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 板


LINE

原文標題:打臉文!中國華為手機晶片大突破?研調狠揭殘酷真相 原文連結: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5472926 發布時間:2026/06/15 18:19 記者署名: 原文內容: 中國華為Mate 80 Pro Max智慧型手機,搭載的麒麟9030 Pro晶片,採用中芯國際 N+3 製 ,這是其早期 N+2(7奈米製程)的進階版,為迄今為止中國最先進的國產半導體製造 技術。《SemiAnalysis》15日發布拆解結果,中芯 N+3 製程相當於台積電的 N6 製程(6 奈米,屬於7奈米家族強化版),但製程成熟度、良率及成本仍無法台積電N6相提並論 中國並沒有縮小與台積電、英特爾、三星和之間的差距《SemiAnalysis》發布報告指出,拆解華為Mate 80系列所搭載的麒麟9030,揭開中芯中 芯國際 N+3 製程真實水準。中國半導體技術雖有進展,仍遠遠落後台積電。 報告顯示,中芯國際 N+3 製程在電晶體密度上相當於 N6 製程(6奈米,屬於7奈米家族 強化版)製程,但付出的代價相當大,需要更複雜的DUV多重曝光技術,因此在製程成熟 度和成本仍無法與台積電N6相提並論。 中媒直言,如果用交易員聽得的比喻來說,就是中芯國際在做同樣面額的鈔票,但每張成 本是台積電的數倍,而且良率更低,如同《SemiAnalysis》所言,製程成熟度和成本仍無 法與台積電N6相提並論。 報告還指出,華為麒麟9030 Pro的效能與三年前的安卓旗艦晶片相仿遠落後於蘋果、高 通、聯發科和三星目前的旗艦級晶片,能效差距則更大。 報告指出,美國聯手盟友對中國的出口管制,並未阻止華為和中芯國際交付先進晶片,但 卻迫使它們另闢蹊徑。由於無法使用EUV,中芯國際更加依賴DUV多重曝光、DTCO(設計製 程協同優化),以及日益複雜的整合技術。 儘管路線圖仍在透過更嚴格的設計規則和背面功耗來推進,但每一步都會增加成本和製程 風險,華為的韜定律和LogicFolding則展現了另一條路。 報導直言,中芯國際尚未超越英特爾或台積電。它採用激進的DUV微縮技術和DTCO技術實 現了台積電N6等級的密度,但由於兩個原因,這種密度並沒有轉化為可比擬的性能和效率 :一是與領先製程的差距,二是華為的核心設計。 中國並沒有縮小與英特爾、三星和台積電之間的差距。拆解結果在多個地方都顯示出相反 的情況:沒有採用EUV,沒有背面功耗控制,製程複雜度更高,而且有明顯的取捨。 報告總結,中國仍不斷推進半導體技術,如果國產晶片的性能足以滿足手機、推理、網路 和安全敏感型工作負載的需求,即使無法在技術領先地位上與台積電匹敵,它們也能在戰 略上發揮重要作用。 心得/評論: 國外調研拆解華為Mate80 Pro Max 看出中國晶片的技術與良率仍與遠遠落後於台積電,三星,英特爾 現在仍只達到台積電N+6(改良7奈米)製程的水準 台積電等大廠的護城河還是很寬廣 難怪最近2330/TSM又大漲! INTC也大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8.114.13.21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537797.A.692.html
1F:推 roder : 遙遙領先 06/15 23:39
2F:→ bnn : 禁止發布測評囉 要被打成野雞媒體了 06/15 23:39
3F:噓 KarlTowns : 本來就不可能短時間追上,重點是EUV設備沒有 06/15 23:40
4F:推 s555666 : 實驗室可以做得出來,跟能在工廠做得出來是兩回子事 06/15 23:41
5F:推 kimula01 : T定律說起來很屌 實作難度高 製造設計成本都大增 06/15 23:42
6F:→ s555666 : 制程落後效率差了,連成本都比別人高,只能靠補助 06/15 23:42
7F:推 Roger5566 : 沒有EUV還能追上台積電的良率成本 那就換台積要崩了 06/15 23:42
8F:推 slimak : 這個早就知道了吧 06/15 23:44
9F:推 guowei616 : 2026還在生產7奈米核心的手機 笑死 06/15 23:45
10F:→ galleon2000 : 肯定遙遙領先的吧 06/15 23:47
11F:推 youtoo : 未來不敢說,現在真的呵呵 06/15 23:47
12F:推 starport : 台積電是中國的 所以遙遙領先沒錯 06/15 23:48
13F:推 gwofeng : 那個套定律主要是講給韭菜聽的 06/15 23:52
14F:推 diefish5566 : 外媒不可信 中媒不可測 贏麻了 06/15 23:53
15F:推 brella : 祖國真的強大 06/15 23:53
16F:推 bala045 : 這個不是掏地率那顆吧? 06/15 23:57
17F:→ fourkg : 被設備卡住 再強也是無解 06/15 23:57
18F:噓 cvn21 : 實話說,被打壓成這樣能做到這種程度只能給respect 06/15 23:57
19F:→ cvn21 : 了 06/15 23:57
20F:噓 beagle2001 : https://youtu.be/bIk6S-6CioI?si=kzh5g_PC9t2Uq91 06/15 23:59
21F:→ beagle2001 : b 06/15 23:59
22F:→ beagle2001 : 支吹太弱了,應該繼續吹下去,搖遙領先南波萬 06/16 00:00
23F:推 beagle2001 : https://youtu.be/A_RSilu5f7A?si=MMcHX7eTszgLigZ 06/16 00:00
24F:→ beagle2001 : w 06/16 00:00
25F:→ beagle2001 : 接下來支那會繼續證明自己領先,硬幹下去,找不到 06/16 00:02
26F:→ beagle2001 : 台階可下,這不是很好很棒? 06/16 00:02
27F:噓 yunf : 就算真的很強大會偷傳資料也枉然 06/16 00:02
28F:推 cloud2015 : 說實話,偷技術偷成那樣,還只有這樣,還真的不怎麼 06/16 00:02
29F:→ cloud2015 : 樣 06/16 00:02
30F:→ beagle2001 : 為了要證明南波萬,中芯只能硬吞,利潤吐光光,太 06/16 00:04
31F:→ beagle2001 : 讚啦 06/16 00:04
32F:推 s9815149 : 就說要套了! 06/16 00:07
33F:→ Heedictator : 沒人在乎 06/16 00:07
34F:→ Heedictator : __才買中國手機 06/16 00:07
35F:推 HiuAnOP : 大紀元!不…誒Semi analysis 也不可信啦 06/16 00:10
36F:→ hikai : 滔滔不絕的技術呢? 06/16 00:16
37F:→ sunrise2003 : 花旗艦機的價格買暖暖包 06/16 00:17
38F:→ a27783322 : 誰讓你講實話的 06/16 00:22
39F:→ dunjiin : 不是啊,被卡設備,不正是被逼著發展國產設備 06/16 00:24
40F:→ dunjiin : 幾年後就遙遙領先世界了。2026就是被卡的幾年後了吧 06/16 00:26
41F:推 repast : 不對吧 不是說越打越強? 06/16 00:26
42F:→ cityport : 中國這些公司為了搶快不可能10年磨一劍註定追不上的 06/16 00:29
43F:→ d06 : who car 06/16 00:34
44F:噓 supisces : Intel這幾年晶圓代工部門虧損幾百億美金、先進製程 06/16 00:39
45F:→ supisces : 良率低到要切碎訂單外包給台積電救火,這時候你怎麼 06/16 00:39
46F:→ supisces : 就不談成本和良率了? 06/16 00:39
47F:噓 supisces : 硬要把三星、Intel跟台積電綁在一起。三星的3奈米GA 06/16 00:40
48F:→ supisces : A良率遲遲無法穩定,Intel自己都快被製程修正搞到焦 06/16 00:40
49F:→ supisces : 頭爛額,真正有絕對護城河的只有台積電一家。 06/16 00:40
50F:推 ronkil : 這還需要你講? 06/16 00:44
51F:推 WellyT : 等於N6的效能,就已經很強,是中國的大進步了 06/16 00:47
52F:→ jinkela1 : 中芯其實是賺錢的 而且2025賺的比2024多 是成長的 06/16 00:48
53F:→ jinkela1 : 對比intel賠死 三星目前也是虧損 差得遠了 06/16 00:48
54F:推 madeinheaven: https://bit.ly/49W8mmg 原文 06/16 00:48
55F:→ jinkela1 : 認真講 三星晶片能虧錢 我也意外 但新聞就這樣寫的 06/16 00:49
56F:→ s213092921 : http://i.imgur.com/58gGXkl.jpg 年底麒麟9050 pro 06/16 00:50
57F:→ s213092921 : 差不多是這樣吧 06/16 00:50
58F:→ madeinheaven: 華為還被查出用三星1a 12Gb LPDDR5X-9600記憶體 06/16 00:50
59F:→ s213092921 : 豬油這篇報導也驗證麒麟9030 pro相當於台積電4奈米 06/16 00:52
60F:→ s213092921 : 的高通8 Gen2了 06/16 00:52
61F:→ s213092921 : 補個卦,美國晶片機構拆解9030的晶片金屬間距32.5nm 06/16 00:57
62F:→ s213092921 : ,相當於台積電5奈米的30nm程度 06/16 00:57
63F:推 s213092921 : https://reurl.cc/vEOkda 華為真的要感謝美國制裁嘻 06/16 01:00
64F:→ s213092921 : 嘻 06/16 01:00
65F:噓 aasslleepp : 智障吧 我十五年前就在學校實驗室用多重曝光做出 06/16 01:07
66F:→ aasslleepp : 三奈米了 華為現在才會六奈米 笑死 06/16 01:07
67F:推 aegis43210 : 中芯能把DUV做到n6真的超強,可惜成本上沒競爭力,i 06/16 01:20
68F:→ aegis43210 : 皇的18Å-P成本上肯定是比n+3還低 06/16 01:20
69F:推 neilisme : 8Gen2是3年多前的產品 差距縮短到剩不到4年了 06/16 01:26
70F:推 s213092921 : 酸民拿實驗室3nm類推華為量產5奈米,可憐啊,這智商 06/16 01:32
71F:→ s213092921 : 真高 06/16 01:32
72F:推 wylscott : 支吹果然來唱讚歌了 06/16 01:32
73F:→ Fezico : 先不論支吹不支吹,SemiAnalysis...呵呵 06/16 01:36
74F:推 foolwind : 成本壓不下來就是垃圾東西 06/16 01:37
75F:推 virginmary : 誰准你拆解晶片的? 06/16 01:38
76F:推 micotosai : 賠錢賣,還要割粉紅韮菜。看這次還有誰願意被割w 06/16 01:41
77F:推 ksxo : 這樣也一篇? 06/16 01:42
78F:→ micotosai : 「中芯其實是賺錢」。看財報都是中低階在賺。粉紅再 06/16 01:43
79F:→ micotosai : 繼續騙 06/16 01:43
80F:推 s213092921 : 成熟製程的用量占比70%左右,這塊就交給老中吃乾抹 06/16 01:50
81F:→ s213092921 : 淨吧 06/16 01:50
82F:推 guanting886 : 要複製台積電的成果很難 因為那個已經複雜到不是幾 06/16 01:52
83F:→ guanting886 : 組人過去,就算教你做了就能幹嘛,他們沒有那些台 06/16 01:52
84F:→ guanting886 : 積電設備商針對台積電製程上特別做的設備你根本做 06/16 01:52
85F:→ guanting886 : 不到,參數散落在不同廠商上 ,別人為了他的生產問 06/16 01:52
86F:→ guanting886 : 題去做調整或只有用這個廠商做的才能解這個問題 06/16 01:52
87F:推 s213092921 : 美吹都忘記當初牢美限制老中的半導體製程在14奈米以 06/16 01:53
88F:→ s213092921 : 上,現在老中都手刻國產5nm了 06/16 01:53
89F:→ guanting886 : 你想要複製人家的路就避不開人家要踩的雷 表面上你 06/16 01:53
90F:→ guanting886 : 以為你缺光刻機 實際上什麼都缺 你去補上也只是稍 06/16 01:53
91F:→ guanting886 : 微追上一下 06/16 01:53
92F:→ guanting886 : 如果中芯想要做到一樣的程度 台積電當初花了多少錢 06/16 01:55
93F:→ guanting886 : 跟多少時間 抱歉喔 你都要跟著用這麼長的時間 繞不 06/16 01:55
94F:→ guanting886 : 開的 成熟製程的錢可以拿去投這些 但是整間公司就 06/16 01:55
95F:→ guanting886 : 是不賺錢 06/16 01:55
96F:→ guanting886 : 我是不知道高壓環境下的工程師沒拿到他們要的錢是 06/16 01:55
97F:→ guanting886 : 能撐多久啦 06/16 01:55
98F:噓 squeakywheel: 好好把最後的光陰 臺灣能吹的就剩這一間公司^^ 06/16 01:58
99F:推 c94dk40204 : 可能賣不了 掏 06/16 02:09
100F:推 cityhunter04: 吹成這樣,結果年三年前的晶片都比不上? 06/16 02:10
101F:推 KillLakers : 這到底什麼「新」聞 XDDDD 06/16 02:18
102F:→ KillLakers : 果然是垃圾三明治 不意外 XDDDD 06/16 02:19
103F:推 cvnn : 還沒世界第一 別發新聞 會被拿來跟GG比較 06/16 02:23
104F:推 PoLyGyNy : 中芯配上國產EUV,台積電跟ASML一起下去 2024/10/20 06/16 02:34
105F:→ PoLyGyNy : 兩年不到TSM跟ASML分別暴跌-200%~-300% 06/16 02:35
106F:→ PoLyGyNy : 高手早在兩年前預告了 美吹崩潰 06/16 02:36
107F:→ akaiisme00 : 暴跌在哪 06/16 02:41
108F:推 gibala : 卡脖子,你這辱華了 06/16 02:46
109F:→ Iamtitlehgm : 107樓你沒看到負號嗎?有人規定暴跌%數不能是負的 06/16 03:14
110F:→ Iamtitlehgm : 嗎! 06/16 03:14
111F:→ Iamtitlehgm : 中吹說暴跌身為ptter就該跟著用暴跌好嗎! 06/16 03:16
112F:推 wahaha711233: 自幹能幹出來也只有中國人了 06/16 03:18
113F:→ nanoy : 為什麼拆解就可以知道良率 只能知道構造跟製程吧? 06/16 03:39
114F:推 pooznn : 人家說贏了就贏了 你管他們?反正溢價粉紅要埋單就好 06/16 03:49
115F:推 happylinadog: 痾 晶片股漲跟中芯應該沒有關係 他們根本不把中芯當 06/16 03:55
116F:→ happylinadog: 對手 不配 06/16 03:55
117F:推 h1y2c3y2h1 : 韜出未來 贏嘛了 06/16 04:03
118F:噓 hihi29 : 哪來的野雞媒體 有經過官方認證的檢測機構做檢測? 06/16 05:27
119F:噓 yangweiisi : 很高興就好囉 06/16 06:05
120F:推 olp123 : 說偷技術的,之前日本偷我們台積電,美國好像也有 06/16 06:26
121F:推 rxsmalllove : 中國現在還是AI基礎建設夯 其他的反正能用就好 06/16 06:26
122F:→ tinlover227 : 這樣搞下去,華為手機的效能會和高通或聯發科晶片越 06/16 06:27
123F:→ tinlover227 : 差越大 06/16 06:27
124F:→ bth060104 : no one car 06/16 06:28
125F:噓 esso78124 : 這個ID... 06/16 06:43
126F:推 hugr86 : 這晶片不是去年推出的嗎?今年秋天的新晶片才是關 06/16 07:24
127F:→ hugr86 : 鍵吧 06/16 07:24
128F:噓 ImaiLisa : 台灣贏麻了 06/16 07:48
129F:推 zipupup : 人家是在煉蠱的,做得出來的同時就會開始魔改和迭 06/16 07:51
130F:→ zipupup : 代 06/16 07:51
131F:→ qss05 : 設備輸快10年,性能還只輸3年,滿厲害的了,都還有 06/16 08:05
132F:→ qss05 : 用最新製程還輸3年的了 06/16 08:05
133F:推 Dheroblood : 基本成功 06/16 08:15
134F:推 kducky : 還在EUV 華為都公布套定律了 那個euv 沒用了cc 還 06/16 08:19
135F:→ kducky : 記得2023且聽龍吟嗎 06/16 08:19
136F:推 fyb : 這預期的 能到5nm以下關鍵還是euv 雖然duv成本但成 06/16 08:23
137F:→ fyb : 本有他們國家支援兜底 所以要虧到倒沒什麼機會 06/16 08:23
138F:推 kusotoripeko: 多虧川普半吊子管制,不然本來研發之路更顛簸 06/16 08:28
139F:噓 crazydj : 中國的進步讓你如喪考妣 06/16 08:28
140F:推 s213092921 : 去年我在win8719的搞笑文章下面說9030相當高通8 gen 06/16 08:31
141F:→ s213092921 : 2.5,只是小輸8 gen3,還被酸民嘲諷,現在被打臉了 06/16 08:31
142F:→ s213092921 : 吧嘻嘻 06/16 08:31
143F:推 NexusPrime : 垃圾華為東西,還死不認輸,笑死,快去死吧 06/16 08:32
144F:噓 KingChaly : 在鋪天蓋地的封鎖下,能單幹到6奈米已經很屌了,搭 06/16 08:35
145F:→ KingChaly : 配自己的系統體驗不會比五奈米差 06/16 08:35
146F:推 s213092921 : https://i.mopix.cc/xTLfPq.jpg 打臉來的真快 06/16 08:38
147F:→ s213092921 : http://i.imgur.com/eD3f3G8.jpg 06/16 08:38
148F:→ s213092921 : losehope臉真重腫 06/16 08:38
149F:→ s213092921 : https://imgur.com/MqDSLua 驗證9030的效能表現 06/16 08:39
150F:推 linamadeus : 中國只有垃圾 06/16 08:44
151F:推 cannedtuna : 這是合法合規的評測機構測試的嗎 06/16 08:46
152F:噓 op1984 : 沒EUV可以追到這樣很強了.. 06/16 08:48
153F:推 fnwiyili : 搖搖領先 06/16 08:52
154F:噓 redsaizu : 中國花了30年的時間,從無到有 06/16 09:08
155F:→ redsaizu : ,最近又被美國全面制裁下,台積電有著全球資源才 06/16 09:08
156F:→ redsaizu : 領先中國3年,沒人覺得恐怖? 06/16 09:08
157F:推 olp123 : 其實全世界能做到7奈米也沒幾個國家 06/16 09:25
158F:噓 aaronleo : 效能與三年前類似?那就是iphone14-15的效能了 06/16 09:35
159F:推 corner0111 : 有黨的奶水 要盈利還不簡單 06/16 09:40
160F:推 lin007 : 媒體報道真實性? 06/16 09:44
161F:推 selvester : 華為是解放軍通訊部出身 党囯扶持 跟裕隆黨國扶持 06/16 09:56
162F:→ selvester : 有相近的味道 自主推進技術需要學術自由 党囯拒絕 06/16 09:56
163F:→ selvester : 給予 對外增加自由世界威脅 外國拒絕分享技術 內外 06/16 09:56
164F:→ selvester : 都是死路 能吹出搖搖頭領先 只能說 加油吹 06/16 09:56
165F:推 RS44 : 沒什麼好吹的 本來就該進步 但中國進步速度不如人也 06/16 10:03
166F:→ RS44 : 是事實 06/16 10:03
167F:推 eriker : 材料設備都美國的 給妳什麼東西你就只能做到哪 06/16 10:06
168F:→ eriker : 而且中國拿到一台high na也可以說自己做出1奈米 只 06/16 10:08
169F:→ eriker : 是沒辦法量產 06/16 10:08
170F:→ maniaque : 現在就互掐而已,大陸掐住自己能掐住的部分給外企痛 06/16 10:27
171F:噓 donod : 人家有套定律 S21你買A股了沒? 06/16 10:53
172F:推 jet113102 : 中又贏,咦? 06/16 11:13
173F:→ karlyt : 先畫靶再射箭,射不到的話…重畫唄 06/16 11:22
174F:→ akaiisme00 : 使命做出來的東西 根本不管賺不賺錢 有甚麼好怕的 06/16 11:51
175F:→ akaiisme00 : 我看不懂 06/16 11:51
176F:推 jagger : GG輪班星人威武,台又贏 06/16 11:59
177F:→ motozey : 我一律推中共國又贏兩次了 06/16 12:47
178F:推 pvp910119 : 這些大家都知道,還需要拆解調研? 06/16 12:54
179F:推 ttsw : 我已經分不出來誰是中吹誰是反串了 06/16 13:01
180F:推 yesyesyesyes: 正常啊,就是能用就好的地步 06/16 14:50
181F:噓 bigwhiteeat : 妳是多愛豬油大妓院.... 06/16 15:18
182F:推 EDhsiao : 我天朝還沒拿出手磨2NM,要是有發功還能磨出一副麻 06/16 16:42
183F:→ EDhsiao : 將出來 06/16 16:42
184F:噓 beagle2001 : https://youtu.be/14e1tPf4B04?si=Jz42a3aAJ7IMtlJ 06/16 17:35
185F:→ beagle2001 : N 06/16 17:35
186F:→ beagle2001 : 支吹南波萬 06/16 17:35
187F:推 ariadne : 2026華為新出的nova系列還在用9010,庫存有夠多 06/17 23:10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Gossiping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