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ptoneta (台湾高山族自治区书记)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ETF存股族赚到!00919、00981A公布「配息
时间Mon Jun 15 22:38:24 2026
ETF存股族赚到! 00919、00981A公布「配息组成」免缴税、费
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3182800
ETtoday财经云 记者巫彩莲 2026-06-13 13:38
台股下周将进入ETF除息高峰,其中规模逾千亿拥有131万股东人数的群益台湾精选高息(
00919)以及有近百万股东的主动统一台股增长(00981A)都在下周二(16日)同一天除
息,2档ETF也已公告此次配息组成全部来自「资本利得」,也就是这逾230万存股族拿到
股息,不会纳入综合所得税计算,也不用缴保充保费。
理财专家指出,台股ETF配息中的「资本利得(价差)」是指ETF在调整成分股或出售获利
股票时,所赚取的买卖价差,由於资本利得(财产交易所得)目前在台湾免徵证券交易所
得税,作为配息发放时,不列入个人综合所得税计算,也无需缴纳二代健保补充保费。
由於台股今年以来一路飙涨,买卖股票价差让不管是法人、一般散户都口袋饱饱,以台股
ETF为例,近几个月配息来源多是以资本利得为主,对存股族而言,比较与选择个股做为
存股标的,台股ETF最大优势可以因此免纳入综合所得税计算,也不用缴保充保费。
除了00919、00981A外,目前已公告配息的ETF全部都用资本利得配息还有富邦净零ESG50
(009809)、中国信托全球高股息(00963)、凯基优选台湾AI50(00952)、中国信托台
湾优选成长高股息(00934)等。
心得/评论:
00919、00981A等等ETF配息全是靠资本利得 不是股息
所以领到股息後不用再被课徵所得税、补充保费
避免被剥两层皮 也太体贴了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45.20.164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1534307.A.873.html
1F:推 dio0204 : 左手换右手 怎麽越来越大手 06/15 22:39
2F:推 kutkin : 面包超人挖脸图 06/15 22:39
3F:推 snsdakb48 : 左蛋换右蛋 06/15 22:40
4F:→ autoexecbat : 那可以退税吗? 06/15 22:40
6F:→ kutkin : 0056也是73%靠利得 06/15 22:41
7F:→ richard42 : 最大赢家是政府 税收超肥 06/15 22:42
8F:推 hsuanYue : 谢瑶姐 06/15 22:44
9F:推 paladin90974: 两手 一起 强大 06/15 22:51
10F:推 karta018 : 原来还有分啊,还要看股息是不是来自公司配息 06/15 22:51
11F:推 handsomeburg: 高股息ETF的股息不是来自股息 06/15 22:53
12F:推 ferrari293 : 买爆!!!! 06/15 22:55
13F:推 zxcv100 : 原来还有分 06/15 22:55
14F:→ roder : 买爆瑶姊 06/15 23:00
15F:推 j32072 : 54c太低我可不要 06/15 23:10
16F:→ sing60905 : 这是操作赚来的钱配给你 香 06/15 23:10
17F:推 Pheromone : 一堆人大多头时代还在看配息 赚不到认知外的钱 06/15 23:14
18F:推 s555666 : 不如就别配息了,再投资还要缴手续费和交易税 06/15 23:25
19F:推 sate : 00919卖这麽多的联电,可以资本的利配很久! 06/15 23:25
20F:推 DALUGI : 能退税吗? 06/15 23:27
21F:推 House23 : 这就是为何很多人信瑶姐的原因,是资本利得不是左右 06/15 23:28
22F:→ House23 : 手的股息 06/15 23:28
23F:推 stlinman : 揪甘心 06/15 23:28
24F:推 bigDDDDDDDD : 919靠二弟就赚烂 06/15 23:29
25F:推 kutkin : 资本利得不就割韭菜 06/15 23:30
26F:推 s555666 : 都是从你股票的股价扣下来的,又不是基金公司自己 06/15 23:35
27F:→ s555666 : 掏钱出来的 06/15 23:35
28F:→ Jaspercool : 981真的太弱了 还在30左右徘徊 差不多时期的631 06/15 23:42
29F:→ Jaspercool : 早就冲到快40了 06/15 23:42
30F:嘘 guowei616 : 资本利得 不就是砍净值配给你 笑死 06/15 23:42
31F:推 WaywayPao : 那配息的意义在哪... 06/15 23:55
32F:→ kutkin : 就为了配息而配息呀 06/16 00:00
33F:推 kutkin : 直接配息给你不会因为你卖股滑价 06/16 00:01
34F:→ kutkin : 又能保有ETF 06/16 00:02
35F:→ a11011788 : 981A真爽 06/16 00:16
37F:嘘 fbtm : 终於没人靠腰所得税跟二代健保了 06/16 00:30
38F:推 tsainalunba4: 太多学术研究结果证实 主动式基金或ETF规模成长到 06/16 00:57
39F:→ tsainalunba4: 一定程度就会走向下坡并落後被动市场指数 981A迟早 06/16 00:57
40F:→ tsainalunba4: 要走到这一步 06/16 00:57
41F:推 Waitaha : 配多一点 减少规模也不错 06/16 01:00
42F:→ majoyun : 单笔超过2万也不用补充保费吗? 06/16 01:46
43F:→ james4141989: 资本利得是免税,配多少都一样没二代健保 06/16 03:27
44F:推 hihi29 : 左手换右手 顺便缴二代健保 政府感谢你 06/16 05:39
45F:→ hectorbibby : 我可以把息拿去买SPCX啊,cc 06/16 06:09
46F:→ chungnokia : 该拿出後手了? 06/16 07:39
47F:推 stevenyu82 : 把钱还你不留着继续投资,有啥意义 06/16 08:17
48F:→ emp789456 : 爽 06/16 08:18
49F:→ emp789456 : 54c就0元,是要缴啥保费? 06/16 08:19
50F:推 stevenyu82 : 就算没税,把钱还你也是没啥意义 06/16 08:20
51F:推 wuling1001 : 赚烂了的意思 06/16 08:30
52F:推 kutkin : 很有差呀 不然0056在飙什麽 06/16 10:33
53F:→ kutkin : 一听到发1块就开始 06/16 10:33
54F:→ kutkin : 台湾很需要那种一直配息的东西 06/16 10:34
55F:→ luluking : 高股息的股息来源不是股息 06/16 10:59
56F:推 HappyKH : 想交点税买这个结果不课税,有点空虚 06/16 12:03
57F:→ kusotoripeko: 记得2024年也一堆晒高股息部位上涨的持仓 06/16 13:16
58F:推 dran30 : 面包超人的脸跟手好像愈来愈大 但有人永远走不出来 06/16 22:59
59F:→ dran30 : 还是左手换右手罗 06/16 22:59
60F:推 ferrari293 : 我成本23,昨天除权息,今天收盘又涨到30点多,这 06/17 18:52
61F:→ ferrari293 : 样算左手换右手吗?急,线下等 06/17 18:52
62F:→ nccufin08 : 高股息etf配资本利得,本末倒置吧 06/18 16:27