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gepig (经济+统计=前途)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AI投资热!辉达五年来首度发债250亿美元
时间Tue Jun 16 14:45:18 2026
AI投资热!辉达五年来首度发债250亿美元 超额认购逾3倍
09:412026/06/16 工商 吕佳恩
辉达(Nvidia)15日宣布,将在美国发行公司债筹资250亿美元,为该公司自2021年发行
50亿美元公司债後首次发债。
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指出,辉达此次募资规模高於原先规划,该公司最初计划发行200亿美
元债券,但由於投资人认购踊跃,最终将发行规模提高至250亿美元。据悉,此次债券销
售的投资人认购金额高达850亿美元,认购需求主要来自美国国内投资人,而辉达在发债
前并未透露太多讯息,故此次发债消息令不少投资人感到意外。
辉达前一次进入投资等级债券市场已为2021年6月,彼时募资规模为50亿美元。
根据媒体取得的条款文件,本批公司债共分为七个批次,最长到期年限为2056年。公司发
言人表示,此次筹得资金将用於一般企业用途,包括偿还及再融资既有债务;知情人士指
出,此次发债的主要目的,是建立更具流动性的信用成本基准,而非为资本支出筹措资金
。
据悉,辉达将发债规模控制在250亿美元,以维持较低的信用利差,并与大型云端服务业
者为投入人工智慧(AI)基础建设而大举举债的做法有所区隔。
科技巨头近期持续释出讯号,显示AI投资热潮并未降温,相关企业在AI领域今年的总支出
预计将超过7,000亿美元,高於2025年的约4,000亿美元。Meta去年10月曾申报规模最高达
300亿美元的债券发行计画,而Alphabet上月也首度披露将发行日圆计价债券的安排。
虽然辉达本身并未大规模兴建资料中心,但由於其晶片广泛应用於相关伺服器,在企业竞
相训练及运行日益先进的AI模型带动下,市场需求依旧十分强劲。
为了跟上快速演进的AI产业发展,辉达近年持续加大投入先进处理器研发,目前几乎每年
都推出新一代晶片产品,AI运算能力也持续提升。截至2026年4月底止的会计季度,辉达
持有的现金及约当现金为132.4亿美元。
此次债券发行系由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大通(J.P. Morgan)及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担任主承销商。
评论:所以现在散户图走到哪里了每家业绩都很好.连卖铲子卖到翻的老黄也要发债.
这算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88.253.116.74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1592321.A.357.html
1F:推 tomdavis : 其他人发债都崩盘XD 06/16 14:46
2F:推 schula : 比国债还优质的私人公司,要买要快 06/16 14:47
3F:推 ccdrv : 七巨头 你发债 我也发债 06/16 14:47
4F:推 matlab1106 : 说个笑话 七巨头不缺现金 06/16 14:48
5F:推 nidhogg : 这就纯财务操作,很明显公司资金管理而已 06/16 14:48
6F:→ ccdrv : 七巨头也懂买到没钱 融资再买 06/16 14:49
7F:嘘 ck326 : 巨头的财务长没有人觉得接下来会降息,嘻嘻 06/16 14:50
8F:推 Brioni : 大家都发债筹钱? 06/16 14:51
9F:推 jorden : 一堆公司都在筹钱 06/16 14:53
10F:推 ptsgi5483 : 崩崩 06/16 14:54
11F:嘘 angeltear15 : 糕 06/16 14:55
12F:→ kausan : 骗肖 全世界的钱都在老黄手上 06/16 14:55
13F:→ jorden : 接下来还有 openAI 跟 antropic IPO耶 06/16 14:55
14F:推 aimgel : 本益比才20倍出 超便宜 等筹码沉淀就喷 06/16 14:55
15F:→ fatb : 有钱人借点钱怎麽了吗 06/16 14:55
16F:推 kimfor : 大赚钱一堆现金流,还要借债撑场面喔 06/16 14:57
17F:推 wsx26997785 : 反观中长期美债没人要 06/16 14:57
18F:→ kgppra : 辉达这批债券利率只比公债高一点点而已的样子 06/16 14:59
19F:→ gayst : 他用来还旧债 06/16 14:59
20F:推 goodevening : 辉达上一季自由现金流680亿,发债应该利率很低吧 06/16 15:00
21F:推 CCPenis : 聪明的都知道不能拿自己的钱去乱搞 06/16 15:01
22F:推 hosen : 好消息,赚钱赚到要发债 06/16 15:01
23F:→ kgppra : 股版还不是一堆人去借钱来投资然後自己的钱丢定存 06/16 15:01
24F:推 ccdrv : 辉达的钱拿去下单积积了 06/16 15:02
25F:→ roseritter : 过了这个点 没便宜钱能借 06/16 15:02
26F:→ hosen : 就给你抄股票赚到只拿本金赚还嫌少,去融资借钱也 06/16 15:03
27F:→ hosen : 要买一样的道理,因为获利远大於利息+本金 06/16 15:03
28F:→ bnn : 公司债和现金流比规模没太大没有稀释太多所以没崩 06/16 15:03
29F:推 deathoflove : 这个几家巨头拿一拿就没了 06/16 15:04
30F:推 lightson : NVDA比美国国债还值得信任ㄟ 06/16 15:05
31F:推 stlinman : 正常啊! 公司赚钱的时候借钱比较便宜阿,业务扩张需 06/16 15:06
32F:→ stlinman : 要钱啊。 06/16 15:07
33F:推 noar : 台积电下单改要现金了吗? 06/16 15:10
34F:推 moses801 : 有钱买债券 为甚麽不直接买股票 06/16 15:11
35F:推 goodevening : 其他七巨头是capex弄到自由现金流快负了,发债崩正 06/16 15:12
36F:→ goodevening : 常啦 06/16 15:12
37F:推 cloud2015 : 结果辉达发债跑去All in SpaceX 06/16 15:13
38F:嘘 sonyvaio : 丸子 Maga 7都在借钱 06/16 15:16
39F:推 sioloe : 老黄开杠 06/16 15:17
40F:→ MoneyDay5566: 永动机 06/16 15:25
41F:推 gest7240 : 没用 不会涨 06/16 15:28
42F:推 mouscat : 辉达信评太高 利率就那样 06/16 15:31
43F:推 myyalga : 台积电也会发债券,没啥好黑的! 06/16 15:33
44F:→ dly : 下次崩盘一定很壮观 06/16 15:33
45F:推 yukiinsummer: 这麽赚钱干嘛还要借 06/16 15:36
46F:推 swanc : 辉达不是满手现金吗 06/16 15:37
47F:推 aza0290 : 怕 06/16 15:43
48F:推 vr60267 : 可怕,连赚钱如赚水的巨头们都不够钱花了。 06/16 15:57
49F:→ kels5917 : 辉达现金在手 连发个债也能被黑吗 06/16 16:14
50F:推 smalmal : 这几年软银跟甲骨文借很多 大概几百亿到上千亿美元 06/16 16:29
51F:→ smalmal : OpenAI则是一直用股权筹钱 软银之前的利率大概8% 06/16 16:29
52F:推 oopFoo : Circular Financing。传说下个爆点。 06/16 16:53
53F:推 Sonas : 老黄最有钱的公司还开杠借钱投资 蛋雕蛋雕 XD 06/16 16:58
54F:推 peatle : 发债保持现金流动本来就正常操作 06/16 17:13
55F:→ peatle : 而且老黄利率低不借是傻子 06/16 17:15
56F:推 mouscat : 软银借到信评BB+超恐怖的 06/16 17:29
57F:→ mouscat : 资本主义就是越有钱越要借钱 借钱让你更有钱 06/16 17:30
58F:推 maniaque : 殖利率比美国10年国债多0.5% 06/16 17:32
59F:→ maniaque : 现金是留着周转的,就算现在AI大好,也得保有现金 06/16 17:34
60F:→ maniaque : 不然临时冒出几只黑天鹅,不就等着贱卖? 06/16 17:34
61F:→ maniaque : 更不用讲,现在卖铲子跟挖AI黄金的都交叉投资购买 06/16 17:35
62F:→ maniaque : 你买我的铲子GPU,我买你挖出来的算力 06/16 17:35
63F:推 nonomei : 这是代表企业都认为会升息吗 06/16 18:20
64F:推 redbeanbread: 资本支出发债都是崩 06/16 18:36
65F:→ redbeanbread: 这个还不是资本 蹦蹦 06/16 18:36
66F:→ onekoni : 套利发债 06/16 18:54
67F:→ onekoni : 他发债来回购的 还可以抵税 06/16 18:55
68F:→ onekoni : 他之所以不用现金回购 因为债务能抵税 06/16 18:55
69F:推 bigkuan : 最赚钱的也要发债,丸了 06/16 19:45
70F:→ offstage : 现在发债都是聪明人,通膨的时候债务会贬值 06/16 20:35
71F:→ offstage : 更别说之後如果现金流动性枯竭的时候 06/16 20:36
72F:→ offstage : 手上还有现金的人说话 06/16 20:36
73F:推 Automatic620: 感谢大家愿意踊跃借钱给我爸 06/17 00:27
74F:推 FadOut : 赚到流汤还要发债… 06/17 01:41
75F:推 showhere : 蒸丸(我要大买罗 06/17 05:59
76F:推 sun613 : 大家零件都拼命涨价,如魏折家所说公司营运成本上 06/17 07:47
77F:→ sun613 : 升,资本支出也上升,不发债怎筹钱?砍你们价格台 06/17 07:47
78F:→ sun613 : 股就倒霉了,它们要自己发债募款对台湾反而是好事, 06/17 07:47
79F:→ sun613 : 至少涨价没关系! 06/17 0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