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ky135410 (冬青)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大立光 CPO 火力全開,四層 FA、PMLA 搶
時間Wed Jun 17 17:19:05 2026
文章標題 請使用 原新聞標題 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
原文標題: 大立光 CPO 火力全開,四層 FA、PMLA 搶先卡位6.4T 時代
原文連結: https://technews.tw/2026/06/17/largan-2026-06-17-cpo/
發布時間: 6/17
記者署名:林 妤柔
原文內容:
大立光積極切入 CPO 業務,市場消息傳出,大立光近期已向客戶展示可支援 6.4T 高速
傳輸應用的 CPO 關鍵光學元件,規格較目前市場主流產品超前約三個世代,顯示公司已
具備承接下一代高速光通訊需求的能力,引發市場關注。
目前 CPO 產業仍處於 800G 向 1.6T 升級階段,法人認為,大立光已提前布局 6.4T 傳
輸架構,並領先業界推出四層堆疊的光纖陣列(FA)、以及雙排、80通道PMLA(整合稜鏡
的微透鏡陣列)等零組件,約領先三個世代。
技術部分,大立光憑藉光學主動對焦技術優勢,已開發出四層堆疊光纖陣列(FA)以及 P
MLA 等關鍵元件。
大立光今(17 日)早盤上漲超過 5%,暫報 5,125 元。
大立光近日亦公告,斥資6.5億元向大族激光科技訂購機器設備,主要目的是供生產使用
。大族科技是中國知名工業雷射設備生產商和供應商之一。
林恩平先前在股東會中提到,大立光預計 9 月完成首條 CPO 自動化試產線建置,屆時將
邀請潛在客戶實地參觀驗證,從試產到小量產時程約需 6 個月至 1 年。目前相關製程精
度已提升至0.3微米等級。
林恩平指出,目前客戶開的 FA 規格只有一層,隨著 AI 算力大增,多層需求恐怕要三、
四年後才出來,但隨著算力持續暴增,也有可能提前。這意味著,未來多排堆疊需求也是
大立光優勢之一。
目前試產線產品以 FA(fiber array,光纖陣列)與 MLA(micro lens array,微透鏡陣
列)耦合形成 FAU(光纖陣列模組),做為重要的新事業方向。大立光在商業模式上是 F
A 與 MLA 皆可供應,最終取決於客戶規格指定與成本結構考量。
心得/評論:
前幾天新聞才說CPO量產會延遲,結果大立光已經在布局6.4T傳輸架構了,雖然目前還不
知道客戶有誰,但以技術層面來說彎道超車成為市場領先?
※必須填寫滿30正體中文字,心得過短或濫竽充數將以板規 1-2-3 處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8.142.18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687947.A.637.html
1F:推 adsf : 下一個萬金股 06/17 17:21
2F:→ asjh612 : 太誇張了== 一口氣想攻頂 06/17 17:22
3F:→ asjh612 : 連6000套牢的大立光都快解套了 06/17 17:22
4F:推 addy7533967 : 拚成這樣不是拓海就是填海-.- 06/17 17:22
5F:推 Zending : 好明顯的利多消息,不是唱衰,只是看到操作痕跡 06/17 17:23
6F:推 DarkMore27 : 值得期待 06/17 17:23
7F:推 mobwayne : 其他光學也噴爛 06/17 17:23
8F:推 nickname1o1 : 技術真的屌 06/17 17:24
9F:→ DarkMore27 : 比一堆雜魚題材股更值得期待 06/17 17:24
10F:噓 imlucky : 99上詮99光聖 06/17 17:25
11F:→ omanorboyo : 比其他亂炒的CPO雜魚可信多了 06/17 17:27
12F:推 mopa : 還在試產階段...就是想把2年後的獲利先反應完,追沒 06/17 17:30
13F:→ mopa : 問題,不要套在高點就好。 06/17 17:30
14F:推 TroyeSivan : 爆噴前瑤姐賣光 笑死韭菜 06/17 17:30
15F:推 lovebabyqqq : 上詮會被打趴 06/17 17:31
16F:→ Hfy0920 : 上詮繼續跌是因為這個嗎 06/17 17:31
17F:噓 HNCB2880 : 明天貸款下來 歐硬還來得及嗎 qq 06/17 17:33
18F:推 rosenzulu : 忽然間整個世界開始在搖擺 06/17 17:33
19F:→ wings0610 : 比其他賠錢垃圾好多了吧 06/17 17:33
20F:推 Taiwannapa1 : 159.41*150=23911.5 06/17 17:34
21F:推 Haerin520 : 凱基三多 06/17 17:34
22F:推 mynumber55 : 火力全開吼吼吼吼 06/17 17:35
23F:推 julian42 : 大立光就算不算cpo 今年獲利也跟當年6000差不多 06/17 17:35
24F:推 gn005066 : 好好享受 06/17 17:35
25F:→ omanorboyo : 上泉那股價搭配現在EPS根本都在泉 06/17 17:36
26F:推 LINPINPARK : 怕 這啥 嘻嘻 06/17 17:36
27F:推 jerrychuang : 厲害 06/17 17:37
28F:→ c94dk40204 : 有光就買,現在很多人在網上叫大家加入光~ 06/17 17:38
29F:推 daniel6412 : 上看10000全力做多 06/17 17:39
30F:推 buffetta : 光哥本業賺,研發能力強,帳上又有現金千億可用,C 06/17 17:40
31F:→ buffetta : PO這條賽道一定有它 06/17 17:40
32F:→ jehovahlove : 永光也能分杯羹嗎xd 06/17 17:41
33F:噓 stoke4096 : 產線還沒好單一個都還沒就先吵到500 06/17 17:41
34F:推 julian42 : 重返農藥 06/17 17:41
35F:推 potabaw : 大立光真材實料,比一堆雜魚光強多了 06/17 17:41
36F:推 haircc : 老實樹來歐 06/17 17:42
37F:推 on32 : 大立光大概已經爛5-6年以上 這波有機會突破新高 06/17 17:42
38F:推 gn005066 : 永支大立光 06/17 17:43
39F:推 julian42 : 發哥都可以反應2028 eps了 06/17 17:43
40F:噓 RaelLai : 600股,2500賣飛….雖然後來靠其他也有賺 06/17 17:44
41F:推 savorwu : 利多出盡,見報割韭菜 06/17 17:45
42F:推 Zending : 3008手上現金超肥,CPO要玩資本支出的話,也有優勢 06/17 17:46
43F:推 pttstock : 上全完蛋了 被搶單 06/17 17:46
44F:推 atliberty : 有錢付款軟體商license fee了嗎? 06/17 17:46
45F:推 omanorboyo : 光哥還有本業打底 這是要額外切入的 06/17 17:47
46F:→ omanorboyo : 一堆CPO今年營收狂掉 eps甚至是負的 算不出本益比 06/17 17:48
47F:推 sd55524 : 上詮死去了 06/17 17:48
48F:推 trf835rea : 準備出貨了 06/17 17:49
49F:推 luche : 12.8T準備好了! 06/17 17:51
50F:→ goodman5566 : CPO 光聖表示: 06/17 17:51
51F:→ zzzzzzzzzzzy: 大立光準備重回股王 06/17 17:51
53F:推 house911 : 噴噴噴 好猛 06/17 17:52
54F:→ piercingX : EPS高到嚇死人 跟發哥一樣翻2.5倍只是剛好 06/17 17:53
55F:噓 Axwell : 大立光小量產要花一年 上詮也是明年出貨ㄟ 06/17 17:54
56F:推 bobokeke : 老阿姨3400就上車了,嘻嘻 06/17 17:55
57F:→ ohya111326 : 先回6000 06/17 17:55
58F:推 DarkMore27 : 上詮EPS至少要5元,才能對得起100倍本益比的股價 06/17 17:56
59F:推 julian42 : 上詮明年推6.4 T 大立光6.4 T己給客戶看過 06/17 17:56
60F:推 Zending : 台股下半年要超熱鬧了,看聯發科跟大立光飆股價 06/17 17:56
61F:推 hunterken : 本業就夠賺了 之前只是沒題材炒 現在準備噴 06/17 17:57
62F:推 Top2108 : 光通類股最近慘到不行呢 06/17 17:58
63F:推 pudge : 真材實料 06/17 17:59
64F:噓 Zoomyoyo : 這隻絕對破萬 甚至三萬 06/17 18:06
65F:推 MIOAAZO : 99上詮 06/17 18:11
66F:推 steveisaman : 恩平哥加油啊 06/17 18:14
67F:推 harpuia : 股價都炒到2年後了=.= 06/17 18:17
68F:推 yeadean : 噴爛 06/17 18:19
69F:推 heavenlyken : 你相信光嗎? 06/17 18:22
70F:推 nightop : 幹終於知道在漲什麼了 不是亞光應該沒有cpo吧在跟著 06/17 18:23
71F:→ nightop : 炒什麼笑死 06/17 18:23
72F:→ nightop : 亞光跟光通訊可是毫無相關欸不要他有光就炒 06/17 18:24
73F:推 lifeterry : 這個要重返股王了啦,一堆喊 cpo 公司還在賠錢,這 06/17 18:24
74F:→ lifeterry : 個有東西,公司還這麼賺,pe 100倍,證交所股價都 06/17 18:24
75F:→ lifeterry : overflow 了 06/17 18:24
76F:→ cruisewu2003: 不務正業 什麼都要搶賺 一點都不老實 06/17 18:26
78F:→ nightop : 還沒個影就炒成這樣 06/17 18:27
79F:推 barhusee : 看起來像外資要出貨了!難過 06/17 18:28
80F:推 s555666 : 看到新聞再買還來得及嗎? 06/17 18:29
81F:噓 mnmnooo : 出貨囉 06/17 18:35
82F:推 CCH2022 : 股價會先反應後面的生產利多 06/17 18:37
83F:→ CCH2022 : 說到底也是低迷幾年剛好碰上AI 06/17 18:37
84F:推 ma721 : 灣道超車 下個萬元 06/17 18:40
85F:推 energy100203: 本業夠賺又有夢想 先進來再說 06/17 18:40
86F:推 nickname1o1 : 老實說這些光學廠都贏不了龍頭 06/17 18:42
87F:推 PTIMIKE : 老闆不是說沒有員工沒量 06/17 18:48
88F:推 jasonbay22 : 五位數? 06/17 18:56
89F:推 jenchieh5 : 還沒奪還股王前都隨便買 06/17 18:56
90F:推 d587d587 : CPO裡面 只有這支對得起他的本益比 06/17 19:00
91F:→ d587d587 : 本業夠強還有未來性 比照上銓聯亞本益比 早就10000 06/17 19:01
92F:推 K0933 : 汎銓加油點 06/17 19:11
93F:推 wulaw5566 : 這支根本還沒有CPO營收吧,現在還是傳統光學股。 06/17 19:15
94F:推 jeffky : 真的強。同期1.6T你搞出6.4T。 06/17 19:16
95F:推 s56565566123: 老實 06/17 19:20
96F:→ s56565566123: 實力就擺在那 06/17 19:21
97F:→ chaosset : 狂發利多什麼意思 06/17 19:24
98F:推 vodkalime607: 現在是第幾代的CPO啊? 06/17 19:25
99F:→ k2y : 利多出? 06/17 19:25
100F:→ jalai : 2年前老實樹說看得到分不到AI紅利 現在是CPO吃到飽 06/17 19:26
101F:→ sam21sam21 : 上帝說,要有光,所以就有了光 06/17 19:29
102F:推 zilong : 3008:愛是一道「光」,如此美妙,指引著我們想要的 06/17 19:32
103F:→ zilong : 未來 06/17 19:32
104F:→ jalai : 4月自結yoy 91.88% 06/17 19:33
105F:推 f86173 : 老實樹找到客戶了嗎 06/17 19:38
106F:推 ots625 : 何時要開啦關聖帝君? 06/17 19:49
107F:推 aocpop : 你猜為何太陽光會在天上,那是因為地上有大立光 06/17 19:50
108F:推 qtzbbztq : 現在還在題材階段 肯定會炒一波 但之後跌也會很兇猛 06/17 19:52
109F:推 TonyPeye0209: 庫存股跟著恩平買怎麼輸 籌碼夠乾淨才可以這樣噴 06/17 19:59
110F:→ asjh612 : 大立光又不是第一次庫藏股 倒是2月他是積極買進就是 06/17 20:03
111F:→ asjh612 : 第一次實施率記得沒達標 第二次時間還沒到就買滿 06/17 20:03
112F:推 TonyPeye0209: 不看庫藏股 從法說會和線型也看得出有行情 就沒啥人 06/17 20:05
113F:→ TonyPeye0209: 相信他現在才狂噴 06/17 20:05
114F:推 totoro7923 : 先進光更噴 06/17 20:07
115F:→ JoeyChen : 超前約三個世代 大立光認真起來這麼強 06/17 20:08
116F:→ Brioni : 開始狂發新聞 06/17 20:21
117F:→ Brioni : 怎麼會拿鏡頭貢獻eps來算CPO本益比? 其他CPO會覺得 06/17 20:23
118F:→ Brioni : 張飛打岳飛 06/17 20:23
119F:→ Brioni : 但大立光跟緯穎、發哥一樣,基本面都是賺錢的好公司 06/17 20:24
120F:→ Brioni : 上全出貨印象會比老實樹快幾季 06/17 20:25
121F:推 Noren : 太吹了吧,6.4T 06/17 20:32
122F:推 RWA : 要進處置了,8000見 06/17 20:38
123F:推 viorc : 有這麼強?幾乎橫空出世,幾個月打趴別人做好幾年? 06/17 20:39
124F:噓 andy79323 : 量產再吹 06/17 20:40
125F:推 tigerzz3 : 最純最便宜的光通股 06/17 20:43
126F:推 viorc : 說上詮被搶單的有消息嗎?台積有確定要找大立光做FA 06/17 20:44
127F:→ viorc : U了? 06/17 20:44
128F:推 pttstock : cpo好像門坎不高 cc 06/17 20:46
129F:→ omanorboyo : 怎感覺誰都能參一咖 花錢買機器就好? 06/17 20:47
130F:推 pttstock : 對岸應該更強 06/17 20:48
131F:→ jalai : 對岸吃不到美國的單 cc 06/17 20:49
132F:→ omanorboyo : 各家公司有沒有技術壁壘阿 還是買來就開工 咻咻咻 06/17 20:50
133F:→ omanorboyo : 本來要死不活的面板股也CPO 曾經的股王也CPO 06/17 20:51
134F:推 qklaqkla : 反正不要當最後一隻韭就好 06/17 20:59
135F:→ youccyou987 : 99上詮 快倒了484 06/17 21:02
136F:推 arm370x : 擁抱光的人先享受財富 06/17 21:18
137F:推 eric920 : 大立光跟上詮不是上下游關係嗎?? 99上詮… 06/17 21:23
138F:噓 matto : 就說了 會賺錢的CPO完全是送分題 06/17 21:30
139F:推 cloudfly : 能分一些給亞光嗎 06/17 21:41
140F:推 s2262 : 上全搞不好最後會弄到下市.... 06/17 21:42
141F:→ s2262 : 聽說良率不到20趴 慘不忍睹 06/17 21:43
142F:→ offstage : 上次買在6000的終於可以解套了嗎 06/17 21:44
143F:推 mecca : 目標價6萬!!QQ 06/17 21:45
144F:推 Brioni : 對岸光通已經打進NV供應鏈,這才是最麻煩的 06/17 21:48
145F:推 momomom : 幸好當初沒選上詮 06/17 21:51
146F:推 Brioni : 大立光跟上詮不是做同樣的東西吧,玉晶光跟對岸的水 06/17 21:58
147F:→ Brioni : 晶光電才是稜鏡供應的對手 06/17 21:58
148F:→ omanorboyo : 機器也是跟中國買的 中國不會到時也做一堆吧 06/17 21:59
149F:推 jasonkaikai : 可惡成本不到2000的大立光都賣光了,只好從3000追回 06/17 22:00
150F:推 pean1204 : 上銓跟這個不是競爭關係好嗎 06/17 22:28
151F:推 Noberman : 真彎道超車 06/17 22:46
152F:→ bonaqabo : 大立光這個也吹得太遠去了 06/17 22:52
153F:推 lovebabyqqq : 你覺得不是不重要 股價告訴你是競爭對手 06/17 22:56
154F:推 joeliu109 : 賣飛了… 06/17 23:07
155F:推 viorc : 說上詮會下市是認真的? 06/17 23:40
156F:→ viorc : 會不會太誇張了 06/17 23:40
157F:→ kenro : 不是還在送件驗證嗎? 06/17 23:55
158F:→ bonaqabo : 上詮 就 馬扁 很可怕 06/17 23:59
159F:→ josh217 : CPO已經不行了 06/18 03:27
160F:→ dunjiin : 林老闆從來不會跟你說,我們的新技術已經有了多少訂 06/18 07:20
161F:→ dunjiin : 單。當他說已經送樣,那就是做好了的意思 06/18 07:20
162F:推 pttstock : 完了 上全被搶單 難怪股價一直跌 06/18 08:15
163F:推 mrrex : 盜版軟體也能用在生產CPO嗎 06/18 08:19
164F:推 jceefailurer: 腦喘長翻船 06/18 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