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ky135410 (冬青)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大立光 CPO 火力全开,四层 FA、PMLA 抢
时间Wed Jun 17 17:19:05 2026
文章标题 请使用 原新闻标题 勿删减或自创标题,违者4-1处分
原文标题: 大立光 CPO 火力全开,四层 FA、PMLA 抢先卡位6.4T 时代
原文连结: https://technews.tw/2026/06/17/largan-2026-06-17-cpo/
发布时间: 6/17
记者署名:林 妤柔
原文内容:
大立光积极切入 CPO 业务,市场消息传出,大立光近期已向客户展示可支援 6.4T 高速
传输应用的 CPO 关键光学元件,规格较目前市场主流产品超前约三个世代,显示公司已
具备承接下一代高速光通讯需求的能力,引发市场关注。
目前 CPO 产业仍处於 800G 向 1.6T 升级阶段,法人认为,大立光已提前布局 6.4T 传
输架构,并领先业界推出四层堆叠的光纤阵列(FA)、以及双排、80通道PMLA(整合棱镜
的微透镜阵列)等零组件,约领先三个世代。
技术部分,大立光凭藉光学主动对焦技术优势,已开发出四层堆叠光纤阵列(FA)以及 P
MLA 等关键元件。
大立光今(17 日)早盘上涨超过 5%,暂报 5,125 元。
大立光近日亦公告,斥资6.5亿元向大族激光科技订购机器设备,主要目的是供生产使用
。大族科技是中国知名工业雷射设备生产商和供应商之一。
林恩平先前在股东会中提到,大立光预计 9 月完成首条 CPO 自动化试产线建置,届时将
邀请潜在客户实地参观验证,从试产到小量产时程约需 6 个月至 1 年。目前相关制程精
度已提升至0.3微米等级。
林恩平指出,目前客户开的 FA 规格只有一层,随着 AI 算力大增,多层需求恐怕要三、
四年後才出来,但随着算力持续暴增,也有可能提前。这意味着,未来多排堆叠需求也是
大立光优势之一。
目前试产线产品以 FA(fiber array,光纤阵列)与 MLA(micro lens array,微透镜阵
列)耦合形成 FAU(光纤阵列模组),做为重要的新事业方向。大立光在商业模式上是 F
A 与 MLA 皆可供应,最终取决於客户规格指定与成本结构考量。
心得/评论:
前几天新闻才说CPO量产会延迟,结果大立光已经在布局6.4T传输架构了,虽然目前还不
知道客户有谁,但以技术层面来说弯道超车成为市场领先?
※必须填写满30正体中文字,心得过短或滥竽充数将以板规 1-2-3 处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9.218.142.181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1687947.A.637.html
1F:推 adsf : 下一个万金股 06/17 17:21
2F:→ asjh612 : 太夸张了== 一口气想攻顶 06/17 17:22
3F:→ asjh612 : 连6000套牢的大立光都快解套了 06/17 17:22
4F:推 addy7533967 : 拚成这样不是拓海就是填海-.- 06/17 17:22
5F:推 Zending : 好明显的利多消息,不是唱衰,只是看到操作痕迹 06/17 17:23
6F:推 DarkMore27 : 值得期待 06/17 17:23
7F:推 mobwayne : 其他光学也喷烂 06/17 17:23
8F:推 nickname1o1 : 技术真的屌 06/17 17:24
9F:→ DarkMore27 : 比一堆杂鱼题材股更值得期待 06/17 17:24
10F:嘘 imlucky : 99上诠99光圣 06/17 17:25
11F:→ omanorboyo : 比其他乱炒的CPO杂鱼可信多了 06/17 17:27
12F:推 mopa : 还在试产阶段...就是想把2年後的获利先反应完,追没 06/17 17:30
13F:→ mopa : 问题,不要套在高点就好。 06/17 17:30
14F:推 TroyeSivan : 爆喷前瑶姐卖光 笑死韭菜 06/17 17:30
15F:推 lovebabyqqq : 上诠会被打趴 06/17 17:31
16F:→ Hfy0920 : 上诠继续跌是因为这个吗 06/17 17:31
17F:嘘 HNCB2880 : 明天贷款下来 欧硬还来得及吗 qq 06/17 17:33
18F:推 rosenzulu : 忽然间整个世界开始在摇摆 06/17 17:33
19F:→ wings0610 : 比其他赔钱垃圾好多了吧 06/17 17:33
20F:推 Taiwannapa1 : 159.41*150=23911.5 06/17 17:34
21F:推 Haerin520 : 凯基三多 06/17 17:34
22F:推 mynumber55 : 火力全开吼吼吼吼 06/17 17:35
23F:推 julian42 : 大立光就算不算cpo 今年获利也跟当年6000差不多 06/17 17:35
24F:推 gn005066 : 好好享受 06/17 17:35
25F:→ omanorboyo : 上泉那股价搭配现在EPS根本都在泉 06/17 17:36
26F:推 LINPINPARK : 怕 这啥 嘻嘻 06/17 17:36
27F:推 jerrychuang : 厉害 06/17 17:37
28F:→ c94dk40204 : 有光就买,现在很多人在网上叫大家加入光~ 06/17 17:38
29F:推 daniel6412 : 上看10000全力做多 06/17 17:39
30F:推 buffetta : 光哥本业赚,研发能力强,帐上又有现金千亿可用,C 06/17 17:40
31F:→ buffetta : PO这条赛道一定有它 06/17 17:40
32F:→ jehovahlove : 永光也能分杯羹吗xd 06/17 17:41
33F:嘘 stoke4096 : 产线还没好单一个都还没就先吵到500 06/17 17:41
34F:推 julian42 : 重返农药 06/17 17:41
35F:推 potabaw : 大立光真材实料,比一堆杂鱼光强多了 06/17 17:41
36F:推 haircc : 老实树来欧 06/17 17:42
37F:推 on32 : 大立光大概已经烂5-6年以上 这波有机会突破新高 06/17 17:42
38F:推 gn005066 : 永支大立光 06/17 17:43
39F:推 julian42 : 发哥都可以反应2028 eps了 06/17 17:43
40F:嘘 RaelLai : 600股,2500卖飞….虽然後来靠其他也有赚 06/17 17:44
41F:推 savorwu : 利多出尽,见报割韭菜 06/17 17:45
42F:推 Zending : 3008手上现金超肥,CPO要玩资本支出的话,也有优势 06/17 17:46
43F:推 pttstock : 上全完蛋了 被抢单 06/17 17:46
44F:推 atliberty : 有钱付款软体商license fee了吗? 06/17 17:46
45F:推 omanorboyo : 光哥还有本业打底 这是要额外切入的 06/17 17:47
46F:→ omanorboyo : 一堆CPO今年营收狂掉 eps甚至是负的 算不出本益比 06/17 17:48
47F:推 sd55524 : 上诠死去了 06/17 17:48
48F:推 trf835rea : 准备出货了 06/17 17:49
49F:推 luche : 12.8T准备好了! 06/17 17:51
50F:→ goodman5566 : CPO 光圣表示: 06/17 17:51
51F:→ zzzzzzzzzzzy: 大立光准备重回股王 06/17 17:51
53F:推 house911 : 喷喷喷 好猛 06/17 17:52
54F:→ piercingX : EPS高到吓死人 跟发哥一样翻2.5倍只是刚好 06/17 17:53
55F:嘘 Axwell : 大立光小量产要花一年 上诠也是明年出货ㄟ 06/17 17:54
56F:推 bobokeke : 老阿姨3400就上车了,嘻嘻 06/17 17:55
57F:→ ohya111326 : 先回6000 06/17 17:55
58F:推 DarkMore27 : 上诠EPS至少要5元,才能对得起100倍本益比的股价 06/17 17:56
59F:推 julian42 : 上诠明年推6.4 T 大立光6.4 T己给客户看过 06/17 17:56
60F:推 Zending : 台股下半年要超热闹了,看联发科跟大立光飙股价 06/17 17:56
61F:推 hunterken : 本业就够赚了 之前只是没题材炒 现在准备喷 06/17 17:57
62F:推 Top2108 : 光通类股最近惨到不行呢 06/17 17:58
63F:推 pudge : 真材实料 06/17 17:59
64F:嘘 Zoomyoyo : 这只绝对破万 甚至三万 06/17 18:06
65F:推 MIOAAZO : 99上诠 06/17 18:11
66F:推 steveisaman : 恩平哥加油啊 06/17 18:14
67F:推 harpuia : 股价都炒到2年後了=.= 06/17 18:17
68F:推 yeadean : 喷烂 06/17 18:19
69F:推 heavenlyken : 你相信光吗? 06/17 18:22
70F:推 nightop : 干终於知道在涨什麽了 不是亚光应该没有cpo吧在跟着 06/17 18:23
71F:→ nightop : 炒什麽笑死 06/17 18:23
72F:→ nightop : 亚光跟光通讯可是毫无相关欸不要他有光就炒 06/17 18:24
73F:推 lifeterry : 这个要重返股王了啦,一堆喊 cpo 公司还在赔钱,这 06/17 18:24
74F:→ lifeterry : 个有东西,公司还这麽赚,pe 100倍,证交所股价都 06/17 18:24
75F:→ lifeterry : overflow 了 06/17 18:24
76F:→ cruisewu2003: 不务正业 什麽都要抢赚 一点都不老实 06/17 18:26
78F:→ nightop : 还没个影就炒成这样 06/17 18:27
79F:推 barhusee : 看起来像外资要出货了!难过 06/17 18:28
80F:推 s555666 : 看到新闻再买还来得及吗? 06/17 18:29
81F:嘘 mnmnooo : 出货罗 06/17 18:35
82F:推 CCH2022 : 股价会先反应後面的生产利多 06/17 18:37
83F:→ CCH2022 : 说到底也是低迷几年刚好碰上AI 06/17 18:37
84F:推 ma721 : 湾道超车 下个万元 06/17 18:40
85F:推 energy100203: 本业够赚又有梦想 先进来再说 06/17 18:40
86F:推 nickname1o1 : 老实说这些光学厂都赢不了龙头 06/17 18:42
87F:推 PTIMIKE : 老板不是说没有员工没量 06/17 18:48
88F:推 jasonbay22 : 五位数? 06/17 18:56
89F:推 jenchieh5 : 还没夺还股王前都随便买 06/17 18:56
90F:推 d587d587 : CPO里面 只有这支对得起他的本益比 06/17 19:00
91F:→ d587d587 : 本业够强还有未来性 比照上铨联亚本益比 早就10000 06/17 19:01
92F:推 K0933 : 泛铨加油点 06/17 19:11
93F:推 wulaw5566 : 这支根本还没有CPO营收吧,现在还是传统光学股。 06/17 19:15
94F:推 jeffky : 真的强。同期1.6T你搞出6.4T。 06/17 19:16
95F:推 s56565566123: 老实 06/17 19:20
96F:→ s56565566123: 实力就摆在那 06/17 19:21
97F:→ chaosset : 狂发利多什麽意思 06/17 19:24
98F:推 vodkalime607: 现在是第几代的CPO啊? 06/17 19:25
99F:→ k2y : 利多出? 06/17 19:25
100F:→ jalai : 2年前老实树说看得到分不到AI红利 现在是CPO吃到饱 06/17 19:26
101F:→ sam21sam21 : 上帝说,要有光,所以就有了光 06/17 19:29
102F:推 zilong : 3008:爱是一道「光」,如此美妙,指引着我们想要的 06/17 19:32
103F:→ zilong : 未来 06/17 19:32
104F:→ jalai : 4月自结yoy 91.88% 06/17 19:33
105F:推 f86173 : 老实树找到客户了吗 06/17 19:38
106F:推 ots625 : 何时要开啦关圣帝君? 06/17 19:49
107F:推 aocpop : 你猜为何太阳光会在天上,那是因为地上有大立光 06/17 19:50
108F:推 qtzbbztq : 现在还在题材阶段 肯定会炒一波 但之後跌也会很凶猛 06/17 19:52
109F:推 TonyPeye0209: 库存股跟着恩平买怎麽输 筹码够乾净才可以这样喷 06/17 19:59
110F:→ asjh612 : 大立光又不是第一次库藏股 倒是2月他是积极买进就是 06/17 20:03
111F:→ asjh612 : 第一次实施率记得没达标 第二次时间还没到就买满 06/17 20:03
112F:推 TonyPeye0209: 不看库藏股 从法说会和线型也看得出有行情 就没啥人 06/17 20:05
113F:→ TonyPeye0209: 相信他现在才狂喷 06/17 20:05
114F:推 totoro7923 : 先进光更喷 06/17 20:07
115F:→ JoeyChen : 超前约三个世代 大立光认真起来这麽强 06/17 20:08
116F:→ Brioni : 开始狂发新闻 06/17 20:21
117F:→ Brioni : 怎麽会拿镜头贡献eps来算CPO本益比? 其他CPO会觉得 06/17 20:23
118F:→ Brioni : 张飞打岳飞 06/17 20:23
119F:→ Brioni : 但大立光跟纬颖、发哥一样,基本面都是赚钱的好公司 06/17 20:24
120F:→ Brioni : 上全出货印象会比老实树快几季 06/17 20:25
121F:推 Noren : 太吹了吧,6.4T 06/17 20:32
122F:推 RWA : 要进处置了,8000见 06/17 20:38
123F:推 viorc : 有这麽强?几乎横空出世,几个月打趴别人做好几年? 06/17 20:39
124F:嘘 andy79323 : 量产再吹 06/17 20:40
125F:推 tigerzz3 : 最纯最便宜的光通股 06/17 20:43
126F:推 viorc : 说上诠被抢单的有消息吗?台积有确定要找大立光做FA 06/17 20:44
127F:→ viorc : U了? 06/17 20:44
128F:推 pttstock : cpo好像门坎不高 cc 06/17 20:46
129F:→ omanorboyo : 怎感觉谁都能参一咖 花钱买机器就好? 06/17 20:47
130F:推 pttstock : 对岸应该更强 06/17 20:48
131F:→ jalai : 对岸吃不到美国的单 cc 06/17 20:49
132F:→ omanorboyo : 各家公司有没有技术壁垒阿 还是买来就开工 咻咻咻 06/17 20:50
133F:→ omanorboyo : 本来要死不活的面板股也CPO 曾经的股王也CPO 06/17 20:51
134F:推 qklaqkla : 反正不要当最後一只韭就好 06/17 20:59
135F:→ youccyou987 : 99上诠 快倒了484 06/17 21:02
136F:推 arm370x : 拥抱光的人先享受财富 06/17 21:18
137F:推 eric920 : 大立光跟上诠不是上下游关系吗?? 99上诠… 06/17 21:23
138F:嘘 matto : 就说了 会赚钱的CPO完全是送分题 06/17 21:30
139F:推 cloudfly : 能分一些给亚光吗 06/17 21:41
140F:推 s2262 : 上全搞不好最後会弄到下市.... 06/17 21:42
141F:→ s2262 : 听说良率不到20趴 惨不忍睹 06/17 21:43
142F:→ offstage : 上次买在6000的终於可以解套了吗 06/17 21:44
143F:推 mecca : 目标价6万!!QQ 06/17 21:45
144F:推 Brioni : 对岸光通已经打进NV供应链,这才是最麻烦的 06/17 21:48
145F:推 momomom : 幸好当初没选上诠 06/17 21:51
146F:推 Brioni : 大立光跟上诠不是做同样的东西吧,玉晶光跟对岸的水 06/17 21:58
147F:→ Brioni : 晶光电才是棱镜供应的对手 06/17 21:58
148F:→ omanorboyo : 机器也是跟中国买的 中国不会到时也做一堆吧 06/17 21:59
149F:推 jasonkaikai : 可恶成本不到2000的大立光都卖光了,只好从3000追回 06/17 22:00
150F:推 pean1204 : 上铨跟这个不是竞争关系好吗 06/17 22:28
151F:推 Noberman : 真弯道超车 06/17 22:46
152F:→ bonaqabo : 大立光这个也吹得太远去了 06/17 22:52
153F:推 lovebabyqqq : 你觉得不是不重要 股价告诉你是竞争对手 06/17 22:56
154F:推 joeliu109 : 卖飞了… 06/17 23:07
155F:推 viorc : 说上诠会下市是认真的? 06/17 23:40
156F:→ viorc : 会不会太夸张了 06/17 23:40
157F:→ kenro : 不是还在送件验证吗? 06/17 23:55
158F:→ bonaqabo : 上诠 就 马扁 很可怕 06/17 23:59
159F:→ josh217 : CPO已经不行了 06/18 03:27
160F:→ dunjiin : 林老板从来不会跟你说,我们的新技术已经有了多少订 06/18 07:20
161F:→ dunjiin : 单。当他说已经送样,那就是做好了的意思 06/18 07:20
162F:推 pttstock : 完了 上全被抢单 难怪股价一直跌 06/18 08:15
163F:推 mrrex : 盗版软体也能用在生产CPO吗 06/18 08:19
164F:推 jceefailurer: 脑喘长翻船 06/18 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