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anHoPark (公園先生)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買彰銀沒吃虧!董座胡光華曝股價已飆30%
時間Thu Jun 18 13:33:11 2026
原文標題:買彰銀沒吃虧!董座胡光華曝股價已飆30% 預告明年股利「現金大於股票」
原文連結:https://www.ctee.com.tw/news/20260618701040-430304
發布時間:2026.06.18 11:54
記者署名:魏喬怡
原文內容:
彰銀去年獲利雖創歷史新高、每股股利發了1.05元(現金股利0.8元、股票股利0.25元)
但股東會上長期持有的高齡股東們仍輪番表達意見。彰銀董事長胡光華18日指出,大家投
資彰銀股票「沒吃虧」,至少從2024年他上任以來彰銀股價從17.4元已到昨日的23.1元,
不含填息的話獲利就有30%多,他也預告,若大環境不變的話,今年獲利預估會比去年好
,明年股利會朝向現金股利大於股票股利的方向發展。
胡光華指出,2024年8月14日他剛來上任時當時股價是17.4元,但到昨日(6月17日)彰銀
股價最高來到23.10元,而且彰銀去年還有填息,如果不含填息的話,光是股價獲利大概
就有30幾%了,「大家投資彰銀不會吃虧。」
對於股東希望多配現金股利,胡光華指出,其實有配發股票股利的話,對股東來講獲利會
更增加一些,他也記得股東去年就有反應要拉高現金股利,所以去年現金股利只有0.5元
、今年已拉高至0.8元。
胡光華進一步指出,像民營銀行大多現金配發率只有5成,絕對不會超過6成,而且金控跟
銀行的配息規定也不太一樣,銀行有很多法規面、資本適足率要符合,相較金控,銀行有
更多法規的規定,因為銀行是高度監理的機構,所以要考慮到「資本適足率、業務發展」
。
胡光華解釋,由於彰銀各項業務成長都很快,因此在資本適足率要達標的要求下,各項風
險係數都已經有點緊繃了,所以這個部分他也希望股東能夠繼續給予支持,但他也強調,
未來慢慢會朝向「現金股利大於股票股利」來發展,因為也不希望股本膨脹太多影響到
EPS。
胡光華指出,若跟其他金控相比的話,彰銀的股票跟現金配發率是達到69.54%其實也是
「中上水準」。
心得/評論:
今天彰銀舉辦股東會,恭喜彰銀的股東,如果有在現任董事長上任時買,至今股價也賺了3
0%以上,不過有股東喊彰銀併購國票金,不知道會不會造成股價下跌呢?各位投資人怎麼
看?
※必須填寫滿30正體中文字,心得過短或濫竽充數將以板規 1-2-3 處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0.164.24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760794.A.729.html
1F:→ a210510 : 邦邦大樹: 30%? 我們都50%的 06/18 13:34
2F:→ ma721 : 2年30% 06/18 13:35
3F:推 justice0926 : 成本16.多 舒服 06/18 13:37
4F:→ HNCB2880 : 2年30% 06/18 13:37
5F:推 fp737 : 聯邦都50%了 從202408開始 06/18 13:38
6F:推 justice0926 : 富邦三月份買 現在也有50吧 06/18 13:39
7F:推 hhppp : 同時間買元大的人…… 06/18 13:39
8F:推 f204137 : 存股族更希望不要漲太快 06/18 13:41
9F:推 s555666 : 無腦買0050都賺得比較多 06/18 13:48
10F:→ Jaspercool : 公股銀行有這樣就不錯了吧 06/18 13:50
11F:推 asahi98 : 在0050裡面就是雜質 06/18 13:54
12F:→ hihi29 : 可以併國票了嗎== 06/18 13:54
13F:→ win8719 : 開挖金表示你有跟我一樣挖到黃金嗎 06/18 13:55
14F:噓 Ax0101 : 2年30%......富邦國泰不用2年,2個月就50%... 06/18 13:58
15F:→ fatb : 如果我歐印存股的話會希望直接噴上外太空:) 06/18 13:59
16F:推 wade6510 : 他的eps今年應該會比去年高很多.... 06/18 14:00
17F:→ stocktonty : 魚翅金表示: 06/18 14:03
18F:→ jack1042 : 公股除非抱團合併 不然獲利就那個死樣子 06/18 14:06
19F:推 wade6510 : 對於存股族來說反而希望EPS 不要太高 06/18 14:09
20F:→ wade6510 : 股價盡量能跟自己買的價格差不多 這樣才能存股 06/18 14:10
21F:→ tctv2002 : 中信 台新都100%了 30%很驕傲? 06/18 14:16
22F:→ tctv2002 : 彰銀當初如果乖乖給台新吃掉 可能都200%了 06/18 14:17
23F:推 fp737 : 不過可以驕傲的說 至少我們比呵褲強~~ 呵呵 06/18 14:18
24F:推 jay0117 : 臺灣股民就是這麼爽 2年30%都嫌低 06/18 14:24
25F:推 jenchieh5 : 不然這裡難道個個超過30%嗎.. 06/18 14:25
26F:推 Java174 : 別漲太快我還沒買夠啊 06/18 14:27
27F:推 tonykingtwo : 比台企銀強 06/18 14:32
28F:推 bala045 : 0050 今年也就60% 還輸某些金金呢 XD 06/18 14:37
29F:推 fp737 : 呵褲股價還比202408低 可粘阿 06/18 14:40
30F:→ tenghui : 平心而論今年官股最強的是咖波金 輪不到你髒銀 06/18 14:57
31F:→ whatyousay : 誰敢碰你,上一個苦主一套20年......民不與官玩啦 06/18 15:00
32F:推 VinSent : 不是每個人都有閒錢跟你在那邊兩年30% 06/18 15:05
33F:推 yukiinsummer: 爛死 06/18 15:25
34F:推 kenny731012 : 才30%...別支都翻倍了 06/18 15:26
35F:→ westmoney : 30%…好喔 06/18 15:31
36F:推 ageba : 你說邦邦不邦邦 06/18 15:39
37F:推 heveninferno: 想要科技股的漲幅,又只想承擔金融股的風險。真的貪 06/18 16:02
38F:→ heveninferno: 婪老害 06/18 16:02
39F:推 noar : 現在兩年30%已經是後段班了 06/18 16:17
40F:→ fallinlove15: 中信都翻倍了 30% 你很驕傲捏 06/18 16:21
41F:→ fallinlove15: 風口上的豬 還是比較飛不動的垃圾豬 06/18 16:21
42F:→ talesh35624 : 快沒有股票股利了,且買且珍惜 06/18 16:40
43F:→ bobombom : 弱弱的 06/18 17:10
44F:推 nicayoung : 虧爆了 06/18 17:39
45F:推 nofear2101 : 國泰三月份買 現在六十趴 06/18 17:51
46F:→ DareJ : 30% 幾塊 06/18 18:45
47F:推 xxkuo : 還好21換了凱基 06/18 19:34
48F:推 a8017700 : 現今大於股票?那反而不是吸引力吧 06/18 20:04
49F:→ shinkon : 真的很彰 06/18 23:09
50F:推 abbasmart : 彰銀:兩年30%我驕傲,好喔! 06/19 0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