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imalSpirit (動物本能)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英特爾18A-P進風險試產!朝蘋果訂單邁進
時間Wed Jun 17 09:57:57 2026
英特爾18A-P進風險試產!朝蘋果訂單邁進 還想趁台積封裝吃緊搶市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9571059
2026-06-17 07:56 經濟日報 季晶晶
英特爾(Intel)最先進製程18A-P已進入「風險試產」(risk production)階段,使該
公司朝向爭取蘋果等大型客戶代工訂單再邁進一步。分析師認為,18A-P的良率表現將是
能否吸引大型代工客戶的關鍵指標。
英特爾周二在夏威夷舉行的VLSI Symposium會議上公布這項進展。18A-P是18A家族的強化
版本,可提升9%效能或降低18%功耗,耐熱能力也提高至少20%。
18A被視為英特爾翻身計畫的關鍵技術。該公司今年1月已將18A導入PC晶片,但至今尚未
拿下大型外部客戶。分析師認為,性能更佳的18A-P更有機會吸引客戶採用。
英特爾執行長陳立武5月曾表示,預期2026年下半年可獲得多家晶圓代工客戶承諾下單。
市場先前傳出英特爾已與蘋果達成初步代工協議,帶動股價一度大漲。不過分析師認為,
蘋果較可能等待18A-P成熟後才採用該製程。
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師Neil Shah指出,良率是成敗關鍵。如果英特爾能在第一個
月達到90%以上良率,將有機會吸引更多客戶。
英特爾面臨的挑戰在於,蘋果、Google與亞馬遜等科技巨擘的自研晶片多採用安謀(Arm
)架構,而英特爾過去主要生產x86架構晶片。Shah表示,在安謀晶片製造經驗方面,台
積電(2330)已建立明顯領先優勢。
分析師認為,相較於晶圓代工業務,英特爾更有機會率先在先進封裝領域爭取到大型客戶
。其EMIB封裝技術被視為可與台積電CoWoS競爭,而台積電封裝產能持續吃緊,也為英特
爾帶來切入機會。
心得:
台GG 市佔率72%
I社及S社都要來搶市場
I社18A沒客戶
只好推出18A-Pro
如果再沒客戶
可能會推出18A-Ultra了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43.150.5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661480.A.3AC.html
1F:推 deony : 要被英特爾搞幾次才會學乖呢 06/17 09:58
3F:→ Xration : 台積電 崩 06/17 09:58
5F:→ n946 : 笑死 良率多少 06/17 10:00
6F:推 kevin1732 : 供應鏈大師都退休了,還要再搞second source? 06/17 10:00
7F:→ kevin1732 : 下次買apple產品不要再來抽抽樂吧...上次三星示範過 06/17 10:00
8F:推 joe0934 : 英特爾加油, 06/17 10:00
9F:推 s213092921 : 可憐啊,華為9030的晶片金屬間距都小於Intel 18A了 06/17 10:01
10F:→ Flyroach : 等下,我有沒有看錯?分析師期待18A-Pro第一個月要 06/17 10:02
11F:→ Flyroach : 有90%的良率? 06/17 10:02
12F:→ Flyroach : 它18A到現在良率50%,然後期待更先進的良率要90%? 06/17 10:03
14F:→ s213092921 : 問 06/17 10:03
15F:推 goodevening : 封裝搶單有問過amkr嗎 剛跟GG簽大單欸 06/17 10:04
16F:推 NoMomoNoLife: 「至今尚未拿下大型外部客戶」 06/17 10:05
17F:推 speady : 蘋果想殺價就滾吧 06/17 10:05
18F:推 gladopo : 有夢最美 06/17 10:05
19F:→ goodevening : 蘋果代工單之前傳出是低階東西給intel,不想再發生 06/17 10:06
20F:→ goodevening : 三星那種情況吧,買手機都要檢查手機晶片是哪間代工 06/17 10:06
21F:→ goodevening : 的 06/17 10:06
22F:推 VinSent : 上一個趕鴨子上架的美國製造是737max嗎 06/17 10:08
23F:推 lucky466 : 股價都噴起來放了 06/17 10:09
24F:→ wr : 蘋果這種以壓榨供應鏈為榮的公司當然會找第二供應商 06/17 10:11
25F:推 aa00788 : 台積電完了 06/17 10:11
26F:推 fhill12 : 良率多少? 06/17 10:11
27F:→ bojan0701 : 多找供應鏈是正常的...所以GG才要持續進步 06/17 10:13
28F:推 goodevening : 蘋果能夠選就是找第二供應商壓價阿之前高階晶片就 06/17 10:13
29F:→ goodevening : 找三星壓價GG結果就出事,後來高階晶片就是台積獨家 06/17 10:13
30F:→ goodevening : 供應 06/17 10:13
31F:推 selvester : 18A做蘋果自己設計的M5嗎? 06/17 10:13
32F:→ wr : 立訊就是蘋果刻意養大的公司 結果鴻海在AI反而賺到 06/17 10:14
33F:→ selvester : 出個 18A ICU class好了 沒客戶自己也不下場吃產能 06/17 10:15
34F:→ asjh612 : 大立光是想要一口氣挑戰歷史新高嗎== 06/17 10:15
35F:推 Jiming : 曾是一代梟雄的公司,淪為放消息炒股公司 06/17 10:16
36F:推 Gipmydanger : 恭喜 06/17 10:16
37F:推 tks9527 : 想噁心台積電,也拿一些真材實料來好嗎 06/17 10:17
38F:推 FirePopcorn : pro max 06/17 10:18
39F:推 takeda3234 : 2奈米被偷後 英特爾突飛猛進真的好巧 06/17 10:18
40F:推 dodoning : GG涼涼 06/17 10:19
41F:推 OhMyGoose : GG訂單快被搶光了 06/17 10:21
42F:→ shen5678 : 99intc進了一些,相信川 06/17 10:21
43F:推 agvnol : 鬼故事來了 06/17 10:23
44F:推 Xenogamer : 推文馬上就有人被話術騙 06/17 10:25
45F:推 tmdl : GG=GG 06/17 10:28
46F:推 peterwu4 : 大廠一定會要求2nd source 所以只要還活著就一定能 06/17 10:29
47F:推 ronga : 英特爾現在問題是缺法早期整合能力 GG能在設計階段 06/17 10:29
48F:→ peterwu4 : 拿到機會~ 06/17 10:29
49F:→ ronga : 告知客戶你這樣設計我做不出來 06/17 10:29
50F:→ ronga : 英特爾這塊還要補足 06/17 10:29
51F:推 Flcyndi : GG一鍵出清! 06/17 10:30
52F:→ peterwu4 : 連三星的GAA製程都搞出實物了,只是效能耗電都還比 06/17 10:30
53F:→ peterwu4 : 台GG差 06/17 10:31
54F:噓 person0530 : 18A-PenPen.............ta 06/17 10:31
55F:→ yesonline : Z5很厲害喔.. 06/17 10:31
56F:推 bpq302302 : 英特爾彎道加速,GG無力回天 06/17 10:33
57F:推 raygod : 台積電供應鏈赴美 讓intel有復活的機會 06/17 10:35
58F:→ calmerrorans: 搶市是這樣用的嗎 06/17 10:40
59F:推 cityhunter04: 啥產品良率很爛,這樣要搶市? 06/17 10:40
60F:推 hihi29 : GGgg 06/17 10:40
61F:推 ENJA : USA!!USA!!USA!! 06/17 10:40
62F:推 MoneyDay5566: GG危險 06/17 10:45
63F:推 AndyMAX : 台積掰 06/17 10:45
64F:推 ronga : 大廠第一優先還是台積電 台積電目前滿單才會轉嫁到 06/17 10:45
65F:→ ronga : intel跟三星 06/17 10:45
66F:推 sussj : 18A-P的量產良率不會比18A差,因為是優化版 06/17 10:46
67F:推 Shepherd1987: 去看看Intel Rev70B GM60% 時的股價 06/17 10:47
68F:→ Shepherd1987: 對比現在稀釋折舊股權後的荒謬股價 荒謬 06/17 10:47
69F:→ sussj : 18A良率接近60-70%,18A-P應該會再高一點 06/17 10:48
70F:推 Carmelo3 : 川皇全力護航 要怎麼輸 06/17 10:53
71F:推 j32072 : 大英帝國崛起 06/17 10:56
72F:推 f1731025 : 一句話 賠錢貨 06/17 10:59
73F:推 LipaCat5566 : 現在的i就是曾經的G 快買! 06/17 11:01
74F:推 Aerogel : 不是該先Pro Max? 06/17 11:02
75F:推 bryen : 要改變風向了 06/17 11:02
76F:推 clusis : 台積電長期風險大,外資大賣小買 06/17 11:03
77F:推 yulun1984 : 笑死 不會到時候同意intel可以幫中國代工吧 06/17 11:03
78F:推 strlen : 這對GG是好事 不然糞川整天針鋒相對 煩死了 06/17 11:08
79F:推 homerunball : 印特兒這垃圾產品還輸GG3奈 06/17 11:08
80F:→ homerunball : 良率輸密度輸 垃圾還想拿來騙人 06/17 11:09
81F:推 ahg : 拜託快來 06/17 11:13
82F:推 ohya111326 : 產能就滿了 一起把餅做大 06/17 11:15
83F:推 Warnerting : 一個個大客戶轉單 06/17 11:21
84F:推 kyo1760 : 考古題了,最後還不是要回頭找GG 06/17 11:22
85F:推 chrischiu : 華人CEO就是讚 06/17 11:23
86F:噓 eriker : 不是說已經拿到了 怎麼變成試產跟邁進 06/17 11:23
87F:推 blessman520 : 看來台gg的蘋果機 且用且珍惜? 06/17 11:24
88F:推 nickname1o1 : 快點進來 不然3C產品都漲翻了 06/17 11:25
89F:推 lee0437 : 挑戰者請先去找三星 沒有直接打Boss的 06/17 11:32
90F:推 kload : 18A-P再沒客戶就完了 06/17 11:33
92F:→ Riverlz : 為何不是三星先試用 技術不是更好? 06/17 11:39
93F:推 sheep2009 : 產能都被老黃包了 06/17 11:39
94F:推 sheep2009 : 老馬說過gg產能夠的話他也不需要自己蓋fab 06/17 11:41
95F:噓 adonisXD : 誰要給你練功 要練拿自家CPU練 06/17 11:42
96F:→ xzero0911 : 三星兩奈看起來可能都比18A有料 06/17 11:44
97F:→ HiuAnOP : 哀黃能接受阿婆的毒打? 06/17 11:49
98F:→ NexusPrime : 台積訂單滿滿,intel 只能搶台積不做的吧 06/17 11:51
99F:推 cms6384 : 英特爾快噴發 06/17 11:52
100F:推 deepelves : G叔屍骨未寒 06/17 11:53
101F:推 yftsai : 英特爾就算做得出來,成本也一定比台積電高,根本沒 06/17 11:57
102F:→ yftsai : 競爭力 06/17 11:57
103F:推 Yamamy : 韓媒遇到對手了 06/17 11:58
104F:推 audic : 用個ai,變成a害,你可以用intel沒關係。台積資本支 06/17 12:03
105F:→ audic : 出繼續保守,滋養對手 06/17 12:03
106F:→ Shepherd1987: GG毛利50 + 豬屎屋毛利50 vs. I皇自售30 06/17 12:03
107F:→ Shepherd1987: 請問下給I 的豬屎屋毛利要抓多少 ? 06/17 12:03
108F:推 yiyi0916789 : 要賺錢才算,莫忘三星晶圓代工賠錢 06/17 12:07
109F:推 lancechance : 賠錢也要做,重點是國家支持跟養技術,還有養客戶 06/17 12:09
110F:推 poeoe : 立武是真的有料 06/17 12:09
111F:→ darkest68 : 哪個傻子會買內含英特爾的蘋果 06/17 12:11
112F:推 icedog122 : gg不妙 06/17 12:12
113F:推 fay001 : GG 3000 穩穩妥妥☺ ☺ ☺ 06/17 12:21
114F:推 asko : 有哪個客戶會想下單效能差1倍的IC代工阿?再便宜也 06/17 12:21
115F:→ asko : 不敢用吧 06/17 12:21
116F:→ asko : 你同樣產品,別人用GG的,你用intel與三星代工,便 06/17 12:22
117F:→ asko : 宜,然後失去市場@@ 06/17 12:22
118F:→ asko : 頂多拿來跟台積電談價格用,但GG不鳥這些 06/17 12:23
119F:推 jaceda : 鬼 06/17 12:25
120F:推 a96316 : 沒拿到單 06/17 12:25
121F:推 fay001 : GG下半年漲價,科科 06/17 12:26
122F:推 TKW5566 : gg要丸啦 06/17 12:28
123F:→ poeoe : 川普當初讓美國政府拿的10%INTC股份 現在賺翻了 眼 06/17 12:28
124F:→ poeoe : 光很好 06/17 12:28
125F:推 ohlong : P是pro還是performance 06/17 12:29
126F:→ fallinlove15: 喔 是喔 06/17 12:29
127F:→ ohlong : 要不要再加個max 06/17 12:29
128F:→ u055197 : 撐的過RA嗎? 撐得過那良率經得起客戶驗證...? 06/17 12:31
130F:推 haydou : 身為晶片終端使用者,還是希望良性競爭,有厲害一點 06/17 12:39
131F:→ haydou : 的2nd source 06/17 12:39
132F:推 amos30627 : 真的有單就會賺錢嗎 如果AI熱潮下如果還賺不到就慘 06/17 12:44
133F:→ amos30627 : 了 到時候2030左右還有單趁高點分拆比較實在 06/17 12:44
134F:→ amos30627 : 國外不少哀粉都以為GG毛利60唾手可得 哀皇有單也行 06/17 12:46
135F:→ cylu : 高階轉出去再回來不知要排多久 06/17 12:49
136F:推 anilocean : 畢竟偷走台gg技術了。 06/17 12:49
137F:→ pinkg023 : 晶片製造業是股價跟營收負相關 06/17 12:52
138F:→ c928 : 要買台積電晶片的今年18快換起來 06/17 12:54
139F:噓 s1612316 : I社根本還在虧損吧 穩死的 06/17 13:01
140F:推 evaandy3304 : 牙膏還要再來一次嗎 06/17 13:13
141F:推 neomaster : 2年前吹到現在的18a 就這樣? 06/17 13:34
142F:推 mainsa : 當初蘋果產品線少而且只有一個晶片用在所有機型上 06/17 13:37
143F:→ mainsa : 才有得比較 看出GG跟三星的巨大落差 但蘋果現在產 06/17 13:37
144F:→ mainsa : 品線有夠多 晶片也各種變體 他們其實可以拿一兩種 06/17 13:37
145F:→ mainsa : 低階晶片去試 06/17 13:37
146F:推 NexusPrime : 外資調高台積目標價到3500了,呵呵 06/17 13:42
147F:推 id44kimo : 玻璃元年了 06/17 13:52
148F:→ bizer : 台積產能就滿的,intel能包下的更多產能,就算貴也 06/17 14:06
149F:→ bizer : 會用,他有cowos 替代封裝 06/17 14:06
150F:→ c94dk40204 : 我猜不行~ 06/17 14:25
151F:推 AndyMAX : 蘋果玩過Macbook neo後發現沒人在乎晶片性能 06/17 14:53
152F:推 aweara : intel很強 06/17 15:17
153F:→ aweara : 騙到股價上百 06/17 15:17
154F:推 xxkuo : 這可是第一份代工成績單看數據決定未來年底前就知道 06/17 16:10
155F:→ xxkuo : 了! 06/17 16:10
156F:推 fay001 : 我猜會烙賽 06/17 17:11
157F:→ NoteEdge : 要取18A Ultra Pro Max才會買啊 06/17 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