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 板


LINE

最近台股已经到了45000,很多没买股票的人说股市不能代表经济,总说以前的1000 万台币放到现在可能值超多钱,那如果台股全用黄金来看待,把过去台股指数除上黄金价 格,与现在的指数除上现在的黄金价格,是否就能比较好比较,不然总是有人说股市创高 ,不代表经济好。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36.226.251.178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1620503.A.CF4.html
1F:→ ffaarr : 黄金的购买力 波动比台币还大吧。 06/16 22:36
2F:→ Jaspercool : 指数会除息捏 06/16 22:42
3F:推 Ensidia : 股市只代表 整个国家的钱变多了 这个绝对没问题 06/16 22:43
4F:→ Ensidia : 但并没有说 "每一个人"钱都变多了 06/16 22:43
5F:推 s555666 : 股市代表的是经济看好度,如果基本面不好,你不会 06/16 22:44
6F:→ s555666 : 看好未来股价会上升的 06/16 22:44
7F:→ callwilliam : 有些人认为股票就是当股东 06/16 22:45
8F:推 ivanlo0725 : 那些讲股市创高只代表整体经济好,不代表个人经济好 06/16 22:45
9F:→ ivanlo0725 : 的,你加入股市一起好不就好了? 06/16 22:45
10F:→ callwilliam : 配股息很正常,所以成本不扣 06/16 22:45
11F:→ s555666 : 每个人都一样有钱的国家是不存在的 06/16 22:46
12F:推 brella : 股市好,不代表大家都好 06/16 22:46
13F:→ brella : 股市不好,那肯定大概率大家都GG 06/16 22:46
14F:→ callwilliam : 我有加入啊,但我股龄4年而已 06/16 22:46
15F:→ callwilliam : 我的论点没有说要大家一样 06/16 22:47
16F:→ RamenOwl : 每次看到那些酸只有股市涨的就觉得好笑 那怎麽不进 06/16 22:47
17F:→ RamenOwl : 去赚呢 06/16 22:47
18F:→ callwilliam : 只是想知道通膨对股市的影响 06/16 22:47
19F:推 Rizzi : 台股市值外资占比过半,如果地缘风险抽走资金就... 06/16 22:47
20F:推 s555666 : 经济成长必定伴随通膨,整体国家的钱变多了,物价 06/16 22:48
21F:→ s555666 : 能不上升吗? 06/16 22:48
22F:→ callwilliam : 我原本想除房价,但我觉得每个地区不一样 06/16 22:49
23F:→ callwilliam : 所以只好把分母当基准点 06/16 22:50
24F:→ callwilliam : 对当然通膨必然发生 06/16 22:51
25F:推 s555666 : 这个世界不存在着能把经济成长果实平均分配到所有 06/16 22:54
26F:→ s555666 : 人的国家,分配必定是不均匀的,而且资本投入越多 06/16 22:54
27F:→ s555666 : 的人会拿走越多,政府最多只能靠着税收和社会福利 06/16 22:54
28F:→ s555666 : 把经济成长的果实再分配到所有人身上 06/16 22:54
29F:推 dbdudsorj : 资本市场有没有分配是一回事 懂吗 06/16 23:09
30F:→ dbdudsorj : 所以你的问题本身是假议题 06/16 23:09
31F:推 dogalan : 如果会觉得现在经济不好的人肯定有问题 跟股市高低 06/16 23:18
32F:推 offstage : 本来你讲的是对的观念,但无奈黄金本身也在短期内 06/16 23:18
33F:→ dogalan : 无关 各种指标都显示经济好到不行 至於贫富差距 分 06/16 23:18
34F:→ offstage : 涌入太多资金,导致它对美元(债)的价值,本身也飘忽 06/16 23:18
35F:→ dogalan : 配不均那是另一个议题 但总有人想要扯成同一件事讲 06/16 23:18
36F:→ offstage : 不定了。但是大方向还是对的。比方说我念书时一片 06/16 23:18
37F:→ offstage : 鸡排30~35元,当时金价大概280~380美,取中间值330 06/16 23:19
38F:→ offstage : 先不看2024俄乌战争引起的去美元化风潮,当时金价 06/16 23:21
39F:→ offstage : 大概1800~2000,涨了6倍,不过鸡排大概70~80,毕竟 06/16 23:23
40F:→ offstage : 餐饮业的涨幅都是落後通膨的。 06/16 23:24
41F:→ autoexecbat : 假如每个人都平均分配到印钞的效果 那等於没效果 06/16 23:30
42F:→ Brown1010 : 笑死,说全部加入股市一起好的人别说经济了,该问 06/16 23:30
43F:→ Brown1010 : 的是有没有学过公民阿 06/16 23:30
44F:→ autoexecbat : 资产家赚最多叫高所得打工 高所得享受低所得的服务 06/16 23:31
45F:嘘 cityhunter04: 笑死人的空手仔神逻辑!继续看股版赚钱赚到翻掉…. 06/16 23:32
46F:→ cityhunter04: 然後只能在那边自慰 06/16 23:32
47F:→ autoexecbat : 假如炸鸡排的分到跟所有人一样多 就没便宜鸡排吃了 06/16 23:33
48F:→ budaixi : 股市如果你没买市值一样分配不均阿== 06/16 23:35
49F:→ a8521abcd : 不需要基本面变好,只要有通膨就会涨 06/16 23:42
50F:推 jiapon : 你以前1000万现金都不买资产根本就亏烂 指数就通膨 06/16 23:43
51F:→ jiapon : 通膨一部分是由於生产力提升 06/16 23:44
52F:推 ncuephysics : 经济学教授都要哭了 06/16 23:54
53F:推 offstage : 讲更露骨一点,一定要有人比较辛苦,才能有人较轻松 06/17 00:25
54F:→ offstage : 如果人人生而平等,每天自己挖粪坑埋自己拉出的屎 06/17 00:26
55F:→ offstage : 自己去河边挑回一天要用的水,自己去狩猎采果维持 06/17 00:26
56F:→ offstage : 自己生命所需,那就没有人能好吃懒作,因为会饿死。 06/17 00:27
57F:→ offstage : 为了让自己能不劳而获,比方说买了股票就等配息或 06/17 00:27
58F:→ offstage : 增值,然後轻松购买更多劳务财货,就必须有人辛苦的 06/17 00:28
59F:→ offstage : 在公司里当劳工,而且付出与他的所得不成比例。 06/17 00:28
60F:→ offstage : 如果企业所有的额外营利都被劳工分掉,那当投资人 06/17 00:28
61F:→ offstage : 就无利可图了。 06/17 00:28
62F:→ milo45678972: 打不赢就加入阿 整天酸股市跟他没关系 活该穷 06/17 00:39
63F:推 lt5114 : 股票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被通膨追着涨得 06/17 00:40
64F:推 wettland5566: 股市根本就没有让钱变多,是股票上的面额变大让你 06/17 00:45
65F:→ wettland5566: 有钱变多的错觉,如果所有的人人都要一起套利变现 06/17 00:45
66F:→ wettland5566: 股价马上就急跌,所以钱哪有变多?至於讲到配息, 06/17 00:45
67F:→ wettland5566: 现在由於股价高涨殖利率都很低,卖个几次的交易税 06/17 00:45
68F:→ wettland5566: 跟手续费都扣光了,钱哪有变多?当然你可以偷偷先 06/17 00:45
69F:→ wettland5566: 把股票都全部卖掉退出股市,那是你个人的钱变多不 06/17 00:45
70F:→ wettland5566: 是代表大家的钱变多,但如果所有人一起卖股票股价 06/17 00:45
71F:→ wettland5566: 就急跌了 06/17 00:45
72F:→ wettland5566: 老话一句,要懂得变现才是钱变多,放着不动就只是 06/17 00:52
73F:→ wettland5566: 股票面额变多的假象而已,但现在股市这麽好谁舍得 06/17 00:52
74F:→ wettland5566: 把股票卖掉啊 06/17 00:52
75F:推 yt010004 : 对 同理 当所有人要从银行领钱出来 就会导致银行 06/17 01:10
76F:→ yt010004 : 流动性不足 可能造成破产 06/17 01:10
77F:推 omanorboyo : 很简单 股市也会通膨 06/17 01:25
78F:→ ctes940008 : 是不是没学过经济学啊?那一千万不是放银行的话。 06/17 01:40
79F:→ ctes940008 : 还是一千万现金没有改变啊。去买定存都好多了。 06/17 01:40
80F:→ offstage : 一般的理工组还真的没教经济学喔 06/17 01:44
81F:推 dalyadam : 股市指数可以看出该国钱有没有变多啊 06/17 01:44
82F:→ dalyadam : 以前10000点成交量顶多1000~2000亿 06/17 01:44
83F:→ dalyadam : 现在成交量都常驻一兆了 06/17 01:45
84F:推 offstage : 以前牛肉面50,现在150 06/17 01:46
85F:→ offstage : 百吉冰棒以前3元,现在20~25元 06/17 01:46
86F:嘘 wettland5566: 歪理一堆,你拿银行挤兑来讲看看就是不当的类比, 06/17 01:52
87F:→ wettland5566: 银行一时周转不过不代表银行没有那麽多钱,只是放 06/17 01:52
88F:→ wettland5566: 款出去而已。股票的面额随时会改变的,这跟银行挤 06/17 01:52
89F:→ wettland5566: 兑都有什麽屁关系?股票一堆人交易来交易去钱就那 06/17 01:52
90F:→ wettland5566: 麽多,只是股票面额变大而已,不懂要跟我硬扛。 06/17 01:52
91F:→ wettland5566: 81楼讲的股市交易量变多只是投入的资金变多,不代 06/17 01:59
92F:→ wettland5566: 表大家的钱变多,怎麽有人还是搞不懂你的所谓的财 06/17 01:59
93F:→ wettland5566: 富增加只是股票面额的增加,实际上钱并没有变多, 06/17 01:59
94F:→ wettland5566: 你要变有钱就是在股市大好时候变现之後把你该拿拿 06/17 01:59
95F:→ wettland5566: 走,剩下的钱跟股票就是剩下的人自己在那边玩财富 06/17 01:59
96F:→ wettland5566: 分配而已,假设一群人有m张股票跟n块钱,交易来交 06/17 01:59
97F:→ wettland5566: 易去不管怎麽改变还是m张股票n块钱,钱并没有变多 06/17 01:59
98F:→ wettland5566: ,股票也没有变多,让你感觉财富增加的错觉是股票 06/17 01:59
99F:→ wettland5566: 的面额变大了,怎麽就是有人还是不懂? 06/17 01:59
100F:推 wettland5566: 我这还没有把手续费跟交易税考虑进来耶,假设这一 06/17 02:07
101F:→ wettland5566: 群人有m张股票跟n块钱,交易来交易去最後变成m张股 06/17 02:07
102F:→ wettland5566: 票跟n减K块钱,K就是手续费跟交易税,事实上是钱变 06/17 02:07
103F:→ wettland5566: 少了好不好?一堆人都不懂股票是在干嘛的还硬要跟 06/17 02:07
104F:→ wettland5566: 我辩 06/17 02:07
105F:推 e04x8 : 玩最後一只老鼠的游戏罢了,就跟比特币和之前那些无 06/17 02:08
106F:→ e04x8 : 脑公仔一样,谁管你价值,只想着赚钱就好 06/17 02:08
107F:推 dabih : 推文蛮有意思的 稍微想一下 现金(明天早上就能拿出_ 06/17 03:56
108F:→ dabih : 和财富 (需要经由市场才能变为现金 通常是以流动性 06/17 03:56
109F:→ dabih : 替换远期估值的) 06/17 03:56
110F:→ dabih : 的换算 可以参考 Bassell III 的 30日LCR分类来看 06/17 03:57
111F:→ dabih : 类似 现金/个人来说是政府保证存款/AAA国债 算100% 06/17 03:57
112F:→ dabih : 通常投资级公司的普通股应该是 50% 这样换算 06/17 03:58
113F:→ dabih : 当然只是参考 这是测试银行压力的 和个人理财关系 06/17 03:58
114F:→ dabih : 不深~ 06/17 03:59
115F:推 mecca : 代表2.22倍的鸡鸡QQ 06/17 06:25
116F:推 Gipmydanger : https://i.imgur.com/wk8BLsF.png 06/17 06:37
117F:推 xxpin : 大印钞吧 钱变多了但也流通到有钱人手上比较多 钱滚 06/17 07:04
118F:→ xxpin : 钱毕竟是比较快的 06/17 07:04
119F:→ wr : 我觉得原po根本搞不清通膨 通缩 经济跟指数的关系 06/17 07:09
120F:→ wr : 然後在已经搞不清关系的情况下 想加入黄金 06/17 07:10
121F:推 ghytrfvbnmju: 确实 06/17 07:17
122F:→ wr : 如果你真想堵她的嘴 直接问他经济的定义是什麽就好 06/17 07:18
123F:→ wr : 大概率 他经济好不好的定义用是自己的收入当标准 06/17 07:19
124F:→ callwilliam : 我能理解通膨,只是会有一群人 06/17 07:59
125F:→ callwilliam : 说现在股价高,经济不好 06/17 07:59
126F:推 ookk99 : 通膨=通货膨胀=流通的货币变多,多印那麽多钱要去 06/17 07:59
127F:→ ookk99 : 哪? 06/17 07:59
128F:→ callwilliam : 说通膨这麽高股价创高有什麽用 06/17 07:59
129F:→ callwilliam : 那可以拿黄金价格来算 06/17 08:00
130F:→ wr : 那代表他喜欢低物价低通膨 也就是通缩 程度跟习一样 06/17 08:02
131F:→ callwilliam : 当然我已经除上黄金是多少 06/17 08:04
132F:→ callwilliam : 只是这时候就会有政治魔人来说你看 06/17 08:04
133F:→ callwilliam : 谁就是做的比叫烂,而让讨论失焦 06/17 08:05
134F:→ callwilliam : 当然我是在想是不是要先把台股用美元 06/17 08:06
135F:→ callwilliam : 做计算在除上黄金 06/17 08:06
136F:→ wr : 他没打算跟你讨论经济而是政治 你用经济出发就错了 06/17 08:07
137F:→ wr : 既然这样你就别管经济 愉快地跟他讨论政治就好 06/17 08:07
138F:→ wr : 转移话题 隐恶扬善 辩证法都是政治嘴炮的基本功 06/17 08:11
139F:推 salix : 通膨也不代表经济好 迟滞性通膨了解一下 06/17 08:13
140F:推 trf835rea : 你不赌就有通膨吃掉本金风险 你赌也有洗碗套牢风险 06/17 08:31
141F:→ trf835rea : 这样算好吗-.- 06/17 08:31
142F:→ callwilliam : 黄金在2000年380,如果用黄金算 06/17 08:37
143F:→ callwilliam : 1992台股1万多点的时候换算才是高点 06/17 08:38
144F:→ callwilliam : 最後是先换算美元在除上黄金价格 06/17 08:44
145F:→ callwilliam : 最高是在20000420时候 06/17 08:44
146F:→ callwilliam : 亚洲金融风暴後基本上就下降 06/17 08:45
147F:→ callwilliam : 历史最低点是20090220 06/17 08:45
148F:推 bbb80295 : 建议5566把你自己讲的话截图问AI,可以看看自己多 06/17 08:49
149F:→ bbb80295 : 无知,自以为理解股票是零和游戏,公司获利造成公 06/17 08:49
150F:→ bbb80295 : 司市值变大的基本道理都不懂 06/17 08:49
151F:→ callwilliam : 最高点是1.19盎司美元,现在是0.36 06/17 08:56
152F:→ callwilliam : 因为黄金涨太凶了 06/17 08:57
153F:→ callwilliam : 所以如果用黄金价格来算,要破前高 06/17 08:57
154F:→ callwilliam : 金融海啸後,高点是在2021年年末 06/17 08:59
155F:→ callwilliam : 当然我是用美元计算 06/17 08:59
156F:推 dabih : 回原PO 主计处有那个 民国110年订为100的 CPI 今年 06/17 09:10
157F:→ dabih : 像是 115左右吧 有追溯到民国6.70年 可以用这个 06/17 09:10
158F:→ dabih : normalized 06/17 09:11
159F:推 dabih : 但是要是对通膨有比较深的见解 通膨=扣除新需求 和 06/17 09:14
160F:→ dabih : 新消费结构和旧消费结构的差距 那长期来看 对於整个 06/17 09:14
161F:→ dabih : 投资回报上 要不要扣掉政府统计的通膨 就变得不那麽 06/17 09:15
162F:→ dabih : 直观。 因为1960年的生活模式和2026年差距很大 整个 06/17 09:15
163F:→ dabih : 需求结构都完全不同了 06/17 09:15
164F:→ dabih : 像是多拉王也说 黄金对於购买力的波动远比 美元台币 06/17 09:16
165F:→ dabih : 大~ 所以宏观上台股市值可能用 购买力评价来归一 06/17 09:17
166F:→ dabih : 而自己的绩效 IRR 可以用资产是在世界台湾的前几% 06/17 09:17
167F:→ dabih : 是一个不错的发想 06/17 09:17
168F:→ f884248 : 除以当时的大麦克指数比较能反应消费力 06/17 10:39
169F:→ kiddsw : 通膨-成本上涨-售价上涨-营收上涨-股价上涨 06/17 11:07
170F:→ mtmmy : 都2026年了居然还有卖了才有赚这种想法 06/17 11:26
171F:推 ohlong : 加钱指数 当然是反应钱加多少啊 06/17 12:34
172F:→ c94dk40204 : 看日本 06/17 14:27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BabyMother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