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austin (茶米奥斯丁)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辉达外溢效应有解!北市关渡洲美完成国审
时间Wed Jun 17 19:50:48 2026
辉达外溢效应有解!北市关渡洲美完成国审变更
2026/06/17 11:03:05
经济日报 记者邱琮皓/台北即时报导
辉达台湾总部进驻北士科後,预期带来的外溢效应,台北市政府锁定洲美地区为北士科二
期。内政部国土计画审议会於16日召开会议,审议「台北市国土功能分区划设书图」,台
北市政府副秘书长林士斌率领市府团队出席,会议经国审会充分讨论,最终同意北市府提
案,将关渡洲美平原划设为「城乡发展地区第一类」,奠定台北市长期空间发展布局之关
键基础。
北市府为落实中长期规划愿景,针对关渡及洲美地区,除已徵收的关渡自然公园划设为国
土保育地区第四类外,其余区域积极争取划设为「城乡发展地区第一类」。都发局於会中
指出,该地区现况已不具备支持国家粮食安全功能;且因应北投士林科技园区产业廊带成
熟及辉达(NVIDIA)等指标企业进驻之外溢效应,市府提前部署,将该区定位为「兼顾都
市发展储备与环境保育」的市政储备用地,为下世代的都市成长预留规划弹性。
国审会委员指出,关渡洲美平原具备多元功能,该区域划设为城乡发展地区第一类後,後
续仍应回归农业区都市计画管制规定办理。委员亦强调,未来都市计画应纳入生态净零损
等永续发展策略进行整体规划。
北市府感谢内政部国审会委员对本市规划的肯定。未来将在维护生态保育的前提下,考量
环境涵容能力及防洪需求,逐步衔接周边产业与未来都市发展,让关渡及洲美地区成为驱
动台北永续成长的引擎。都发局再次强调,本市国土计画通过後,确立长远功能分区定位
,後续实质开发与土地利用,仍应回归现行都市计画管制规定办理。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162/9571480
州美农业区跟关渡平原很大很广,有建商会去圈地吗? 建商要晋升AI概念股了
北投藉着老黄喷一波了,现在那一整块又改地目,台北市目前只剩那边是平的
老北投人真的爽,除了电器容易被腐蚀,其他全胜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80.177.202.36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1697051.A.F41.html
1F:推 Brown1010 : 准备抓去关 06/17 19:56
2F:推 Icar2000 : 通通图利罪,一起进去蹲 06/17 19:58
3F:嘘 strlen : 屠力喇 06/17 20:03
4F:→ fywei : 不要再图利建商了喔 06/17 20:04
5F:→ WongKarWai : all in了 06/17 20:04
6F:推 takuma : 不盖核五 小型smr 北市能源园区 06/17 20:06
7F:嘘 Pixma258 : 辉达那块根本是北投区的士林,就在士林旁边,离北 06/17 20:12
8F:→ Pixma258 : 投超远 06/17 20:12
9F:推 hypolen : 图利?生态呢 嘻嘻 06/17 20:17
10F:→ oresta : 电器容易腐蚀?确定要盖那? 06/17 20:22
11F:推 a0913 : 腐蚀是说北投硫磺 06/17 20:28
12F:推 flyslider : 直接图利 蓝绿一家亲 06/17 20:42
13F:推 flyslider : 兴富发准备准备进驻噜 06/17 20:44
14F:→ sam21sam21 : 石牌也是北投区,明德也是北投区 06/17 20:54
15F:推 PeterHenson : 这边都市计画没搞好 就变下一个内湖了 06/17 21:01
16F:推 stlinman : 早圈玩了吧! 06/17 21:09
17F:→ stlinman : 完 06/17 21:09
18F:→ GABA : 保底图利罪 06/17 21:12
19F:推 aigle : 等李四川选上就被抓去关了 06/17 21:22
20F:→ offstage : 汪汪队磨刀霍霍,敢选上就死定了 06/17 21:42
21F:→ FatFatQQ : 肯定市府收回在都更啊 怎麽可能建商开发 程序都搞 06/17 22:12
22F:→ FatFatQQ : 不清楚 06/17 22:12
23F:推 bcismylove : 有人要被抓去关了 06/17 22:14
24F:推 olp123 : 台北市少数仅剩的大绿地 06/17 22:21
25F:推 JKjohnwick : 完蛋 06/17 22:29
26F:推 olp123 : 为了辉达可以变更使用类别?? 06/17 22:39
27F:推 HaHaPoint : 赞赞 士林起飞 06/17 22:47
28F:推 leon1757tw : 那片开发下去 士林北投会塞的比内湖还惨 06/17 23:01
29F:→ hong414 : 台北市更塞的日子要来罗 06/17 23:09
30F:推 cityport : 洲美就别开发了啦..虽然有承德路跟环快..但没有捷运 06/17 23:40
31F:→ cityport : 不如忍痛一次把社子岛的问题给解决来的有意义 06/17 23:41
32F:→ cityport : 让转型河岸住商景观区..把洲美关渡留作农业 06/17 23:43
33F:→ rdkirk : 炒房罗 06/17 23:46
34F:→ kenro : 图个头啦,是要掰多久啊…早就该开发了在那一直拖 06/17 23:53
35F:→ strlen : 台北根本不需要任何农业 全拿来盖商办住宅 06/18 01:21
36F:推 GOPAPA : 国土计划变笑话了 06/18 06:20
37F:推 kenny945 : 图利得太明显 06/18 07:36
38F:推 MARTINA3016 : 施政标准还是环保,碰到有权势的人全部转弯 06/18 08:26
39F:→ raku : 台北市除了社子岛之外 就剩洲美有大片地了 而且那 06/18 10:12
40F:→ raku : 边一堆农地荒地产权单纯 不像社子岛一堆&^%$#@ 06/18 10:12
41F:→ raku : 几年前去北士科开发前 洲美 一带 看到那一大片农地 06/18 10:13
42F:→ raku : 跟灌溉沟渠很惊讶 06/18 10:13
43F:→ raku : 那一大片湿地 关渡自然公园只有一小块而已 从湿地 06/18 10:20
44F:→ raku : 基隆河岸望向阳明山 才是台北市最漂亮的天际线 06/18 10:20
45F:→ raku : 真的不觉得台北市还要再开发什麽新地区 如果讲到城 06/18 10:23
46F:→ raku : 乡发展 怎麽可以不从全国角度来看城乡差距 现在是1 06/18 10:23
47F:→ raku : /3人口挤在北北桃 但市府提案只看到开发利益而要 06/18 10:23
48F:→ raku : 牺牲湿地 06/18 10:23
49F:→ raku : 这也是看不起台湾都市计画体系的原因 讲一堆高大上 06/18 10:25
50F:→ raku : 理念 结果都在利益决定 06/18 10:25
51F:→ davidaustin : 周美没办法农业了啦,那边土地都不好 06/18 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