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imalSpirit (动物本能)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英特尔18A-P进风险试产!朝苹果订单迈进
时间Wed Jun 17 09:57:57 2026
英特尔18A-P进风险试产!朝苹果订单迈进 还想趁台积封装吃紧抢市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9571059
2026-06-17 07:56 经济日报 季晶晶
英特尔(Intel)最先进制程18A-P已进入「风险试产」(risk production)阶段,使该
公司朝向争取苹果等大型客户代工订单再迈进一步。分析师认为,18A-P的良率表现将是
能否吸引大型代工客户的关键指标。
英特尔周二在夏威夷举行的VLSI Symposium会议上公布这项进展。18A-P是18A家族的强化
版本,可提升9%效能或降低18%功耗,耐热能力也提高至少20%。
18A被视为英特尔翻身计画的关键技术。该公司今年1月已将18A导入PC晶片,但至今尚未
拿下大型外部客户。分析师认为,性能更佳的18A-P更有机会吸引客户采用。
英特尔执行长陈立武5月曾表示,预期2026年下半年可获得多家晶圆代工客户承诺下单。
市场先前传出英特尔已与苹果达成初步代工协议,带动股价一度大涨。不过分析师认为,
苹果较可能等待18A-P成熟後才采用该制程。
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师Neil Shah指出,良率是成败关键。如果英特尔能在第一个
月达到90%以上良率,将有机会吸引更多客户。
英特尔面临的挑战在於,苹果、Google与亚马逊等科技巨擘的自研晶片多采用安谋(Arm
)架构,而英特尔过去主要生产x86架构晶片。Shah表示,在安谋晶片制造经验方面,台
积电(2330)已建立明显领先优势。
分析师认为,相较於晶圆代工业务,英特尔更有机会率先在先进封装领域争取到大型客户
。其EMIB封装技术被视为可与台积电CoWoS竞争,而台积电封装产能持续吃紧,也为英特
尔带来切入机会。
心得:
台GG 市占率72%
I社及S社都要来抢市场
I社18A没客户
只好推出18A-Pro
如果再没客户
可能会推出18A-Ultra了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0.143.150.51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1661480.A.3AC.html
1F:推 deony : 要被英特尔搞几次才会学乖呢 06/17 09:58
3F:→ Xration : 台积电 崩 06/17 09:58
5F:→ n946 : 笑死 良率多少 06/17 10:00
6F:推 kevin1732 : 供应链大师都退休了,还要再搞second source? 06/17 10:00
7F:→ kevin1732 : 下次买apple产品不要再来抽抽乐吧...上次三星示范过 06/17 10:00
8F:推 joe0934 : 英特尔加油, 06/17 10:00
9F:推 s213092921 : 可怜啊,华为9030的晶片金属间距都小於Intel 18A了 06/17 10:01
10F:→ Flyroach : 等下,我有没有看错?分析师期待18A-Pro第一个月要 06/17 10:02
11F:→ Flyroach : 有90%的良率? 06/17 10:02
12F:→ Flyroach : 它18A到现在良率50%,然後期待更先进的良率要90%? 06/17 10:03
14F:→ s213092921 : 问 06/17 10:03
15F:推 goodevening : 封装抢单有问过amkr吗 刚跟GG签大单欸 06/17 10:04
16F:推 NoMomoNoLife: 「至今尚未拿下大型外部客户」 06/17 10:05
17F:推 speady : 苹果想杀价就滚吧 06/17 10:05
18F:推 gladopo : 有梦最美 06/17 10:05
19F:→ goodevening : 苹果代工单之前传出是低阶东西给intel,不想再发生 06/17 10:06
20F:→ goodevening : 三星那种情况吧,买手机都要检查手机晶片是哪间代工 06/17 10:06
21F:→ goodevening : 的 06/17 10:06
22F:推 VinSent : 上一个赶鸭子上架的美国制造是737max吗 06/17 10:08
23F:推 lucky466 : 股价都喷起来放了 06/17 10:09
24F:→ wr : 苹果这种以压榨供应链为荣的公司当然会找第二供应商 06/17 10:11
25F:推 aa00788 : 台积电完了 06/17 10:11
26F:推 fhill12 : 良率多少? 06/17 10:11
27F:→ bojan0701 : 多找供应链是正常的...所以GG才要持续进步 06/17 10:13
28F:推 goodevening : 苹果能够选就是找第二供应商压价阿之前高阶晶片就 06/17 10:13
29F:→ goodevening : 找三星压价GG结果就出事,後来高阶晶片就是台积独家 06/17 10:13
30F:→ goodevening : 供应 06/17 10:13
31F:推 selvester : 18A做苹果自己设计的M5吗? 06/17 10:13
32F:→ wr : 立讯就是苹果刻意养大的公司 结果鸿海在AI反而赚到 06/17 10:14
33F:→ selvester : 出个 18A ICU class好了 没客户自己也不下场吃产能 06/17 10:15
34F:→ asjh612 : 大立光是想要一口气挑战历史新高吗== 06/17 10:15
35F:推 Jiming : 曾是一代枭雄的公司,沦为放消息炒股公司 06/17 10:16
36F:推 Gipmydanger : 恭喜 06/17 10:16
37F:推 tks9527 : 想恶心台积电,也拿一些真材实料来好吗 06/17 10:17
38F:推 FirePopcorn : pro max 06/17 10:18
39F:推 takeda3234 : 2奈米被偷後 英特尔突飞猛进真的好巧 06/17 10:18
40F:推 dodoning : GG凉凉 06/17 10:19
41F:推 OhMyGoose : GG订单快被抢光了 06/17 10:21
42F:→ shen5678 : 99intc进了一些,相信川 06/17 10:21
43F:推 agvnol : 鬼故事来了 06/17 10:23
44F:推 Xenogamer : 推文马上就有人被话术骗 06/17 10:25
45F:推 tmdl : GG=GG 06/17 10:28
46F:推 peterwu4 : 大厂一定会要求2nd source 所以只要还活着就一定能 06/17 10:29
47F:推 ronga : 英特尔现在问题是缺法早期整合能力 GG能在设计阶段 06/17 10:29
48F:→ peterwu4 : 拿到机会~ 06/17 10:29
49F:→ ronga : 告知客户你这样设计我做不出来 06/17 10:29
50F:→ ronga : 英特尔这块还要补足 06/17 10:29
51F:推 Flcyndi : GG一键出清! 06/17 10:30
52F:→ peterwu4 : 连三星的GAA制程都搞出实物了,只是效能耗电都还比 06/17 10:30
53F:→ peterwu4 : 台GG差 06/17 10:31
54F:嘘 person0530 : 18A-PenPen.............ta 06/17 10:31
55F:→ yesonline : Z5很厉害喔.. 06/17 10:31
56F:推 bpq302302 : 英特尔弯道加速,GG无力回天 06/17 10:33
57F:推 raygod : 台积电供应链赴美 让intel有复活的机会 06/17 10:35
58F:→ calmerrorans: 抢市是这样用的吗 06/17 10:40
59F:推 cityhunter04: 啥产品良率很烂,这样要抢市? 06/17 10:40
60F:推 hihi29 : GGgg 06/17 10:40
61F:推 ENJA : USA!!USA!!USA!! 06/17 10:40
62F:推 MoneyDay5566: GG危险 06/17 10:45
63F:推 AndyMAX : 台积掰 06/17 10:45
64F:推 ronga : 大厂第一优先还是台积电 台积电目前满单才会转嫁到 06/17 10:45
65F:→ ronga : intel跟三星 06/17 10:45
66F:推 sussj : 18A-P的量产良率不会比18A差,因为是优化版 06/17 10:46
67F:推 Shepherd1987: 去看看Intel Rev70B GM60% 时的股价 06/17 10:47
68F:→ Shepherd1987: 对比现在稀释折旧股权後的荒谬股价 荒谬 06/17 10:47
69F:→ sussj : 18A良率接近60-70%,18A-P应该会再高一点 06/17 10:48
70F:推 Carmelo3 : 川皇全力护航 要怎麽输 06/17 10:53
71F:推 j32072 : 大英帝国崛起 06/17 10:56
72F:推 f1731025 : 一句话 赔钱货 06/17 10:59
73F:推 LipaCat5566 : 现在的i就是曾经的G 快买! 06/17 11:01
74F:推 Aerogel : 不是该先Pro Max? 06/17 11:02
75F:推 bryen : 要改变风向了 06/17 11:02
76F:推 clusis : 台积电长期风险大,外资大卖小买 06/17 11:03
77F:推 yulun1984 : 笑死 不会到时候同意intel可以帮中国代工吧 06/17 11:03
78F:推 strlen : 这对GG是好事 不然粪川整天针锋相对 烦死了 06/17 11:08
79F:推 homerunball : 印特儿这垃圾产品还输GG3奈 06/17 11:08
80F:→ homerunball : 良率输密度输 垃圾还想拿来骗人 06/17 11:09
81F:推 ahg : 拜托快来 06/17 11:13
82F:推 ohya111326 : 产能就满了 一起把饼做大 06/17 11:15
83F:推 Warnerting : 一个个大客户转单 06/17 11:21
84F:推 kyo1760 : 考古题了,最後还不是要回头找GG 06/17 11:22
85F:推 chrischiu : 华人CEO就是赞 06/17 11:23
86F:嘘 eriker : 不是说已经拿到了 怎麽变成试产跟迈进 06/17 11:23
87F:推 blessman520 : 看来台gg的苹果机 且用且珍惜? 06/17 11:24
88F:推 nickname1o1 : 快点进来 不然3C产品都涨翻了 06/17 11:25
89F:推 lee0437 : 挑战者请先去找三星 没有直接打Boss的 06/17 11:32
90F:推 kload : 18A-P再没客户就完了 06/17 11:33
92F:→ Riverlz : 为何不是三星先试用 技术不是更好? 06/17 11:39
93F:推 sheep2009 : 产能都被老黄包了 06/17 11:39
94F:推 sheep2009 : 老马说过gg产能够的话他也不需要自己盖fab 06/17 11:41
95F:嘘 adonisXD : 谁要给你练功 要练拿自家CPU练 06/17 11:42
96F:→ xzero0911 : 三星两奈看起来可能都比18A有料 06/17 11:44
97F:→ HiuAnOP : 哀黄能接受阿婆的毒打? 06/17 11:49
98F:→ NexusPrime : 台积订单满满,intel 只能抢台积不做的吧 06/17 11:51
99F:推 cms6384 : 英特尔快喷发 06/17 11:52
100F:推 deepelves : G叔屍骨未寒 06/17 11:53
101F:推 yftsai : 英特尔就算做得出来,成本也一定比台积电高,根本没 06/17 11:57
102F:→ yftsai : 竞争力 06/17 11:57
103F:推 Yamamy : 韩媒遇到对手了 06/17 11:58
104F:推 audic : 用个ai,变成a害,你可以用intel没关系。台积资本支 06/17 12:03
105F:→ audic : 出继续保守,滋养对手 06/17 12:03
106F:→ Shepherd1987: GG毛利50 + 猪屎屋毛利50 vs. I皇自售30 06/17 12:03
107F:→ Shepherd1987: 请问下给I 的猪屎屋毛利要抓多少 ? 06/17 12:03
108F:推 yiyi0916789 : 要赚钱才算,莫忘三星晶圆代工赔钱 06/17 12:07
109F:推 lancechance : 赔钱也要做,重点是国家支持跟养技术,还有养客户 06/17 12:09
110F:推 poeoe : 立武是真的有料 06/17 12:09
111F:→ darkest68 : 哪个傻子会买内含英特尔的苹果 06/17 12:11
112F:推 icedog122 : gg不妙 06/17 12:12
113F:推 fay001 : GG 3000 稳稳妥妥☺ ☺ ☺ 06/17 12:21
114F:推 asko : 有哪个客户会想下单效能差1倍的IC代工阿?再便宜也 06/17 12:21
115F:→ asko : 不敢用吧 06/17 12:21
116F:→ asko : 你同样产品,别人用GG的,你用intel与三星代工,便 06/17 12:22
117F:→ asko : 宜,然後失去市场@@ 06/17 12:22
118F:→ asko : 顶多拿来跟台积电谈价格用,但GG不鸟这些 06/17 12:23
119F:推 jaceda : 鬼 06/17 12:25
120F:推 a96316 : 没拿到单 06/17 12:25
121F:推 fay001 : GG下半年涨价,科科 06/17 12:26
122F:推 TKW5566 : gg要丸啦 06/17 12:28
123F:→ poeoe : 川普当初让美国政府拿的10%INTC股份 现在赚翻了 眼 06/17 12:28
124F:→ poeoe : 光很好 06/17 12:28
125F:推 ohlong : P是pro还是performance 06/17 12:29
126F:→ fallinlove15: 喔 是喔 06/17 12:29
127F:→ ohlong : 要不要再加个max 06/17 12:29
128F:→ u055197 : 撑的过RA吗? 撑得过那良率经得起客户验证...? 06/17 12:31
130F:推 haydou : 身为晶片终端使用者,还是希望良性竞争,有厉害一点 06/17 12:39
131F:→ haydou : 的2nd source 06/17 12:39
132F:推 amos30627 : 真的有单就会赚钱吗 如果AI热潮下如果还赚不到就惨 06/17 12:44
133F:→ amos30627 : 了 到时候2030左右还有单趁高点分拆比较实在 06/17 12:44
134F:→ amos30627 : 国外不少哀粉都以为GG毛利60唾手可得 哀皇有单也行 06/17 12:46
135F:→ cylu : 高阶转出去再回来不知要排多久 06/17 12:49
136F:推 anilocean : 毕竟偷走台gg技术了。 06/17 12:49
137F:→ pinkg023 : 晶片制造业是股价跟营收负相关 06/17 12:52
138F:→ c928 : 要买台积电晶片的今年18快换起来 06/17 12:54
139F:嘘 s1612316 : I社根本还在亏损吧 稳死的 06/17 13:01
140F:推 evaandy3304 : 牙膏还要再来一次吗 06/17 13:13
141F:推 neomaster : 2年前吹到现在的18a 就这样? 06/17 13:34
142F:推 mainsa : 当初苹果产品线少而且只有一个晶片用在所有机型上 06/17 13:37
143F:→ mainsa : 才有得比较 看出GG跟三星的巨大落差 但苹果现在产 06/17 13:37
144F:→ mainsa : 品线有够多 晶片也各种变体 他们其实可以拿一两种 06/17 13:37
145F:→ mainsa : 低阶晶片去试 06/17 13:37
146F:推 NexusPrime : 外资调高台积目标价到3500了,呵呵 06/17 13:42
147F:推 id44kimo : 玻璃元年了 06/17 13:52
148F:→ bizer : 台积产能就满的,intel能包下的更多产能,就算贵也 06/17 14:06
149F:→ bizer : 会用,他有cowos 替代封装 06/17 14:06
150F:→ c94dk40204 : 我猜不行~ 06/17 14:25
151F:推 AndyMAX : 苹果玩过Macbook neo後发现没人在乎晶片性能 06/17 14:53
152F:推 aweara : intel很强 06/17 15:17
153F:→ aweara : 骗到股价上百 06/17 15:17
154F:推 xxkuo : 这可是第一份代工成绩单看数据决定未来年底前就知道 06/17 16:10
155F:→ xxkuo : 了! 06/17 16:10
156F:推 fay001 : 我猜会烙赛 06/17 17:11
157F:→ NoteEdge : 要取18A Ultra Pro Max才会买啊 06/17 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