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gepig (經濟+統計=前途)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AI投資熱!輝達五年來首度發債250億美元
時間Tue Jun 16 14:45:18 2026
AI投資熱!輝達五年來首度發債250億美元 超額認購逾3倍
09:412026/06/16 工商 呂佳恩
輝達(Nvidia)15日宣布,將在美國發行公司債籌資250億美元,為該公司自2021年發行
50億美元公司債後首次發債。
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指出,輝達此次募資規模高於原先規劃,該公司最初計劃發行200億美
元債券,但由於投資人認購踴躍,最終將發行規模提高至250億美元。據悉,此次債券銷
售的投資人認購金額高達850億美元,認購需求主要來自美國國內投資人,而輝達在發債
前並未透露太多訊息,故此次發債消息令不少投資人感到意外。
輝達前一次進入投資等級債券市場已為2021年6月,彼時募資規模為50億美元。
根據媒體取得的條款文件,本批公司債共分為七個批次,最長到期年限為2056年。公司發
言人表示,此次籌得資金將用於一般企業用途,包括償還及再融資既有債務;知情人士指
出,此次發債的主要目的,是建立更具流動性的信用成本基準,而非為資本支出籌措資金
。
據悉,輝達將發債規模控制在250億美元,以維持較低的信用利差,並與大型雲端服務業
者為投入人工智慧(AI)基礎建設而大舉舉債的做法有所區隔。
科技巨頭近期持續釋出訊號,顯示AI投資熱潮並未降溫,相關企業在AI領域今年的總支出
預計將超過7,000億美元,高於2025年的約4,000億美元。Meta去年10月曾申報規模最高達
300億美元的債券發行計畫,而Alphabet上月也首度披露將發行日圓計價債券的安排。
雖然輝達本身並未大規模興建資料中心,但由於其晶片廣泛應用於相關伺服器,在企業競
相訓練及運行日益先進的AI模型帶動下,市場需求依舊十分強勁。
為了跟上快速演進的AI產業發展,輝達近年持續加大投入先進處理器研發,目前幾乎每年
都推出新一代晶片產品,AI運算能力也持續提升。截至2026年4月底止的會計季度,輝達
持有的現金及約當現金為132.4億美元。
此次債券發行係由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大通(J.P. Morgan)及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擔任主承銷商。
評論:所以現在散戶圖走到哪裡了每家業績都很好.連賣鏟子賣到翻的老黃也要發債.
這算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88.253.116.7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592321.A.357.html
1F:推 tomdavis : 其他人發債都崩盤XD 06/16 14:46
2F:推 schula : 比國債還優質的私人公司,要買要快 06/16 14:47
3F:推 ccdrv : 七巨頭 你發債 我也發債 06/16 14:47
4F:推 matlab1106 : 說個笑話 七巨頭不缺現金 06/16 14:48
5F:推 nidhogg : 這就純財務操作,很明顯公司資金管理而已 06/16 14:48
6F:→ ccdrv : 七巨頭也懂買到沒錢 融資再買 06/16 14:49
7F:噓 ck326 : 巨頭的財務長沒有人覺得接下來會降息,嘻嘻 06/16 14:50
8F:推 Brioni : 大家都發債籌錢? 06/16 14:51
9F:推 jorden : 一堆公司都在籌錢 06/16 14:53
10F:推 ptsgi5483 : 崩崩 06/16 14:54
11F:噓 angeltear15 : 糕 06/16 14:55
12F:→ kausan : 騙肖 全世界的錢都在老黃手上 06/16 14:55
13F:→ jorden : 接下來還有 openAI 跟 antropic IPO耶 06/16 14:55
14F:推 aimgel : 本益比才20倍出 超便宜 等籌碼沉澱就噴 06/16 14:55
15F:→ fatb : 有錢人借點錢怎麼了嗎 06/16 14:55
16F:推 kimfor : 大賺錢一堆現金流,還要借債撐場面喔 06/16 14:57
17F:推 wsx26997785 : 反觀中長期美債沒人要 06/16 14:57
18F:→ kgppra : 輝達這批債券利率只比公債高一點點而已的樣子 06/16 14:59
19F:→ gayst : 他用來還舊債 06/16 14:59
20F:推 goodevening : 輝達上一季自由現金流680億,發債應該利率很低吧 06/16 15:00
21F:推 CCPenis : 聰明的都知道不能拿自己的錢去亂搞 06/16 15:01
22F:推 hosen : 好消息,賺錢賺到要發債 06/16 15:01
23F:→ kgppra : 股版還不是一堆人去借錢來投資然後自己的錢丟定存 06/16 15:01
24F:推 ccdrv : 輝達的錢拿去下單積積了 06/16 15:02
25F:→ roseritter : 過了這個點 沒便宜錢能借 06/16 15:02
26F:→ hosen : 就給你抄股票賺到只拿本金賺還嫌少,去融資借錢也 06/16 15:03
27F:→ hosen : 要買一樣的道理,因為獲利遠大於利息+本金 06/16 15:03
28F:→ bnn : 公司債和現金流比規模沒太大沒有稀釋太多所以沒崩 06/16 15:03
29F:推 deathoflove : 這個幾家巨頭拿一拿就沒了 06/16 15:04
30F:推 lightson : NVDA比美國國債還值得信任ㄟ 06/16 15:05
31F:推 stlinman : 正常啊! 公司賺錢的時候借錢比較便宜阿,業務擴張需 06/16 15:06
32F:→ stlinman : 要錢啊。 06/16 15:07
33F:推 noar : 台積電下單改要現金了嗎? 06/16 15:10
34F:推 moses801 : 有錢買債券 為甚麼不直接買股票 06/16 15:11
35F:推 goodevening : 其他七巨頭是capex弄到自由現金流快負了,發債崩正 06/16 15:12
36F:→ goodevening : 常啦 06/16 15:12
37F:推 cloud2015 : 結果輝達發債跑去All in SpaceX 06/16 15:13
38F:噓 sonyvaio : 丸子 Maga 7都在借錢 06/16 15:16
39F:推 sioloe : 老黃開槓 06/16 15:17
40F:→ MoneyDay5566: 永動機 06/16 15:25
41F:推 gest7240 : 沒用 不會漲 06/16 15:28
42F:推 mouscat : 輝達信評太高 利率就那樣 06/16 15:31
43F:推 myyalga : 台積電也會發債券,沒啥好黑的! 06/16 15:33
44F:→ dly : 下次崩盤一定很壯觀 06/16 15:33
45F:推 yukiinsummer: 這麼賺錢幹嘛還要借 06/16 15:36
46F:推 swanc : 輝達不是滿手現金嗎 06/16 15:37
47F:推 aza0290 : 怕 06/16 15:43
48F:推 vr60267 : 可怕,連賺錢如賺水的巨頭們都不夠錢花了。 06/16 15:57
49F:→ kels5917 : 輝達現金在手 連發個債也能被黑嗎 06/16 16:14
50F:推 smalmal : 這幾年軟銀跟甲骨文借很多 大概幾百億到上千億美元 06/16 16:29
51F:→ smalmal : OpenAI則是一直用股權籌錢 軟銀之前的利率大概8% 06/16 16:29
52F:推 oopFoo : Circular Financing。傳說下個爆點。 06/16 16:53
53F:推 Sonas : 老黃最有錢的公司還開槓借錢投資 蛋雕蛋雕 XD 06/16 16:58
54F:推 peatle : 發債保持現金流動本來就正常操作 06/16 17:13
55F:→ peatle : 而且老黃利率低不借是傻子 06/16 17:15
56F:推 mouscat : 軟銀借到信評BB+超恐怖的 06/16 17:29
57F:→ mouscat : 資本主義就是越有錢越要借錢 借錢讓你更有錢 06/16 17:30
58F:推 maniaque : 殖利率比美國10年國債多0.5% 06/16 17:32
59F:→ maniaque : 現金是留著周轉的,就算現在AI大好,也得保有現金 06/16 17:34
60F:→ maniaque : 不然臨時冒出幾隻黑天鵝,不就等著賤賣? 06/16 17:34
61F:→ maniaque : 更不用講,現在賣鏟子跟挖AI黃金的都交叉投資購買 06/16 17:35
62F:→ maniaque : 你買我的鏟子GPU,我買你挖出來的算力 06/16 17:35
63F:推 nonomei : 這是代表企業都認為會升息嗎 06/16 18:20
64F:推 redbeanbread: 資本支出發債都是崩 06/16 18:36
65F:→ redbeanbread: 這個還不是資本 蹦蹦 06/16 18:36
66F:→ onekoni : 套利發債 06/16 18:54
67F:→ onekoni : 他發債來回購的 還可以抵稅 06/16 18:55
68F:→ onekoni : 他之所以不用現金回購 因為債務能抵稅 06/16 18:55
69F:推 bigkuan : 最賺錢的也要發債,丸了 06/16 19:45
70F:→ offstage : 現在發債都是聰明人,通膨的時候債務會貶值 06/16 20:35
71F:→ offstage : 更別說之後如果現金流動性枯竭的時候 06/16 20:36
72F:→ offstage : 手上還有現金的人說話 06/16 20:36
73F:推 Automatic620: 感謝大家願意踴躍借錢給我爸 06/17 00:27
74F:推 FadOut : 賺到流湯還要發債… 06/17 01:41
75F:推 showhere : 蒸丸(我要大買囉 06/17 05:59
76F:推 sun613 : 大家零件都拼命漲價,如魏折家所說公司營運成本上 06/17 07:47
77F:→ sun613 : 升,資本支出也上升,不發債怎籌錢?砍你們價格台 06/17 07:47
78F:→ sun613 : 股就倒霉了,它們要自己發債募款對台灣反而是好事, 06/17 07:47
79F:→ sun613 : 至少漲價沒關係! 06/17 0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