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anHoPark (公园先生)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买彰银没吃亏!董座胡光华曝股价已飙30%
时间Thu Jun 18 13:33:11 2026
原文标题:买彰银没吃亏!董座胡光华曝股价已飙30% 预告明年股利「现金大於股票」
原文连结:https://www.ctee.com.tw/news/20260618701040-430304
发布时间:2026.06.18 11:54
记者署名:魏乔怡
原文内容:
彰银去年获利虽创历史新高、每股股利发了1.05元(现金股利0.8元、股票股利0.25元)
但股东会上长期持有的高龄股东们仍轮番表达意见。彰银董事长胡光华18日指出,大家投
资彰银股票「没吃亏」,至少从2024年他上任以来彰银股价从17.4元已到昨日的23.1元,
不含填息的话获利就有30%多,他也预告,若大环境不变的话,今年获利预估会比去年好
,明年股利会朝向现金股利大於股票股利的方向发展。
胡光华指出,2024年8月14日他刚来上任时当时股价是17.4元,但到昨日(6月17日)彰银
股价最高来到23.10元,而且彰银去年还有填息,如果不含填息的话,光是股价获利大概
就有30几%了,「大家投资彰银不会吃亏。」
对於股东希望多配现金股利,胡光华指出,其实有配发股票股利的话,对股东来讲获利会
更增加一些,他也记得股东去年就有反应要拉高现金股利,所以去年现金股利只有0.5元
、今年已拉高至0.8元。
胡光华进一步指出,像民营银行大多现金配发率只有5成,绝对不会超过6成,而且金控跟
银行的配息规定也不太一样,银行有很多法规面、资本适足率要符合,相较金控,银行有
更多法规的规定,因为银行是高度监理的机构,所以要考虑到「资本适足率、业务发展」
。
胡光华解释,由於彰银各项业务成长都很快,因此在资本适足率要达标的要求下,各项风
险系数都已经有点紧绷了,所以这个部分他也希望股东能够继续给予支持,但他也强调,
未来慢慢会朝向「现金股利大於股票股利」来发展,因为也不希望股本膨胀太多影响到
EPS。
胡光华指出,若跟其他金控相比的话,彰银的股票跟现金配发率是达到69.54%其实也是
「中上水准」。
心得/评论:
今天彰银举办股东会,恭喜彰银的股东,如果有在现任董事长上任时买,至今股价也赚了3
0%以上,不过有股东喊彰银并购国票金,不知道会不会造成股价下跌呢?各位投资人怎麽
看?
※必须填写满30正体中文字,心得过短或滥竽充数将以板规 1-2-3 处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01.10.164.248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1760794.A.729.html
1F:→ a210510 : 邦邦大树: 30%? 我们都50%的 06/18 13:34
2F:→ ma721 : 2年30% 06/18 13:35
3F:推 justice0926 : 成本16.多 舒服 06/18 13:37
4F:→ HNCB2880 : 2年30% 06/18 13:37
5F:推 fp737 : 联邦都50%了 从202408开始 06/18 13:38
6F:推 justice0926 : 富邦三月份买 现在也有50吧 06/18 13:39
7F:推 hhppp : 同时间买元大的人…… 06/18 13:39
8F:推 f204137 : 存股族更希望不要涨太快 06/18 13:41
9F:推 s555666 : 无脑买0050都赚得比较多 06/18 13:48
10F:→ Jaspercool : 公股银行有这样就不错了吧 06/18 13:50
11F:推 asahi98 : 在0050里面就是杂质 06/18 13:54
12F:→ hihi29 : 可以并国票了吗== 06/18 13:54
13F:→ win8719 : 开挖金表示你有跟我一样挖到黄金吗 06/18 13:55
14F:嘘 Ax0101 : 2年30%......富邦国泰不用2年,2个月就50%... 06/18 13:58
15F:→ fatb : 如果我欧印存股的话会希望直接喷上外太空:) 06/18 13:59
16F:推 wade6510 : 他的eps今年应该会比去年高很多.... 06/18 14:00
17F:→ stocktonty : 鱼翅金表示: 06/18 14:03
18F:→ jack1042 : 公股除非抱团合并 不然获利就那个死样子 06/18 14:06
19F:推 wade6510 : 对於存股族来说反而希望EPS 不要太高 06/18 14:09
20F:→ wade6510 : 股价尽量能跟自己买的价格差不多 这样才能存股 06/18 14:10
21F:→ tctv2002 : 中信 台新都100%了 30%很骄傲? 06/18 14:16
22F:→ tctv2002 : 彰银当初如果乖乖给台新吃掉 可能都200%了 06/18 14:17
23F:推 fp737 : 不过可以骄傲的说 至少我们比呵裤强~~ 呵呵 06/18 14:18
24F:推 jay0117 : 台湾股民就是这麽爽 2年30%都嫌低 06/18 14:24
25F:推 jenchieh5 : 不然这里难道个个超过30%吗.. 06/18 14:25
26F:推 Java174 : 别涨太快我还没买够啊 06/18 14:27
27F:推 tonykingtwo : 比台企银强 06/18 14:32
28F:推 bala045 : 0050 今年也就60% 还输某些金金呢 XD 06/18 14:37
29F:推 fp737 : 呵裤股价还比202408低 可粘阿 06/18 14:40
30F:→ tenghui : 平心而论今年官股最强的是咖波金 轮不到你脏银 06/18 14:57
31F:→ whatyousay : 谁敢碰你,上一个苦主一套20年......民不与官玩啦 06/18 15:00
32F:推 VinSent : 不是每个人都有闲钱跟你在那边两年30% 06/18 15:05
33F:推 yukiinsummer: 烂死 06/18 15:25
34F:推 kenny731012 : 才30%...别支都翻倍了 06/18 15:26
35F:→ westmoney : 30%…好喔 06/18 15:31
36F:推 ageba : 你说邦邦不邦邦 06/18 15:39
37F:推 heveninferno: 想要科技股的涨幅,又只想承担金融股的风险。真的贪 06/18 16:02
38F:→ heveninferno: 婪老害 06/18 16:02
39F:推 noar : 现在两年30%已经是後段班了 06/18 16:17
40F:→ fallinlove15: 中信都翻倍了 30% 你很骄傲捏 06/18 16:21
41F:→ fallinlove15: 风口上的猪 还是比较飞不动的垃圾猪 06/18 16:21
42F:→ talesh35624 : 快没有股票股利了,且买且珍惜 06/18 16:40
43F:→ bobombom : 弱弱的 06/18 17:10
44F:推 nicayoung : 亏爆了 06/18 17:39
45F:推 nofear2101 : 国泰三月份买 现在六十趴 06/18 17:51
46F:→ DareJ : 30% 几块 06/18 18:45
47F:推 xxkuo : 还好21换了凯基 06/18 19:34
48F:推 a8017700 : 现今大於股票?那反而不是吸引力吧 06/18 20:04
49F:→ shinkon : 真的很彰 06/18 23:09
50F:推 abbasmart : 彰银:两年30%我骄傲,好喔! 06/19 0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