;然後我發現只打贏大盤無用 06/19 19:13
35F:→ uni1 : 因為會贏盤輸錢;所以現在做股就更小心;一定要贏錢 06/19 19:15
36F:推 jagger : vibe coding大時代,對以前懂交易但不會寫程式的人 06/20 11:00
37F:→ jagger : 根本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06/20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