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llwilliam (丁神)
看板Stock
標題[請益] 加權指數實質含義
時間Tue Jun 16 22:35:01 2026
最近台股已經到了45000,很多沒買股票的人說股市不能代表經濟,總說以前的1000
萬台幣放到現在可能值超多錢,那如果台股全用黃金來看待,把過去台股指數除上黃金價
格,與現在的指數除上現在的黃金價格,是否就能比較好比較,不然總是有人說股市創高
,不代表經濟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6.251.17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620503.A.CF4.html
1F:→ ffaarr : 黃金的購買力 波動比台幣還大吧。 06/16 22:36
2F:→ Jaspercool : 指數會除息捏 06/16 22:42
3F:推 Ensidia : 股市只代表 整個國家的錢變多了 這個絕對沒問題 06/16 22:43
4F:→ Ensidia : 但並沒有說 "每一個人"錢都變多了 06/16 22:43
5F:推 s555666 : 股市代表的是經濟看好度,如果基本面不好,你不會 06/16 22:44
6F:→ s555666 : 看好未來股價會上升的 06/16 22:44
7F:→ callwilliam : 有些人認為股票就是當股東 06/16 22:45
8F:推 ivanlo0725 : 那些講股市創高只代表整體經濟好,不代表個人經濟好 06/16 22:45
9F:→ ivanlo0725 : 的,你加入股市一起好不就好了? 06/16 22:45
10F:→ callwilliam : 配股息很正常,所以成本不扣 06/16 22:45
11F:→ s555666 : 每個人都一樣有錢的國家是不存在的 06/16 22:46
12F:推 brella : 股市好,不代表大家都好 06/16 22:46
13F:→ brella : 股市不好,那肯定大概率大家都GG 06/16 22:46
14F:→ callwilliam : 我有加入啊,但我股齡4年而已 06/16 22:46
15F:→ callwilliam : 我的論點沒有說要大家一樣 06/16 22:47
16F:→ RamenOwl : 每次看到那些酸只有股市漲的就覺得好笑 那怎麼不進 06/16 22:47
17F:→ RamenOwl : 去賺呢 06/16 22:47
18F:→ callwilliam : 只是想知道通膨對股市的影響 06/16 22:47
19F:推 Rizzi : 台股市值外資佔比過半,如果地緣風險抽走資金就... 06/16 22:47
20F:推 s555666 : 經濟成長必定伴隨通膨,整體國家的錢變多了,物價 06/16 22:48
21F:→ s555666 : 能不上升嗎? 06/16 22:48
22F:→ callwilliam : 我原本想除房價,但我覺得每個地區不一樣 06/16 22:49
23F:→ callwilliam : 所以只好把分母當基準點 06/16 22:50
24F:→ callwilliam : 對當然通膨必然發生 06/16 22:51
25F:推 s555666 : 這個世界不存在著能把經濟成長果實平均分配到所有 06/16 22:54
26F:→ s555666 : 人的國家,分配必定是不均勻的,而且資本投入越多 06/16 22:54
27F:→ s555666 : 的人會拿走越多,政府最多只能靠著稅收和社會福利 06/16 22:54
28F:→ s555666 : 把經濟成長的果實再分配到所有人身上 06/16 22:54
29F:推 dbdudsorj : 資本市場有沒有分配是一回事 懂嗎 06/16 23:09
30F:→ dbdudsorj : 所以你的問題本身是假議題 06/16 23:09
31F:推 dogalan : 如果會覺得現在經濟不好的人肯定有問題 跟股市高低 06/16 23:18
32F:推 offstage : 本來你講的是對的觀念,但無奈黃金本身也在短期內 06/16 23:18
33F:→ dogalan : 無關 各種指標都顯示經濟好到不行 至於貧富差距 分 06/16 23:18
34F:→ offstage : 湧入太多資金,導致它對美元(債)的價值,本身也飄忽 06/16 23:18
35F:→ dogalan : 配不均那是另一個議題 但總有人想要扯成同一件事講 06/16 23:18
36F:→ offstage : 不定了。但是大方向還是對的。比方說我唸書時一片 06/16 23:18
37F:→ offstage : 雞排30~35元,當時金價大概280~380美,取中間值330 06/16 23:19
38F:→ offstage : 先不看2024俄烏戰爭引起的去美元化風潮,當時金價 06/16 23:21
39F:→ offstage : 大概1800~2000,漲了6倍,不過雞排大概70~80,畢竟 06/16 23:23
40F:→ offstage : 餐飲業的漲幅都是落後通膨的。 06/16 23:24
41F:→ autoexecbat : 假如每個人都平均分配到印鈔的效果 那等於沒效果 06/16 23:30
42F:→ Brown1010 : 笑死,說全部加入股市一起好的人別說經濟了,該問 06/16 23:30
43F:→ Brown1010 : 的是有沒有學過公民阿 06/16 23:30
44F:→ autoexecbat : 資產家賺最多叫高所得打工 高所得享受低所得的服務 06/16 23:31
45F:噓 cityhunter04: 笑死人的空手仔神邏輯!繼續看股版賺錢賺到翻掉…. 06/16 23:32
46F:→ cityhunter04: 然後只能在那邊自慰 06/16 23:32
47F:→ autoexecbat : 假如炸雞排的分到跟所有人一樣多 就沒便宜雞排吃了 06/16 23:33
48F:→ budaixi : 股市如果你沒買市值一樣分配不均阿== 06/16 23:35
49F:→ a8521abcd : 不需要基本面變好,只要有通膨就會漲 06/16 23:42
50F:推 jiapon : 你以前1000萬現金都不買資產根本就虧爛 指數就通膨 06/16 23:43
51F:→ jiapon : 通膨一部分是由於生產力提升 06/16 23:44
52F:推 ncuephysics : 經濟學教授都要哭了 06/16 23:54
53F:推 offstage : 講更露骨一點,一定要有人比較辛苦,才能有人較輕鬆 06/17 00:25
54F:→ offstage : 如果人人生而平等,每天自己挖糞坑埋自己拉出的屎 06/17 00:26
55F:→ offstage : 自己去河邊挑回一天要用的水,自己去狩獵採果維持 06/17 00:26
56F:→ offstage : 自己生命所需,那就沒有人能好吃懶作,因為會餓死。 06/17 00:27
57F:→ offstage : 為了讓自己能不勞而獲,比方說買了股票就等配息或 06/17 00:27
58F:→ offstage : 增值,然後輕鬆購買更多勞務財貨,就必須有人辛苦的 06/17 00:28
59F:→ offstage : 在公司裡當勞工,而且付出與他的所得不成比例。 06/17 00:28
60F:→ offstage : 如果企業所有的額外營利都被勞工分掉,那當投資人 06/17 00:28
61F:→ offstage : 就無利可圖了。 06/17 00:28
62F:→ milo45678972: 打不贏就加入阿 整天酸股市跟他沒關係 活該窮 06/17 00:39
63F:推 lt5114 : 股票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被通膨追著漲得 06/17 00:40
64F:推 wettland5566: 股市根本就沒有讓錢變多,是股票上的面額變大讓你 06/17 00:45
65F:→ wettland5566: 有錢變多的錯覺,如果所有的人人都要一起套利變現 06/17 00:45
66F:→ wettland5566: 股價馬上就急跌,所以錢哪有變多?至於講到配息, 06/17 00:45
67F:→ wettland5566: 現在由於股價高漲殖利率都很低,賣個幾次的交易稅 06/17 00:45
68F:→ wettland5566: 跟手續費都扣光了,錢哪有變多?當然你可以偷偷先 06/17 00:45
69F:→ wettland5566: 把股票都全部賣掉退出股市,那是你個人的錢變多不 06/17 00:45
70F:→ wettland5566: 是代表大家的錢變多,但如果所有人一起賣股票股價 06/17 00:45
71F:→ wettland5566: 就急跌了 06/17 00:45
72F:→ wettland5566: 老話一句,要懂得變現才是錢變多,放著不動就只是 06/17 00:52
73F:→ wettland5566: 股票面額變多的假象而已,但現在股市這麼好誰捨得 06/17 00:52
74F:→ wettland5566: 把股票賣掉啊 06/17 00:52
75F:推 yt010004 : 對 同理 當所有人要從銀行領錢出來 就會導致銀行 06/17 01:10
76F:→ yt010004 : 流動性不足 可能造成破產 06/17 01:10
77F:推 omanorboyo : 很簡單 股市也會通膨 06/17 01:25
78F:→ ctes940008 : 是不是沒學過經濟學啊?那一千萬不是放銀行的話。 06/17 01:40
79F:→ ctes940008 : 還是一千萬現金沒有改變啊。去買定存都好多了。 06/17 01:40
80F:→ offstage : 一般的理工組還真的沒教經濟學喔 06/17 01:44
81F:推 dalyadam : 股市指數可以看出該國錢有沒有變多啊 06/17 01:44
82F:→ dalyadam : 以前10000點成交量頂多1000~2000億 06/17 01:44
83F:→ dalyadam : 現在成交量都常駐一兆了 06/17 01:45
84F:推 offstage : 以前牛肉麵50,現在150 06/17 01:46
85F:→ offstage : 百吉冰棒以前3元,現在20~25元 06/17 01:46
86F:噓 wettland5566: 歪理一堆,你拿銀行擠兌來講看看就是不當的類比, 06/17 01:52
87F:→ wettland5566: 銀行一時週轉不過不代表銀行沒有那麼多錢,只是放 06/17 01:52
88F:→ wettland5566: 款出去而已。股票的面額隨時會改變的,這跟銀行擠 06/17 01:52
89F:→ wettland5566: 兌都有什麼屁關係?股票一堆人交易來交易去錢就那 06/17 01:52
90F:→ wettland5566: 麼多,只是股票面額變大而已,不懂要跟我硬扛。 06/17 01:52
91F:→ wettland5566: 81樓講的股市交易量變多只是投入的資金變多,不代 06/17 01:59
92F:→ wettland5566: 表大家的錢變多,怎麼有人還是搞不懂你的所謂的財 06/17 01:59
93F:→ wettland5566: 富增加只是股票面額的增加,實際上錢並沒有變多, 06/17 01:59
94F:→ wettland5566: 你要變有錢就是在股市大好時候變現之後把你該拿拿 06/17 01:59
95F:→ wettland5566: 走,剩下的錢跟股票就是剩下的人自己在那邊玩財富 06/17 01:59
96F:→ wettland5566: 分配而已,假設一群人有m張股票跟n塊錢,交易來交 06/17 01:59
97F:→ wettland5566: 易去不管怎麼改變還是m張股票n塊錢,錢並沒有變多 06/17 01:59
98F:→ wettland5566: ,股票也沒有變多,讓你感覺財富增加的錯覺是股票 06/17 01:59
99F:→ wettland5566: 的面額變大了,怎麼就是有人還是不懂? 06/17 01:59
100F:推 wettland5566: 我這還沒有把手續費跟交易稅考慮進來耶,假設這一 06/17 02:07
101F:→ wettland5566: 群人有m張股票跟n塊錢,交易來交易去最後變成m張股 06/17 02:07
102F:→ wettland5566: 票跟n減K塊錢,K就是手續費跟交易稅,事實上是錢變 06/17 02:07
103F:→ wettland5566: 少了好不好?一堆人都不懂股票是在幹嘛的還硬要跟 06/17 02:07
104F:→ wettland5566: 我辯 06/17 02:07
105F:推 e04x8 : 玩最後一隻老鼠的遊戲罷了,就跟比特幣和之前那些無 06/17 02:08
106F:→ e04x8 : 腦公仔一樣,誰管你價值,只想著賺錢就好 06/17 02:08
107F:推 dabih : 推文蠻有意思的 稍微想一下 現金(明天早上就能拿出_ 06/17 03:56
108F:→ dabih : 和財富 (需要經由市場才能變為現金 通常是以流動性 06/17 03:56
109F:→ dabih : 替換遠期估值的) 06/17 03:56
110F:→ dabih : 的換算 可以參考 Bassell III 的 30日LCR分類來看 06/17 03:57
111F:→ dabih : 類似 現金/個人來說是政府保證存款/AAA國債 算100% 06/17 03:57
112F:→ dabih : 通常投資級公司的普通股應該是 50% 這樣換算 06/17 03:58
113F:→ dabih : 當然只是參考 這是測試銀行壓力的 和個人理財關係 06/17 03:58
114F:→ dabih : 不深~ 06/17 03:59
115F:推 mecca : 代表2.22倍的雞雞QQ 06/17 06:25
117F:推 xxpin : 大印鈔吧 錢變多了但也流通到有錢人手上比較多 錢滾 06/17 07:04
118F:→ xxpin : 錢畢竟是比較快的 06/17 07:04
119F:→ wr : 我覺得原po根本搞不清通膨 通縮 經濟跟指數的關係 06/17 07:09
120F:→ wr : 然後在已經搞不清關係的情況下 想加入黃金 06/17 07:10
121F:推 ghytrfvbnmju: 確實 06/17 07:17
122F:→ wr : 如果你真想堵她的嘴 直接問他經濟的定義是什麼就好 06/17 07:18
123F:→ wr : 大概率 他經濟好不好的定義用是自己的收入當標準 06/17 07:19
124F:→ callwilliam : 我能理解通膨,只是會有一群人 06/17 07:59
125F:→ callwilliam : 說現在股價高,經濟不好 06/17 07:59
126F:推 ookk99 : 通膨=通貨膨脹=流通的貨幣變多,多印那麼多錢要去 06/17 07:59
127F:→ ookk99 : 哪? 06/17 07:59
128F:→ callwilliam : 說通膨這麼高股價創高有什麼用 06/17 07:59
129F:→ callwilliam : 那可以拿黃金價格來算 06/17 08:00
130F:→ wr : 那代表他喜歡低物價低通膨 也就是通縮 程度跟習一樣 06/17 08:02
131F:→ callwilliam : 當然我已經除上黃金是多少 06/17 08:04
132F:→ callwilliam : 只是這時候就會有政治魔人來說你看 06/17 08:04
133F:→ callwilliam : 誰就是做的比叫爛,而讓討論失焦 06/17 08:05
134F:→ callwilliam : 當然我是在想是不是要先把台股用美元 06/17 08:06
135F:→ callwilliam : 做計算在除上黃金 06/17 08:06
136F:→ wr : 他沒打算跟你討論經濟而是政治 你用經濟出發就錯了 06/17 08:07
137F:→ wr : 既然這樣你就別管經濟 愉快地跟他討論政治就好 06/17 08:07
138F:→ wr : 轉移話題 隱惡揚善 辯證法都是政治嘴砲的基本功 06/17 08:11
139F:推 salix : 通膨也不代表經濟好 遲滯性通膨了解一下 06/17 08:13
140F:推 trf835rea : 你不賭就有通膨吃掉本金風險 你賭也有洗碗套牢風險 06/17 08:31
141F:→ trf835rea : 這樣算好嗎-.- 06/17 08:31
142F:→ callwilliam : 黃金在2000年380,如果用黃金算 06/17 08:37
143F:→ callwilliam : 1992台股1萬多點的時候換算才是高點 06/17 08:38
144F:→ callwilliam : 最後是先換算美元在除上黃金價格 06/17 08:44
145F:→ callwilliam : 最高是在20000420時候 06/17 08:44
146F:→ callwilliam : 亞洲金融風暴後基本上就下降 06/17 08:45
147F:→ callwilliam : 歷史最低點是20090220 06/17 08:45
148F:推 bbb80295 : 建議5566把你自己講的話截圖問AI,可以看看自己多 06/17 08:49
149F:→ bbb80295 : 無知,自以為理解股票是零和遊戲,公司獲利造成公 06/17 08:49
150F:→ bbb80295 : 司市值變大的基本道理都不懂 06/17 08:49
151F:→ callwilliam : 最高點是1.19盎司美元,現在是0.36 06/17 08:56
152F:→ callwilliam : 因為黃金漲太兇了 06/17 08:57
153F:→ callwilliam : 所以如果用黃金價格來算,要破前高 06/17 08:57
154F:→ callwilliam : 金融海嘯後,高點是在2021年年末 06/17 08:59
155F:→ callwilliam : 當然我是用美元計算 06/17 08:59
156F:推 dabih : 回原PO 主計處有那個 民國110年訂為100的 CPI 今年 06/17 09:10
157F:→ dabih : 像是 115左右吧 有追溯到民國6.70年 可以用這個 06/17 09:10
158F:→ dabih : normalized 06/17 09:11
159F:推 dabih : 但是要是對通膨有比較深的見解 通膨=扣除新需求 和 06/17 09:14
160F:→ dabih : 新消費結構和舊消費結構的差距 那長期來看 對於整個 06/17 09:14
161F:→ dabih : 投資回報上 要不要扣掉政府統計的通膨 就變得不那麼 06/17 09:15
162F:→ dabih : 直觀。 因為1960年的生活模式和2026年差距很大 整個 06/17 09:15
163F:→ dabih : 需求結構都完全不同了 06/17 09:15
164F:→ dabih : 像是多拉王也說 黃金對於購買力的波動遠比 美元台幣 06/17 09:16
165F:→ dabih : 大~ 所以宏觀上台股市值可能用 購買力評價來歸一 06/17 09:17
166F:→ dabih : 而自己的績效 IRR 可以用資產是在世界台灣的前幾% 06/17 09:17
167F:→ dabih : 是一個不錯的發想 06/17 09:17
168F:→ f884248 : 除以當時的大麥克指數比較能反應消費力 06/17 10:39
169F:→ kiddsw : 通膨-成本上漲-售價上漲-營收上漲-股價上漲 06/17 11:07
170F:→ mtmmy : 都2026年了居然還有賣了才有賺這種想法 06/17 11:26
171F:推 ohlong : 加錢指數 當然是反應錢加多少啊 06/17 12:34
172F:→ c94dk40204 : 看日本 06/17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