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vi0001 (喬飛)
看板Stock
標題[心得] 異於常人的投資
時間Thu Jun 18 08:16:19 2026
有人說過一個概念:如果你想創業,把點子拿去問身邊那些上班的朋友。如果他們覺得很
好
那大概率你不會成功。
今天我想分享的,是我回頭檢視投資台積電的過程中所歸納出的幾件事。
如果指數投資是人人都能得到的平均報酬,那要拿到超額報酬,就不能採用指數投資的策
略
。
首先是「歐印(All-in)」。指數投資認為,由於指數長期向上,扣除生活費與緊急預備
金
後,應將閒錢全數投入。但我現在的資產並非一次歐印出來的,而是靠累積而來。2020年
離
開職場時,我身上僅有幾百萬的生活費與緊急預備金,以及2000萬的主動選股存股部位,
每
年產生100萬股息;這就是標準的存股族,靠股息過生活。
我原本也計畫如此,但後來想到資產活化。我將2000萬的股票質押,借出30%資金,在250
元
時買進20張台積電,開啟了神奇的旅程。如果我當時選擇歐印,應該將2000萬存款加上質
押
60%借出的1200萬,一共3200萬,在250元時買入128張。但我沒有,當時只認為台積電是
好?
司,可以長期持有,所以買了一小部分。後來在股價300元時,我拿房子增貸600萬再買20
張
。這種「貸上加貸」的作法,指數投資絕對不會認為是好事。
再來是「再平衡」。我在台積電300元時建立了40張部位,接下來股價一路向上。以指數
投?
的角度,退休族應該採取股債平衡,並定期獲利再平衡,這才是標準作法。但我偏不。我
的
「歐印」體現在全數持有股票、不做再平衡,甚至持續增貸。雖然操作方式不同,但「將
對
的事情持續複製下去」這一點是共通的。
所以,我的台積電從一開始是借錢而來的負債,變成現在占我90%以上的淨資產,這樣的
比?
不是一開始就歐印什麼,而是我建立了一個系統,然後讓它自己運作,自己成長,最後變
成
現在這個樣子的。而我還沒有改動那個台積電的系統,我還在讓它自己跑。我打算等到股
價
5000的時候再來看看下一步該怎麼做。
這就像你創業成立了一家公司,你有各種職位的人幫你賺錢,你不必自己去管任何事情,
公
司自己就成長了。
哪些事情與指數投資相同?應該是持續買進、長期持有,以及複製成功的方法。
一般指數投資對於退休族的建議是:買入全市場、股債平衡、不要借錢投資。
而我的作法是:長期持有單一公司、沒有債券、隨著股價向上不斷追高,且資金靠增貸。
如果別人嘲諷你,那你一定是做對了什麼。如果卓越的事可以人人模仿,那人人都做得到
的
事,也就變成了平庸。
你可能會說,這篇文章只講我自己的故事,沒告訴你該怎麼做?或者你認為這些內容無法
複
製,只是倖存者偏差?沒錯,任何成功人士的文章對你來說都可能是「廢文」,因為能明
確
告訴你該怎麼做的,都是人人可複製的普通方法。你們想要的是可複製的做法,而我思考
的
是決策。
人無法賺到認知範圍以外的錢。我認為台積電可以放十年,所以你覺得我在賭(單一公司
風
險)、在作夢(預測十年景氣)、在冒險(拿未來去賭);可是我反而認為自己很保守(
不
買不懂的東西)、很務實(只買我懂的AI源頭公司——台積電)、很穩健(金流穩定、負
債
比低)。
因此,不同維度的人討論相同的概念,會有不同的觀點。有人認為「保守」就是不借錢,
而
我的保守是「只借30%」;有人認為「壓單一公司」風險高,我卻認為投資AI源頭的台積
電?
是分散AI風險。
我怎麼可能把錢放在我認為風險很高、會毀滅我人生的東西上呢?可是你卻認為我把錢放
在
高風險的地方,會毀滅我的人生。
結論是:人無法賺到認知範圍以外的錢。所以我賺不到你在賺的錢,你也賺不到我在賺的
錢
。
我是傻多棒喬飛,傻多就是我,我們下次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80.218.174.20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741781.A.4C7.html
1F:噓 ssarc : 借高利貸全買台積電 06/18 08:18
2F:噓 B10044013 : 閱06/18 08:19
3F:噓 Alwen : 這啥垃圾ai文 06/18 08:20
4F:推 siki588 : 嗯嗯 是顯學 06/18 08:20
5F:噓 aaa80563 : 略 06/18 08:20
6F:→ vux : 中年股神,直接說課程要賣多少06/18 08:20
7F:推 cool10528 : 你好棒 06/18 08:21
8F:推 mqhung : 你的結論部分是大仁的說過的話。 06/18 08:21
9F:推 bluesheep816: 嗯嗯 好棒06/18 08:21
10F:→ a27783322 : 哥 先排版吧 06/18 08:21
11F:噓 newstar13579: 直接說會員費多少, 課程怎麼賣06/18 08:22
12F:噓 b9513227 : 賣課仔滾 06/18 08:22
13F:推 starport : 的確 看著好累06/18 08:22
14F:噓 MaxMillian : 這看起來就像是為了什麼目的 搭配對別人的幻想來吹06/18 08:23
15F:→ Kobe5210 : 一堆韭菜,這些心得打滾個幾年誰不會有,想開課賣06/18 08:23
16F:→ Kobe5210 : 錢跟想付錢上課的87%都是韭菜06/18 08:23
17F:→ MaxMillian : 自己的文06/18 08:24
18F:噓 s555666 : 你的理論有什麼特別的嗎? 要不要去看看正5教和1006/18 08:24
19F:→ s555666 : 倍界王拳的玩法?06/18 08:24
20F:→ robinlee : 先調整好異於常人的排版06/18 08:24
21F:推 Sweet83921 : 現在全民買台積是顯學 你怎麼會覺得你是少數XD?06/18 08:24
22F:噓 psx : 廢文06/18 08:24
23F:→ mqhung : 拿正二幫主的內容來改,真的很棒。 06/18 08:24
24F:噓 possible322 : 排版 看不完06/18 08:24
25F:→ STi2011 : 離開職場 身上"僅"有近3000萬資產..... 06/18 08:24
26F:噓 ma721 : 廢文 06/18 08:25
27F:噓 john412132 : 這是不是一種股票綠茶 06/18 08:25
28F:推 Federerstone: 文字需要精煉一下06/18 08:25
29F:噓 Ironcc : 哪裡異於常人,不就質押 06/18 08:26
30F:推 hihi29 : 高手 賺爛啦 06/18 08:26
31F:噓 matico : 謝謝,學習了06/18 08:26
32F:→ n555123 : 這麼剛好喔,2020年台積電只有一個月曾經在最低點 06/18 08:27
33F:→ n555123 : 低於250塊被你買到?然後這行文你要賣書是不是?霍06/18 08:27
34F:→ n555123 : 華馬克斯說的對「平均的策略帶來平均的報酬,不平 06/18 08:27
35F:→ n555123 : 均的策略+不平均的正確才會帶來超額報酬」,但你這06/18 08:27
36F:→ n555123 : 篇略無聊,從頭到尾就只是在講「他們都說我是錯的06/18 08:27
37F:→ n555123 : 但我是對的」,你不信可以重看自己文章,甚至你為06/18 08:27
38F:→ n555123 : 了紮稻草人還自己擅自把指數投資的成立條件增加了06/18 08:27
39F:噓 NTUT56 : 時間久了,繳的學費夠多,自然就開竅了,根本不用06/18 08:27
40F:→ NTUT56 : 上課06/18 08:27
41F:推 macetyl : 你本來就有錢06/18 08:28
42F:噓 oRaNIX : 排版狗屎06/18 08:29
43F:噓 tttt0204 : 你”大概率”是在唬爛06/18 08:29
44F:推 verdandy : 要麥克麥書就直接說,不必躲躲藏藏06/18 08:29
45F:推 polomam : 一般人無法複制重現,試想GG換成HTC又是另一個故事 06/18 08:29
46F:噓 yykk3210 : .06/18 08:30
47F:推 bbignose : 敢在250元押身家買台積電的人......不會在這裡發文 06/18 08:31
48F:推 BY1326 : 你給翻譯翻譯? 06/18 08:34
49F:→ Dia149 : 歐印要上還下啦 06/18 08:35
50F:噓 Shepherd1987: 好像發現什麼聖杯似的 真好笑06/18 08:36
51F:→ Stellvia : 我一百萬拚到兩千萬還比較勵志 06/18 08:38
52F:→ jeff22aa22 : 如聽一席話 06/18 08:40
53F:推 namkk : 這裡只推信貸正2再質押06/18 08:41
54F:→ ojh : 股板臥虎藏龍 又是一個身家上億的高手 06/18 08:41
55F:→ Shepherd1987: 光SMH就屌打TSM, sharpe值也更高06/18 08:42
56F:→ Shepherd1987: 連半導體大盤都打不贏的dead money 06/18 08:42
57F:→ Shepherd1987: 今年半年報破億就不知道多少了,資產破億只能算平庸06/18 08:43
58F:→ Shepherd1987: SMH風險還更低06/18 08:44
59F:推 databbs : 本多終勝06/18 08:51
60F:噓 projectb : 指數投資 幾時跟你講 不要借錢投資06/18 08:54
61F:噓 Dirgo : 你該慶幸生在台灣,在美國誰擋你創業.06/18 08:56
62F:噓 dbdudsorj : 這種文不要發在這裡06/18 08:56
63F:噓 whyhsu : 誰06/18 08:56
64F:噓 htjnt : 我原本因為台積電有追蹤原Po臉書,但後來發現都是06/18 08:58
65F:→ htjnt : 講大道理,只能退追06/18 08:58
66F:→ tinybunny : 歐印正二鴨 好像也不用醬泥會太有錢06/18 09:00
67F:推 southpeace : 永豐金好扯 06/18 09:03
68F:噓 gkkcast : 這id可以拉黑。講的沒料,排版又差。06/18 09:07
69F:噓 operatorm : 兄弟,屁1堆,給個單瞧瞧吧 =.= 06/18 09:13
70F:噓 happy0758375: 低能文 版主都不管一下嗎 06/18 09:16
71F:→ EvilJustice : 你沒看到外星人,不代表外星人不存在 06/18 09:18
72F:噓 dobedobedo : 真是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06/18 09:27
73F:推 ChikanDesu : 少年股神稍微重壓台積沒出場變中年股神 end 06/18 09:29
74F:噓 MorikonHase : 06/18 09:34
75F:噓 SphereDavid : 排版很痛苦,這什麼菜味心得文06/18 09:37
76F:噓 Catalyst : 單勒? 06/18 09:41
77F:噓 dio0204 : 異於常人的排版06/18 09:43
78F:推 efreetia : 開頭破題就好 06/18 09:47
79F:→ jovi0001 : 奇怪我又沒賣課 一堆人看到文章就被害妄想症發作06/18 09:52
80F:→ jovi0001 : 還有眼睛業障重的看到文章沒排版就強迫症爆發 文章06/18 09:52
81F:→ jovi0001 : 是在看內容還是看舒服 要舒服怎麼不花錢去舒服 一06/18 09:52
82F:→ jovi0001 : 堆賺不到錢的在那邊仇富有夠可悲06/18 09:52
83F:噓 whatyousay : 我有個更容易一年賺到一千萬的方法,先找個乾爹借06/18 09:54
84F:→ whatyousay : 個十億,然後去銀行定存,一年後1000萬!!。錢還06/18 09:55
85F:→ whatyousay : 乾爹,多一千萬!06/18 09:55
86F:噓 Glashutte : 先學會排版啦!06/18 09:56
87F:噓 eduardo : 滾06/18 09:58
88F:噓 salamender : 所以你可以重現一個250的2330的新投資標的嗎?這叫06/18 09:59
89F:→ salamender : 事後諸葛。 06/18 09:59
90F:→ jovi0001 : 看到一堆鄉民崩潰我真是開心 高處不勝寒啊06/18 10:00
91F:噓 Glashutte : 拜託你先學會排版,滾! 06/18 10:01
92F:→ Glashutte : 可憐,想要炫耀,結果被噓爆,看了有夠悲哀 06/18 10:02
93F:噓 salamender : 你貼單會更有衝擊力XD 06/18 10:18
94F:噓 matter224 : 大概率06/18 10:22
95F:噓 skizard : 哪來的系統,你本來覺得台積穩而已 可以嘴成這樣 06/18 10:24
96F:推 fay001 : 恭喜恭喜,GG就是護國神山啊,買了就會被保佑,不 06/18 10:25
97F:→ fay001 : 敢買怎麼保佑你,是不是!06/18 10:25
98F:噓 boydoop : 所以? 06/18 10:30
99F:→ PTTMAXQQ : 垃機文06/18 10:32
100F:推 shikemurajy : 這不是ai文吧 好難讀 06/18 10:34
101F:噓 whyblu : Ai文還比較好讀06/18 10:42
102F:→ jovi0001 : AI文嫌 不是AI文也嫌 有夠可憐的社會底層 一樣是P06/18 10:46
103F:→ jovi0001 : TT 鄉民 你20年後和20年前一樣可悲06/18 10:46
104F:噓 gkkcast : 自介?06/18 10:48
105F:噓 wake7078 : 可以水桶嗎06/18 10:59
106F:推 skyyo : 傻棒有開FB粉專 的確是很早買台積06/18 11:02
107F:→ skyyo : 但就是每天都講自己好厲害有買台積 結束 總之有課程06/18 11:03
108F:→ skyyo : 不要報名 記住這點06/18 11:03
109F:→ jovi0001 : 我有一堆台積電幹嘛買課程 賣課都是股市賺不到錢去06/18 11:10
110F:→ jovi0001 : 開的 有錢拿來吃喝玩樂不是很好 幹嘛開課被魯酸菌06/18 11:10
111F:→ jovi0001 : 噓 06/18 11:10
112F:噓 Glashutte : 特地發言來討噓,我也是醉了06/18 11:18
113F:→ salamender : 上一個嘲諷別人沒錢的後來被抓出來是拿網路的單來 06/18 11:32
114F:→ salamender : 改的,馬賽克還是糊的w 06/18 11:32
115F:推 AARON : 我本小一點 累積GG 18張 0050 150張 也無債券 目標1 06/18 11:41
116F:→ AARON : .5E退休06/18 11:41
118F:推 fay001 : A大你是神喔,我目標5000就要退休了 06/18 11:48
119F:推 ntuegg : 又是這種中年男子文體笑死06/18 11:49
120F:推 fay001 : 謝謝分享心路歷程,GG EPS200快的話2028,2029就有 06/18 11:50
121F:→ fay001 : 了,可以開始規劃退休生活了06/18 11:50
122F:推 fay001 : 每天漲跌好幾月薪水,上班真的越來越無感 06/18 11:51
123F:→ delaluna : 有沒有可能 你對指數投資的認知是錯的?06/18 12:08
124F:噓 doubleperson: 嗯,你說的沒錯06/18 12:14
125F:噓 qsc753 : 廢文06/18 12:17
126F:噓 qooppp : 甲屎啦 肺炎那時候大家都噴屎 最好all in06/18 12:21
127F:推 gwboy : 你唯一做錯就是沒附對帳單,只要補個台積電對帳單,06/18 12:33
128F:→ gwboy : 酸民就會閉嘴了。06/18 12:33
129F:→ jovi0001 : 貼了有屁用還不就P圖、倖存者偏差、運氣好 怎麼說06/18 12:45
130F:→ jovi0001 : 都那幾樣 我又不是沒貼過06/18 12:45
131F:→ Pheromone : 這局黃山料贏06/18 12:47
133F:噓 softflame : 真的蠻廢的文 也分享不出什麼東西…… 06/18 13:22
134F:→ operatorm : 有單我會改推的,期待億元單06/18 13:35
135F:→ salamender : 所以你要說為什麼你在250看好台積電阿 ,依據在哪 06/18 13:53
136F:→ salamender : 上來拋個250時買的台積電 換個etf誰都會講 06/18 13:54
137F:→ salamender : 賺錢很好啊,只是你是有眼光賺的還是風頭上賺的? 06/18 13:55
138F:→ salamender : 不然大安區還是一堆農田茅坑時買了地讓它系統成長06/18 13:58
139F:→ salamender : 跟你的論述有什麼兩樣 06/18 13:58
140F:噓 WongKarWai : 叫ai幫你發啦 06/18 14:10
141F:噓 kerry0496x : 低素質文章,很難讓別人相信你成功了06/18 14:16
142F:推 prokofieff : 我25張gg, 喬飛大的信念我十分敬佩,不用理這些魯 06/18 14:38
143F:→ prokofieff : 蛇,咱們自己賺飽就好06/18 14:38
144F:噓 AAAntou : 看到大概率我就按end 了 06/18 15:02
145F:→ lolicat : 建議重修作文06/18 15:37
146F:→ jovi0001 : 有人要我再找出一個台積電 我要是能找到我就是神06/18 15:43
147F:→ jovi0001 : 我從2019年就在我的vocus持續記錄我買台積電的過程06/18 15:43
148F:→ jovi0001 : 我的單我持股有多少 懂得都懂 一堆人以自己的無知06/18 15:43
149F:→ jovi0001 : 去質疑別人 站在山頂往下俯視 這些人真的可憐06/18 15:43
150F:→ salamender : 平衡一下好了,某篇舊文是有貼過單,也就這樣,我06/18 15:49
151F:→ salamender : 只說恭喜賺錢。然後你書都出了粉絲團也有了怎麼會06/18 15:49
152F:→ salamender : 不知道文章起承轉合的基本?怎麼看都像是電子稿複06/18 15:49
153F:→ salamender : 製某個區域的段落看起來才會這麼有割裂和突兀感,06/18 15:49
154F:→ salamender : 然後面對質疑在那邊陰陽怪氣說別人魯酸菌,你45財06/18 15:49
155F:→ salamender : 富自由那很好很棒,我們又不領你薪水沒必要看你的 06/18 15:49
156F:→ salamender : 個人情緒。再者說不出思維自己再買什麼不就更加驗06/18 15:49
157F:→ salamender : 證別人的質疑?我人生的運氣也算不錯,從來不敢把 06/18 15:49
158F:→ salamender : 運氣當高度拿來講。 06/18 15:49
159F:噓 a2858531 : ? 06/18 17:02
160F:推 Sapiees : 每次大多頭時都有一些基本電學跟hello world都不知06/18 20:40
161F:→ Sapiees : 道會不會的人出來當科技股專家,很神奇 06/18 20:40
162F:→ salamender : 今天fb推播到同樣內容的文章給我,果然是複製貼上 06/19 12:48
163F:→ salamender : ,才會有第一波批評,然後你選擇的回應方式是數落06/19 12:48
164F:→ salamender : 別人高度和認知,還有魯酸菌,讓我不禁想要看看你 06/19 12:48
165F:→ salamender : 的舊有公開發文去推敲你的行為動機。06/19 12:48
166F:→ salamender : 財富相對充裕的人肯定會有其他想要的東西,不是女 06/19 12:48
167F:→ salamender : 人就是名聲,而出書還成立粉絲團的肯定是偏向後者06/19 12:48
168F:→ salamender : ,所以才有貼文想要擴圈的行為,有些推文確實是尖06/19 12:48
169F:→ salamender : 銳,但別人也不是你的信徒也不是領你薪水的,又何06/19 12:48
170F:→ salamender : 必要看這種活像是電視上的暴發戶行為?以擴圈失敗06/19 12:48
171F:→ salamender : 而遷怒來推論是符合邏輯的對吧?06/19 12:48
172F:→ salamender : 再者詢問你當時的選擇依據和同性質的例子,為什麼06/19 12:48
173F:→ salamender : 別人還要去看那堆冗長的文?你簡單回應不就好了,06/19 12:48
174F:→ salamender : 我1200時買的奇紘依據就是人類離不開空調,高發熱06/19 12:48
175F:→ salamender : 的伺服器當然更不可能沒有散熱需求,別人又不是你06/19 12:48
176F:→ salamender : 的下屬或信徒,我也不想浪費我的token去做總結,你06/19 12:48
177F:→ salamender : 可隨手簡單講,但面對問題數落別人就是你的問題。 06/19 12:48
178F:→ salamender : 最後你也別認為別人都是你之下,我拿土地問題來反06/19 12:48
179F:→ salamender : 問你時你覺得是「隨便」舉的嗎?你直接兩手一攤說 06/19 12:48
180F:→ salamender : 我就是運氣好開著你的豪車事後笑推文都沒差,是你 06/19 12:48
181F:→ salamender : 的行為造成昨天的結果,跟你自己的高度比較有關係 06/19 12:48
182F:→ salamender : 。06/19 12:48
183F:→ salamender : 阿beptt把我排版弄亂,真抱歉捏 06/19 12:48
我是當天早上寫完文章之後先在PTT發文,然後排程晚上臉書發文。你時間序搞錯了吧?
184F:推 skyyo : 說人魯酸菌 不就是非常經典的「我有錢你要尊敬我」 06/19 19:59
185F:→ skyyo : 笑話06/19 19:59
186F:→ skyyo : 要說這裡人均贏傻棒 那當然是不可能 但幾千萬上億的 06/19 20:01
187F:→ skyyo : 也不少見 憑啥人家要拜你的廢文呢06/19 20:01
188F:→ jovi0001 : 如果你們說我的文是廢文 為什麼別人要看我的廢文 06/20 06:28
189F:→ jovi0001 : 那你們的留言都是垃圾訊息 我為什麼要讀你的垃圾留06/20 06:28
190F:→ jovi0001 : 言呢 誰來判定怎麼樣的文是廢文 怎樣留言是垃圾留06/20 06:28
191F:→ jovi0001 : 言06/20 06:28
192F:→ jovi0001 : 還有說什麼我要賺名聲 要名聲的人會回文這麼嗆到處06/20 06:28
193F:→ jovi0001 : 得罪人嗎?06/20 06:28
194F:→ jovi0001 : 我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在找同溫層 魯酸菌和我不相容06/20 06:28
195F:→ jovi0001 : 天經地義06/20 06:28
196F:→ jovi0001 : 每個人都是自以為是 包括你和我 你捫心自問自以為06/20 06:28
197F:→ jovi0001 : 是有沒有讓自己生活過的越來越好 如果有 那恭喜你06/20 06:28
198F:→ jovi0001 : 如果沒有 你真的可憐06/20 06:28
※ 編輯: jovi0001 (180.218.174.207 臺灣), 06/20/2026 06:37:18
199F:→ salamender : 笑了,我還以為你肯正面回應別人質疑你的點,說出 06/20 08:32
200F:→ salamender : 點乾貨心得,結果只是上來自證擴圈失敗只好自秀下 06/20 08:32
201F:→ salamender : 限的行為。你要尋找同溫層學學直雲那種做法吧,不 06/20 08:32
202F:→ salamender : 但效率更好,粉絲拉來的粉絲肯定死忠到不行,絕對 06/20 08:32
203F:→ salamender : 不會有人質疑你,公開版面還想拿姜太公釣魚那套願 06/20 08:32
204F:→ salamender : 者上鉤論,只能說你還不適合,至少你的高度也沒到 06/20 08:32
205F:→ salamender : 笑罵由人的程度。 06/20 08:32
206F:→ salamender : 只要你當時客觀說出一點當時為什麼你的考量依據, 06/20 08:32
207F:→ salamender : 我覺得結果都不會是現在這樣,順風時大家只有賺多 06/20 08:32
208F:→ salamender : 賺少,可是總有人會把順風當自己實力,這就是一堆 06/20 08:32
209F:→ salamender : 財經作家被人打問號的原因,就跟我用大安土地的問 06/20 08:32
210F:→ salamender : 題回應你一樣,搭著城市開發計劃的時間起飛,大家 06/20 08:32
211F:→ salamender : 都是風口上的豬而已。 06/20 08:32
212F:→ salamender : 這兩三天下來我看不到什麼論述,不是高度就是認知 06/20 08:32
213F:→ salamender : ,甚至連口high也是幾個詞和段落重複,論述也是暗 06/20 08:32
214F:→ salamender : 指別人身家不如你,沒資格質疑你,如果支撐你滿嘴 06/20 08:32
215F:→ salamender : 高度依據的只有最濃縮核心的一句「在250時重倉買入 06/20 08:32
216F:→ salamender : 台積電」,那你還是盡量讓同溫層幫你擴圈就好了, 06/20 08:32
217F:→ salamender : 這就是名聲的複利,不要消耗大家的時間和紙張原漿 06/20 08:32
218F:→ salamender : 。 06/20 08:32
220F:推 operatorm : 樓上笑死 06/20 16:12
221F:噓 operatorm : 現在要2400買入台積電啦,但沒錢啊,1張=重倉 06/20 16:14
222F:噓 salamender : 真巧,今天fb又推播你的新文,我還是很負責地看完 06/23 09:10
223F:→ salamender : 。只能說你對於無法再提出一個類似2330的公司確實 06/23 09:10
224F:→ salamender : 有講到你的痛處,但我很早就說過你可以講出所有的 06/23 09:10
225F:→ salamender : 免責條款,講出任何一個類似或者同樣的特質的現在 06/23 09:10
226F:→ salamender : 公司,也不用保證未來績效,說白了就是你也不用為 06/23 09:10
227F:→ salamender : 當天的言論負責,你身為一個前系統廠工程師,該不 06/23 09:10
228F:→ salamender : 會連「無法重現的結果」等於什麼意義都不理解吧? 06/23 09:10
229F:→ salamender : 嘴981a就更好笑了,我只認同你講長時間後可能會輸 06/23 09:10
230F:→ salamender : 大盤這點,這支這幾個月確實比較弱,但掛牌到今天 06/23 09:10
231F:→ salamender : 的收益還是遠勝90%以上的同性質產品,你對產品沒信 06/23 09:10
232F:→ salamender : 心又追高買入,而且是個到現在2330持有沒超過10%的 06/23 09:10
233F:→ salamender : 產品,這跟你死嗑2330的行為邏輯根本是相違背,你 06/23 09:10
234F:→ salamender : 真的還有在關注大盤和走勢嗎? 06/23 09:10
235F:→ salamender : 我看你大概平常在同溫層順風順水慣了,連書本的試 06/23 09:10
236F:→ salamender : 閱段落也是一幅「我是真理不看拉倒」的但支撐你的 06/23 09:10
237F:→ salamender : 成就元素來看其實真沒比我們家當年買地的條件差多 06/23 09:10
238F:→ salamender : 少。 06/23 09:11
239F:→ salamender : 最後我們大概也不會有什麼交集了,我只想問問你這 06/23 09:11
240F:→ salamender : 種手法和看待其他人的依據,你的粉絲知道嗎? 06/23 09:11
243F:→ salamender : 是不是有講出真東西而不是後來拿結果去解釋,我認 06/23 09:13
244F:→ salamender : 為人會用行動來做出選擇。 06/23 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