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austin (茶米奧斯丁)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輝達外溢效應有解!北市關渡洲美完成國審
時間Wed Jun 17 19:50:48 2026
輝達外溢效應有解!北市關渡洲美完成國審變更
2026/06/17 11:03:05
經濟日報 記者邱琮皓/台北即時報導
輝達台灣總部進駐北士科後,預期帶來的外溢效應,台北市政府鎖定洲美地區為北士科二
期。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會於16日召開會議,審議「臺北市國土功能分區劃設書圖」,臺
北市政府副秘書長林士斌率領市府團隊出席,會議經國審會充分討論,最終同意北市府提
案,將關渡洲美平原劃設為「城鄉發展地區第一類」,奠定臺北市長期空間發展布局之關
鍵基礎。
北市府為落實中長期規劃願景,針對關渡及洲美地區,除已徵收的關渡自然公園劃設為國
土保育地區第四類外,其餘區域積極爭取劃設為「城鄉發展地區第一類」。都發局於會中
指出,該地區現況已不具備支持國家糧食安全功能;且因應北投士林科技園區產業廊帶成
熟及輝達(NVIDIA)等指標企業進駐之外溢效應,市府提前部署,將該區定位為「兼顧都
市發展儲備與環境保育」的市政儲備用地,為下世代的都市成長預留規劃彈性。
國審會委員指出,關渡洲美平原具備多元功能,該區域劃設為城鄉發展地區第一類後,後
續仍應回歸農業區都市計畫管制規定辦理。委員亦強調,未來都市計畫應納入生態淨零損
等永續發展策略進行整體規劃。
北市府感謝內政部國審會委員對本市規劃的肯定。未來將在維護生態保育的前提下,考量
環境涵容能力及防洪需求,逐步銜接周邊產業與未來都市發展,讓關渡及洲美地區成為驅
動臺北永續成長的引擎。都發局再次強調,本市國土計畫通過後,確立長遠功能分區定位
,後續實質開發與土地利用,仍應回歸現行都市計畫管制規定辦理。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162/9571480
州美農業區跟關渡平原很大很廣,有建商會去圈地嗎? 建商要晉升AI概念股了
北投藉著老黃噴一波了,現在那一整塊又改地目,台北市目前只剩那邊是平的
老北投人真的爽,除了電器容易被腐蝕,其他全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80.177.202.3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697051.A.F41.html
1F:推 Brown1010 : 準備抓去關 06/17 19:56
2F:推 Icar2000 : 通通圖利罪,一起進去蹲 06/17 19:58
3F:噓 strlen : 屠力喇 06/17 20:03
4F:→ fywei : 不要再圖利建商了喔 06/17 20:04
5F:→ WongKarWai : all in了 06/17 20:04
6F:推 takuma : 不蓋核五 小型smr 北市能源園區 06/17 20:06
7F:噓 Pixma258 : 輝達那塊根本是北投區的士林,就在士林旁邊,離北 06/17 20:12
8F:→ Pixma258 : 投超遠 06/17 20:12
9F:推 hypolen : 圖利?生態呢 嘻嘻 06/17 20:17
10F:→ oresta : 電器容易腐蝕?確定要蓋那? 06/17 20:22
11F:推 a0913 : 腐蝕是說北投硫磺 06/17 20:28
12F:推 flyslider : 直接圖利 藍綠一家親 06/17 20:42
13F:推 flyslider : 興富發準備準備進駐嚕 06/17 20:44
14F:→ sam21sam21 : 石牌也是北投區,明德也是北投區 06/17 20:54
15F:推 PeterHenson : 這邊都市計畫沒搞好 就變下一個內湖了 06/17 21:01
16F:推 stlinman : 早圈玩了吧! 06/17 21:09
17F:→ stlinman : 完 06/17 21:09
18F:→ GABA : 保底圖利罪 06/17 21:12
19F:推 aigle : 等李四川選上就被抓去關了 06/17 21:22
20F:→ offstage : 汪汪隊磨刀霍霍,敢選上就死定了 06/17 21:42
21F:→ FatFatQQ : 肯定市府收回在都更啊 怎麼可能建商開發 程序都搞 06/17 22:12
22F:→ FatFatQQ : 不清楚 06/17 22:12
23F:推 bcismylove : 有人要被抓去關了 06/17 22:14
24F:推 olp123 : 台北市少數僅剩的大綠地 06/17 22:21
25F:推 JKjohnwick : 完蛋 06/17 22:29
26F:推 olp123 : 為了輝達可以變更使用類別?? 06/17 22:39
27F:推 HaHaPoint : 讚讚 士林起飛 06/17 22:47
28F:推 leon1757tw : 那片開發下去 士林北投會塞的比內湖還慘 06/17 23:01
29F:→ hong414 : 台北市更塞的日子要來囉 06/17 23:09
30F:推 cityport : 洲美就別開發了啦..雖然有承德路跟環快..但沒有捷運 06/17 23:40
31F:→ cityport : 不如忍痛一次把社子島的問題給解決來的有意義 06/17 23:41
32F:→ cityport : 讓轉型河岸住商景觀區..把洲美關渡留作農業 06/17 23:43
33F:→ rdkirk : 炒房囉 06/17 23:46
34F:→ kenro : 圖個頭啦,是要掰多久啊…早就該開發了在那一直拖 06/17 23:53
35F:→ strlen : 台北根本不需要任何農業 全拿來蓋商辦住宅 06/18 01:21
36F:推 GOPAPA : 國土計劃變笑話了 06/18 06:20
37F:推 kenny945 : 圖利得太明顯 06/18 07:36
38F:推 MARTINA3016 : 施政標準還是環保,碰到有權勢的人全部轉彎 06/18 08:26
39F:→ raku : 台北市除了社子島之外 就剩洲美有大片地了 而且那 06/18 10:12
40F:→ raku : 邊一堆農地荒地產權單純 不像社子島一堆&^%$#@ 06/18 10:12
41F:→ raku : 幾年前去北士科開發前 洲美 一帶 看到那一大片農地 06/18 10:13
42F:→ raku : 跟灌溉溝渠很驚訝 06/18 10:13
43F:→ raku : 那一大片濕地 關渡自然公園只有一小塊而已 從濕地 06/18 10:20
44F:→ raku : 基隆河岸望向陽明山 才是台北市最漂亮的天際線 06/18 10:20
45F:→ raku : 真的不覺得台北市還要再開發什麼新地區 如果講到城 06/18 10:23
46F:→ raku : 鄉發展 怎麼可以不從全國角度來看城鄉差距 現在是1 06/18 10:23
47F:→ raku : /3人口擠在北北桃 但市府提案只看到開發利益而要 06/18 10:23
48F:→ raku : 犧牲濕地 06/18 10:23
49F:→ raku : 這也是看不起台灣都市計畫體系的原因 講一堆高大上 06/18 10:25
50F:→ raku : 理念 結果都在利益決定 06/18 10:25
51F:→ davidaustin : 周美沒辦法農業了啦,那邊土地都不好 06/18 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