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ton (欧吉桑留学生)
看板Stock
标题[心得] 程式交易全流程
时间Fri Jun 19 11:22:26 2026
很多人陆续会用到程式交易
本文先用一个简单的策略,讲解以下几个部分:
一、策略思路
二、策略细节
三、全自动程式交易
本文的核心,并非针对策略的对错,
而是讲解程式交易的开发路径,以及遇到问题时的思考方式
希望能让对程式交易的朋友少走一点弯路
一、策略思路
最近正二很夯,甚至有人信贷上正二
那麽有没有策略做的杠杆比正二高、风险又能隔离、获利又能提领出来?
策略:期货无限换仓+网格
简单的来说,这是一个资金配置的全自动交易
跌的时候买近二期货(例如2607)、涨的时候卖近一期货(2608)
操作方法和正二差不多,区别:
1.正二是上涨加仓、下跌减仓;策略是下跌加仓、上涨减仓
2.正二是到期日前一两天换仓吃正价差;策略是透过下跌时换月对抗正价差
二、策略细节
1.网格修正
现在涨那麽疯,最大的风险是上不了车,那麽有没有办法修正?
a.不对称网格
例如下跌1%加仓、上涨2%减仓
当然,还有一些风控考虑
例如超过一定口数後:下跌1% 2% 4%的加倍间隔
b.忽然下跌时加仓
例如盘中高点回跌2%加仓,以台指来算就是盘中高点跌900点左右加仓
c.最低持仓
例如设定最低持仓2口不能再卖了
d.风控
我一般是换算成杠杆倍数。
期货的初始保证金杠杆大概15倍
我一般入金是期货市值的8成,例如0050期的市值大概100万,我入金80万做一套
当加仓後杠杆超过10倍时,要嘛减仓要嘛入金
我另外会再算我能撑多少的下跌
202504关税大战那个月,大盘月K的H-L大概是12%。
我入金的保证金大概能撑15%下跌
2.搭配选择权
当快满仓时,但还没涨到减仓出场价格时,可以搭配行权价不同的合成期货
例如现在45000点满仓,出场点45500
那麽部分期货可以搭配SC@45500 + BP@44000
反正你也是预计卖在45500。
用价位500点的SC权利金,买个下跌1000点的保护,还是有赚啦
3.资金管理
很多人会把交易和理财混着
对於个人来说,这两个是分不开的
生活中有薪水收入、有信用卡车贷信贷养家支出
我一般会区分期货保证金、手上现金、定存和货币基金等多层短期流动性
例如现金100万,期货入金50万,手上现金50万
另外,期货另一个好处是获利能出金
有超过一定的获利就出金流入银行现金
4.品种选择
这个策略能上小台就别上微台(有选择权)
能上指数期货就别上0050期(流动性)
但总结来说,这跟程式开发经验还有资金有关
用市值来看:一套策略用小0050期大概要10万保证金,小台要225万
看自己资金(这只是算保证金入金,手上还得留现金)
另外,策略用说的很简单,但写成程式会一大堆问题。
包括API断了或账务系统卡了,或是哪个情况没考虑到
初期建议先用小型0050测
三、全自动交易
目前国内大一点的券商、期货商都有提供免费的API
API其实大差不差啦,该断线还是会断线,有些问题你要当成是必然会发生
而我是用Shioaji
交易部分全部自己写(或者很确定需求的小功能用AI写)
https://i.urusai.cc/m9Gtx
UI的部分全部用AI写(反正只是用来看状态,不影响我交易)
https://i.urusai.cc/qpSrV
----------------------------------------------
总结来说:
程式交易并不是获利的保证,程式交易就只是个工具
你不喜欢就不喜欢,你想尝试的话可以看看走过的人是怎麽走的
有时候别死钻参数
有时候别死抠平台
有时候别太在意UI
有时候别太迷信回测试
昨晚夜盘又大涨,祝大家交易愉快~~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2.116.16.166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1839349.A.D57.html
※ 编辑: liton (122.116.16.166 台湾), 06/19/2026 11:23:00
1F:推 devidevi : 请问这个什麽时候会全ALL IN 股市大跌的时候吗? 06/19 11:32
2F:→ cityport : 美股放假欧...嘻嘻 06/19 11:33
3F:推 kakalin : 厉害 06/19 12:05
4F:推 whyhsu : 推 我光是用智慧单就觉得帮助很大了 06/19 12:12
5F:→ whyhsu : 克服人性弱点 06/19 12:12
6F:推 PttAdmin : if (跌) {买} elseif (涨) {卖} else {看PTT} 06/19 12:18
7F:推 hotking : 串api真的很方便,计算完策略有一堆要进出的,串完 06/19 13:15
8F:→ hotking : 他直接把部位下好 06/19 13:15
9F:推 Gaujing : 现在codex很方便,很多需要客制化的东西都可以用那 06/19 14:35
10F:→ Gaujing : 生出来 06/19 14:35
11F:推 myheartest : 其实现在才要学这些东西的人就甭学了吧 06/19 15:00
12F:→ myheartest : 不要拿自己的突发奇想去跟别人的吃饭家伙比拚 06/19 15:01
13F:→ myheartest : 直接花钱买别人架构的就好 反正策略都差不啦 最好是 06/19 15:02
14F:→ myheartest : 写得出什麽前无古人的策略 06/19 15:03
15F:→ bnn : 他文中不就说了不涉策略讨论 只是讨论搭起来的流程 06/19 15:13
16F:→ htiio : 不管是策略还是交易工具跟方式 06/19 15:25
17F:→ htiio : 最终还是要拉长时间周期, 06/19 15:25
18F:→ htiio : 来看回测跟止盈止损 06/19 15:25
19F:→ htiio : 掌握财富密码的人是不会出来抛头露面的 06/19 15:25
20F:→ ProTrader : 先别急着用程式交易的自动"交易"先有买卖讯号就好 06/19 15:32
21F:→ ProTrader : 把那些进出场点当成"程式投顾" 06/19 15:33
22F:→ ProTrader : 先有买卖讯号再自己用人力筛出比较好的买卖点 06/19 15:34
23F:→ ProTrader : 这就是人机协作交易 比较适合多数程式交易学习者 06/19 15:34
24F:嘘 jen1121 : 红的明显!市场不变的事情就是一直变 06/19 16:02
25F:→ abcd255060 : ! 06/19 16:42
26F:推 Kouson : 上涨加仓 下跌减仓?结果全都买在七八十 全都卖在四 06/19 16:42
27F:→ Kouson : 五十 亏死 06/19 16:42
28F:嘘 LukaDon77 : 你真有跑过回测吗的??贴这种害人策略什麽居心? 06/19 17:31
29F:→ LukaDon77 : ? 06/19 17:31
30F:推 uni1 : 就我只做美股,自己设grid buy and sell to hedge 06/19 19:08
31F:→ uni1 : soxs soxl 来说, 胆识和盘感很重要,一般人学不来的 06/19 19:09
32F:→ uni1 : 我用嘉信tos当冲免钱又好冲;只做台股的人很难理解 06/19 19:10
33F:→ uni1 : 从4月初後的2个礼拜,我美股的绩效是35.88% 06/19 19:12
34F:→ uni1 : 但是後来就校正回归;然後我发现只打赢大盘无用 06/19 19:13
35F:→ uni1 : 因为会赢盘输钱;所以现在做股就更小心;一定要赢钱 06/19 19:15
36F:推 jagger : vibe coding大时代,对以前懂交易但不会写程式的人 06/20 11:00
37F:→ jagger : 根本是天上掉下来的礼物 06/20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