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 板


LINE

原文标题:打脸文!中国华为手机晶片大突破?研调狠揭残酷真相 原文连结: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5472926 发布时间:2026/06/15 18:19 记者署名: 原文内容: 中国华为Mate 80 Pro Max智慧型手机,搭载的麒麟9030 Pro晶片,采用中芯国际 N+3 制 ,这是其早期 N+2(7奈米制程)的进阶版,为迄今为止中国最先进的国产半导体制造 技术。《SemiAnalysis》15日发布拆解结果,中芯 N+3 制程相当於台积电的 N6 制程(6 奈米,属於7奈米家族强化版),但制程成熟度、良率及成本仍无法台积电N6相提并论 中国并没有缩小与台积电、英特尔、三星和之间的差距《SemiAnalysis》发布报告指出,拆解华为Mate 80系列所搭载的麒麟9030,揭开中芯中 芯国际 N+3 制程真实水准。中国半导体技术虽有进展,仍远远落後台积电。 报告显示,中芯国际 N+3 制程在电晶体密度上相当於 N6 制程(6奈米,属於7奈米家族 强化版)制程,但付出的代价相当大,需要更复杂的DUV多重曝光技术,因此在制程成熟 度和成本仍无法与台积电N6相提并论。 中媒直言,如果用交易员听得的比喻来说,就是中芯国际在做同样面额的钞票,但每张成 本是台积电的数倍,而且良率更低,如同《SemiAnalysis》所言,制程成熟度和成本仍无 法与台积电N6相提并论。 报告还指出,华为麒麟9030 Pro的效能与三年前的安卓旗舰晶片相仿远落後於苹果、高 通、联发科和三星目前的旗舰级晶片,能效差距则更大。 报告指出,美国联手盟友对中国的出口管制,并未阻止华为和中芯国际交付先进晶片,但 却迫使它们另辟蹊径。由於无法使用EUV,中芯国际更加依赖DUV多重曝光、DTCO(设计制 程协同优化),以及日益复杂的整合技术。 尽管路线图仍在透过更严格的设计规则和背面功耗来推进,但每一步都会增加成本和制程 风险,华为的韬定律和LogicFolding则展现了另一条路。 报导直言,中芯国际尚未超越英特尔或台积电。它采用激进的DUV微缩技术和DTCO技术实 现了台积电N6等级的密度,但由於两个原因,这种密度并没有转化为可比拟的性能和效率 :一是与领先制程的差距,二是华为的核心设计。 中国并没有缩小与英特尔、三星和台积电之间的差距。拆解结果在多个地方都显示出相反 的情况:没有采用EUV,没有背面功耗控制,制程复杂度更高,而且有明显的取舍。 报告总结,中国仍不断推进半导体技术,如果国产晶片的性能足以满足手机、推理、网路 和安全敏感型工作负载的需求,即使无法在技术领先地位上与台积电匹敌,它们也能在战 略上发挥重要作用。 心得/评论: 国外调研拆解华为Mate80 Pro Max 看出中国晶片的技术与良率仍与远远落後於台积电,三星,英特尔 现在仍只达到台积电N+6(改良7奈米)制程的水准 台积电等大厂的护城河还是很宽广 难怪最近2330/TSM又大涨! INTC也大涨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58.114.13.21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1537797.A.692.html
1F:推 roder : 遥遥领先 06/15 23:39
2F:→ bnn : 禁止发布测评罗 要被打成野鸡媒体了 06/15 23:39
3F:嘘 KarlTowns : 本来就不可能短时间追上,重点是EUV设备没有 06/15 23:40
4F:推 s555666 : 实验室可以做得出来,跟能在工厂做得出来是两回子事 06/15 23:41
5F:推 kimula01 : T定律说起来很屌 实作难度高 制造设计成本都大增 06/15 23:42
6F:→ s555666 : 制程落後效率差了,连成本都比别人高,只能靠补助 06/15 23:42
7F:推 Roger5566 : 没有EUV还能追上台积电的良率成本 那就换台积要崩了 06/15 23:42
8F:推 slimak : 这个早就知道了吧 06/15 23:44
9F:推 guowei616 : 2026还在生产7奈米核心的手机 笑死 06/15 23:45
10F:→ galleon2000 : 肯定遥遥领先的吧 06/15 23:47
11F:推 youtoo : 未来不敢说,现在真的呵呵 06/15 23:47
12F:推 starport : 台积电是中国的 所以遥遥领先没错 06/15 23:48
13F:推 gwofeng : 那个套定律主要是讲给韭菜听的 06/15 23:52
14F:推 diefish5566 : 外媒不可信 中媒不可测 赢麻了 06/15 23:53
15F:推 brella : 祖国真的强大 06/15 23:53
16F:推 bala045 : 这个不是掏地率那颗吧? 06/15 23:57
17F:→ fourkg : 被设备卡住 再强也是无解 06/15 23:57
18F:嘘 cvn21 : 实话说,被打压成这样能做到这种程度只能给respect 06/15 23:57
19F:→ cvn21 : 了 06/15 23:57
20F:嘘 beagle2001 : https://youtu.be/bIk6S-6CioI?si=kzh5g_PC9t2Uq91 06/15 23:59
21F:→ beagle2001 : b 06/15 23:59
22F:→ beagle2001 : 支吹太弱了,应该继续吹下去,摇遥领先南波万 06/16 00:00
23F:推 beagle2001 : https://youtu.be/A_RSilu5f7A?si=MMcHX7eTszgLigZ 06/16 00:00
24F:→ beagle2001 : w 06/16 00:00
25F:→ beagle2001 : 接下来支那会继续证明自己领先,硬干下去,找不到 06/16 00:02
26F:→ beagle2001 : 台阶可下,这不是很好很棒? 06/16 00:02
27F:嘘 yunf : 就算真的很强大会偷传资料也枉然 06/16 00:02
28F:推 cloud2015 : 说实话,偷技术偷成那样,还只有这样,还真的不怎麽 06/16 00:02
29F:→ cloud2015 : 样 06/16 00:02
30F:→ beagle2001 : 为了要证明南波万,中芯只能硬吞,利润吐光光,太 06/16 00:04
31F:→ beagle2001 : 赞啦 06/16 00:04
32F:推 s9815149 : 就说要套了! 06/16 00:07
33F:→ Heedictator : 没人在乎 06/16 00:07
34F:→ Heedictator : __才买中国手机 06/16 00:07
35F:推 HiuAnOP : 大纪元!不…诶Semi analysis 也不可信啦 06/16 00:10
36F:→ hikai : 滔滔不绝的技术呢? 06/16 00:16
37F:→ sunrise2003 : 花旗舰机的价格买暖暖包 06/16 00:17
38F:→ a27783322 : 谁让你讲实话的 06/16 00:22
39F:→ dunjiin : 不是啊,被卡设备,不正是被逼着发展国产设备 06/16 00:24
40F:→ dunjiin : 几年後就遥遥领先世界了。2026就是被卡的几年後了吧 06/16 00:26
41F:推 repast : 不对吧 不是说越打越强? 06/16 00:26
42F:→ cityport : 中国这些公司为了抢快不可能10年磨一剑注定追不上的 06/16 00:29
43F:→ d06 : who car 06/16 00:34
44F:嘘 supisces : Intel这几年晶圆代工部门亏损几百亿美金、先进制程 06/16 00:39
45F:→ supisces : 良率低到要切碎订单外包给台积电救火,这时候你怎麽 06/16 00:39
46F:→ supisces : 就不谈成本和良率了? 06/16 00:39
47F:嘘 supisces : 硬要把三星、Intel跟台积电绑在一起。三星的3奈米GA 06/16 00:40
48F:→ supisces : A良率迟迟无法稳定,Intel自己都快被制程修正搞到焦 06/16 00:40
49F:→ supisces : 头烂额,真正有绝对护城河的只有台积电一家。 06/16 00:40
50F:推 ronkil : 这还需要你讲? 06/16 00:44
51F:推 WellyT : 等於N6的效能,就已经很强,是中国的大进步了 06/16 00:47
52F:→ jinkela1 : 中芯其实是赚钱的 而且2025赚的比2024多 是成长的 06/16 00:48
53F:→ jinkela1 : 对比intel赔死 三星目前也是亏损 差得远了 06/16 00:48
54F:推 madeinheaven: https://bit.ly/49W8mmg 原文 06/16 00:48
55F:→ jinkela1 : 认真讲 三星晶片能亏钱 我也意外 但新闻就这样写的 06/16 00:49
56F:→ s213092921 : http://i.imgur.com/58gGXkl.jpg 年底麒麟9050 pro 06/16 00:50
57F:→ s213092921 : 差不多是这样吧 06/16 00:50
58F:→ madeinheaven: 华为还被查出用三星1a 12Gb LPDDR5X-9600记忆体 06/16 00:50
59F:→ s213092921 : 猪油这篇报导也验证麒麟9030 pro相当於台积电4奈米 06/16 00:52
60F:→ s213092921 : 的高通8 Gen2了 06/16 00:52
61F:→ s213092921 : 补个卦,美国晶片机构拆解9030的晶片金属间距32.5nm 06/16 00:57
62F:→ s213092921 : ,相当於台积电5奈米的30nm程度 06/16 00:57
63F:推 s213092921 : https://reurl.cc/vEOkda 华为真的要感谢美国制裁嘻 06/16 01:00
64F:→ s213092921 : 嘻 06/16 01:00
65F:嘘 aasslleepp : 智障吧 我十五年前就在学校实验室用多重曝光做出 06/16 01:07
66F:→ aasslleepp : 三奈米了 华为现在才会六奈米 笑死 06/16 01:07
67F:推 aegis43210 : 中芯能把DUV做到n6真的超强,可惜成本上没竞争力,i 06/16 01:20
68F:→ aegis43210 : 皇的18Å-P成本上肯定是比n+3还低 06/16 01:20
69F:推 neilisme : 8Gen2是3年多前的产品 差距缩短到剩不到4年了 06/16 01:26
70F:推 s213092921 : 酸民拿实验室3nm类推华为量产5奈米,可怜啊,这智商 06/16 01:32
71F:→ s213092921 : 真高 06/16 01:32
72F:推 wylscott : 支吹果然来唱赞歌了 06/16 01:32
73F:→ Fezico : 先不论支吹不支吹,SemiAnalysis...呵呵 06/16 01:36
74F:推 foolwind : 成本压不下来就是垃圾东西 06/16 01:37
75F:推 virginmary : 谁准你拆解晶片的? 06/16 01:38
76F:推 micotosai : 赔钱卖,还要割粉红韮菜。看这次还有谁愿意被割w 06/16 01:41
77F:推 ksxo : 这样也一篇? 06/16 01:42
78F:→ micotosai : 「中芯其实是赚钱」。看财报都是中低阶在赚。粉红再 06/16 01:43
79F:→ micotosai : 继续骗 06/16 01:43
80F:推 s213092921 : 成熟制程的用量占比70%左右,这块就交给老中吃乾抹 06/16 01:50
81F:→ s213092921 : 净吧 06/16 01:50
82F:推 guanting886 : 要复制台积电的成果很难 因为那个已经复杂到不是几 06/16 01:52
83F:→ guanting886 : 组人过去,就算教你做了就能干嘛,他们没有那些台 06/16 01:52
84F:→ guanting886 : 积电设备商针对台积电制程上特别做的设备你根本做 06/16 01:52
85F:→ guanting886 : 不到,参数散落在不同厂商上 ,别人为了他的生产问 06/16 01:52
86F:→ guanting886 : 题去做调整或只有用这个厂商做的才能解这个问题 06/16 01:52
87F:推 s213092921 : 美吹都忘记当初牢美限制老中的半导体制程在14奈米以 06/16 01:53
88F:→ s213092921 : 上,现在老中都手刻国产5nm了 06/16 01:53
89F:→ guanting886 : 你想要复制人家的路就避不开人家要踩的雷 表面上你 06/16 01:53
90F:→ guanting886 : 以为你缺光刻机 实际上什麽都缺 你去补上也只是稍 06/16 01:53
91F:→ guanting886 : 微追上一下 06/16 01:53
92F:→ guanting886 : 如果中芯想要做到一样的程度 台积电当初花了多少钱 06/16 01:55
93F:→ guanting886 : 跟多少时间 抱歉喔 你都要跟着用这麽长的时间 绕不 06/16 01:55
94F:→ guanting886 : 开的 成熟制程的钱可以拿去投这些 但是整间公司就 06/16 01:55
95F:→ guanting886 : 是不赚钱 06/16 01:55
96F:→ guanting886 : 我是不知道高压环境下的工程师没拿到他们要的钱是 06/16 01:55
97F:→ guanting886 : 能撑多久啦 06/16 01:55
98F:嘘 squeakywheel: 好好把最後的光阴 台湾能吹的就剩这一间公司^^ 06/16 01:58
99F:推 c94dk40204 : 可能卖不了 掏 06/16 02:09
100F:推 cityhunter04: 吹成这样,结果年三年前的晶片都比不上? 06/16 02:10
101F:推 KillLakers : 这到底什麽「新」闻 XDDDD 06/16 02:18
102F:→ KillLakers : 果然是垃圾三明治 不意外 XDDDD 06/16 02:19
103F:推 cvnn : 还没世界第一 别发新闻 会被拿来跟GG比较 06/16 02:23
104F:推 PoLyGyNy : 中芯配上国产EUV,台积电跟ASML一起下去 2024/10/20 06/16 02:34
105F:→ PoLyGyNy : 两年不到TSM跟ASML分别暴跌-200%~-300% 06/16 02:35
106F:→ PoLyGyNy : 高手早在两年前预告了 美吹崩溃 06/16 02:36
107F:→ akaiisme00 : 暴跌在哪 06/16 02:41
108F:推 gibala : 卡脖子,你这辱华了 06/16 02:46
109F:→ Iamtitlehgm : 107楼你没看到负号吗?有人规定暴跌%数不能是负的 06/16 03:14
110F:→ Iamtitlehgm : 吗! 06/16 03:14
111F:→ Iamtitlehgm : 中吹说暴跌身为ptter就该跟着用暴跌好吗! 06/16 03:16
112F:推 wahaha711233: 自干能干出来也只有中国人了 06/16 03:18
113F:→ nanoy : 为什麽拆解就可以知道良率 只能知道构造跟制程吧? 06/16 03:39
114F:推 pooznn : 人家说赢了就赢了 你管他们?反正溢价粉红要埋单就好 06/16 03:49
115F:推 happylinadog: 痾 晶片股涨跟中芯应该没有关系 他们根本不把中芯当 06/16 03:55
116F:→ happylinadog: 对手 不配 06/16 03:55
117F:推 h1y2c3y2h1 : 韬出未来 赢嘛了 06/16 04:03
118F:嘘 hihi29 : 哪来的野鸡媒体 有经过官方认证的检测机构做检测? 06/16 05:27
119F:嘘 yangweiisi : 很高兴就好罗 06/16 06:05
120F:推 olp123 : 说偷技术的,之前日本偷我们台积电,美国好像也有 06/16 06:26
121F:推 rxsmalllove : 中国现在还是AI基础建设夯 其他的反正能用就好 06/16 06:26
122F:→ tinlover227 : 这样搞下去,华为手机的效能会和高通或联发科晶片越 06/16 06:27
123F:→ tinlover227 : 差越大 06/16 06:27
124F:→ bth060104 : no one car 06/16 06:28
125F:嘘 esso78124 : 这个ID... 06/16 06:43
126F:推 hugr86 : 这晶片不是去年推出的吗?今年秋天的新晶片才是关 06/16 07:24
127F:→ hugr86 : 键吧 06/16 07:24
128F:嘘 ImaiLisa : 台湾赢麻了 06/16 07:48
129F:推 zipupup : 人家是在炼蛊的,做得出来的同时就会开始魔改和迭 06/16 07:51
130F:→ zipupup : 代 06/16 07:51
131F:→ qss05 : 设备输快10年,性能还只输3年,满厉害的了,都还有 06/16 08:05
132F:→ qss05 : 用最新制程还输3年的了 06/16 08:05
133F:推 Dheroblood : 基本成功 06/16 08:15
134F:推 kducky : 还在EUV 华为都公布套定律了 那个euv 没用了cc 还 06/16 08:19
135F:→ kducky : 记得2023且听龙吟吗 06/16 08:19
136F:推 fyb : 这预期的 能到5nm以下关键还是euv 虽然duv成本但成 06/16 08:23
137F:→ fyb : 本有他们国家支援兜底 所以要亏到倒没什麽机会 06/16 08:23
138F:推 kusotoripeko: 多亏川普半吊子管制,不然本来研发之路更颠簸 06/16 08:28
139F:嘘 crazydj : 中国的进步让你如丧考妣 06/16 08:28
140F:推 s213092921 : 去年我在win8719的搞笑文章下面说9030相当高通8 gen 06/16 08:31
141F:→ s213092921 : 2.5,只是小输8 gen3,还被酸民嘲讽,现在被打脸了 06/16 08:31
142F:→ s213092921 : 吧嘻嘻 06/16 08:31
143F:推 NexusPrime : 垃圾华为东西,还死不认输,笑死,快去死吧 06/16 08:32
144F:嘘 KingChaly : 在铺天盖地的封锁下,能单干到6奈米已经很屌了,搭 06/16 08:35
145F:→ KingChaly : 配自己的系统体验不会比五奈米差 06/16 08:35
146F:推 s213092921 : https://i.mopix.cc/xTLfPq.jpg 打脸来的真快 06/16 08:38
147F:→ s213092921 : http://i.imgur.com/eD3f3G8.jpg 06/16 08:38
148F:→ s213092921 : losehope脸真重肿 06/16 08:38
149F:→ s213092921 : https://imgur.com/MqDSLua 验证9030的效能表现 06/16 08:39
150F:推 linamadeus : 中国只有垃圾 06/16 08:44
151F:推 cannedtuna : 这是合法合规的评测机构测试的吗 06/16 08:46
152F:嘘 op1984 : 没EUV可以追到这样很强了.. 06/16 08:48
153F:推 fnwiyili : 摇摇领先 06/16 08:52
154F:嘘 redsaizu : 中国花了30年的时间,从无到有 06/16 09:08
155F:→ redsaizu : ,最近又被美国全面制裁下,台积电有着全球资源才 06/16 09:08
156F:→ redsaizu : 领先中国3年,没人觉得恐怖? 06/16 09:08
157F:推 olp123 : 其实全世界能做到7奈米也没几个国家 06/16 09:25
158F:嘘 aaronleo : 效能与三年前类似?那就是iphone14-15的效能了 06/16 09:35
159F:推 corner0111 : 有党的奶水 要盈利还不简单 06/16 09:40
160F:推 lin007 : 媒体报道真实性? 06/16 09:44
161F:推 selvester : 华为是解放军通讯部出身 党囯扶持 跟裕隆党国扶持 06/16 09:56
162F:→ selvester : 有相近的味道 自主推进技术需要学术自由 党囯拒绝 06/16 09:56
163F:→ selvester : 给予 对外增加自由世界威胁 外国拒绝分享技术 内外 06/16 09:56
164F:→ selvester : 都是死路 能吹出摇摇头领先 只能说 加油吹 06/16 09:56
165F:推 RS44 : 没什麽好吹的 本来就该进步 但中国进步速度不如人也 06/16 10:03
166F:→ RS44 : 是事实 06/16 10:03
167F:推 eriker : 材料设备都美国的 给你什麽东西你就只能做到哪 06/16 10:06
168F:→ eriker : 而且中国拿到一台high na也可以说自己做出1奈米 只 06/16 10:08
169F:→ eriker : 是没办法量产 06/16 10:08
170F:→ maniaque : 现在就互掐而已,大陆掐住自己能掐住的部分给外企痛 06/16 10:27
171F:嘘 donod : 人家有套定律 S21你买A股了没? 06/16 10:53
172F:推 jet113102 : 中又赢,咦? 06/16 11:13
173F:→ karlyt : 先画靶再射箭,射不到的话…重画呗 06/16 11:22
174F:→ akaiisme00 : 使命做出来的东西 根本不管赚不赚钱 有甚麽好怕的 06/16 11:51
175F:→ akaiisme00 : 我看不懂 06/16 11:51
176F:推 jagger : GG轮班星人威武,台又赢 06/16 11:59
177F:→ motozey : 我一律推中共国又赢两次了 06/16 12:47
178F:推 pvp910119 : 这些大家都知道,还需要拆解调研? 06/16 12:54
179F:推 ttsw : 我已经分不出来谁是中吹谁是反串了 06/16 13:01
180F:推 yesyesyesyes: 正常啊,就是能用就好的地步 06/16 14:50
181F:嘘 bigwhiteeat : 你是多爱猪油大妓院.... 06/16 15:18
182F:推 EDhsiao : 我天朝还没拿出手磨2NM,要是有发功还能磨出一副麻 06/16 16:42
183F:→ EDhsiao : 将出来 06/16 16:42
184F:嘘 beagle2001 : https://youtu.be/14e1tPf4B04?si=Jz42a3aAJ7IMtlJ 06/16 17:35
185F:→ beagle2001 : N 06/16 17:35
186F:→ beagle2001 : 支吹南波万 06/16 17:35
187F:推 ariadne : 2026华为新出的nova系列还在用9010,库存有够多 06/17 23:10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Soft_Job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