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ptoneta (台湾高山族自治区书记)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ETF存股族賺到!00919、00981A公布「配息
時間Mon Jun 15 22:38:24 2026
ETF存股族賺到! 00919、00981A公布「配息組成」免繳稅、費
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3182800
ETtoday財經雲 記者巫彩蓮 2026-06-13 13:38
台股下周將進入ETF除息高峰,其中規模逾千億擁有131萬股東人數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00919)以及有近百萬股東的主動統一台股增長(00981A)都在下周二(16日)同一天除
息,2檔ETF也已公告此次配息組成全部來自「資本利得」,也就是這逾230萬存股族拿到
股息,不會納入綜合所得稅計算,也不用繳保充保費。
理財專家指出,台股ETF配息中的「資本利得(價差)」是指ETF在調整成分股或出售獲利
股票時,所賺取的買賣價差,由於資本利得(財產交易所得)目前在台灣免徵證券交易所
得稅,作為配息發放時,不列入個人綜合所得稅計算,也無需繳納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由於台股今年以來一路飆漲,買賣股票價差讓不管是法人、一般散戶都口袋飽飽,以台股
ETF為例,近幾個月配息來源多是以資本利得為主,對存股族而言,比較與選擇個股做為
存股標的,台股ETF最大優勢可以因此免納入綜合所得稅計算,也不用繳保充保費。
除了00919、00981A外,目前已公告配息的ETF全部都用資本利得配息還有富邦淨零ESG50
(009809)、中國信託全球高股息(00963)、凱基優選台灣AI50(00952)、中國信託臺
灣優選成長高股息(00934)等。
心得/評論:
00919、00981A等等ETF配息全是靠資本利得 不是股息
所以領到股息後不用再被課徵所得稅、補充保費
避免被剝兩層皮 也太體貼了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5.20.16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534307.A.873.html
1F:推 dio0204 : 左手換右手 怎麼越來越大手 06/15 22:39
2F:推 kutkin : 麵包超人挖臉圖 06/15 22:39
3F:推 snsdakb48 : 左蛋換右蛋 06/15 22:40
4F:→ autoexecbat : 那可以退稅嗎? 06/15 22:40
6F:→ kutkin : 0056也是73%靠利得 06/15 22:41
7F:→ richard42 : 最大贏家是政府 稅收超肥 06/15 22:42
8F:推 hsuanYue : 謝瑤姐 06/15 22:44
9F:推 paladin90974: 兩手 一起 強大 06/15 22:51
10F:推 karta018 : 原來還有分啊,還要看股息是不是來自公司配息 06/15 22:51
11F:推 handsomeburg: 高股息ETF的股息不是來自股息 06/15 22:53
12F:推 ferrari293 : 買爆!!!! 06/15 22:55
13F:推 zxcv100 : 原來還有分 06/15 22:55
14F:→ roder : 買爆瑤姊 06/15 23:00
15F:推 j32072 : 54c太低我可不要 06/15 23:10
16F:→ sing60905 : 這是操作賺來的錢配給你 香 06/15 23:10
17F:推 Pheromone : 一堆人大多頭時代還在看配息 賺不到認知外的錢 06/15 23:14
18F:推 s555666 : 不如就別配息了,再投資還要繳手續費和交易稅 06/15 23:25
19F:推 sate : 00919賣這麼多的聯電,可以資本的利配很久! 06/15 23:25
20F:推 DALUGI : 能退稅嗎? 06/15 23:27
21F:推 House23 : 這就是為何很多人信瑤姐的原因,是資本利得不是左右 06/15 23:28
22F:→ House23 : 手的股息 06/15 23:28
23F:推 stlinman : 揪甘心 06/15 23:28
24F:推 bigDDDDDDDD : 919靠二弟就賺爛 06/15 23:29
25F:推 kutkin : 資本利得不就割韭菜 06/15 23:30
26F:推 s555666 : 都是從你股票的股價扣下來的,又不是基金公司自己 06/15 23:35
27F:→ s555666 : 掏錢出來的 06/15 23:35
28F:→ Jaspercool : 981真的太弱了 還在30左右徘徊 差不多時期的631 06/15 23:42
29F:→ Jaspercool : 早就衝到快40了 06/15 23:42
30F:噓 guowei616 : 資本利得 不就是砍淨值配給你 笑死 06/15 23:42
31F:推 WaywayPao : 那配息的意義在哪... 06/15 23:55
32F:→ kutkin : 就為了配息而配息呀 06/16 00:00
33F:推 kutkin : 直接配息給你不會因為你賣股滑價 06/16 00:01
34F:→ kutkin : 又能保有ETF 06/16 00:02
35F:→ a11011788 : 981A真爽 06/16 00:16
37F:噓 fbtm : 終於沒人靠腰所得稅跟二代健保了 06/16 00:30
38F:推 tsainalunba4: 太多學術研究結果證實 主動式基金或ETF規模成長到 06/16 00:57
39F:→ tsainalunba4: 一定程度就會走向下坡並落後被動市場指數 981A遲早 06/16 00:57
40F:→ tsainalunba4: 要走到這一步 06/16 00:57
41F:推 Waitaha : 配多一點 減少規模也不錯 06/16 01:00
42F:→ majoyun : 單筆超過2萬也不用補充保費嗎? 06/16 01:46
43F:→ james4141989: 資本利得是免稅,配多少都一樣沒二代健保 06/16 03:27
44F:推 hihi29 : 左手換右手 順便繳二代健保 政府感謝你 06/16 05:39
45F:→ hectorbibby : 我可以把息拿去買SPCX啊,cc 06/16 06:09
46F:→ chungnokia : 該拿出後手了? 06/16 07:39
47F:推 stevenyu82 : 把錢還你不留著繼續投資,有啥意義 06/16 08:17
48F:→ emp789456 : 爽 06/16 08:18
49F:→ emp789456 : 54c就0元,是要繳啥保費? 06/16 08:19
50F:推 stevenyu82 : 就算沒稅,把錢還你也是沒啥意義 06/16 08:20
51F:推 wuling1001 : 賺爛了的意思 06/16 08:30
52F:推 kutkin : 很有差呀 不然0056在飆什麼 06/16 10:33
53F:→ kutkin : 一聽到發1塊就開始 06/16 10:33
54F:→ kutkin : 台灣很需要那種一直配息的東西 06/16 10:34
55F:→ luluking : 高股息的股息來源不是股息 06/16 10:59
56F:推 HappyKH : 想交點稅買這個結果不課稅,有點空虛 06/16 12:03
57F:→ kusotoripeko: 記得2024年也一堆曬高股息部位上漲的持倉 06/16 13:16
58F:推 dran30 : 麵包超人的臉跟手好像愈來愈大 但有人永遠走不出來 06/16 22:59
59F:→ dran30 : 還是左手換右手囉 06/16 22:59
60F:推 ferrari293 : 我成本23,昨天除權息,今天收盤又漲到30點多,這 06/17 18:52
61F:→ ferrari293 : 樣算左手換右手嗎?急,線下等 06/17 18:52
62F:→ nccufin08 : 高股息etf配資本利得,本末倒置吧 06/18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